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學習的動力沒有了,為什麼我學習沒有動力了?

2021-08-01 18:18:27 字數 5016 閱讀 2047

1樓:手機使用者

題二 點燃學習的動力

一、隨著新課程教學內容、學習方式、評價理念等一系列的改變,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熱情有了顯著的變化,變得愛學、樂學了。但在學習的過程中仍然存在著一些學生學習目標不明確、學習動力不足的問題。兒童天生就是愛學習的,小的時候學習走路、說話,學著叫爸爸媽媽,這不需要父母強行要求,他學習的積極性很高。

從第一個主題小學生畫出的“我眼中的學習”中也可以看出,隨著年級的增長,學生對學習的看法或感受在逐漸地發生改變,由以前對學習的熱愛到對學習的冷淡再到後來對學習的厭倦,這不得不引起我們的反思:每個人都有求知的渴望,都有學習的願望,可是為什麼很多學生會慢慢地喪失學習的熱情,把學習看作對自己快樂的剝奪呢?學生學習的興趣是怎樣消失的?

首先,我們來看一個小試驗。(一)“習得無助”現象首先我們來看一個小白鼠實驗:[實驗 1 ]“習得無助”實驗 心理學家把一隻小白鼠放在一個特製的箱子裡,這個箱子被一個隔板分隔成兩部分。

當小白鼠熟悉了環境後,心理學家就會給出一個鈴聲作為訊號,鈴響之後,小白鼠所在一側的箱底就會通電。小白鼠受到難受的電擊,就會本能地逃竄,碰巧躍過隔板跳到箱子的另一側就安全了。幾次下來,小白鼠學會了鈴聲一響就趕緊跳到另一側以躲避電擊。

可是研究者後來增加了隔板的高度,以至於小白鼠無論如何努力都跳不過去。在嘗試了多次失敗之後,鈴聲再響起,小白鼠還跳嗎?當然是不跳了,因為跳也是白跳。

實驗並沒有到此為止,研究者後來又降低了隔板的高度,甚至比小白鼠第一次跳過的隔板還低,可是鈴聲響過,小白鼠仍然不跳,因為它已經“習得無助”了!這個實驗讓我們反思,小白鼠明明能夠輕易地跳過那個隔板,它為什麼不跳了呢?仔細分析這個小實驗就能看出,小白鼠多次努力跳過隔板都失敗了,由此它對自己的能力產生了懷疑,對自己的行為喪失了信心,既然努力之後還是要面對失敗,那還不如省把力氣,對被電擊的命運聽之任之。

小白鼠會這樣,那我們的學生呢?有沒有這種“能跳過也不跳”的學生呢?我相信在我們所教的學生中也是不乏其人的。

也就是說,人和動物都可能在經歷多次的失敗後,形成無助、無力的心理,這就是心理學中的 “習得無助”現象。“習得無助”是個體在最初的某個情境中獲得了無助感,在以後的情境中不僅沒能從這種體驗和感受中擺脫出來,還將無助感擴散到了生活中的各個領域。這種擴散了的無助感會導致個體的抑鬱,甚至對生活不抱希望。

這是一種可怕的感受,在這種感受的控制下,個體會由於認為自己無能為力而不做任何努力和嘗試。所以學生如果在學習中出現了“習得無助”,不但會影響學生後續的學習,還會影響學生生活的各個方面。那麼,人為什麼會產生“習得無助”呢?

我們知道,人在從事一項活動或完成一件任務的時候,不是盲目進行的,他會考慮做這件事情對自己的意義,還要考慮自己是否有能力去完成這件事情,當人確信自己有能力進行某一活動,並能取得自己預想的結果時,他就會積極努力地去做這件事情。這種個體對自己是否能夠成功地進行某一行為的主觀判斷,就叫做“自我效能感”。只有當人確信自己有能力進行某一活動時,他才會產生高度的“自我效能感”,並會去進行那一活動。

比如,學生不僅知道注意聽課可以帶來理想的成績,而且還感到自己有能力聽懂老師所講的內容時,才會認真聽課。一般而言,當人們在獲得了相應的知識、技能後,自我效能感就成為行為的決定因素。上述實驗中的小白鼠在遭受多次失敗打擊之後,認為沒有能力跳過讓自己失敗多次的隔板,對自己喪失了信心,這是自我效能感不高的表現。

有些中小學生出現厭學心理,不願意去學校,不喜歡學習,害怕見老師,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學習上的“習得無助”,自我效能感低下,對學習沒有興趣和信心。作為教師,應該採用各種方法,讓學生避免“習得無助”,不要讓學生失去起跳的力量!

2樓:乾隆學習

關注[乾隆學習]提升認知能力 就是人生收益!

3樓:不懂先生

按照以下步驟,學會增加動力以克服困難,取得成功。

1、設定儘量具體的目標。比如你你希望提高自己的閱讀速度至兩千字,然後把平時想讀卻沒有讀的書籍讀完,並養成讀書的習慣,讓自己變成一個知識淵博、能說會道的人。

2、把目標和預想成果寫下來。寫下目標比空想更容易成功。寫在紙上每天看到,你就會投入時間,尤其是實現一些比較費時的目標。

不管目標是什麼,一路上肯定會遇到挑戰。把目標視覺化能增強動力。

3、把總目標分成階段性目標。有了目標但行動力不足,多半是因為目標任務帶來的阻力、壓力、以及沒有掌控感,例如任務有難度不知道如何下手,任務耗時太長有壓力,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好等等。為了減小這些阻力,可以對任務進行拆分,設定成多個小目標。

首先這可以減小開始行動的阻力,其次每完成一個小目標的時候,都會讓我們覺得自己取得了進步,很有成就感、掌控感,有繼續下去的動力。

4、提高學習或做事的效率。在學習或做事的過程中,如果方法不當、效率低下,學習、做事嚴重受挫,就會越來越沒興趣,甚至產生討厭的情緒。拿讀書來說,如果速度慢、讀不懂、記不住,那很難有讀書的動力,所以效率也很重要。

在讀書學習這件事上,我通過“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學習掌握了速讀之後,通常是以每分鐘兩三千字的速度進行閱讀(正常人的閱讀速度在200-500字每分鐘),讀書的效率高了,動力自然也會增加不少。

5、動力不足的時候,還要懂得自我激勵,尋找意義。比如沒有學習動力時,就可以分析學習的重要性,列出學習可能給你帶來的好處,不學習有哪些危害。然後給自己制定一個合適的目標,並進行不斷的調整、完善。

過程中再採用激勵、獎勵等各種方法,實施和完成目標計劃,把學習變成一種習慣。

為什麼我學習沒有動力了?

4樓:林中兩條路

首先,必須來讓自己有一個清晰而明確的源目bai標。這是因為目標是行動的出發點du

和歸宿地,同時zhi也是克服dao困難、踏平坎坷的保駕護航者。你只有確實地、精細地,明確地樹立起了奮鬥目標,你才能認識到你體內所潛藏的巨大能力。一個人沒有目標,就像一艘沒有船舵的輪船一樣,只能隨波逐流,無法掌握,最終擱淺在沙灘上而絕望、失敗、消沉。

其次,一旦有了這樣一個目標,接下來你要切切實實的決定:為了達成這個目標,自己將會付出什麼樣的努力與代價,以及用什麼樣的行動——確定實現這個目標的具體行動與計劃(包括長期計劃,月計劃、周計劃和天計劃,用白紙黑字寫出來,並把它告訴同學、朋友,這樣您就會覺得有無數雙眼睛在監督自己,進而促使自己立即投入行動並按部就班的去完成計劃)。世界上既沒有不勞而獲這回事兒,也沒有東遊西浪就能達成目標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多和周圍的同學接觸 既然你還能提出這個問題證明你還有救 你看到人家學回了你心

裡就不會慌答嗎!要有競爭意識。可以樹立一個小目標,最土的辦法就是家長獎懲,雖然這對於成長並不是一個很好的方法,但是針對你這樣的學生是比較現實快速有效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學習差的原因,沒有代動所以沒動力

7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動力,怕復吃苦的人對自己的借制口。

我曾經也像bai你這樣覺得很

du迷茫,沒有耐心去zhi學,我曾經實dao

8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因為你不想學習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提不起勁

bai來.這主

du要涉及學習目的的和

zhi學習動機問題.通俗地講

dao.就是沒

回有解決好為誰而學的問答題. 如果把學習動機劃分一下.可以分為兩大類.

一類叫高尚.正確.長遠的學習動機.

具有這種動機的學生.學習上表現出三個特點:勁頭足.

意志堅.標準高.另一類叫自私.

不正確和短淺的學習動機.具有這種動機的學生.往往表現出各種學習問題.

如學習不用功.抄作業.考前突擊.

考試作弊等. 所以.要想提起學習的勁頭.

就要不斷地端正學習的動機.真正形成高尚.正確和長遠的學習動機.

這種轉變和形成過程.就是一般指的立志過程. 學習提不起勁來的原因.

還涉及到信心和意志的問題. 也許你在學習上受過挫折.但沒有對自己的挫折進行科學的分析.

錯誤地認為自己不行.對自己在學習上取得成功這一點信心不足或喪失信心.於是形成這樣一種心理:

既然自己學習不行.再使勁也沒用.有人說.

[學習以成功為動力".我看這句話是有一定道理的.因為每成功一次.

就增加一次信心.逐步就會堅信自己在學習上付出的勞動一定會取得成效.正是這種信心.

使不少學習基礎差的同學.通過科學的努力.最終獲得了成功.

為什麼學習一段時間,反而沒有當初學習的動力?

10樓:手機使用者

只能說明你還沒來有找到自

屬於你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不要對我說你想要錢,這不屬於你,全人類都想要錢!畢業前我甚至想去做銷售,因為我覺得銷售真的特能賺錢!

進入社會後突然發現原來自己不適合銷售!因為我自己一直運營了一個號,我是作者?我就看看看自己的文章,想了想我的初衷是寫專業型的文章,而不是為了閱讀量而去將就市場!

11樓:寶20503咽確

因為你沒有

目標bai,沒有目標du就沒有動力zhi去行動!想要有dao動力去學習,那就要給自版己權制定一個目標,可以先從一個短期的目標開始,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我需要學習什麼?我覺的動力應該緣於一種成功的滿足感,當你有了滿足的滿足感的時候你才會有心情有動力去做那些事情,還有就是堅持好的心態,因為心態會影響你做事情的功率!

12樓:獨身女王

你開心就好!我也沒有刻意地學,就

是無聊喜歡看書,喜歡聽**,喜歡去看內畫面,都是隨我容喜歡。沒動力就沒動力唄!可能你覺得現下的狀態挺好,沒必要改變。

再說,專為技能而學確實沒有意思。其實遊戲裡面也很多竅門的,會用心哪都能長進,跟學不學知識還沒多大關係。人生這麼長,你開心就好。

開心就健康,幹啥事都用心,慢慢體會人生的意義也挺好。

13樓:影子

主要是因為沒有學習的方向,不知道為了什麼學習。因此需要確定自己的學習目標,這樣才會有持續的動力,努力學習的。就是為了自己的將來,所以必須努力學習。就是為了自己。

14樓:手機使用者

這個主要是因為你

現在心中並沒有一個明確的目標,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應

回該做什麼事情,很多時候都是答隨著自己一時的想法和心情來的。其實,這是很多人都存在而又解決不了的問題。也是為什麼少數人能夠成功,大多數人只能平庸的原因!

為什麼學習總是沒勁,沒動力,為什麼我想努力的時候卻總是沒有動力

樓主產生這樣的情況和我高三的時候差不多!這說明一個很清晰的問題就是樓主根本沒有一個目標!整天都是隨著日子過日子,即使沒人的時候很後悔,會反省,可是一到班級可能就忘了,一切又按部就班了!其實星期天不看書沒有什麼,關鍵是你在課堂上怎麼樣,有沒有認真聽課!如果你確定目標,想考一個怎樣的大學,想找一個怎樣的...

學習的動力是什麼,學習的動力是什麼啊!

大大的 學習的動力是有自信.信心是成功的關鍵.如果一個人對一件事沒有信心,那他肯定做不好這件事.如果他對自己沒有信心,那肯定也就沒想到去做好它。既然想不到去做好這件事,那也一定不會努力去做,一定不會把自己的水平發揮到極限,這樣當然就做不好事了。所以,有信心,相信自己能成功,那你一定能做得更好,成績也...

為什麼滑翔機沒有動力也可以飛翔,為什麼滑翔機無動力也能飛?

滑翔機可以利用地面或山谷形成的上升氣流平飛或升高,如果沒有上升氣流,也可依靠自身重力的向前分力作為飛行動力。滑翔機沒有動力裝置。它由滑翔機運動員在傾斜的山坡上跑步推入空中而起飛,或者由絞車 汽車或飛機牽引起飛,近代出現的動力滑翔機上裝有小型輔助發動機,無需外力牽引,可以自行起飛昇空,達到預定的高度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