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解釋情怎麼解釋?這問題難倒90的哲學學者了吧!呵呵

2021-07-26 11:29:03 字數 2585 閱讀 5034

1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是哲學學者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槍手哲學並不蒼白 哲學是鮮活的思想 是智慧的結晶 褻瀆哲學的人亦是否定自己的智慧愛情於哲學 是源於本能的在不同社會倫理觀念作用下的意識存在 實質上 愛情具有:本能性 倫理性本能性體現在:基於性心理的需求,例如你爹和你媽就有了你倫理性體現在:

受到社會倫理的制約,例如你爹和你媽 而不是你爹和你姥姥形式上 愛情具有:主觀性 互動性主觀性體現在:基於主觀意識的行為表現,例如你爹想跟你媽好 你媽不見得也想 互動性體現在:

意識通過行為在個體間互動作用,例如你媽本來不見得也想 結果你爹一弄她就想了形態上 愛情具有:可塑性 取向性可塑性體現在:行為源於本能意識的塑造,例如你爹原來挺土的 結果為了你媽他潮了趨向性體現在:

主觀意識可脫離本能趨向,例如你爹想跟你舅舅好或者跟歪脖子樹好

2樓:匿名使用者

情,就是生理上的衝動誘發了情感的變異和形成。就是以荷爾蒙為代表的物質基礎,經過一系列的化學反應在認得意識中產生了反映。典型的物質決定意識,意識反映的物質。

3樓:匿名使用者

文藝復興以後,近代科學在歐洲產生並得到迅速發展,以2023年牛頓出版他的《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為標誌,近代科學革命到達高潮。然而,有這樣一個問題:“從公元前1世紀到公元15世紀的漫長歲月中, 中國人在應用自然知識滿足於人的需要方面,曾經勝過歐洲人,那麼,為什麼近代科學革命沒有在中國發生呢?

”,這一問題難倒了20 世紀的科學史學家和其他許多學者。由於該問題是英國著名科學史學家李約瑟最早提出,遂被稱為“李約瑟難題”。近代科學為什麼沒有在中國萌發,西方科技在傳入中國的過程中甚至受到強有力的抗拒?

這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李約瑟在他的鉅著《中國科學技術史》中曾經成篇地討論過這個問題,並給出了種種理由:中國早期的哲學如陰陽五行等理論儘管曾促進過中國早期的科學發展,可是這些理論本質上的經驗性和思辨性在後來卻成為阻礙實驗科學在中國產生的原因;中國沒有充分發展資本主義是實驗科學沒有在中國產生的基本的社會原因;中國的傳統價值觀不鼓勵、甚至是抑制了近代科學在中國的產生。

從歷史來看,科學技術與文化從來就沒有分過家(廣義的文化是指人類所創造的一切物質產品和精神產品的總和,科學技術在其內含之中,在此我們不取廣義的文化。),特定時期的科技與文化總是聯絡得如此緊密,以至於當我們希圖由此來探尋“李約瑟難題”的答案時,卻發現:這是一個最好的解答。

中國的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在全球化席捲的今天仍頗具影響,其生命力可見一斑,其影響力更是不可小覷。一直以來為我們所驕傲和自豪的傳統文化,她創造並持續支撐著中華文明。然而,當**“李約瑟難題”的答案時,我們可以發現,傳統文化裡有著抑制科技發展的自動機制(當然,這裡的傳統文化也將我們通常所批判的“科舉制”等等包括在內。

),特別是政治、思想以及制度主導的特殊時代的文化,其異於近代西方的文化形式和特點主要地導致了我國近代科學技術發展的停滯狀態。我們可以從中國傳統文化的以下幾個方面來窺視一下這個文化機制是怎樣的抑制著近代科技在中國的發展。一、 注重對人文問題的探索。

從中國傳統文化的角度看,中國古代的哲學家想把世界上所有的問題一下子都解決了。“他們第一想解決人文問題,第二想從總體上解決人文問題。” 因此,他們不願去做具體的事情。

然而科技這種東西,很多時候是需要通過解決具體的問題才能得到發展的。古希臘的哲學家中,也有人企圖總體上解決所有的問題,“可是他們也有人從事非常具體的問題”。 例如,從解決具體的、現象的問題入手,阿基米德發現了浮力定律,牛頓發現了萬有引力。

然而,在古代和近代的中國,我們一大批的知識分子,不是在研究這些具體的問題,而是在**人文與社會。學術氛圍及其主導方向的迥異是導致中西科技水平差距的主要原因。二、 思想、制度的問題。

中國自秦以後,建立並不斷強化**集權的的封建統治,並由此建立了一系列的輔助制度,如思想上的“尊儒”,教育上的“科舉”等等。正是這些思想、制度直接影響了科技的發展。我們單就科舉考試來說。

古代的科舉考試從創立到最終取消,其經歷的時間之長是任何其它考試製度都無法與之相比的,這與其政治支援有關。科舉考試的主要內容是四書五經,當然,後來也有一些增補和豐富,但大都沒有越出人文的圈囿(讀高中時我曾與同學開玩笑:“古人都是跟我們一樣,學文的。

” )。政治的扶持,甚至可以說強制,是導致整個文化方向偏倚的關鍵原因。三、 科技文明侷限在工匠文明和經驗文明。

這應該說是一個結果,是諸多因素導致的科技發展狀態。雖然我們有聞名於世的四大發明,雖然我們在唐宋等特殊朝代有著很燦爛的科技文化成果,雖然我們制瓷技術讓西方人豔羨不已,雖然我們的航船能駛進紅海,但一切的這些都只是停留在工匠文明和經驗文明。當時先進於西方近幾個世紀的科學技術並沒有在我們的國土上得到很好的發展,正如魯迅先生所指出的那樣“外國用火藥製造子彈禦敵,中國卻用它做爆竹敬神;外國用羅盤針航海,中國卻用它看風水。

”科學技術的發展需要延續的實踐和應用,這在中國是沒有的。另外,我們缺乏科學理論的研究以及邏輯思維的訓練,理論是科技發展的靈魂與動力,沒有理論的支援,科技是難以得到長足進步的。在中國的古近代史上,我們幾乎找不到一個專門的、系統的科學理論,而同期的西方,力學、光學等的基礎理論研究已取得顯著成果。

由此可見,中西科技水平的差距幾乎是必然的。四、 缺乏學習與開放的姿態。中

4樓:匿名使用者

提問者是文盲,不會使用標點,不具備完整的書面表達能力。

5樓:匿名使用者

用簡潔卻富有深意的方式 解釋情

英語狀語從句的問題請幫我解釋一下9和10題

9是條件狀語從句,be repaired前面省略了should。10是修飾the way 的定語從句,翻譯 他仍然太年輕而不能按照我們希望的方式做這份工作。第9題考固定詞語,on condition that意思是在 的條件下。句子意思是 他們同意租下這棟房子,如果房子重新油漆一遍。as soon ...

人民這兩字合起來是怎麼解釋呢

人民是以勞動人民為主體的社會基本成員構成 你問的是中國字典如何解釋 還是西方字典如何解釋 有本國國籍的人就能稱之為人民.目前主要指在最底層多年參加或參加過體力勞動的 且被強迫或不得已地上繳了 五險一金 的稅民 底層工人階級。讀 言 兩字合起來是什麼字?讟,讀作d 基本字義 1 怨恨 旦獲 於群弟 兮...

昊麟這詞怎麼解釋作為名字有什麼講究

昊字 義 五行為火,本義為廣大無邊,指天。在人名用字中主要有博大 寬廣 浩瀚等含義。麟字 義 本義 大鹿。形容 多詞語有哪些 浩如煙海 多如牛毛 成百上千 成千上萬 不計其數 不勝列舉 不可勝數 數不勝數 俯拾即是 恆河沙數 取之不盡 用之不竭書多 汗牛充棟 人多 水洩不通 坐無席地 揮汗如雨 連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