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季節和晝夜長短的變化與不同地區在地球的位置

2021-06-08 23:53:46 字數 5425 閱讀 1182

1樓:匿名使用者

春季和秋季我國各地晝夜變化將會縮小,因為春秋兩季太陽直射點在赤道或者靠近赤道一帶,因此晝夜變化不是很大。相反,夏冬季節我國南北晝夜變化較大

為什麼季節和晝夜長短的變化與不同地區在地球的位置有關

2樓:匿名使用者

這位同學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其實這個問題很好回答,答案如下:對於季節,在地球上的地理位置不同也就意味著與太陽的距離不同,春季,太陽在赤道上方,所以越是在北邊就越冷。

夏季,太陽在北迴歸線上方,此時北半球比較靠近太陽所以很炎熱。同理,秋季太陽又回到赤道上方,天氣轉涼。而冬季,太陽回到南迴歸線,北半球距離太陽就更遠了,所以會很寒冷。

對於晝夜變化,眾所周知地球是圓的太陽光線只能同時照到半個球面,在另外一個半球就無法感受到陽光,隨著地球的自轉就出現了晝夜交替啊!純手打,杜絕複製,望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地球是傾斜著 在自轉的同時繞太陽進行公轉的。也就是地球的赤道面與公轉平面存在著夾角的原因。

4樓:eva遠

地球自轉與公轉的影響,高中會詳細教。

5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的自傳,公轉,地軸的傾斜共同作用。

誰能幫我解釋一下:地球公轉為什麼跟季節變化,晝夜長短變化有關?

6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公轉和自bai轉,和太陽有關du,

因為地球公zhi轉的軌道是一橢圓,在接dao近太陽專這段是夏天,在遠離屬太陽那端就是冬天,中間的交替階段就是春夏

五帶和形成主要是黃赤交角,(也就是地球自轉的軌道面和地球公轉的軌道面的夾角),既23°26’的大小決定的。這個角的大小決定了五帶範圍的大小。 由於這個角的存在,引起了晝夜長短的變化和正午太陽高度角的變化。

而這兩個因素會直接導致地球上不同緯度的地方熱量的差異,從而形成五帶。 通俗點說,黃赤交角,造成太陽照射的角度不同、日照時間的不同、太陽的直射地面的時間長短不同,從而形成五帶(在赤道地區太陽永遠直射地面、南北極太陽永遠直射不到地面)。

在同一時刻不同地方的時間差異和晝夜長短的變化分別是由什麼形成的 a.地球自轉和公轉 b.地球公轉和

7樓:澤華

a試題分析: 地球自轉產生時差、晝夜更替,公轉產生晝夜長短變化、正午太陽高度變化、四季、五帶。

點評:本題還可以考查地球自轉與公轉的方向、旋轉中心、週期以及產生的其它現象。

研究地球繞太陽公轉一週地球上不同區域季節的變化,晝夜長短的變化時,可將地球看做質點嗎??

8樓:匿名使用者

先看成質點,然後再把地球放大化。

9樓:飛賊渴死

不可以,因為它研究的是旋轉,不能忽略它的體積和形狀(它的形狀是球形,而質點是個抽象的概念忽略形狀和大小)

10樓:匿名使用者

既然是地球上不同地區

就不能看作質點,因為質點沒有大小,就沒有表面變化

晝夜長短的季節變化規律

11樓:匿名使用者

晨昏線的判斷及應用

1.晨昏線的判斷

一是根據晨昏線的定義來判斷:順著地球自轉的方向,由晝半球進入夜半球的分界線是昏線,由夜半球進入晝半球的分界線是晨線。

二是根據晨昏線與晝半球的相對位置來判斷:位於晝半球西側的晨昏線為晨線,位於晝半球東側的晨昏線為昏線。

晨昏線總與太陽直射點、太陽兩者的連線垂直。除二分日晨昏線與某條經線重合外,其他任何時候晨昏線都與經線斜交。晨昏線的移動方向與地球自轉方向相反。

2.晨昏線的應用

(1)晨昏線與節氣:若晨昏線經過南、北極點,與某個經線圈重合,或與所有緯線圈垂直,則此時為春、秋分日。若晨昏線與南、北極圈相切,或者說與地軸(或經線圈)交角最大,則此時可能北極圈內出現了極晝現象,為夏至;也可能南極圈內出現了極晝現象,為冬至。

(2)晨昏線與太陽直射點:根據利用晨昏線判斷出的節氣,我們可知太陽直射點的緯度:春、秋分日為0°,夏至日為23°26′n,冬至日為 23°26′s。

根據太陽直射點所在經線的地方時為12時,我們可判斷出太陽直射點所在經線的經度。因為一天中早晨到正午和正午到黃昏的時長相同,所以太陽直射點所在的經線就是平分晝半球的那條經線,與這條經線相對的經線平分夜半球,其地方時為0時。

(3)晨昏線與地方時:我們由光照圖中晨昏線與赤道的關係可知,赤道上永遠晝夜平分,所以晨線與赤道的交點所在經線的地方時為6時,昏線與赤道的交點所在經線的地方時為18時;平分晝半球的經線(也就是太陽直射點所在的經線)的地方時為12時,平分夜半球的經線的地方時為24時(或0時)。則地球上其他地區的地方時可根據這些特定點(線)的地方時,依據“經度每相差15°地方時相差1小時”及“東加西減”的原則計算出來的。

(4)晨昏線與晝夜長短:某地的晝(夜)長我們可以通過該地的晝(夜)弧長佔其所在緯線圈周長的比例來進行計算,即某地的晝(夜)長=該地的晝 (夜)弧所跨的經度數/360°×24。某地的日出時刻我們可根據該地所在緯線與晨昏線的交點的地方時或晝長進行推算:

日出時刻+日落時刻=24;日出時刻=12-晝長的一半,日落時刻=12+晝長的一半。

三、地方時的計算

因經度不同而不同的時間,統稱為地方時。受地球自西向東自轉的影響,在同一緯度地區,位置偏東的地方要比位置偏西的地方先看到日出(即“東早西遲”),因此,經度不同的地方地方時不同。依據地球的自轉角速度,兩地若經度相差1°,地方時就相差4分鐘。

四、水平運動的物體的偏轉方向的判斷

受地球自轉的影響,地球上(除赤道上以外)水平運動的物體的運動方向會發生偏移:順著物體運動的方向,在北半球向右偏移,在南半球向左偏移。

五、正午太陽高度及其變化

某地的正午太陽高度h=90°-|該地的緯度±太陽直射點的緯度|。我們在利用該公式求某地的正午太陽高度時,若該地和太陽直射點在同一半球,就取兩地緯度之差;若該地和太陽直射點不在同一半球,則取兩地緯度之和。

正午太陽高度的變化規律:正午太陽高度從太陽直射點所在緯線向南、北兩側遞減。夏至日,太陽直射北迴歸線,正午太陽高度從北迴歸線向南、北兩側遞減;冬至日,太陽直射南迴歸線,正午太陽高度從南迴歸線向南、北兩側遞減;春、秋分日,太陽直射赤道,正午太陽高度由赤道向兩極遞減。

六、晝夜長短的變化規律

晝夜長短的緯度變化規律:太陽直射的半球晝長夜短,且緯度越高的地區晝長越長,在緯度高於一定緯度(90°-太陽直射點的緯度)的地區出現極晝現象;非太陽直射的半球晝短夜長,且緯度越高夜長越長,在緯度高於一定緯度(90°-太陽直射點的緯度)的地區出現極夜現象。

晝夜長短的季節變化規律:若太陽直射點北移,北半球白晝就會變長,黑夜就會變短,北極圈內出現極夜現象的地區就會減少(12月22日~3月21 日)或出現極晝現象的地區就會增多(3月21日~6月22日);若太陽直射點南移,北半球白晝就會變短,黑夜就會變長,北極圈內出現極晝現象的地區就會減少(6月22日~9月23日)或出現極夜現象的地區就會增多(9月23日~12月22日)。南半球則反之。

春、秋分日全球晝夜平分。赤道上終年晝夜平分。

七、黃赤交角的影響

黃赤交角是由地球運動產生的,大小為23°26′,在一定時期內可以看作是不變的。假如黃赤交角增大,太陽直射的範圍,熱帶、寒帶、極晝(極夜)的範圍、氣壓帶、風帶的移動幅度就會增大,溫帶的範圍就會減小。

八、日期界線

日期界線有兩條:一條是位置固定的國際日期變更線——新的一天的起點和舊的一天的終點,地球上的日期變更都是從這條線開始的。

這條線大致與180°經線重合,但卻不是一條直線,而有三處偏離了180°經線,即60°n~74°n和5°s~56°s兩處向東彎曲,48°n~60°n一處向西彎曲。另一條是地方時為0時(或24時)的經線,這條日期界線沒有固定的位置,是隨著地球自轉而自西向東移動的,但其地方時永遠為0時。這兩條日期界線絕大多數時候把地球分成兩個區域,也就是使地球上同時存在著兩個日期:

從0時經線向東到日界線之間的地區屬於“今天”的範圍,“今天”從0時開始。隨著地球的自轉,“今天”的範圍不斷擴大,直到0時經線與180°經線重合(東十二區為24時)時,全球各地才都進入“今天”。從0時經線向西到日界線之間的地區屬於“昨天”的範圍。

隨著地球的自轉,“昨天”的範圍不斷縮小,直到0時經線與180°經線重合(西十二區為0時,東十二區為24時)時,“昨天”才在全球各地全部結束。

12樓:匿名使用者

赤道至極圈 夏半年北半球_越接近夏至 晝越長_夜越短_夏至時 晝最長_夜最短_

極圈至極點 夏半年出現極晝_越接近夏至極晝範圍越大_夏至時極晝範圍_66.5n到90n _出現極晝

13樓:匿名使用者

晝夜長短的緯度變化規律:太陽直射的半球晝長夜短,且緯度越高的地區晝長越長,在緯度高於一定緯度(90°-太陽直射點的緯度)的地區出現極晝現象;非太陽直射的半球晝短夜長,且緯度越高夜長越長,在緯度高於一定緯度(90°-太陽直射點的緯度)的地區出現極夜現象。

晝夜長短的季節變化規律:若太陽直射點北移,北半球白晝就會變長,黑夜就會變短,北極圈內出現極夜現象的地區就會減少(12月22日~3月21 日)或出現極晝現象的地區就會增多(3月21日~6月22日);若太陽直射點南移,北半球白晝就會變短,黑夜就會變長,北極圈內出現極晝現象的地區就會減少(6月22日~9月23日)或出現極夜現象的地區就會增多(9月23日~12月22日)。南半球則反之。

春、秋分日全球晝夜平分。赤道上終年晝夜平分。

地球上有沒有晝夜長短不發生變化的地方?

14樓:貓西北和狗東西

我們都知道夏天晝長夜短,冬天晝短夜長,而在春秋季,晝夜長短差不多等長。這種現象究竟是怎麼形成的呢?

要想得到這個答案,還得從晝夜的形成原因說起。地球是太陽系中的一顆行星,它環繞太陽運動,約365天公轉一週。而在它公轉的同時它還像一個陀螺一樣在自轉運動。

正是這種自轉產生了晝夜更替——當太陽照射地球的一邊時這邊為白天,而反面為黑夜。反之,當地球轉到另一邊時,這邊就成了黑夜,而反面成為白天。

如果從遠離地球的地方看地球,會發現黑的面和亮的一面具有相等的面積,地球自轉也是基本均勻的,那為什麼我們會感覺晝夜長短髮生變化呢?

原來地球自轉的赤道面並不是和公轉平面(黃道面)重合的,而是呈一個夾角,大約是23.5°。這就意味著,在地球環繞太陽公轉時,即使同一地點不同時間受太陽照射的角度也不相同!

當地球運動到6月,太陽直射到地球北半球的時候,會發現北半球亮的一面比黑的一面大,也就是白晝時間長於黑夜,這就是我們所在的北半球的夏季。反之當地球執行到12月,太陽直射到南半球時,會發現北半球黑的面積比亮的面積大,也就是黑夜長於白晝,這就是北半球的冬季。而在9月和3月,地球自轉軸和太陽光垂直,北半球和南半球的黑夜和白晝長短就都一樣了。

這樣看來,地球的公轉和自轉造就了四季也造就了寒帶、溫帶、熱帶等不同氣候帶。

有!在赤道上,白天和黑夜的長度就是永遠相等的。而越往南北極靠近,晝夜長短的變化就越劇烈,到了南北極點,就會出現半年白天、半年黑夜的情況。

在中國,海南島的人們就不容易體會到日夜長短的變化,而在黑龍江漠河、新疆阿勒泰的人們,就知道夏天的白天比冬天長很多。

造成正午太陽高度和晝夜長短季節變化的原因

1 引起正午太陽高度的變化 1 太陽光線對於地平面的交角,叫做太陽高度角,簡稱太陽高度 用h表示 同一時刻正午太陽高度由直射點向南北兩側遞減。因此,太陽直射點的位置決定著一個地方的正午太陽高度的大小。在太陽直射點上,太陽高度為90 在晨昏線上,太陽高度是0 2 正午太陽高度變化的原因 由於黃赤交角的...

角速度的變化與什麼有關,角速度,和週期的關係

角速度的方向通過右手定則確定,是在做圓周運的平面的軸上。角速度的方向,要到大學才研究,在高中階段不研究.比如,圓周運動,如果是順時針,它的角速度的方向是垂直圓向裡的.與圓面垂直.在半徑r不變的圓周運動中,線速度v與角速度 之間的關係式為 v r 線速度方向的變化快慢,等於向心加速度。而線速度方向變化...

夏天這樣的季節,為什麼有些人不招蚊子呢?是因為血液的問題嗎

有些人在夏天的時候特別的招蚊子,這是因為血型的原因嗎?蚊子對於吸血的物件也有獨特的喜好,比如ab型血就比較招蚊子喜歡,還有穿深色服裝的人以及孕婦和小孩。有的人身上的血液比較苦,那麼蚊子也不喜歡吃,有的人身體的血液特別甜,蚊子就喜歡叮咬。這些用了消毒的東西,身上有藥味,蚊子是不願意靠近的,會讓它們頭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