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定自如的反義詞,鎮定自如反義詞

2021-07-29 15:28:08 字數 1592 閱讀 7157

1樓:匿名使用者

鎮定自如的反義詞:驚慌失措、心驚肉跳、惴惴不安

一、驚慌失措[ jīng huāng shī cuò ]

釋義:也說驚惶失措。害怕、慌張,舉止失去常態,不知怎麼辦好。

譯文:《北齊書.元暉業傳》:“孝友臨刑時;驚慌失措;暉業神色自如。”

造句:1. 恐怖事件的發生使一些人整天驚慌失措。

2. 無論有什麼事發生,都不要驚慌失措。

二、心驚肉跳[ xīn jīng ròu tiào ]

釋義:形容擔心禍患臨頭,非常害怕不安。

譯文:元.無名氏《爭報恩》:“我不知道怎麼;這一次我心驚肉跳;這一雙好小腳兒再跑啊跑不動了。”

造句:1. 這篇文章足以把不視時間為生命者弄得面紅耳熱,甚至心驚肉跳起來。

2. 笨豬跳在我們心目中就是一種讓人心驚肉跳的運動。

三、惴惴不安[ zhuì zhuì bù ān ]

釋義:惴:憂愁、恐懼。形容因害怕或擔心而不安。

出處:《詩經·秦風·黃鳥》:“臨其穴,惴惴其慄。

”宋·周孚《鉛刀編·滁州奠枕樓記》:“乾道八年,濟南辛侯(辛棄疾)自司農寺簿來守滁……民之居茅竹相比,每大風作,惴惴然不自安。”

譯文:《詩經·秦風《黃鳥》:“在這個洞穴,膽戰心驚痛活埋。

“宋周孚《鉛刀編.滁州放枕頭樓記》:“乾道八年,濟南辛堡(辛棄疾)從司農寺簿來擔任滁州……老百姓的居住在茅竹相比,每當大風作,惴惴不安地不安。

”造句:1. 看他惴惴不安的樣子,好像出了什麼事。

2. 我懷著惴惴不安的心情走進辦公室,害怕會受到老闆的責備。

擴充套件資料

鎮定自如的近義詞:泰然自若、操縱自如

一、泰然自若[ tài rán zì ruò ]

釋義:形容鎮定,毫不在意的樣子:他臨危不懼,神情~。

譯文:《金史·顏盞門都傳》:“有敵人忽然來;雖然箭石到來之前;泰然自若。”

造句:1. 故事裡的那個老漁夫,在風浪中泰然自若地控制著他的小船。

2. 漠不關心:說話人看似泰然自若,實則撒謊。

二、操縱自如[ cāo zòng zì rú ]

釋義:掌握運用或駕馭得心應手,毫無阻礙。

出處:明·文秉《先撥志始》捲上:“所以太陽下移,而忠賢輩得以操縱如意也。”

譯文:第二文舉《先撥志始》捲上:“我認為太陽下移動,而忠賢們能夠操縱如意呢。”

造句:一切做到問心無愧,成敗置之度外,才能臨場指揮若定,操縱自如。

2樓:

手足無措、驚慌失措..............

鎮定自如反義詞

3樓:313傾國傾城

鎮定自若

【拼音】:

zhèn dìng zì ruò

【英文】: [remain calm]

【解釋】: 指面對災難時冷靜的表現

【鎮定自若的解釋】:

1、在情況緊急時不慌不亂,當作沒什麼事情似的。

2、鎮靜;不急迫;不急促。不慌不忙,沉著鎮靜。

【反義詞】:魂飛魄散 狼狽不堪 失魂落魄 手足無措 膽戰心驚 驚慌失措 心驚膽戰

【近義詞】:不慌不忙 井然有序

孤立稱頌鎮定自如和破碎不堪的反義詞急急急

孤立 聯合 稱頌 詆譭 鎮定自如 驚慌失措 破碎不堪 完整無缺 孤立反義詞 聯合,聯立 稱頌反義詞 謾罵,批評 鎮定自如反義詞 驚慌失措 破碎不堪反義詞 完好無損,完好不缺 滿意請採納,謝謝!加涅的學習分類 加涅把人類的學習分為八個層次 一是訊號學習。這是最低階層次的學習。無論在普通家畜方面或在人類...

鎮定的近義詞和反義詞輕鬆的近義詞和反義詞

鎮定,近義詞冷靜,反義詞慌張 輕鬆,近義詞輕易,反義詞沉重 詞目 鎮定 拼音 zh n d ng 反義詞 慌張 慌亂 近義詞 鎮靜 沉著 鎮靜 慌張 簡單 困難 鎮定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鎮定近義詞 平靜,安定,沉穩,鎮靜,從容,沉著,冷靜 鎮定反義詞 焦慮,駭怕,驚悸,慌張,著急,驚慌,驚愕,驚...

與鎮定自如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哪些,與鎮定自如意思相近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blackpink 羅捷 心平氣和 平心定氣 從容自如 處之泰然 神色自若一 心平氣和 白話釋義 心裡平和,不急躁,不生氣。出處 菜羹賦 先生心平而氣和,故雖老而體胖。朝代 宋 翻譯 先生心平而氣和,所以雖然老了但是體胖心寬。二 平心定氣 白話釋義 指心情平和,態度冷靜。出處 與劉深父書 開卷讀書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