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鴉擔心自己的死鼠被酗凰搶走的成語典故

2021-08-03 18:59:21 字數 3895 閱讀 7374

1樓:人胖沒錢嘴不甜

《莊子·秋水》:惠子相樑,莊子往見之。或謂惠子曰:

“莊子來,欲代汝相。”於是惠子恐,搜於國中,三日三夜。莊子往見之,曰:

“南方有鳥,名曰鵷鶵,子知之乎?夫鵷鶵,發於南海,而飛於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練食(竹實)不食,非醴泉(甘泉)不飲。於是鴟得腐鼠,鵷鶵過之,曰:

‘赫!’今子欲以子之樑國赫我耶?”琅玕,傳說中的竹實。

(1)鵷鶵:yuanchu(音“遠廚”),古書上說的鳳凰一類的鳥。

⑵刺蹙:勞碌不休。

⑶崐丘:即崑崙山。

⑷砥柱湍:即砥柱處黃河水。砥柱,山名,又名三門山,在河南三門峽市黃河中。湍,急流的水。

⑸王子晉:周靈王太子,自知死期,人謂仙去。[2]

2樓:承璣鈄曉暢

李商隱的詩曾引用《莊子》典故:“不知腐鼠成滋味,猜意鵷雛竟未休”

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

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

3樓:u盾

膽小如鼠

dǎn xiǎo rú shǔ

[釋義] 膽子小得像老鼠一般。形容人膽小怕事。

[語出] 《魏書·元天賜傳》:“衍責之曰:‘言同百舌;膽若鼷鼠。’”

[近義] 膽小怕事 畏首畏尾

[反義] 膽大包天 膽大如斗 渾身是膽 膽大妄為[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初中有一篇古文,好像是老子的。只記得 好像說什麼 鳳凰過境 有貓頭鷹擔心鳳凰和他搶死老鼠

4樓:婷迷土兵

是出自《莊子.秋水》第二段:

惠子相樑,莊子往見之。或謂惠子曰:“莊子來,欲代子相。

”於是惠子恐,搜於國中三日三夜。莊子往見之,曰:“南方有鳥,其名為鵷鶵,子知之乎?

夫鵷鶵發於南海而飛於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練實不食,非醴泉不飲。於是鴟得腐鼠,鵷鶵過之,仰而視之曰:‘嚇!

’今子欲以子之樑國而嚇我邪?”

列如烏鴉反哺的成語典故

5樓:yqsy一切隨緣

《本草綱目·禽部》載:“慈烏:此鳥初生,母哺六十日,長則反哺六十日。

”大意是說,小烏鴉長大以後,老烏鴉不能飛了,不能自己找食物了,小烏鴉會反過來找食物餵養它的母親。烏鴉反哺的故事經一代代的口授心傳,已為許多人知曉。

烏鴉是一種通貌醜陋的鳥,因為人們覺得它不吉利而遭到人類普遍厭惡,但他們卻擁有一種真正的值得我們人類普遍稱道的美德——養老、愛老,在養老、敬老方面堪稱動物中的楷模。據說這種鳥在母親的哺育下長大後,當母親年老體衰,不能覓食或者雙目失明飛不動的時候,它的子女就四處去尋找可口的食物,銜回來嘴對嘴地喂到母親的口中,回報母親的養育之恩,並且從不感到厭煩,一直到老烏鴉臨終,再也吃不下東西為止。這就是人們常說的“烏鴉反哺”。

成語典故

6樓:打喬治的佩奇

1、愛鶴失眾

成語故事:公元前668年,衛惠公的兒子姬赤成為衛懿公後,不思富國強兵之道,整天喜歡養鶴,甚至荒唐到給鶴封官位,享官祿,百姓怨聲載道。北方狄國藉機出兵攻打衛國,衛國士兵根本不抵抗就逃散,衛懿公被狄兵所殺。

2、不識時務

成語故事:東漢獻帝時,政權完全操眾在大臣的手中,漢室已經面臨危機,作為皇帝的子孫劉備想找機會挽救漢朝的危機,可是他始終找不到好的根據地。有一天他特地去拜訪當時很有才學的隱士司馬徽。

司馬徽被他的誠心感動了,問明瞭情況後對劉備說:你之所以沒有很好的機會,是因為你沒有好的人才幫助你。劉備想了一會兒,不明白地問說:

幫助我的人都很有才華,糜竺和簡雍兩人能文,張飛和關羽能武。他們都是很優秀的人才呀!

司馬徽笑著說:他們確實很有潛力,可惜都是沒有經驗的年輕人,不知道時事,更不明白該如何來適應時代的潮流,而你要找的應該是懂得人情事理,能夠通權達變的人,來幫助你,才能完成統一大業。

3、後起之秀

東晉時,王忱在少年時代就顯露出才氣,很受親友的推祟。他的舅父範寧,是當時著名的經學家,對王忱也很器重,有著名文士拜訪,他總讓王忱到場接待。有一次,王忱去看望舅舅,遇到了比他早出名的張玄。

舅舅要他倆交談交談。

張玄早就聽說王忱志趣不凡,很想與他談談。他年齡比王忱要大,自然希望王忱先給自己打招呼,就端正地坐著等候。不料,王忱見張玄這等模樣,看不上眼.也默默坐著,一言不發。

張玄見他這樣,自己又放不下架子,對坐了一會,怏怏不樂地離去。

事後,範寧責備王忱說:“張玄是吳中的優秀人才,你為什麼不好好與他談談?’’王忱傲慢地回答說:“他要是真心想和我來往,完全可以來找我談談嘛。”

範寧聽了這話,倒反而稱讚起外甥來了:“你這樣風流俊逸,真是後來的優秀人才。””玉忱笑著回答說:“沒有您這樣的舅舅,哪來我這樣的外甥?”

4、江郎才盡

南北朝時,有一位名叫江淹的人,他是當時有名的文學家。江淹年輕的時候很有才氣,會寫文章也能作畫。可是當他年老的時候,總是拿著筆,思考了半天,也寫不出任何東西。

因此,當時人們謠傳說:有一天,江淹在涼亭裡睡覺,做了一個夢。

夢中有一個叫郭璞的人對他說:我有一支筆放在你那裡已經很多年了,現在應該是還給我的時候了。江淹摸了摸懷裡,果然掏出一支五色筆來,於是他就把筆還給郭璞。

從此以後,江淹就再也寫不出美妙的文章了。因此,人們都說江郎的才華已經用盡了。

5、舉案齊眉

東漢學者梁鴻回老家時,有許多女子想嫁給他,他都謝絕了。有個叫孟光的女子雖然生得又矮又胖,但品行修養很好。她拒絕了許多人的登門求婚後,三十多歲如願以償地嫁給了梁鴻。

婚後,他們靠種地和織布為生,日子過得幸福和睦。

後來梁鴻因在一首詩中觸犯了漢章帝,夫妻倆不得不流落到吳中。每天梁鴻幫人幹完活回來,孟光總是低著頭,把準備好的飯菜用托盤舉到跟眉毛平齊的高度侍候丈夫用餐。案:

托盤。這個成語形容夫妻互相尊敬。

7樓:仲珊雨亭

望梅止渴:

原意是梅子酸,人想吃梅子就會流涎,因而止渴。後比喻願望無法實現,用空想安慰自己。典出自《世說新語·假譎》,曹操率領部隊去討伐張繡,天氣熱得出奇,驕陽似火,為激勵士氣曹操說:

“前有大梅林,饒子,甘酸可以解渴。”

得隴望蜀:

東漢初年,隗囂(ao)割據隴地,公孫述割據蜀地,自立為王,二人相互勾結,對抗朝廷。建武八年,光武帝劉秀與大將岑彭率軍攻破天水(今屬甘肅省),岑彭又與偏將吳漢把隗囂包圍在西城。公孫述派兵來援救隗囂,駐紮在上邦,光武又派蓋延、耿弁包圍之,自己回兵東歸。

回到京都,劉秀給岑彭去信說:"兩城若下,便可帶兵向南擊破蜀虜。人若不知足,即平隴,復望蜀。

"意思是平定隴後不應滿足,緊接南下平定蜀。後來"既平隴,復望蜀"就演變為成語"得隴望蜀",意思也變成形容得寸進尺,貪心不足了。既是褒義詞,又是貶義詞。

助紂為虐:

秦末劉邦進入咸陽城後,見宮殿巍峨,珍寶無數,美女成群,就想留在宮中享受一番。當時的武將樊噲勸他不要因小失大,可是他不聽,張良又勸他說,我們這所以能夠來到咸陽,主要是因為秦國殘暴無道。我們應該替天行道,消滅殘餘勢力,改變秦朝的奢侈和淫樂,實行艱苦樸素來號召天下,現在您才佔領了秦國,就要享受秦王所享受的快樂,這是“助紂為虐”的行為。

劉邦認為張良的話有道理,於是撤出咸陽,把軍隊駐紮在霸上。

這裡所說的“紂”是指商紂,商紂是殷紂王,有名的暴君,用來比喻幫助壞人做壞事。

8樓:龍飛鳳舞_炫

殃及池魚 yāng jí chí yú

從前,有個地方,城門下面有個池塘,一群魚兒在裡邊快樂地遊著。突然,城門著了火,一條魚兒看見了大叫說:“不好了,城門失火了,快跑吧!

”但是其他魚兒都不以為然,認為城門失火,離池塘很遠,用不著大驚小怪。除了那條魚兒之外,其它魚都沒有逃走。這時,人們拿著裝水的東西來池塘取水救火。

過一會,火被撲滅了,而池塘的水也取幹了,滿池的魚都遭了殃。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火——水——魚是有聯絡的,池塘的水能滅城門的火,這是直接聯絡,魚兒與城門失火則是間接聯絡,它是通過池水這個中間環節而發生聯絡的。比喻無端受禍。

老是擔心一些有的沒的,自己也認為不必擔心的事情,怎麼辦

因為內心總是被動的,跟小時候的環境有關,本質上是缺乏安全感,可能是你的幼年環境總讓你感覺不踏實,可以回憶一下自己的從小到大的經歷,特別是親人之間和整個家庭與外在環境 不必太糾結於當下 也不必太憂慮未來 當你經歷過一些事情的時候 眼前的風景已經和從前不一樣了 不必要糾結於當前遇到的困難,也不要擔心將來...

夢見自己已死的孩子被火燒傷是什麼意思

什麼意思都不要緊,如果有什麼說法我來替他承擔了,我們永遠不要向命運低頭!說句難受的話。bai 聖經 約翰福音 du3章5節耶穌說 我實zhi實在在 dao地告訴你 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回生的,就答不能進神的國。你的孩子想你信 教。不是不信 教死後在陰間等待審判日到來,而是信 教以後就可以重生得救,進神...

夢見兒子和他爸被仇人開車碾死,夢見自己孩子從車上掉下被父親碾壓腿過去

這種夢境時你內心的一種恐懼,有時也代表未卜先知,也許代表他爺倆身體健康,具體要看你有沒有仇家來判定!解夢達人 若被夢中驚醒出門當心。夢見自己孩子從車上掉下被父親碾壓腿過去 小人沒了,好夢,今年你無論幹啥事都一帆風順事事順心如意!財運喜事連連不斷!希望採納 昨晚夢見有一家三口開車發生車禍全死了,爺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