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工在帶電操作中要注意什麼呢?為什麼接電時手觸火線不會敢覺有電拆電時卻會用呢

2021-08-03 05:13:23 字數 3740 閱讀 3774

1樓:

高壓線路帶電作業人員必須提前做好安全防護工作,採取一切必備的安全保護措施,例如:按規定穿遮蔽服,其主要材質為:金屬纖維、棉纖維,經緯線橫豎交錯而成,對外部電流有遮蔽作用,能夠妥善保護遮蔽服內部人體不受電流襲擊,實際選配遮蔽服時要第一關注其遮蔽效率。

要科學檢測其遮蔽效率,具體可以參照遮蔽前後接收極的電壓比值資料。同時,也可以採用靜電防護服,一般是操作人員在塔上低電位操作或者地面巡查時來防護。

操作人員等電位工作中可能同帶電體之間形成電位差,這個電位差大小同外部電壓值有著密切關係,這就意味著電工同帶電裝置靠近時,可能出現大量的火花,形成脈衝電流。

擴充套件資料

1、對於220v線路杆塔及變電所構架上進行間接作業時(人處於大地電位作業包括杆塔緊螺絲工作)應穿導電鞋,將電場引起的人體電流(暫態及穩態)限制在1 ma以下。

2、在超高壓輸變電裝置上進行等電位作業及採用中間電位法的作業必須穿合格的全套遮蔽服,並注意各部連線可靠,作業中不允許脫開。

3、攀登500kv杆塔構架時,人體的靜電感應是很強的,為防止人體受電場及電磁波的影響,一定要穿全套遮蔽服作業。遮蔽服分ⅰ、ⅱ型,500kv使用ⅱ型遮蔽服,使人的體表場強限制在15kv/m以下,流經人體的電流不大於50μa。

4、間接作業時保證與帶電體的安全距離(空氣間隙)足夠大。

5、間接作業使用的絕緣工具合格,絕緣電阻大於700m歐姆每2釐米。

2樓:昔璇璣

因為在帶電操作時首先人就和地是隔開的,所以直接去摸火線也不會形成迴路,所以電流不會經過你的身體,而你拆電時其實可以不管是什麼線都是可以拆又可以接的,只是你要注意不要讓人體與線之間形成迴路。這樣就不會有觸電的感覺了,

3樓:村裡那點事丶

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將自己的身體納入迴路中,不然的話就算你吊在半空中也會被電著!你既然懂得站在床上接,避免了'火線--人--地'形成迴路,同時還要避免"火線--人--零線"和"火線--人--電器--零線'形成的迴路.明白了吧?

你被電到就應該是最後所說的情況!

有的電工直接用手去接電線怎麼不會觸電

4樓:火虎

有的電工直接用手去接電線不會觸電是因為只要接觸的是一條線(即使是火線)。身體其它部位(特別是腳下)接觸的是良好的絕緣體(比較厚實的橡膠鞋底,踩在乾燥的水泥地上)則,電線的電流無法通過人體開成迴路,也就沒有電流通過人體,人就不會觸電。

5樓:嗯嗯嗯

直接用手去接電線不會觸電的原因為:只要接觸的是一條線,身體其它部位(特別是腳下)接觸的是良好的絕緣體就不會觸電。

觸電的基礎為人體與電路形成迴路,因此,只要避免形成迴路,即可從根本上杜絕觸電。觸控電線的手和站在地上的雙腳,通過電線、手、人體、腳、大地,形成迴路,使人觸電。

要避免這種情況,就要使腳與大地斷開連線。方法有很多種,比如踩在板凳上、穿上絕緣膠鞋等,總之,就是要在腳與大地之間用絕緣體隔開。當然,在此過程中,還要保證身體的其它部位不要和大地或牆面接觸。

6樓:魚泡網

電工直接用手去接電線不會觸電,這種情況下呢,一般都可能是吧電給關掉了,沒有點純接線就可以了,接完再把電閘開啟就是了,還有的就是有些電線他們有絕緣的,一般也不會觸電,只有在漏電的情況下才會觸電,正常情況是沒有什麼問題的。

7樓:小白

可我們就算是站在乾燥的木椅子上,手碰到了火線,會發生條件反射,甩開手

8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必須是電工。普通人,只要接觸的是一條線(即使是火線)。身體其它部位(特別是腳下)接觸的是良好的絕緣體(比較厚實的橡膠鞋底,踩在乾燥的水泥地上)則,電線的電流無法通過人體開成迴路,也就沒有電流通過人體,人就不會觸電!

9樓:陸地天人

只接觸一根線+穿著電工鞋

10樓:潘安湖小超

接電線的話肯定會斷電的

在帶電的情況下接線,是應該先接零線還是先接火線呢?

11樓:茹菓

如果是接線就先接零線,再接火線,這樣子就會降低觸電的風險,但是,切記不到萬不得已的情況下,千萬不要帶電操作。因為無論是什麼樣的情況下,都會有負載電流,負載要是超負荷了,是會要人命的,所以一定要記住,操作時一定要先斷電。

假如在非不得已的情況下操作,那就要做好防護措施,一定要有穿戴好防護用具,在進行帶電接線時,最好先專業的水電師傅來接,他們有電工鞋,有絕緣手套個絕緣工具,同時他們還懂線路問題,但是有一點要著重說一下,並不是說有了這些專業工具就安全了,防護用具只是降低風險,並不是完全沒風險。

火線是主線,所以在接完時切記要記住關掉電源,因為開通的話就相當於火線通過負載串過來,也就是我們說的零線帶電,零線帶電大家都知道這是很危險的事情,最怕的就是引**災,所以接線是個技術活,一般人搞不懂真心不要去亂操作。

接線也會有突

發情況出現,但是掌握好了技巧,問題就不會太大,所以在帶電的情況下操作,一定是地線和零線相接,這樣先萬一接線的時候不小心碰到帶電的或者是有故障的問題的,也不用太害怕,因為現在都有漏電保護,還有空氣開關,當這種情況出現時,它會立馬跳閘。其實帶電操作也沒那麼可怕,只是安全係數小一些,只要你正確掌握接線的技巧和分清楚接線的順序,做好接線前準備,就行了,還有就是這種情況一定要專業人員來操作,自己私自操作,會加大危險係數。

12樓:小櫻桃甜筒

在帶電的情況下接線,一定要先接零線,這樣可以降低觸電的風險。

任何電器的家中使用的時候,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線路也不可以隨意接。在組裝家用電器,安裝電線,改變電路的時候,都是要斷電,接插座再進行運作的。還有就是在接線的時候,一定要清晰地分清楚幾種線的不同,火線零線和地線要分開,而且火線和零線一定不能接在一起。

在直流電路中,連線電路發生意外,會使電流不經過正常回路而發生短路。短路會引起電流的堆積,強大的電流會使用電氣承受不住,嚴重的時候造成火花,還容易發生火災和意外。但直流電和交流電是不同的,一定要分開,區別對待。

13樓:匿名使用者

從物理安全形度來說,無論是家裡還是外面,接電線都是先接零線然後再接火線的。

14樓:

這是從安全的角度考慮的,因為先接零線,後面的電路再未接火錢時,電位都與零線電位相同,這時候即使不小心觸碰到也不至於出危險。

15樓:瀟瀟姐姐的百度

帶電接線時應先接零線,後接火線因為如果先接火線,火線可以通過負載(如燈泡),傳遞到零線。

16樓:

如果是接線的話先拆火線再接零線,不過個人建議用電方面一定要儘量先斷電再操作,安全第一。

17樓:sue李李

帶電接線先拆火線後拆零線、接線先接零線再接火線是為了預防觸電危險。

18樓:庚霞塞午

一般來說軌道式接線端子(uk系列為主)採用框式壓線,jh9/jhy1系列採用板式壓線;

彈簧式(分為碟式彈簧/籠式彈簧)接線端子採用不鏽鋼彈片固定;

線路板接線端子插拔式和直焊式以框式壓線為主,彈簧式以彈片為主,柵欄式需配備冷壓端頭方可投入使用。

還有一些特殊接線方式像滑塊式/護線式等等

19樓:匿名使用者

安全形度來說,不管是在家裡還是外面,接電線都是先接零線然後再接火線的。

在日常生活中白癜風患者要注意什麼

白癜風患者儘量避免汗後陽光暴晒,受風。長期的受陽光暴晒是導致白癜風的一大主要因素,平時外出時可以適當的塗抹防晒霜隔離霜什麼的來減輕太陽光對 的傷害。外傷的出現同樣是導致白癜風出現的一大主要原因,所以在平時應該避免外傷的出現。有調查顯示,長期接觸有害的化學產品的人群更容易患上白癜風,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應...

氣動風批使用過程中需要注意什麼,操作氣動風批要注意的地方是哪些?

使用前先確定轉向,力矩,轉速,轉動過程中嚴禁調節。使用時切勿用硬物碰觸批頭 操作氣動風批要注意的地方是哪些?1.永遠在正確的氣壓下是使用。2.定期檢查氣動扳手並用氣動扳手油潤滑和防鏽。3.如果用氣動工具從螺絲上完全取下螺母,則旋轉力可使螺母飛出。4.往往先用手將螺母對準螺釘。如果一開始就開啟氣動工具...

吉娃娃在飼養的時候需要注意些什麼呢

吉娃娃犬 詳情介紹 吉娃娃除了給人嬌小可愛 勇敢的感覺之外還有一種感覺就是弱不禁風。由於吉娃娃的體型很小,而且運動能力也不突出,所以對於其它的狗狗來說,它們的身體素質可能相對的要差一些,因此作為主人對於飼養吉娃娃要注意什麼要有著一定的瞭解。幾乎80 以上的新買幼年吉娃娃都死於腹瀉所致的脫水 人們不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