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日本依然保持著自己的傳統文化

2021-08-03 15:01:28 字數 2649 閱讀 2263

1樓:

這也有一定的兩國曆史原因,中國的歷史車輪在行進中遇到了許多艱難險阻:抗戰的爆發,建國的開始,文革期間的無奈,我認為清代末年才是導致這樣的主要因素,清代人民保守**汙吏的毒害,對封建社會恨之入骨;而日本的天皇制在日本國民心中是「萬世一系」的,可以說是和神一樣的存在,而是日本不是其他黨派治國,在共產黨眼中,傳統禮節以及傳統建築,思想,節日,只要是傳統的東西,在共產黨眼中都是社會主義的毒瘤,應該統統剷除。所以像樑思成一類的才子才會被批鬥,而致晚年病痛折磨。

而那時,日本的天皇政權才剛剛從德川幕府的陰霾中走出,日本國民對天皇是十分擁戴的。從兩國曆史原因就可以看出如題的問題。

日本從唐朝的白江口戰役領略到了大唐的強大,從而排除了21次遣唐使,學習了唐朝上百年,從而脫離唐朝文化,在之後發展成為日本獨特的文化。

我們應該學習和發揚我們中國的傳統文化!

2樓:雙重人格

傳統文化從兩次異族統治時就有不同程度的流失,在清朝較為嚴重。但是最主要的原因是*****,家譜都不讓留。

3樓:故鄉風月誰與爭

所以需要有人來弘揚傳統文化。因為*****,因為抗日戰爭,因為慈禧太后拋棄了傳統文化。最致命的*****,還有一大批像胡適這樣的人站出來批判傳統文化打倒文言文向西方國家看齊學習被西化。

日本傳統文化為什麼儲存完好

4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是個小民族,非常團結,很少有內鬥,如我們的*****什麼的,它是

個島國,它多次侵版略過周邊的國家權,除了被美國扔了兩顆原子彈以外,沒有被別的國家侵略過,又經歷了經濟的高度發達,文化古蹟比我們儲存的好。但是真正意義上,它的文化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年輕人很崇洋的,主要是崇美國,它的文字中已經吸收了和還在吸收大量的外來語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日本人整體文化素養較高,是因為從明治維新起日本非常重視教育,時間久了,很多禮貌、遵紀守法就成了習慣,而且代代相傳。

我們5千年的優秀文化傳統在文革中被破壞的太厲害了,要恢復起來不是那麼容易的。

以上是我的個人想法,見笑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是島國處在亞洲文化邊緣

在一個相對封閉的環境下

6樓:匿名使用者

知道什麼叫飯飽思淫慾嗎? 中國還有上億人處在絕對貧困線以下呢!~~ 哪有什麼心思去保護文化啊!~~ 慢慢來吧

7樓:資興幫

因為日本改革沒有成功。

屬於半調子。

8樓:狗順兒

日本明治時期也有全盤西化,後來西鄉榮盛以造反來刺激天皇,後來以身死來明志,《最後的武士》大約說的就是這段故事。

9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好,文化的相容性好

10樓:左邊的楓葉

因為它們的傳統文化不是自己產生的而是從他國借鑑並在此基礎上改良的

日本傳統文化保留那麼好,怎麼中國就不行?

11樓:飛過太平洋

中國存在一個文化斷檔。主要分幾個階段1、鴉片戰爭以後,我們與西方列強的抗爭全部失敗,結果喪失了文化自信,覺得中國的文化弱點是中國落後的根源,先進的知識分子都學習外國去了。2、五四時期,提倡新文化運動,那些老傳統更加被鄙視。

3、2023年以後一系列運動,從上到下改變了中國社會結構,連傳統文化最後的土壤都被當成了牛鬼蛇神,消滅掉了。4、改革開放以後,大家只看到了開放,早就忘了傳統,學習西方很多,自己的東西都忘乾淨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是自主改革維新,中國是被迫開啟國門的,日本是思想先接受後全民改革,而中國是沒有這個準備去接受,突然你的面前就是一個新的世界,好的不好的瞬間把你吸引住了,在加上文革破除四舊,否定了幾千年文化的成果,對於日本來說,他們只是一次變革,而對於中國來說更像是一次階級洗牌!

為什麼日本的文化這麼好,而且保留了他們自己的傳統文化還能夠與現代結合,反觀中國,搞的不東不西的,什

13樓:匿名使用者

(bai1)日本向來不偏不倚,不du

激不隨,zhi惟擇善而從

。求現代而dao不棄傳統。於是內傳統與容現代相得益彰,交相輝映。

(2)吾國則由自大而自卑,由自卑而自棄。對歐西文明之精華,幾無所得;其糟粕,卻照單全收。於是,國粹無存,洋學不得。

可悲!可嘆!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去啊?真不是什麼東西。

1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也有不少少數名族的傳統。我們過節不是傳統嗎.只是他們經濟比我們好點。他們人少素質稍微高點。

16樓:愛我中華

好像你很瞭解日本文化?日本文

化的糟粕你瞭解嗎?反觀中國,你瞭解中華專文化的精髓嗎屬?中華文化源遠流長,許多老祖宗留下的寶貴財富和技術現代科技都解釋和複製不了。

當然,不能否認日本有先進的地方,但我們不能因為別人的某些優勢就忘了自己的國家。

17樓:櫻心美

你的意思就是喜歡日本咯? 回去日本吧 中國沒你這樣的雜zhong。

18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日本人?你瞭解日本文化?日本文化源於中國你知道嗎?

為什麼日本女性經常穿著日本的傳統服裝和服,並且秉承著日本傳統禮節。而中國女性穿著中國傳統服裝的卻很

我想說,你什麼時候看到日本女人經常穿和服了?我呆了4年,也只有在朋友婚禮上見過,再就是一年一度的 式,還有各種 平時路上很少見 要做飯的時候怎麼穿旗袍?要考慮實際情況的 很多中國人去日本,為什麼要穿著日本的和服去賞櫻花?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喜歡去旅遊,日本是一個相當好的選擇,他的旅遊業十分發達,在日本大...

為什麼說工作是給自己乾的,為什麼說保持工作的激情?

1 討論這個問題的前提 自己是打工者,在為企業或者某個機構打工。因為,如果你是老闆,你更是所有結果的承擔者,工作是給自己乾的 更加是不言而喻的了。2 企業接受你打工之前,你是承諾接受這個崗位的職責了的,所以,你是在為自己的承諾而工作。3 企業根據市場 等價交換原則 承諾並且付給你合理工資。你得到報酬...

為什麼我總愛躲著自己喜歡的女生

你要表現的man一點,知道嗎?女人喜歡男人主動的,你雖然喜歡她,但你自卑,膽小的性格使你表現失常。首先請從正常的同學關係開始做起吧,有感覺才可能有將來!因為你在乎她嘛。這還不簡單。至於為什麼?原因就是你很喜歡她,害怕會說錯話,或者其它的。總之是怕給她一個不好感覺,生怕失去她。其實說實在的,還這個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