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流方向與磁極間的關係可由什麼來判斷

2021-07-31 07:02:56 字數 5536 閱讀 9556

1樓:匿名使用者

電流方向與磁極間的關係可由安培定則來判斷。希望對你有幫助 望採納 謝謝你!

電流方向與磁極間的關係可由什麼來判斷

2樓:平民百姓為人民

電流方向與磁極間的關係可由安培定則來判斷,也叫右手螺旋定則,是表示電流和電流激發磁場的磁感線方向間關係的定則。

通電直導線中的安培定則:用右手握住通電直導線,讓大拇指指向電流的方向,那麼四指的指向就是磁感線的環繞方向。

通電螺線管中的安培定則:用右手握住通電螺線管,使四指彎曲與電流方向一致,那麼大拇指所指的那一端是通電螺線管的n極。

通電螺線管的磁極和電流方向之間的關係可以用什麼來判定

3樓:蒼慕梅富鈺

樓主您好!其實你的這個問題很多人都會遇到,說明樓主願意思考,廢話不多說,我直接回答一下樓主的問題。

一般來說,應用安培定時會遇到以下四種情況(自己畫的,難看些,希望樓主不要介意):

向左轉|向右轉

(紅色為導線)

圖一:右手手心朝下握住,大拇指向左,即左邊是n極;

圖二:右手手心朝上握住,大拇指向右,即右邊是n極;

圖三:右手手心朝上握住,大拇指向右,即右邊是n極;

圖二:右手手心朝下握住,大拇指向左,即左邊是n極;

綜上所述,可以總結一點,就是手指應順著電流流入的方向,順勢握住螺線管。以圖一為例:電流由左端流入,而且繞線是從軸的上方開始的,這時手指順著電流流入方向(由下向上),順勢握住(從軸的上方繞線,手心向下才有可能順勢握住,不然的話手要翻面,就不叫順勢了),大拇指指向的方向為n極。

希望可以幫到樓主!

4樓:建泰清淦桀

解答:答:判斷通電螺線管的磁極性跟電流方向的關係時要用安培定則,如:用右手握住螺線管,讓四指彎曲的方向與螺線管中電流方向相同,則大拇指所指的方向為螺線管的n極.

電磁鐵的磁極主要與什麼有關係

5樓:匿名使用者

磁極主要與電流的方向有 關,具體判斷根據右手定則。義

電流的磁效應(通電會產生磁):奧斯特發現:任何通有電流的導線,都可以在其周圍產生磁場的現象,稱為電流的磁效應.

非磁性金屬通以電流,卻可產生磁場,其效果與磁鐵建立的磁場相同.

通有電流的長直導線周圍產生的磁場.

在通電流的長直導線周圍,會有磁場產生,其磁力線的形狀為以導線為圓心一封閉的同心圓,且磁場的方向與電流的方向互相垂直.

右手定則1

用右手握住導線,大拇指指向電流的方向(所以必須是直流電,電流的方向,在導線中是由正極流到負極),其餘四指所指的方向,即為磁力線的方向或磁針n極所受磁力的方向。如圖六。

右手定則2

以右手握住線圈,四指指向導線上電流的方向,則大拇指所指即為磁力線方向。如圖七。

參照

6樓:匿名使用者

通電螺線管的磁感線方向(兩端磁極的性質)跟電流方向有關,它們之間的關係可以用圖所示的方法來判定:用右手握住螺線管,讓彎曲的四指所指的方向跟電流方向一致,那麼大拇指所指的那端就是通電螺線管的n極。

7樓:大樹愛羽葉

電流方向和繞線的方向

8樓:秦城

與電流的 + - 極有關。

電流方向與磁極的關係

9樓:秒懂百科

安培定則:表示電流和電流激發磁場的磁感線方向間關係的定則

10樓:古月天樓

四指彎曲拇指翹起與電流同向,四指的方向就是周圍磁場的方向,這裡產生的磁場是一個個同心圓…

11樓:匿名使用者

像上面那種情況,磁針靜止時一端會指向導線,由電流方向的左端是s極,右端是n極 可以知道,小指磁針嚮導線的那端是n極. 如圖:

n----》----》----》----》-----》------》

i sni i0

isii

通電螺線管兩端的磁極性質跟電流方向的關係可以用______來判斷.

12樓:竇復軒轅軼

通電螺線管周圍存在的磁場可以用右手螺旋定則判斷它的方向,用右手握住螺線管,讓四指彎曲,與螺線管中的電流方向一致,則大姆指所指的那端就是通電螺線管的北極,

所以,可以利用右手螺旋定則來判斷通電螺線管兩端的磁極性質跟電流方向的關係.

故答案為:右手螺旋定則.

高中物理電磁學知識點整理

13樓:財會小助手

高中物理電磁學公式

磁場1.磁感應強度是用來表示磁場的強弱和方向的物理量,是向量,單位t),1t=1n/a?m

2.安培力f=bil;(注:l⊥b)

3.洛侖茲力f=qvb(注v⊥b);

3.感應電動勢的正負極可利用感應電流方向判定{電源內部的電流方向:由負極流向正極}

高中物理電磁學知識點

一、磁現象

最早的指南針叫司南。

磁性:磁體能夠吸收鋼鐵一類的物質。

磁極:磁體上磁性最強的部分叫磁極。磁體兩端的磁性最強,中間最弱。水平面自由轉動的磁體,靜止時指南的磁極叫南極(s極),指北的磁極叫北極(n極)。

磁極間的作用規律:同名磁極相互排斥,異名磁極相互吸引。一個永磁體分成多部分後,每一部分仍存在兩個磁極。

磁化:使原來沒有磁性的物體獲得磁性的過程。

鋼和軟鐵的磁化:軟鐵被磁化後,磁性容易消失,稱為軟磁材料。鋼被磁化後,磁效能長期保持,稱為硬磁性材料。

所以製造永磁體使用鋼,製造電磁鐵的鐵芯使用軟鐵。磁鐵之所以吸引鐵釘是因為鐵釘被磁化後,鐵釘與磁鐵的接觸部分間形成異名磁極,異名磁極相互吸引的結果。

物體是否具有磁性的判斷方法:

①根據磁體的吸鐵性判斷。

②根據磁體的指向性判斷。

③根據磁體相互作用規律判斷。

④根據磁極的磁性最強判斷。磁性材料在現代生活中已經得到廣泛應用,音像磁帶、計算機軟盤上的磁性材料就具有硬磁性。

二、磁場

磁場:磁體周圍存在著的物質,它是一種看不見、摸不著的特殊物質。磁場看不見、摸不著我們可以根據它對其他物體的作用來認識它。這裡使用的是轉換法。(認識電流也運用了這種方法。)

磁場對放入其中的磁體產生力的作用。磁極間的相互作用是通過磁場而發生的。

磁場的方向規定:在磁場中的某一點,小磁針靜止時北極所指的方向,就是該點磁場的方向。

磁感線:在磁場中畫一些有方向的曲線。任何一點的曲線方向都跟放在該點的磁針北極所指的方向一致。

磁感線的方向:在用磁感線描述磁場時,磁感線都是從磁體的n極出發,回到磁體的s極。

說明:①磁感線是為了直觀、形象地描述磁場而引入的帶方向的曲線,不是客觀存在的。但磁場客觀存在.

②磁感線是封閉的曲線。

③磁感線的疏密程度表示磁場的強弱。

④磁感線立體的分佈在磁體周圍,而不是平面的。

⑤磁感線不相交。

地磁場:在地球周圍的空間裡存在的磁場,磁針指南北是因為受到地磁場的作用。地磁極:

地磁場的北極在地理的南極附近,地磁場的南極在地理的北極附近。磁偏角:地理的兩極和地磁的兩極並不不重合,這個現象最先由我國宋代的沈括發現。

三、電生磁

電流的磁效應通電導線的周圍存在磁場,磁場的方向跟電流的方向有關,這種現象稱為電流的磁效應。該現象在2023年被丹麥的物理學家奧斯特發現。奧斯特是世界上第一個發現電與磁之間有聯絡的人。

通電螺線管的磁場通電螺線管的磁場和條形磁鐵的磁場一樣。其兩端的極性跟電流方向有關,電流方向與磁極間的關係可由安培定則來判斷。

安培定則:用右手握螺線管,讓四指指向螺線管中電流的方向,則大拇指所指的那端就是螺線管的n極。

四、電磁鐵

電磁鐵在螺線管內插入軟鐵芯,當有電流通過時有磁性,沒有電流時就失去磁性。這種磁體叫做電磁鐵。

工作原理:電流的磁效應。

影響電磁鐵磁性強弱的因素:電流越大,電磁鐵的磁性越強;線圈匝數越多,電磁鐵的磁性越強;插入鐵芯,電磁鐵的磁性會更強。

特點:其磁性的有無可由通斷電流來控制;其磁極方向可以通過改變電流方向來改變;其磁性強弱與電流大小、線圈匝數、有無鐵芯有關。

電磁鐵的應用:電磁起重機、電磁繼電器。

五、電磁繼電器、揚聲器

電磁繼電器是利用低電壓、弱電流電路的通斷,來間接地控制高電壓、強電流電路的裝置。

電磁繼電器:實質是由電磁鐵控制的開關。應用:用低電壓弱電流控制高電壓強電流,進行遠距離操作和自動控制。

揚聲器是把電訊號轉換成聲訊號的一種裝置。它主要由永久磁體、線圈和錐形紙盆組成。

六、電動機

磁場對通電導線的作用通電導線在磁場中要受到力的作用,力的方向跟電流的方向、磁感線的方向都有關係。當電流的方向或者磁感線的方向變得相反時,通電導線受力的方向也變得相反。

電動機主要由轉子和定子組成。電動機是利用通電線圈在磁場裡受力而轉動的原理製成的。電動機在工作時,線圈轉到平衡位置的瞬間,線圈中的電流斷開,但由於線圈的慣性,線圈還可以繼續轉動,轉過此位置後,線圈中的電流方向靠換向器的作用而發生改變。

電動機工作時,把電能轉化為機械能。電動機構造簡單控制方便、體積小、效率高、功率可大可小。

七、磁生電

電磁感應由於導體在磁場中運動而產生電流的現象,叫做電磁感應現象,產生的電流叫做感應電流。英國物理學家法拉第於2023年發現了利用磁場產生電流的條件和規律。產生感應電流的條件:

閉合電路的部分導體在磁場中做切割磁感線的運動。

導體中感應電流的方向:跟導體運動的方向和磁感線的方向有關。

發電機主要由轉子和定子組成。發電機的工作原理:電磁感應現象。

發電機在發電的過程中,把機械能轉化為電能。方向不斷變化的電流叫交變電流,簡稱交流(ac)。我國電網以交流供電,頻率是50hz,週期0.

02s,電流方向1s改變100次。

14樓:惠夢寒

1.磁感應強度:用來表示磁場的強弱和方向的物理量(是向量,單位:t )

安培定則:用於判定磁場方向或電流方向

磁場線:用來描述磁場而虛擬的空間模型

磁感線總是由n極出發指向s級

某點磁場的方向與放在該點小磁針靜止時n極所指方向一致若在某區域內通電導線不受磁場力的作用,則該區域的磁感應強度一定為零安培力f=bil(lb)

洛侖茲力f=qvb(vb)

安培力和洛侖茲力的方向均可由左手定則判定,只是洛侖茲力要注意帶電粒子的正負;

感應電流有條件,閉合迴路磁通變,

電磁感應選擇口訣表

楞次定律方向判,你走她留不情願,

磁通變化有快慢,電流大小由它斷,

影象問題很典型,方向大小來判斷,

安培力做功生電能,動能定理行的通。

電生磁的問題!

15樓:匿名使用者

用右手握住直導線,讓大拇指所

16樓:匿名使用者

用右手握住通電直導線,讓大拇指指向導線中電流的方向,那麼彎曲的四指指尖所指的方向就是通電直導線周圍磁場的方向。磁場指向那個方向,小磁針n極就指向那個方向。

電動機中電流方向與線圈受力方向有何關係

電動機中電流方向與線圈受力方向是垂直的。電動機工作原理是磁場對電流受力的作用,使電動機轉動,將電能轉化為機械能的裝置。根據左手定則,伸出左手,讓磁感線垂直穿入手心,四指指向電流方向,拇指指向電流受力方向。安培力的方向既和電流垂直,又和磁場垂直,安培力垂直電流和磁場所確定的平面。結論 電動機中電流方向...

通電螺線管中,電流的方向怎麼判斷,磁極怎麼判斷

先說電流的 他都會給你磁極讓你判斷電流方向。你看到北極你就把你的右手大拇指指向那邊,然後看你的死了手指是向上還是向下。手指向下通電螺線管線上的電流就向下。再說磁極的 他給你電流方向了你就能知道通電螺線管線上的電流朝上還是朝下你的四個手指也那麼過去,這樣 大拇指指的就是北極。通電螺線管中,電流的方向怎...

鐵塊被磁化後,磁極的方向與磁場的方向之間有什麼規律

猶太人 這應該是磁體之間的引力作用吧,異性磁極之間有引力作用,同性磁極之間有斥力作用,在一定距離引力與斥力會發生變化。要分析得看具體情況 磁場的方向和磁極的方向有什麼區別嗎 有區復別。由於磁極是磁體上制磁性最強的地方,而磁 體,一般有電磁體和磁鐵 也有磁石 而約定俗成的磁極,常常只指磁鐵 磁石 上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