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缸鋪底砂的作用,魚缸底砂有哪些作用

2021-08-03 17:17:50 字數 2971 閱讀 6860

1樓:呼阿優

魚缸的底砂,在水草缸中是用來做泥土培育水草的。同時還可以讓硝化菌群有地方可以附著繁衍。

一般來說,每隔兩週水族箱就應檢測一次ph及亞硝酸和硝酸鹽的濃度,ph應維持在7.9~8.3之間,如果是剛設立的海水水族箱,測試ph的次數最好多一些。

當水族箱的水的ph升高或降低時,可利用增鹼劑(調高ph)或增酸劑(調低ph)進行調整,但要緩緩進行,不可一次升高或降低過多,一般不得超過0.1,若調整超過0.1,可多次進行,逐步調至所需的ph。但是,如果水族箱水剛調整好不久,ph又很快的降下來,那就提醒你,水簇箱需要換水了。

擴充套件資料

要定期檢查過濾系統

1、如果你用箱外過濾器,在清洗後,一定要把水管接好。注意,水泵既可以過濾箱中的水,也可以抽光水族箱中的水。

2、經常檢查從過濾器流出的水量是否正常,是否有堵塞現象。此外第一層阻隔汙物的生物綿或濾芯要經常清洗,定期更換。

3、活性炭要定期更換。

4、定期清洗蛋白質分離器內的汙物。

5、定期清洗過濾器(前面已講述方法)。

2樓:向日葵

個人觀點哈

利嘛~我覺得是可以種草,並且有助於維持魚缸內的環境,而且也好看

弊,就是打掃起來很麻煩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我幫別人回答過,你去看下,希望對你有幫助

魚缸底砂有哪些作用

4樓:雨說情感

1、可以在底砂上直接種植水草,厚實的底砂可以防止水草漂浮。底砂鋪在魚缸最底部一層,不會佔用魚兒活動的場所。

2、魚缸中的底砂也是有益菌的生活場所,這對魚兒的生長無疑是非常有利的。

3、底砂可以吸附水中的有害氣體,淨化魚缸中的水質環境,為魚兒提供了一個健康無毒害的水質環境,對魚兒的生長也是非常有利的。

4、時刻標誌著魚缸中的水質環境,當底砂開始變黑或者沙粒上覆蓋著一層青苔時,就是在向飼養者發出警告,表示魚缸應該進行清潔和換水了。

5、可以粘附魚缸中的汙垢,底砂是魚兒分辨的聚集地。同時底砂可以堅固的粘附這些汙染物,避免魚兒遊動時將汙垢攪起而影響水的質量。

6、選擇顏色亮澤的底砂還可以美化整個魚缸環境,提高魚缸的欣賞價值。

擴充套件資料

底砂的使用方法:

一般地,在種植以粗大根系為主的俶草類水草時,使用沙石類底沙更有利於水草的生根及呼吸,也有利於固定水草,防止水草因厭氧菌繁殖而導致底根腐爛等。

但對於爬地類、蔓延類的水草,沙石類就難以達到其生根蔓延的條件了,而底泥可完美地模擬這一類水草的生長環境,使其快速繁殖。

所以,不同的水草要選用不同的底沙底泥才能達到其生長的最佳條件。當然,如果選用專用的ada、尼特立等**昂貴的底泥來進行草缸造景,就不存在以上問題,因為此類進口底泥不易崩解,易透氣,相容了石質與泥質底土的優點。

魚缸鋪地沙有什麼好處

5樓:幸福其實簡單

沒什麼好處,最好裸缸養魚

魚缸需要鋪底砂嗎?對觀賞魚會有怎樣的利弊?

6樓:娛心聊生活

魚缸要不要鋪底砂,常常成為很多剛剛開缸養魚的新手的一個問題。至於要不要鋪底砂這個問題,主要還是取決於自己的目前狀況和條件。底砂鋪了是有好處也有壞處的,盲目的選擇只會讓魚越養越差。

到底要不要鋪底砂呢?我們可以先來了解一下底砂在魚缸中起到了一個什麼作用。

底砂有啥用

也許以上這些鋪底砂的優點足夠說服了你,那麼我就得再列舉一下缺點,讓你有一個充分的心理準備。

底砂的缺點

1、底砂如果鋪厚了,打理起來就極為不方便。魚缸產生出來的廢物很容易殘留在底砂上。一些奇形怪狀的底砂會形成大大小小的縫隙,清理起來雖然說比較簡單。

但是清理次數需要很頻繁,很少有人那麼閒,即使那麼閒也沒多少人可以堅持去清理的。

2、容易長藍綠藻,這是一個特別特別令人無法接受的缺點。我魚缸剛剛歷經完了藍綠藻爆發。藍綠藻是一種匍匐性藻類,長起來很瘋狂,水草上也會包滿藍綠藻,就連底砂裡面都會藏滿這種藻類,是不是很**?

我魚缸的藍綠藻爆發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為底砂太厚了。所以前幾天就大翻缸了一次。

鋪底砂的缺點就差不多是這麼兩大。你是不是猶豫了呢?到底該不該鋪底砂?

底砂一定要鋪?

在你魚缸的大小與過濾系統相匹配的情況下,我們來做一個分析。首先先從魚缸飼養的魚類開始分析。如果你養的是金魚,實際上底砂大可不必。

每種魚都有屬於自己的風格。金魚適合養在爆滿藻類的裸缸裡,顯得更加可愛。如果你養的是愛翻砂的魚類,或者原生魚,適當鋪一些底砂是有利於他們的髮色的。

並且還增加了很多可玩性。再來就是魚缸風格。裸缸自然沒話說了。

造景缸,草缸,原生缸都需要底砂的襯托,才更加美觀大氣。

總之,底砂不是必須的,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才是必須的。底砂可以鋪,鋪了的好處有很多。但是一旦鋪了你就要去維護底砂,不然到時候和一灘爛泥沒有任何區別。

不鋪也沒關係,更加乾淨省事。歸結於一句話:可有可無。

這個還是取決於自己的目前條件。如果你要鋪的話就要定期抽底,買一些工具魚去幫助清潔,注意鋪個兩三釐米厚就好。不鋪的話也是可以的,做好其他方面的管理,魚缸同魚都是沒有多大影響的。

蘿蔔青菜各有所愛。

7樓:土豆地瓜豆角

浴缸裡面可以鋪底砂,魚有活動的空間,讓魚長得非常的茁壯也能很好的養育,最大的好處就是魚長得特別的肥,但是最大的弊端也有會經常生蟲子,就需要經常殺菌。

8樓:蛋炒飯

魚缸需要鋪底砂。對觀賞魚來說,好處是可以增加觀賞性,也可以給魚提供安全感;缺點是底砂容易藏汙納垢,不易清洗,時間久了會長藻類。

9樓:眾鑫新辰美

需要底沙的。這樣可以淨化水發黃,把汙垢和雜質吸附進去使水可以保持清潔,更好的光賞魚。

魚缸需要鋪底砂嗎?對觀賞魚會有怎樣的利弊

魚缸要不要鋪底砂,常常成為很多剛剛開缸養魚的新手的一個問題。至於要不要鋪底砂這個問題,主要還是取決於自己的目前狀況和條件。底砂鋪了是有好處也有壞處的,盲目的選擇只會讓魚越養越差。到底要不要鋪底砂呢?我們可以先來了解一下底砂在魚缸中起到了一個什麼作用。底砂有啥用 也許以上這些鋪底砂的優點足夠說服了你,...

養錦鯉魚缸裡要放陶粒砂嗎,養錦鯉魚魚缸底鋪陶粒砂可以嗎?

可以放,但是清理的時候會很麻煩還容易影響水質,不過實在想放的話,建議在錦鯉狀態養好後再放並養一些水草可以淨化水質,此時錦鯉不太會亂竄,容易更換水。養錦鯉魚魚缸底鋪陶粒砂可以嗎?最好不要鋪 鋪底沙魚便沉底排不處很容易惡化水質 魚缸養錦鯉究竟用不用底砂 你好,鋪上底砂確實好看,可太容易藏汙納垢而壞水。養...

魚缸中加鍛燒後的牡蠣殼作為底砂養錦鯉可以不

一般不建議,因為會有鋒利面,容易傷魚。一般煅燒後的牡蠣殼,適合做濾材,對水的ph值穩定起到作用 魚缸養錦鯉究竟用不用底砂 你好,鋪上底砂確實好看,可太容易藏汙納垢而壞水。養錦鯉必須裸缸,想好看點最多鋪一層雨花石,便於清潔,有利於水體保持還可以防止外傷。想把錦鯉養好再普及一下 錦鯉是喜鹽魚類,可以定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