鋁鍋做飯對人體有害嗎

2021-07-31 01:38:42 字數 4946 閱讀 4272

1樓:

有害。鋁製炊具是在炊具中使用較多的一種,因其耐用、輕巧、不易生鏽、熱傳導效果好等優點,所以很受人們的喜愛。以前在農村,常見的手藝人走街串巷的使用模具倒鍋、燒水壺、勺子等各種廚房用品。

但是,在鋁製炊具的使用過程中,它很可能對人體健康有一定的危害,這種危害的**主要是鋁製品本身。

鋁鍋的特性是熱分佈優良,且鍋體較輕,但使用不當,鋁就會大量溶出,長期食鋁過多,會加速人體衰老。鋁鍋不宜用於高溫煎炒,高溫或者金屬鏟在炒菜時與鋁鍋碰撞、摩擦都有可能使鋁成分釋放出來。此外,鋁鍋也不能裝強酸強鹼的菜餚,如醃製食品。

但是,一般來說,單純用鋁製品來盛水,基本上是不會有鋁溶出的。因為鋁是一種活潑金屬,在空氣中能在表面形成一層緻密的氧化鋁薄膜,使裡面的鋁不會與外界接觸,這也是鋁製品不容易生鏽的原因。

所以在使用過程中要儘量避免對這層保護膜的破壞,在使用過程中避免使用鐵製鍋鏟或者直接用鋼絲球刷洗鋁製品,以防止對氧化膜的損傷。

2樓:哇哎西西

鋁鍋的特性是熱分佈優良,且鍋體較輕。但使用不當鋁會大量溶出,長期食鋁過多,會加速人體衰老。

鋁鍋不宜用於高溫煎炒,高溫或者金屬鏟在炒菜時與鋁鍋碰撞、摩擦都有可能使鋁成分釋放出來。此外,鋁鍋也不能裝強酸強鹼的菜餚,如醃製食品。

3樓:殘忍的肉球

鋁鍋做飯對人體有害,為了防止鋁製炊具對人體健康的危害,鑄鋁鍋只能用於蒸食品或貯存幹食品。熟鋁鍋課用來盛水或蒸食品。煮飯、煮粥可用高壓合金鍋或不鏽鋼鍋。

一般來說,鋁製品如果單純盛水基本不溶出鋁。用熟鋁鍋做米飯或燒水等,其鋁的溶出量也極少。但有一些因素可以影響鋁的溶出,例如,在酸性條件下,鋁的溶出量可以隨酸度增高而增加,當以鋁鍋製作番茄等酸性食品時,鋁移入食物的數量最大。

溫度也是影響鋁溶出的重要因素,用鋁鍋在高溫上長時間加工食品會使鋁溶出增加。此外,食鹽對鋁的溶出有促進作用,鋁製品直接接觸食鹽後可見明顯的腐蝕現象。

在各種鋁製品中,以鑄鋁(生鋁)製品鋁溶量最多,熟鋁(精鋁)較低,合金鋁幾乎無溶出。所以選購鋁鍋時,以合金鋁製品為好。

鋁進入人體內沒有明顯的記性中毒症狀,但是時間長了的話會損害人體的中樞神經系統功能從而引起行為或智慧上的障礙。

現在,經過研究證實,人體的大腦對鋁這種元素有親和性,如果鋁元素在腦組織中沉積過多,可以導致人的記憶力減退。且檢測發現,老年痴呆患者的腦組織中鋁元素的含量是正常人的10-30倍。

4樓:3aaa歲月

在正常情況下用鋁製炊具煮飯、煨湯、燒水時不會帶給我們多少鋁離子。只要不是長時間地煮沸或存放過酸、過鹼和含鹽過高的菜或湯,使用鋁製品是安全的。

近年來的科學研究發現,鋁離子可以加速人體的衰老或導致老年性痴呆,人們紛紛棄鋁而求不鏽鋼製品中。然而最新的一組科學實驗表明,只有當鋁製容器所盛溶液具有很強的酸性或鹼性時,其表面受到破壞,鋁離子才開始溶出。溶出量隨著盛放溶液時間的長短、酸性或鹼性的強弱而改變。

研究證實,腦組織對鋁元素有親和性,腦組織中的鋁沉積過多,可使人記憶力減退,智力低下,行動遲鈍,催人衰老。有關醫院檢測發現,老年性痴呆症患者腦組織中鋁含量超過正常人的5-30倍。

當鋁在人體內含量超過正常人的5-10倍時,能抑制消化道對磷的吸收,使血清無機磷水平下降,引起骨骼軟化、關節疼痛。而三氯化鋁、氫氧化鋁、烷其鋁和鹽等藥物,短期內就能使人產生毒***。可見人對鋁元素的長期攝入,最終會危害人體的健康。

5樓:

鋁鍋做飯對人體是有害的。

一般來說,鋁製品如果單純盛水基本不溶出鋁。用熟鋁鍋做米飯或燒水等,其鋁的溶出量也極少。但有一些因素可以影響鋁的溶出。

溫度也是影響鋁溶出的重要因素,用鋁鍋在高溫上長時間加工食品會使鋁溶出增加。用鋁鍋炒菜做飯,在高溫情況下會有少量的鋁進入菜中。

長期使用鋁鍋可能會產生以下問題:1.鋁可使神經遞質傳導阻滯,因而引起學習記憶能力的減退,造成的老年痴呆症、智力發育障礙。

鋁與檸檬酸結合,能促進胃腸道對鋁的吸收作用,並易通過血腦屏障進入腦組織,從而干擾了神經的傳導功能和正常代謝,並可在骨組織中積累,使骨質脫鈣。2.無論劑量大小,鋁會使肝細胞的酶活性發生變性,導致與新陳代謝有重要作用的琥珀酸脫氫酶、三磷酸腺苷酶的活性降低,從而嚴重干擾三羧酸迴圈的進行。

鋁對肝、腎的影響和損害最明顯。此外,鋁還能影響心肌新陳代謝的正常進行,並造成結構的損害。3.

鋁對免疫功能有不良影響,使人體對疾病的易感性增加。由於機體攝人的鋁在體內的積蓄具有長期性,雖然在短期內很少出現明顯的中毒症狀,但隨著體內鋁蓄積量的增加,最終將導致與腦、心、肝、腎功能受損有關的症狀出現。

6樓:18個褶的裙襬

鋁進入人體後會損害人體的中樞神經系統產生鋁性腦病,患者出現臨床症狀和症狀的嚴重程度,常與腦內鋁含量成正比。

其早期症狀常是記憶力減退、性格孤僻、抑鬱、精神不振、少活動、興趣明顯減退;中期表現為嚴重記憶力障礙,智慧明顯降低,理解力、分析綜合能力、判斷力都明顯下降,行為異常,易怒,無故打人罵人,甚至擾亂社會;晚期病人則會喪失講話能力,出現運動障礙、震顫、抽搐,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家屬全面護理。

一般來說,鋁製品如果單純盛水基本不溶出鋁。用熟鋁鍋做米飯或燒水等,其鋁的溶出量也極少。但有一些因素可以影響鋁的溶出,例如,在酸性條件下,鋁的溶出量可以隨酸度增高而增加,當以鋁鍋製作番茄等酸性食品時,鋁移入食物的數量最大。

溫度也是影響鋁溶出的重要因素,用鋁鍋在高溫上長時間加工食品會使鋁溶出增加。此外,食鹽對鋁的溶出有促進作用,鋁製品直接接觸食鹽後可見明顯的腐蝕現象。所以我們在炒菜的時候應該儘量避免用鋁鍋,而採用鐵鍋或者是不鏽鋼鍋來炒菜做飯。

7樓:芝麻湯圓

在鋁製炊具的使用過程中很可能對人體健康有一定的危害。

鋁進入人體內沒有明顯的記性中毒症狀,但是時間長了的話會損害人體的中樞神經系統功能從而引起行為或智慧上的障礙。

現在,經過研究證實,人體的大腦對鋁這種元素有親和性,如果鋁元素在腦組織中沉積過多,可以導致人的記憶力減退。且檢測發現,老年痴呆患者的腦組織中鋁元素的含量是正常人的10-30倍。

一般來說,單純用鋁製品來盛水,基本上是不會有鋁溶出的。因為鋁是一種活潑金屬,在空氣中能在表面形成一層緻密的氧化鋁薄膜,使裡面的鋁不會與外界接觸,這也是鋁製品不容易生鏽的原因。

所以在使用過程中要儘量避免對這層保護膜的破壞。在使用過程中避免使用鐵製鍋鏟或者直接用鋼絲球刷洗鋁製品以防止對氧化膜的損傷。

建議在日常使用過程中廚房中的炊具除了使用鐵鍋和砂鍋以外,其他的炊具一律選擇不鏽鋼材質,因為不鏽鋼的性質更穩定,可塑性較好,而且對人體無害。

8樓:咕嘟嘰裡咕嚕

鋁元素確實對人體有害,這不假。但是用鋁鍋做飯對人體是無害的,鋁在接觸空氣後會立刻就會形成一層堅硬的氧化鋁層,把“鋁元素”與外界隔離,所以鋁鍋這類的鋁製品是不會析出鋁金屬來汙染食物的。

除非你家廚房灶能達到2054℃的溫度(氧化鋁的熔點),不然家庭做飯炒菜的溫度不會讓鋁鍋對人體產生危害;又或者長期使用含有強酸、強鹼的液體來浸泡你家的鋁鍋。

但是,鋁鍋也有它的弊端,要避免錯誤使用鋁鍋。

錯誤1 在鋁鍋中使用自來水煮飯。

自來水裡含有氟離子,能夠與鋁結合,產生鋁氟共和物,生成這種化合物會破壞外層的保護膜,所以,如果要用鋁鍋烹飪食物,最好是選擇純淨水。

錯誤2 用鋁鍋燉肉和煮菜。

鋁離子可以與動物蛋白、植物蛋白結合,容易被吸收入肉裡,一次兩次不會造成體內鋁含量超標,時間長了很可能出現鋁中毒,所以,最好還是注意避免用鋁鍋煮肉。

9樓:林珠宓盼翠

1、加速衰老:經常使用鋁鍋,將會加速人們的衰老程序,因此,少用鋁鍋做菜,最好用鐵質鍋來炒菜。

2、記憶力衰退:時常用鋁鍋,會加速記憶力的衰退,從而產生老年痴呆症。

3、智力下降:時常用鋁鍋,人們也會誤食過多的鋁元素,鋁元素會導致人們的智力下降。

4、危害健康:由於使用鋁鍋炒菜,鋁元素會附著在食物上,人們食用過多鋁元素,將會危害人類的健康。

鋁鍋的特點:

鋁鍋輕便、耐用、加熱快、導熱均勻、不生鏽。據瞭解,鋁製品主要有精鋁(軟鋁)製品和鑄鋁(硬鋁)製品兩種,材料為鋁和鋁合金。表面顏色可分為白色、淺黃色和其他顏色。

白色的鋁製品又分為鑄造和衝壓兩種。鑄造的鋁製品表面經車光和機械拋光處理,表面潔白,但金屬組織疏鬆,存在一定的鑄造缺陷。衝壓的鋁製品,表面經洗白、砂光和機械拋光處理,其表面為自然氧化膜。

而黃色的鋁製品是衝壓製品經陽極氧化處理,使其表面生成一層淺黃色的人工氧化膜。氧化膜在強鹼作用下,100秒其膜不破壞。因此,淺黃色的鋁製品最好,它具有美觀、容易清除汙垢,抗腐蝕能力比較強,耐磨性強的特點。

韓國人多用黃鋁鍋煮麵。

日常生活中,許多人喜歡用鋼絲球把鋁鍋鍋底擦得發亮,專家介紹說這樣做雖然擦掉了鍋上的汙漬,但同時也擦掉了鋁製炊具表面具有保護作用的氧化膜。所以,使用鋁鍋、鋁壺等鋁製炊具時,不必擦掉表層的淺黃色鏽。

10樓:小崔聊養生

鋁攝入過多對人體有害,經常用鋁鍋炒菜,身體會怎麼樣

11樓:天使№魔

肯定是有害的,鋁元素經常接觸人體或者食入,都將影響大腦的發育,可能導致病變,就算是再好的鋁鍋,溫度的升高加上食物的腐蝕,總會有少部分的鋁離子從鍋裡滲出。

12樓:

煮飯還可以炒菜我沒見過用鋁鍋的,對身體健康有影響。鐵鍋是我國的傳統廚具,一般不含其它化學物質,不會氧化。在炒菜、煮食過程中,鐵鍋不會有溶出物,不存在脫落問題,即使有鐵物質溶出,對人體吸收也是有好處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鋁鍋做飯對人體是有害的:

1、鋁元素會傷害大腦,用鋁鍋會導致智商下降和記憶力衰退。

2、使用鋁鍋會導致貧血症,導致缺鈣。

3、鋁元素具有一定的毒性,對腎臟不好。

14樓:你說那些歷史

是有害的,鋁的化學性質是不穩定的,當鋁製品處於高溫的環境下時,會促進鋁的溶出。而長期食用鋁過多,會導致人體衰老。

15樓:百問一度

我好幾次用鋁鍋燒菜都出現口腔潰瘍問題,但不確定是不是因為鋁鍋的原因。

16樓:扶路祭玉瑾

你好,長期的使用鋁鍋,容易引起神經性的問題,容易引起老年的神經反應遲緩,再有就是容易得老年痴呆症。

電飯鍋 做菜對身體有害嗎,鋁鍋做飯對人體有害嗎?

理論上人體吸收鋁過多,會導致細胞受損,特別是老年人,可導致老年痴呆症。但是,人體具有自我調節功能,不一定會產生什麼嚴重的 當今世界上,沒有任何一種食物或用具是絕對無害的。難道你就絕食了嗎?條件如此,又能怎樣?生死在天,富貴在命。想開點,除非你有更好的條件,去改變現狀。電飯鍋上面的金屬會脫會脫落對人體...

腦電圖對人體有害嗎,錫對人體有害嗎?

金屬錫即使大量也是無毒的,簡單的錫化合物和錫鹽的毒性相當低,所以你不用擔心,單錫來說對人沒太大損害的,好多餐具裡都有錫的。錳對人體有害嗎 錳不是人體所需的元素,在攝入人體後會對人體產生危害,主要危害的是人體的腦部與神經中樞系統。1 錳含量過高會降低不鏽鋼的耐腐蝕性外,過量的錳對人體也有危害。錳是人體...

乾冰對人體有害嗎,究竟乾冰對人體有害嗎?

乾冰就是co2的固體嘛 少量吸入對人體沒有傷害的,不過過量吸入就會使人感覺暈旋等等,超過量就會直接去見上帝咯,人還是靠o2活的 是液態co2深加工而成,co2無色無味無毒 呼吸多了會窒息 二氧化碳氣體通常混入各種雜質,因此需要通過洗滌塔,脫硫塔,乾燥塔,脫臭塔等其他精製裝置將不純的雜質除去,使二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