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偉人的詞語,形容偉人的四字詞語

2021-08-03 19:00:24 字數 7156 閱讀 8254

1樓:夜璇宸

勞苦功高、豐功偉績、居功至偉、彪炳千秋、名垂青史、萬古流芳、聲名遠播、威震海內、四海稱頌

一、勞苦功高 [ láo kǔ gōng gāo ]

【解釋】:出了很多力,吃了很多苦,立下了很大的功勞。

【出自】:漢 司馬遷《史記·項羽本紀》:“勞苦而功高如此。”

【譯文】:劉邦這樣勞苦而功高

二、豐功偉績 [ fēng gōng wěi jì ]

【解釋】:豐:大。偉大的功績。

【出自】:清·張春帆《宦海》第六回:“這位章制軍在兩廣做了幾年,也沒有什麼豐功偉績。”

【譯文】:這位章制軍在兩廣做了幾年,的死有什麼豐功偉績

三、名垂青史 [ míng chuí qīng shǐ ]

【解釋】:青史:古代在竹簡上記事,因稱史書。把姓名事蹟記載在歷史書籍上。形容功業巨大,永垂不朽。

【出自】:唐·杜甫《贈鄭十八賁》詩:“古人日以遠,青史字不泯。”

【譯文】:古代的人一天天遠去,青史字不滅

四、萬古流芳 [ wàn gǔ liú fāng ]

【解釋】:芳:香,指美名。好名聲永遠流傳。

【出自】:元·紀君祥《趙氏孤兒》第二折:“老宰輔;你若存的趙氏孤兒;當名垂青史;萬古流芳。”

【譯文】:老子宰輔;如果你儲存的趙氏孤兒;當名聲流傳青史;萬古流芳。

五、流芳千古 [ liú fāng qiān gǔ ]

【解釋】:美名永傳於後世。

【出自】:清·佚名《說呼全傳》:“樓船笳吹曉霞橫,旌節新移寵若驚。運道風柔思報國,沙場塵斂喜消兵。恩綸加惠全忠孝,呼氏流芳千古聞。宋主聽奸生禍亂,徵遼平寇舊功臣。”

【譯文】:樓船笳吹朝霞橫,旌節新移寵若驚。好運道風柔思報國,沙漠灰塵收集喜歡消除戰爭。恩線加惠朱全忠孝,呼氏流芳千古聽到。宋國君主聽信奸邪產生禍亂,徵遼平寇舊功臣

2樓:歐了個陽

1、偉大的人物都是走過了荒沙大漠,才登上光榮的高峰。(巴爾扎克《貝姨》)

2、從偉大到可笑,相差只有一步。--巴爾扎克《人間喜劇》

3、最卓越的東西,也常有是最難被人瞭解的東西。--雨果《悲慘世界》

4、他是強者的“叛徒”,弱者的忠臣。--雨果《笑面人》

5、是偉大的人,也是最能忍辱的人。--雨果《呂意·布拉斯》

形容偉人的四字詞語

3樓:匿名使用者

豐功偉績。居功至偉。

彪炳千秋。名垂青史。

萬古流芳。聲名遠播。

威震海內。四海稱頌

懷念偉人的詞語

4樓:

勞苦功高。

豐功偉績。

居功至偉。

彪炳千秋。

名垂青史。

萬古流芳。

聲名遠播。

威震海內。

四海稱頌

5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毛公胡秉言

詩書哲政最精通,

武略文韜國際雄。

力挽狂瀾開盛世,

沙能擰繩是毛公。

讚揚名人的古詩詞有哪些?

6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俠客行

唐代:李白

救趙揮金槌,邯鄲先震驚。

千秋二壯士,烜赫大梁城。

縱死俠骨香,不慚世上英。

誰能書閣下,白首太玄經。

譯文朱亥揮金槌殺大將竊兵符救趙,使邯鄲軍民大為震驚。朱亥與侯嬴真千秋萬古二壯士,聲名煊赫大梁城。身為俠客縱死俠骨也留香,不愧為一世英豪。

誰能學楊雄那個儒生,終身在書閤上,頭髮白了,還在書寫《太玄經》。

2、垓下歌

兩漢:項羽

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

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譯文力量可以拔起大山,豪氣世上無人能比。但時局對我不利啊,烏騅馬跑不起來了。烏騅馬不前進啊,我該怎麼辦?虞姬啊!虞姬啊!我又該把你怎麼辦?

3、蜀相

唐代:杜甫

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

映階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

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譯文何處去尋找武侯諸葛亮的祠堂?在成都城外那柏樹茂密的地方。碧草照映臺階自當顯露春色,樹上的黃鸝隔枝空對婉轉鳴唱。

定奪天下先主曾三顧茅廬拜訪,輔佐兩朝開國與繼業忠誠滿腔。可惜出師伐魏未捷而病亡軍中,常使歷代英雄們對此涕淚滿裳!

4、李白墓

唐代:白居易

採石江邊李白墳,繞田無限草連雲。

可憐荒壟窮泉骨,曾有驚天動地文。

但是詩人多薄命,就中淪落不過君。

譯文在採石江邊,無邊的野草圍繞墳地,遠接白雲。可悲的是這荒墳深穴中的枯骨,曾經寫過驚天動地的詩文。只要是詩人,大都命運不好,而詩人窮困失意,誰也沒有超過李君。

5、寄李十二白二十韻

唐代:杜甫

昔年有狂客,號爾謫仙人。

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

聲名從此大,汩沒一朝伸。

文采承殊渥,流傳必絕倫。

龍舟移棹晚,獸錦奪袍新。

譯文當年有位灑脫狂放之人名叫李白,人稱謫仙。看到他落筆,風雨為之感嘆;看到他的詩,鬼神都為之感動哭泣。從此李白之名震動京師,以前的困頓失意自此一併掃除,並被玄宗召入朝廷任翰林;他那驚天地、泣鬼神的詩篇必將萬古流傳。

他陪玄宗泛舟,一直到很晚,最後被皇帝賞賜錦袍。

讚揚名人的古詩詞

7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輪臺歌奉送封大夫出師西征

唐代:岑參

亞相勤王甘苦辛,誓將報主靜邊塵。

古來青史誰不見,今見功名勝古人。

譯文亞相勤於王政甘冒辛苦,立誓報效國家平定邊境。古來青垂史名屢見不鮮,如今將軍功名勝過古人。

2、送陳七赴西軍

唐代:孟浩然

吾觀非常者,碌碌在目前。

君負鴻鵠志,蹉跎書劍年。

一聞邊烽動,萬里忽爭先。

餘亦赴京國,何當獻凱還。

譯文我看一些非凡之人,被眼前的小事糾纏。你頗具有遠大志向,文武才華耽誤多年。聽說邊境有敵入侵,立即赴軍萬里爭先。我將進京謀求功名,何時你才勝利歸來?

3、草書歌行

唐代:李白

少年上人號懷素,草書天下稱獨步。

墨池飛出北溟魚,筆鋒殺盡中山兔。

譯文小小少年,小小和尚,名號懷素。你的草書堪稱風格迥異,獨步天下。你用掉的墨水之多,簡直就可以養北冰洋的鯨魚。你用了那麼多兔毫筆,難怪中山的兔子都被殺光了。

4、春日憶李白

唐代:杜甫

白也詩無敵,飄然思不群。

清新庾開府,俊逸鮑參軍。

渭北春天樹,江東日暮雲。

何時一樽酒,重與細**。

譯文李白的詩作無人能敵,他那高超的才思也遠遠地超出一般人。李白的詩作既有庾信詩作的清新之氣,也有鮑照作品那種俊逸之風。如今,我在渭北獨對著春日的樹木,而你在江東遠望那日暮薄雲,天各一方,只能遙相思念。

我們什麼時候才能同桌飲酒,再次仔細**我們的詩作呢?

5、把酒對月歌

明代:唐寅

李白前時原有月,惟有李白詩能說。

李白如今已仙去,月在青天幾圓缺?

今人猶歌李白詩,明月還如李白時。

我學李白對明月,白與明月安能知!

李白能詩復能酒,我今百杯復千首。

我愧雖無李白才,料應月不嫌我醜。

我也不登天子船,我也不上長安眠。

姑蘇城外一茅屋,萬樹梅花月滿天。

譯文李白之前本來就有明月,只有李白詩歌才能題寫。如今李白已經離開人世仙去,明月在天上幾回圓來幾回缺?今天的人仍在吟頌李白的詩,明月也還像李白生前的那時。

我學著李白對著明月飲酒,月亮和李白又怎麼能得知?

李太白既能作詩又能喝酒,我如今也喝百杯作詩千首。我雖羞愧沒有李白的才華,卻料想明月不會嫌我陋醜。我也不曾登上天子船,我也不曾到過長安眠。

住在蘇州城外一間茅屋裡,無數桃花盛開月光撒滿天。

8樓:清茶半盞

八陣圖杜甫

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

江流石不轉,遣恨失吞吳.

蜀相杜甫

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

映階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

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9樓:匿名使用者

【飲中八仙歌】唐.杜甫

知章騎馬似乘船,眼花落井水底眠。

汝陽三鬥始朝天,道逢麴車口流涎,恨不移封向酒泉。

左相日興費萬錢,飲如長鯨吸百川,銜杯樂聖稱世賢。

宗之瀟灑美少年,舉觴白眼望青天,皎如玉樹臨風前。

蘇晉長齋繡佛前,醉中往往愛逃禪。

李白一斗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

張旭三杯草聖傳,脫帽露頂王公前,揮毫落紙如雲煙。

焦遂五斗方卓然,高談雄辨驚四筵。

【李白墓】唐.白居易

採石江邊李白墳,繞田無限草連雲。

可憐荒壟窮泉骨,曾有驚天動地文。

但是詩人多薄命,就中淪落不過君。

【蜀相】唐.杜甫

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

映階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

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

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形容偉人的詞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平易近人 寬巨集大度 冰清玉潔 持之以恆 鍥而不捨 廢寢忘食 大義凜然 臨危不俱 光明磊落 不屈不撓 鞠躬盡瘁 死而後已

11樓:琦炎羅晨濡

,閃空xx登響巨天!一聲亮場

讚美表揚人的詞語

12樓:快去學吧

平易近人,寬巨集大度,冰清玉潔,持之以恆,鍥而不捨,廢寢忘食,大義凜然,臨危不俱,光明磊落,不屈回不撓,鞠躬盡瘁

答,死而後已

描寫人的智慧:

料事如神 足智多謀 融會貫通 學貫中西 博古通今才華橫溢 出類拔萃 博大精深 集思廣益 舉一反三描寫人物儀態、風貌:

憨態可掬 文質彬彬 風度翩翩 相貌堂堂 落落大方鬥志昂揚 意氣風發 威風凜凜 容光煥發 神采奕奕描寫人物神情、情緒:

悠然自得 眉飛色舞 喜笑顏開 神采奕奕 欣喜若狂呆若木雞 喜出望外 垂頭喪氣 無動於衷 勃然大怒描寫人的口才:

能說會道 巧舌如簧 能言善辯 滔滔不絕 伶牙俐齒出口成章 語驚四座 娓娓而談 妙語連珠 口若懸河

讚頌英雄氣概和革命精神的成語或四字詞語都有哪些?

13樓:俊小如

1、視死如歸

結構:動賓式成語,

詞性:中性成語

燈謎面:臨刑唱大麴

解釋:把死看得象回家一樣平常。形容不怕犧牲生命。

典故:《韓非子·外儲說左下》:“三軍既成陣,使士視死如歸,臣不如公子成父。”《呂氏春秋·勿躬》:“三軍之士,視死如歸。”

舉例:我們已經是~,我們大踏步地走著我們的大路。(郭沫若《如火如荼的恐怖》詩)

2、肝膽相照

結構:主謂式成語,

詞性:中性成語

燈謎面:護心鏡;腹部透視

解釋:肝膽:比喻真心誠意。比喻以真心相見。

典故:宋·趙令畸《侯鯖錄》:“同心相親,照心照膽壽千春。”

舉例:弟與公子以~,互相知心,故敢以實言相告。(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十八章)

3、赴湯蹈火

結構:聯合式成語,

詞性:中性成語

燈謎面:燙

解釋:赴:走往;湯:熱水;蹈:踩。沸水敢蹚,烈火敢踏。比喻不避艱險,奮勇向前。

典故:《漢書·晁錯傳》:“故能使其眾,蒙矢石,赴湯火。”晉·稽康《與山巨源絕交書》:“長而見羈,則狂顧頓纓,赴湯蹈火。”

舉例:有三個人,義膽包身,武藝出眾,敢~,同死同生。(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十五回)

4、捨己為人

結構:偏正式成語,

詞性:褒義成語

燈謎面:俄;讓房

解釋:捨棄自己的利益去幫助別人。

典故:《論語·先進》:“夫子喟然嘆曰:‘吾與點也。’”朱熹注:“初無捨己為人之意,而其胸次悠然,直與天地萬物上下同流,各得其所之妙。”

5、鞠躬盡瘁

結構:複句式成語,

詞性:褒義成語

燈謎面: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解釋:指勤勤懇懇,竭盡心力,為革命,為人民奮鬥終身。

典故:三國蜀·諸葛亮《後出師表》:“臣鞠躬盡力,死而後已。”

6、寧死不屈

結構:緊縮式成語,

詞性:褒義成語

燈謎面:劉胡蘭就義

解釋:寧願死也不屈服。

典故:明·趙弼《宋進士袁鏞忠義傳》:“以大義拒敵,寧死不屈,竟燎身於烈焰中。”

舉例:許大馬棒轉回身,提著槍,惡狠狠地瞅著~工作隊的同志們。(曲波《林海雪原》二)

7、休慼與共

結構:主謂式成語,

詞性:中性成語

燈謎面:假日同親人在一起

解釋:憂喜、福禍彼此共同承擔。形容關係密切,利害相同。

典故:《晉書·王導傳》:“吾與元規休慼是同,悠悠之談,宜絕智者之口。”

舉例:我們是~的好同學。

8、高風亮節

結構:聯合式成語,

詞性:褒義成語

燈謎面:竹林裡掛燈籠

解釋:高風:高尚的品格;亮節:堅貞的節操。形容道德和行為都很高尚。

典故:宋·胡仔《苕溪漁隱從話後集》卷一:“餘謂淵明高風峻節,固已無愧於四皓,然猶仰慕之,尤見其好賢尚友之情也。”

舉例:藍先生不佩服世界史中的任何聖哲與偉人,因而也就不去摹仿他們的~。(老舍《四世同堂》二十三)

9、衝鋒陷陣

結構:聯合式成語,

詞性:中性成語

燈謎面:戰場上的英雄

解釋:陷:攻破,深入。不顧一切,攻入敵人陳地。形容作戰勇猛。

典故:《北齊書·崔暹傳》:“衝鋒陷陣,大有其人。”

舉例:頭一晚醉得倒下馬來,第二天照樣~。不能喝酒,還能當軍人嗎?(白先勇《歲除》)

10、龍驤虎步

結構:聯合式成語,

詞性:中性成語

解釋:象龍馬昂首,如老虎邁步。形容氣慨威武雄壯。

典故:三國魏·嵇康《卜疑》:“將如毛公藺生之龍驤虎步,慕為壯士乎?”《三國志·魏書·陳琳傳》:“今將軍總皇威,握兵要,龍驤虎步,高下在心。”

舉例:公~,嘯吒風雲。(《宋書·高祖紀》)

形容高貴詞語,形容高貴四字詞語

雅人韻士 高雅而有風致的文人。出處 清 李漁 閒情偶寄 詞曲 科諢 文字佳,情節佳,而科諢不佳,非特俗人怕看,即雅人韻士,亦有瞌睡之時。又 聲容 治服 若果如是,則亦豔妝村婦而已矣,烏足動雅人韻士之心哉。清風勁節 比喻人品純潔,節操堅貞。出處 清 戴名世 左尚子制義 序 忠毅 左忠毅 以清風勁節,罹...

形容鼻子詞語,形容鼻子四字詞語

瓊瑤玉鼻 鼻如懸膽 鼻直口方 鼻如懸膽 釋義 懸膽 顧名思義,即是懸掛著的 膽 這個膽就是我們常說的 豬膽 所以這種鼻子也可稱為 豬膽界 其特別之處在於,鼻樑高挺,鼻頭尖尖,鼻翼不向外翻,鼻孔不朝天!形容交流的四字詞語 這太多了,需要糾證一下哦,四字叫成語,比如口若懸河 滔滔不絕 能言善辯 妙語連珠...

形容包公的詞語,形容包公的四字詞語

鐵面無私 一身正氣 剛正不阿 大公無私 公明廉潔 兩袖清風 能形容包拯的四字成語 鐵面無私,廉潔公正 立朝剛毅,不附權貴,英明決斷,舉賢任能,為民請命,嚴峻剛正,忠誠厚道,憎惡分明,清正廉潔,剛直不阿,大公無私。剛正不阿是一個成語,讀音是g ng zh ng b 指剛直方正而不逢迎附和,剛強正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