黃赤交角是不是春分點和秋分點,為什麼說黃道和赤道面相交於春分點和秋分點不是一直都相交的嗎

2021-03-04 09:22:40 字數 770 閱讀 2402

1樓:葛加理新手

地球的自轉軸與其bai公轉的軌道面du

成66°34′的

傾斜。這個角zhi度同dao人們拿鉛筆書寫時回筆桿與桌面的傾斜相仿。答人們有時形象地比喻為地球「斜著身體」繞太陽公轉。

地球的自轉同它公轉之間的這種關係,天文學和地理學上通常用它的餘角(23°26′),即赤道面與軌道面的交角來表示;而在地心天球上,則表現為黃道與天赤道的交角,並被稱為黃赤交角,又稱"黃赤大距"。黃道與天赤道的兩個交點,叫白羊宮(白羊座)第一點和天秤宮(天秤座)第一點,在北半球分別稱為春分點和秋分點,合稱二分點。黃道上距天赤道最遠的兩點,叫巨蟹宮(巨蟹座)第一點和摩羯宮(摩羯座)第一點,即北半球的夏至點和冬至點,合稱二至點。

二至點距天赤道23°26′,稱黃赤大距,是黃角交角在地心天球上的表現。

為什麼說黃道和赤道面相交於春分點和秋分點?不是一直都相交的嗎?? 70

2樓:永伴他樑

因為春分點和秋分點是黃道面與赤道面在地球軌道上的交點,所以其實節氣與公曆的符合度更高,因為公曆是根據太陽的執行而制訂的。而舊曆是根據月相來劃分月份的。

赤道面和黃道面的確一直相交,2023年著名波蘭天文學家哥白尼在《天體執行論》一書中首先完整地提出了地球自轉和公轉的概念。

3樓:匿名使用者

赤道面和黃道面的確一直相交,但是相交點不是春分點和秋分點,而是赤道上的晝夜平分點。

而赤道面和黃道面在春分日和秋分日重合,所以有時候晝夜平分點被誤認為是春分點、秋分點。

如果沒有黃赤交角,會沒有洋流嗎,黃赤交角變為0會怎麼樣

赤道平面與黃道平面的夾角稱黃赤交角。黃赤交角的存在和地球公轉的共同作用下版形成了太陽直射點在南北權迴歸線之間做週期性運動,從而形成四季交替的現象。洋流的形成是由於地表受太陽輻射的不同導致溫度差異帶來的壓力差形成的大規模海水流動 洋流的形成也受風帶的影響 黃赤交角的消失不會導致洋流消失。但會導致洋流的...

黃赤交角的變化會引起哪些地理現象

沒記錯的話黃赤交角是23度26分。如果黃赤交角變了的話那麼地球上能夠受到太陽直射的地區的範圍就會變。現在我們知道的是南北緯23度26分之間的地區每年都可以有一到兩天的太陽直射,如果黃赤交角變大,能受太陽直射的地區就多,同時每個地方的最大太陽高度也會變大。比如說黃赤交角現在達到30度,那麼南北緯30度...

黃赤交角變大,為什麼極晝夜範圍擴大

你可以這樣理解,極圈緯度決定極晝範圍,黃交角度數 90 極圈緯度,很明顯黃交角變大極圈緯度就變小相應極晝夜範圍就擴大 祝你高考取得好成績呵呵 通俗版 黃赤交角變大 地球看起來更傾斜了 太陽光直射過來 一直可以照到和一直照不版到的範圍 極晝和極夜 權就變大了。官方版 黃赤交角變大,那麼太陽的直射點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