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鬍子草是什麼草?有什麼用呢

2021-07-31 19:35:23 字數 2131 閱讀 7930

1樓:沐沐

羊鬍子草,別名:卵穗苔草,莎草科,生於巖壁上。華南地區、西南地區為多年生草本,高14至80cm。

根狀莖粗短。杆密 叢生,基部具黑褐色葉鞘。葉基生,無杆生葉;葉片線形,長50至60cm,頂端漸狹成剛毛狀,邊內卷,具細齒,基部鞘狀。

長側枝聚傘花序傘房狀,長6至22cm;苞片葉狀,長於花序;小苞片披針形,頂端剛毛狀;小穗多數,單生或2至5個簇生,長圓形,長6至12mm,基部有空鱗片4片,2大2小,卵形,頂端具小短尖,褐色,膜質,中肋呈龍骨狀突起;有花鱗片同空鱗片而稍大,長2.3至3mm;下位剛毛極多數,成熟時長超過鱗片,長達7mm,無細刺;雄蕊2,花葯頂端具紫黑色披針形的短尖;花柱長,柱頭3,細線形。小堅果狹長圓形,扁三稜狀,頂端尖銳,有喙,深褐色,有的下部具棕色斑點,長約2.

5mm,寬約0.5mm。

藥材特性

本品全長約14~80cm,鬚根較粗,褐色。杆密整合叢,鈍三稜形或圓柱形,直徑約1~2mm,禾稈色,基部具宿存的黑褐色葉鞘。葉全部基生,線形,長50~60cm,寬2~4mm,頂端漸狹成剛毛狀,邊緣具極細齒,稍內卷,淡褐黃色。

聚傘花序傘房狀,頂生。葉狀苞片長於花序;小穗多數,單生或2~5個簇生;鱗片褐色,膜質,中肋呈龍骨狀突起;下位剛毛多數,長於鱗片,絲狀。體輕,質柔軟。

氣無,味淡。以乾燥、莖葉多、帶花序者為佳。

性味與功用 辛,溼。祛風散寒,通經絡,平喘咳。用於風寒感冒,喘咳,風溼骨痛,跌打損傷。常用量10~15g。

2樓:匿名使用者

中文名稱: 羊鬍子草 、卵穗苔草

【科名】:莎草科

原植物 叢毛羊鬍子草為多年生草本,高14~80cm。根狀莖粗短。杆密叢生,基部具黑褐色葉鞘。

葉基生,無杆生葉;葉片線形,長50~60cm,頂端漸狹成剛毛狀,邊內卷,具細齒,基部鞘狀。長側枝聚傘花序傘房狀,長6~22cm;苞片葉狀,長於花序;小苞片披針形,頂端剛毛狀;小穗多數,單生或2~5個簇生,長圓形,長6~12mm,基部有空鱗片4片,2大2小,卵形,頂端具小短尖,褐色,膜質,中肋呈龍骨狀突起;有花鱗片同空鱗片而稍大,長2.3~3mm;下位剛毛極多數,成熟時長超過鱗片,長達7mm,無細刺;雄蕊2,花葯頂端具紫黑色披針形的短尖;花柱長,柱頭3,細線形。

小堅果狹長圓形,扁三稜狀,頂端尖銳,有喙,深褐色,有的下部具棕色斑點,長約2.5mm,寬約0.5mm。

生於巖壁上。分佈於雲南、四川、貴州、**、廣西、湖北、甘肅等省區;印度、越南、緬甸、印度尼西亞也有。

採收加工 夏季採收,晒乾。

藥材性狀 本品全長約14~80cm,鬚根較粗,褐色。杆密整合叢,鈍三稜形或圓柱形,直徑約1~2mm,禾稈色,基部具宿存的黑褐色葉鞘。葉全部基生,線形,長50~60cm,寬2~4mm,頂端漸狹成剛毛狀,邊緣具極細齒,稍內卷,淡褐黃色。

聚傘花序傘房狀,頂生。葉狀苞片長於花序;小穗多數,單生或2~5個簇生;鱗片褐色,膜質,中肋呈龍骨狀突起;下位剛毛多數,長於鱗片,絲狀。體輕,質柔軟。

氣無,味淡。以乾燥、莖葉多、帶花序者為佳。

性味與功用 辛,溼。祛風散寒,通經絡,平喘咳。用於風寒感冒,喘咳,風溼骨痛,跌打損傷。常用量10~15g。

附註 叢毛羊鬍子草花序平喘止咳。

請問這是什麼草?

3樓:愛農者

根據抄**來看是細葉芒。

襲多年生,叢生,暖季型。植株生長強勁,株高1.75米左右,冠幅60~80釐米,葉片綠色,纖細,頂端呈拱形。

頂生圓錐花序,花期9~10月,花色可由最初的粉紅色漸變為紅色,到秋季轉為銀白色。

最佳觀賞期5~11月。可作背景、鑲邊材料。

如果大面積種植,土壤狀況不好,可以使用採法特微生物菌劑進行培肥改土。

4樓:匿名使用者

指田地裡大片麥子bai被風吹du得起伏像波浪的樣子。zhi

宋 歐陽修

dao 《遊太清宮出城馬上內口占》:“容鵶鳴日出林光動,野闊風搖麥浪寒。” 金 元好問 《過晉陽故城書事》詩:

“ 望川亭 上閱今古,但有麥浪搖春風。” 李準 《參觀》:“出了村子,走進小麥豐產田管理區, 辛明修 抬頭一看,只見千里麥浪滾滾,密密層層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羊鬍子草,在我們的山上就有很多,它生長是一堆一堆的,秋後上面還有很多的小針,往人身上一扔,他就會紮在衣服上扎的人也是很痛的,它是續根植物,生長的速度很快。

這個是什麼草,這是什麼草,有什麼用?

碎米薺 十字花科 碎米薺屬,一年生小草本植物。葉校肥厚,莖杆短。花開白色。可食用。我同意kcqxdyy的說法。碎米薺 十字花科 碎米薺屬,一年生小草本。你好,這是農村的一種野菜,聽老年人說可以治一些病比如治高血壓之類的,但是具體名字就沒有提及,反正就是取名為野菜。這這是車輪草和幸運草有一點像,但不要...

請問這個是什麼草,請問這個是什麼草有什麼用

苜蓿是苜蓿屬 baimedicago 植du物的通稱,俗稱金花菜,zhi是一種多年dao生開花植物。其中回最著名的是作為牧草的紫花苜蓿答 medicago sativa 苜蓿種類繁多,多是野生的草本植物。中國產的苜蓿主要有三種。營養價值很高,具有清脾胃 利大小腸 下膀胱結石的功效。苜蓿含有最豐富的維...

請問各位大神,這種是什麼草有什麼用的

這是馬齒莧啊。在江浙一帶 江南水鄉 地裡田埂邊,馬路旁邊到處都有 小葉冷水花,望採納!請問各位大神這是什麼草?繁縷 具有清熱解毒,涼血消癰,活血止痛,下乳之功效。常用於痢疾,腸癰,肺癰,乳癰,疔瘡腫毒,痔瘡腫毒 出血,跌打傷痛,產後瘀滯腹痛等作用。請問各位大神 這些軟體是什麼意思有什麼用 20 從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