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練好太極拳基本功,對於太極拳初學者,有哪些基本功需要練習??

2021-07-31 07:06:17 字數 5225 閱讀 1154

1樓:及洮洮

跳繩、立臥撐,以及站樁、綁沙袋負重等都是為了提高身體素質。良好的身體素質對於學武之人是必不可少的。可以說,所有能提高身體素質的東西,都可以做為基本功進行訓練。

不過,以實戰為目的的太極拳,基本功應首推力量訓練。但這個力量最好用抖大杆的方法練,這樣可以練出彈性很好的力量,而不是健身房裡練出來的那種單純的肌肉發達(太極拳中稱其為“拙力”、“僵力”)。

其次就是推手訓練。推手訓練可以提高人的反應速度、熟練各招式的用法。但沒有力量這個物質基礎,實戰還是要吃虧的。

想實戰就得真刀實槍地練,否則,再有力量、技巧再高,沒有豐富的經驗,統統白搭。

總之,力量、技巧、經驗三者缺一不可。

“雀地龍”是陳式太極拳中的一個式子的名稱,屬於僕步類的下勢,左腿小腿肚要求貼地。

2樓:靳玉英相香

先練一下二十四式太極拳,這個事最簡單的,也是國標

3樓:汝起雲務君

壓腿下腰

柔韌性很重要

扎馬步控制好呼吸

先這樣練

4樓:霍桂蘭輝雲

太極拳的基本功是要為太極拳服務的,必須按照太極的原理,大的說可以分為形體、勁力、呼吸、意念,每一個都有各自的基本功,不要就認為形體是勁力的基礎,勁力是呼吸的基礎,呼吸是意念的基礎,許多人認為先把拳架打好,再求內在,不是這樣的,如果讓一個太極拳的宗師教拳,他絕對是動作意念一起教的,不然你一個動作都學不會,太極是一個有機的整體,不能分家,學的時候就看你有沒學懂,基本功當然也是一樣,不然只相當於運動前的熱身,還有所謂的站樁、貓步、纏絲,表面上看起來是基本功,其實練熱身都不算,因為站的是死樁,邁的是死步,纏的是死勁,太極拳的訓練是講方法的,不是你練基本功就給你降低檔次,老師不管你,給你講一句話你就站了三年,道理沒深沒淺,太極沒易沒難,陰陽也是不處不在,既然如此,你的基本功要不要符合太極拳的原理?不符合原理就不叫太極的基本功,如果你發現,站了一年的樁實際上站的一天都不對,那你這一年又叫不叫在練基本功?所以,貪多也不對,貪少也不對,太極是一個有機的整體,不能分家,這個世界就是這樣,辨證、矛盾,所以你必須理論結合實際,基本功也要結合拳理,不然你就白練,至於練法,沒一個基本功就有它的要求,可以多請高人幫你指點

5樓:卑長征眭歌

站樁是所有內家拳的基本功,什麼都別練,先站一年的樁,每天站5小時,再練什麼你都是最棒的。磨刀不誤砍柴工,站樁是最基本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太極拳是中華武術百花園中的一枝獨秀,是深受《周易》與太極《陰陽學說》等理論法則的導向影響而產生髮展而成的哲辯拳術。正是因此,在太極拳一舉一動的運動中處處充滿了陰陽變易辨證的意蘊、意味和意趣之內涵。太極拳不但在強身健體、養身防病方面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從而建立起太極拳將人體以精神意氣為內為陰,以筋骨皮肉等為外為陽的人體最佳和最為科學的攻防運動效能機制。正是由於人體這種被稱作“一動一陰陽”的太極機制的建立,從而才產生出精妙絕倫的“四兩撥千斤”、“挨何處即用何出擊”等太極拳術高層次的功夫現象。要想達到這種境界,光靠基本功和自己的悟性是遠遠不夠的,因此需要有名師指點才可。

7樓:匿名使用者

練太極拳的時候,不要心存雜念,要達到以心合計的境界.不要把自己練太極當作是練武,你就把它看成是你生活.只要你達到這樣的境界,你練太極就會事半功倍.希望你會成功.

對於太極拳初學者,有哪些基本功需要練習??

8樓:笨貓貓

太極拳是非常有益的一項健身體育活動,也是中華名族的一個傳統專案。

對於沒有任何學拳基礎的人來說。練習太極拳就要從基本功開始學起:

一,基本動作

1,鬆肩:通俗的說,肩膀放鬆,柔軟,這是入門的第一道難題。

2,手沉:鬆了肩才會感受到手沉。

3,貼肩胛:學會前面兩步之後,將胸腔往後背方向推出去,讓肩胛骨飽滿。

4,學會了固定住空胸圓背,又保持肩鬆手沉的時候,開始調整命門後貼,這個時候會出現翻襠擰胯,丹田前卷。翻胯到一定程度,會感覺到達極限,這個時候要把重心放低一點,保持膝蓋向上延展,,同時五趾抓地。

二,基本功

1,活臂:

太極拳練得好壞,上肢臂手的操作非常重要。鬆肩、墜肘、坐腕、舒指、亮掌,這些通常習慣性的要領外,要特別注意把握兩點: (1)用意不用力,鬆活柔順,舒展自然。

(2)必須以腰帶動,不能盲目自動亂動。

四肢亂動,不可能作出上下相隨,全體完整而動的現象。上肢鬆軟沉墜這是練下沉功夫,氣沉丹田的需要,聳肩抬肘,臂手僵硬,使氣上浮,導致心胸緊張與“上虛下實”之道唱反調,下沉功夫就不可能上身,這種機理是淺顯易懂的。

上肢臂手從武術技擊方面來看還有其特殊的功能。初學練手,通常最容易出現的毛病就是亂動僵硬,練活臂就是要改變這些不符合要求的活動習慣,非改不行,因此稱為基本功。

2,動腰:

初練太極拳常有隻見手足動,不見身上動的大毛病,其問題主要就出在不懂不會“動腰”上。每一拳式的完成必須在腰勁的帶動下一起完成達到“上下相隨”的要求,主宰於腰是指如何動腰,簡單來說,主宰於腰就是“動腰”,這裡還可以明顯看出,全身動作,起動在腰,腰就是火車頭,其重要性可想而知。

“動腰”是在全身放鬆的前提下,提起精神以立身中正為條件,以脊柱為軸,緩緩地進行全身腿足臂手的旋擰帶動操作。“動腰”動作主要是擰腰,是以脊柱為軸,在平行於地面的平面內左右旋擰動作。擰腰,就像洗臉擰毛巾一樣。

不會擰腰就不會就不可能把足手動作相連作好,達不到上下相隨,全身動作完整的要求。

3,坐腿:

太極拳對下肢足腿的要求,稱之謂底盤根基功夫,極為重要,確也相當難練。許多練拳人多年功不上身,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對足腿的鍛鍊不得法造成的。“坐腿”是練底盤功夫的一種方法。

也可以稱之為“單腿屈膝負重練法”,也難掌握,因此仍應把它看作是一項基本功。

打拳時,屈膝彎腿,身心在大鬆大軟的意含引導下,不斷向下鬆沉,上身軀幹好像坐在凳子上一樣,增加腿部的負荷,不斷延長單腿負重的時間,邁步向前退後仍要輕靈穩當,如履薄冰緩緩移動重心(不能衝)。同時再利用拳式步型、步法的轉變,兩腿不斷地交換著單腿負重的勢態來進行拳架的運作。

“坐腿”法用單式教學效果較好,一般都採用打摟膝拗步掌的辦法,連續打上幾十個摟膝拗步,到出一身汗、腿部痠疼為度,只要痠疼感減少,自感不甚吃力時,下盤功夫就有一定程度了

練習太極拳注意事項:

一,練習太極關鍵還是在一個練字上。要堅持,要慢慢自己領悟。

二,呼吸通暢,萬萬不可憋氣訓練,這在所有運動中都是不可取的,更何況是在太極這項氣身修煉的專案上。

三,初學過程中做力所能及的事情,量力而行,不要逞強。慢慢增加自己的練習量。做到“戒驕戒躁,踏踏實實”。

四,有條件的初學者,最好找一個專業的老師指導。

任何事物的發展都是要經過由簡單到複雜這個過程,練太極拳更要一步一步地走,要一層一層地練,沒有牢固基礎的奠定,沒有每天持之以恆的數量,就沒有正確質量的飛躍,這是事物發展的自然規律,我們必須遵守這個規律。

擴充套件資料:

太極拳,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以中國傳統儒、道哲學中的太極、陰陽辯證理念為核心思想,集頤養性情、強身健體、技擊對抗等多種功能為一體,結合易學的陰陽五行之變化,中醫經絡學,古代的導引術和吐納術形成的一種內外兼修、柔和、緩慢、輕靈、剛柔相濟的中國傳統拳術。

2023年後,被國家體委統一改編作為強身健體之體操運動、表演、體育比賽用途。中國改革開放後,部分還原本來面貌;從而再分為比武用的太極拳、體操運動用的太極操和太極推手。

傳統太極拳門派眾多,常見的太極拳流派有陳式、楊式、武式、吳式、孫式、和式等派別,各派既有傳承關係,相互借鑑,也各有自己的特點,呈百花齊放之態。由於太極拳是近代形成的拳種,流派眾多,群眾基礎廣泛,因此是中國武術拳種中非常具有生命力的一支。

2023年,太極拳被列入中國首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2023年3月,全國人大代表將該專案的申遺緊迫性寫進了提案。來自河南代表團的李光宇等33名全國人大代表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提交了《關於加快推進太極拳申遺工作進一步弘揚太極文化的建議》。

好處:一:不受性別、年齡、場地環境、等條件的限制。

二:能通過正確的呼吸方去提高心肺功能,長期堅持練習太極拳能對神經衰弱、高血壓、心臟病、消化不良、風溼關節炎、糖尿病等有著一定的改善。

三:提高平衡力,增加骨密度。

基本知識:

1,無極樁:

雙腳開啟與肩同寬,雙膝微曲。雙手在胸前微曲手臂,手指自然,指尖相對,掌心抱球狀。

2,開合樁:

在無極樁姿勢的基礎上,兩手臂作外展和內收練習。開時為吸氣(小腹鼓起);合時為呼氣(小腹內收)。

3,升降樁

兩腳開立,下頦微收,肩臂鬆垂,兩手輕貼大腿外側,眼向前平視。兩手緩緩向前平舉至肩高,開啟肩寬,兩肘微下垂,手指微屈,指尖向前,手心向下,眼看兩手方向。

吸氣,此為“升”式,當兩手臂升至肩高時,轉為下落,兩手按至腹前,手心向下,微微下塌,舒指展掌,眼看前下方。這時為呼氣,氣沉丹田,此為“降”式。這樣兩手臂隨兩腿的屈伸,做前平舉和下按的反覆練習即為“升降”練習。

姿勢的高低可根據體質情況和腿部力量自行掌握。

當基本功練習完後,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繼續練習簡化24式。

初學太極先練那些基本功?

9樓:天平一程

一、活臂

太極拳練得好壞,上肢臂手的操作非常重要。鬆肩、墜肘、坐腕、舒指、亮掌,這些通常習慣性的要領外,要特別注意把握兩點:用意不用力,鬆活柔順,舒展自然。

必須以腰帶動,不能盲目自動亂動。四肢亂動,不可能作出上下相隨,全體完整而動的現象。上肢鬆軟沉墜這是練下沉功夫,氣沉丹田的需要,聳肩抬肘,臂手僵硬,使氣上浮,導致心胸緊張與“上虛下實”之道唱反調,下沉功夫就不可能上身,這種機理是淺顯易懂的。

初學練手,通常最容易出現的毛病就是亂動僵硬,練活臂就是要改變這些不符合要求的活動習慣,非改不行,因此稱為基本功。

二、動腰

初練太極拳常有隻見手足動,不見身上動的大毛病,其問題主要就出在不懂不會“動腰”上。每一拳式的完成必須在腰勁的帶動下一起完成達到“上下相隨”的要求,主宰於腰是指如何動腰,簡單來說,主宰於腰就是“動腰”,這裡還可以明顯看出,全身動作,起動在腰,腰就是火車頭,其重要性可想而知。

“動腰”是在全身放鬆的前提下,提起精神以立身中正為條件,以脊柱為軸,緩緩地進行全身腿足臂手的旋擰帶動操作。“動腰”動作主要是擰腰,是以脊柱為軸,在平行於地面的平面內左右旋擰動作。擰腰,就像洗臉擰毛巾一樣。

不會擰腰就不會就不可能把足手動作相連作好,達不到上下相隨,全身動作完整的要求。

三、坐腿

太極拳對下肢足腿的要求,稱之謂底盤根基功夫,極為重要,確也相當難練。許多練拳人多年功不上身,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對足腿的鍛鍊不得法造成的。“坐腿”是練底盤功夫的一種方法。

也可以稱之為“單腿屈膝負重練法”,也難掌握,因此仍應把它看作是一項基本功。

如何正確選擇太極拳服裝,打太極拳穿的專業衣服名字叫什麼?

太極拳練功服是年長的人的最愛,因為穿著它進行鍛煉出行都可以,而且柔軟,舒適。如果同時擁有兩到三件時,可以常常清洗。衣服清洗時可以放入洗衣機。且不用擔心褪色會對其他衣服進行染色而造成困擾。顏色和款式方面也有許多選擇,通常有白色,紅色,黑色等顏色可以供您選擇。正規的太極拳運動服有十一個鈕釦,面前有七顆,...

太極拳高手能到練氣的程度嗎,太極拳怎樣才能練到氣?有氣後會有什麼感覺?有什麼要點?需要多久?

應該能吧 不然怎麼有那麼多的氣功大師.重意不重形,我練武氏不到一年,4月份開始感受起感手心癢慢慢的手脹這時多多練習加以鞏固,5月份開始氣沉丹田肚子特別飽滿,最近肩膀開始產生鬆沉,脖子也長了,初步體會送沉明白了虛領頂勁 太極拳怎樣才能練到氣?有氣後會有什麼感覺?有什麼要點?需要多久?身體時吸氣,收攏時...

如何理解字門太極拳的太極,如何理解字門太極拳的太極二字

太極 bai二字的意思 太 就du是大的意思zhi,極 就是開dao 始或頂點的意思。回因為在古時,沒有人知答道在地球出現以前的宇宙究竟是怎樣的?是由什麼時間開始的?因此,當時古人就把這最原始的時代叫做太極,或者叫做無極。在周敦頤的太極圖說中第一句話就是 無極而太極 而字可做即字講,意思就是無極即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