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景物與自然環境的描寫,自然環境描寫與景物描寫的區別

2021-07-25 19:59:16 字數 5133 閱讀 2285

1樓:小胖貓ai小胖貓

考場作文資料:環境

1.環境

【名言警句】

1、 “平靜的海面永遠不可能造就一個有經驗的水手。” ——英國諺語

2、在知識大海的岸邊徜徉,只能得到一絲泡沫,一簇浪花。只有不畏風浪投入知識的海洋,練就駕馭風浪的本領,才能獲取大海中取之不盡的寶藏。

3、沒有風暴,船帆只不過是一塊破布。

4、別想一下造出大海,必須先由小河川開始。

5、一滴水只有放進大海里才永遠不會乾涸

【運用思路】

艱苦的環境才能鍛鍊人才。古往今來,那些有大作為者,多是在逆境中脫穎而出者。“不是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個人也只有在集體中,才能發揮出自己的價值。

【精彩素材1】

林德曼獨身橫渡大西洋

2023年7月德國精神病學專家林德曼向世人宣佈:他將獨身橫渡大西洋這一死亡之海。理由是,他想用自己做個實驗,證明強化信心,對人的心理和肌肉會產生什麼樣的效果。

在此之前,有100 多名德國青年先後加入駕船橫渡大西洋的冒險行列,但是這100 多位青年均未生還。當時人們普遍認為,獨身橫渡大西洋是完全不可能的。

林德曼獨舟出航十幾天後,船艙進水,巨浪打斷了桅杆。林德曼筋疲力盡,渾身像被撕成碎片一樣疼痛,加上長期睡眠不足,開始產生幻覺,肢體漸漸失去感覺,在意識中常常出現死去比活著舒服的念頭。但他馬上對自己說:

“懦夫,你想死在大海里嗎?不,我一定要戰勝死亡之海!”在整個航行的日日夜夜裡,他不斷地對自己說:

“我能成功,我一定要成功!”這句激勵的話,成為控制他意識的唯一意念,從而產生出無限的潛能。結果怎樣呢?

被人認為早已葬身魚腹的他,卻奇蹟般地到達了大西洋彼岸。

林德曼隻身橫渡大西洋,給世人留下很多寶貴的經驗,尤其值得記住的是,他發現了以前100 多名先驅者遇難的真正原因:既不是船體的翻覆,也不是生理能力到了極限,而是由精神上的絕望導致的勇氣和信心的喪失。人處於無法忍受的狀態時,最最需要的是激勵。

然而一個人最先聽到的激勵聲音是來自於你自己的心語。無論如何,沒有其他人可以像你自己那樣激勵你自己。別人的激勵是對你的支援,自我激勵會帶給你無窮的力量。

【素材點撥】

絕處逢生依靠自信。故事有些簡單,卻告訴我們一個事實:有時生與死、成功與失敗只在一念之差,前進一步是海闊天空,退後一步是萬丈深淵。

在身體與心理達到極限之時,也許精神意志可以幫你越過難關。

【適用話題】

“面對困境”,“自信與成功”,“自我激勵”,“意志與成功”

【精彩素材2】

面對最困難的問題

許多人圍著一位退休的老船長,聽他講述一生航海過程中的種種奇遇,其中最引人入勝的,是老船長與狂風暴雨搏鬥的驚險歷程。

談到大海上不可**的天氣時,有人問老船長:“如果你的船行駛在海面上,通過氣象報告,預知前方的海面上有一個巨大的暴風圈,正向你的船襲來。請問,以你的經驗,你將會如何處置呢?”

老船長微笑著反問發問的人:“如果是你,你又會如何處置呢!”

問者偏著頭想了想,回答道:“返航。將船頭掉轉180度,遠離暴風圈。這樣應該是最安全的方法吧?”

老船長搖了搖頭道:“不行,當你掉頭回航,暴風圈還是迎向你的船;你這麼做,反而將你的船跟暴風圈接觸的時間,延長了諸多,這是非常危險的。”

另一人忙道:“那,如果將船頭向左或向右轉90度,試著脫離暴風圈的威脅呢?”

老船長仍是搖搖頭,微笑道:“還是不行。如果這樣做,船身整個側面,就將暴露在暴風雨的肆虐之下,增加與暴風圈接觸的面積,結果更加危險。”

眾人不解,問道:“如果這些方法都不行,那究竟應該怎麼做呢?”

老船長肯定地說道:“只有一個辦法,那就是抓穩你的舵輪,讓你的船頭不偏不倚地迎向暴風圈繼續前進。唯有這樣做,才可以將與暴風圈接觸的面積化為最小;同時,因為你的船與暴風圈彼此的相對加速度,還可以減少與暴風圈接觸的時間。

你將會發現,很快地,你已經安然衝過暴風圈,迎接另一片充滿陽光的藍天。”

眾人聽到這裡一陣沉寂,不禁為老船長的智慧所折服。

【素材點撥】

面對困難,躲沒用,跑也沒用,因為它遲早會攆上你,抓住你。唯一的方法就是——勇往直前。

【適用話題】

“直面困難”,“經驗與成功”,“迎接挑戰”

【精彩素材3】

一句古訓挽救一個漁村

當大海嘯席捲泰國南部時,當地一個漁村的181名村民卻早已逃到了高山上的一座廟中,從而躲過了這場劫難。

是什麼賦予這些漁民神奇的預感?65歲的村長卡薩雷說,祖輩們留給他們一條古訓:“如果海水退去的時候速度很快,那麼海水再次出現時的速度和流量會和退去時完全一樣。

” 這個漁村世世代代與大海關係密切,在泰國被稱作“摩根海的流浪者”。他們整個雨季都在大海里航行,從印度到印度尼西亞,然後再返回泰國。每年的4月到12月間,他們在海岸邊捕魚捉蝦。

在每年5月,他們會向大海禱告,請求大海的寬恕。專家認為,大量海水迅速退去的確是海嘯即將發生的跡象。這個時候,許多漁民只是忙於撿拾那些被海浪衝到沙灘上的魚,而聽過古訓的“摩根海的流浪者”則已經向山頂出發了。

【素材點撥】

隨著科技的日益發達,許多人已經把古訓看成過時的東西了,而“摩根海的流浪者”卻憑古訓躲過災難。

【適用話題】

“繼承與發展”,“經驗與直覺”,“經驗與成功”

2樓:非

春天在哪兒呢?到大自然中找春天去!春在枝頭,柳條嫩綠,桃花鮮豔。

春在空中,和風送暖,燕子翻飛。春在水裡,魚兒追逐,鴨子戲水,春在田間,麥苗返青,菜花金黃。到處都有春天,春滿人間!

自然環境描寫與景物描寫的區別

3樓:申綠定湃

景物描寫只是單純的寫景,如一地的風景、名勝等;而環境描寫就複雜得多:它分為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兩個方面。自然環境描寫與景物描寫有相似之處,

4樓:純陽玉

自然環境的描寫包括景物的描寫,而且是不可或缺的。景物不都是自然環境的領域。自然環境和景物的感念有交叉區域。

所說的自然環境一般是指比較廣闊的一個區域,而景物則是單個的物體,可以進行細緻的描寫。

5樓:霹靂炫舞

自然環境描寫與景物描寫有相似之處,如一地的風景、名勝等。景物描寫是指⒈ 靜態與動態

⒉ 客觀與主觀

⒊ 反襯與對比

景物描寫和環境描寫有什麼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景物描寫是指對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中的風景、物體的描寫。景物描寫主要是為了顯示人物活動的環境,使讀者身臨其境。文學描寫的主要物件是人,包括人的生活情景,人的思想感情。

世界上,除了人,就是物(人其實也是一種物)。物,包括景物、器物、建築物等等,這些統稱為景物。所以文學描寫的物件,其實就是兩個方面:

人物與景物。至於細節描寫、細部描寫、場面描寫等,都是從不同角度的人物描寫與景物描寫。

環境描寫是指對人物所處的具體的社會環境和自然環境的描寫。其中,社會環境是指能反映社會、時代特徵的建築、場所、陳設等景物以及民俗民風等。自然環境是指自然界的景物,如季節變化、風霜雨雪、山川湖海、森林原野等。

從2023年懸疑**和現實**都已經加上了細節環境描寫。

參考資料https://baike.baidu.

7樓:匿名使用者

景物描寫只是單純的寫景,如一地的風景、名勝等;而環境描寫就複雜得多:它分為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兩個方面.自然環境描寫與景物描寫有相似之處,社會環境描寫可包括一地的人文特色、生活習俗、社會現象等等.

景物描寫和環境描寫在某種程度上可以看為是一樣的,只不過一般在記敘文中說成是景物描寫,**中說成是環境描寫。環境描寫一般分為自然環境描寫和社會環境描寫,而景物描寫常常指的是自然環境描寫.

語文閱讀中自然環境描寫和景物描寫的具體區別?

8樓:青蕊冰花

兩者有交叉,又有不同。自然環境的描寫包括景物的描寫,而且是不可或缺的。景物不都是自然環境的領域。

自然環境和景物的感念有交叉區域。所說的自然環境一般是指比較廣闊的一個區域,而景物則是單個的物體,可以進行細緻的描寫。

9樓:莊李琦

景物描寫包括自然景物描寫和社會環境描寫。《孔乙己》前三段就屬於社會環境描寫

景物描寫和環境描寫有什麼區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景物描寫是指對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中的風景、物體的描寫。景物描寫主要是為了顯示人物活動的環境,使讀者身臨其境。文學描寫的主要物件是人,包括人的生活情景,人的思想感情。

世界上,除了人,就是物(人其實也是一種物)。物,包括景物、器物、建築物等等,這些統稱為景物。所以文學描寫的物件,其實就是兩個方面:

人物與景物。至於細節描寫、細部描寫、場面描寫等,都是從不同角度的人物描寫與景物描寫。

環境描寫是指對人物所處的具體的社會環境和自然環境的描寫。其中,社會環境是指能反映社會、時代特徵的建築、場所、陳設等景物以及民俗民風等。自然環境是指自然界的景物,如季節變化、風霜雨雪、山川湖海、森林原野等。

從2023年懸疑**和現實**都已經加上了細節環境描寫。

參考資料

景物描寫和環境描寫有什麼關係

11樓:高翔

景物描寫和環境描寫在某種程度上可以看為是一樣的,只不過一般在記敘文中說成是景物描寫,**中說成是環境描寫。環境描寫一般分為自然環境描寫和社會環境描寫,而景物描寫常常指的是自然環境描寫

關於自然景物描寫的句子

社會環境描寫和自然環境描寫的區別。

12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環境描寫與景物描寫有相似之處,如一地的風景、名勝等,常常用來烘托氣氛或人物心理;

社會環境描寫可包括一地的人文特色、生活習俗、社會現象等等,社會環境主要是對故事發生的社會背景的描寫。

比如在魯迅的**《孔乙己》中,前面幾段對魯鎮茶館的描寫則屬於社會環境的描寫,交代當時階級嚴重對立的社會背景,為孔乙己的命運定下社會基調;**結尾處寫寒冷的秋冬季節則屬於自然環境描寫,作者正是用這樣寒冷的天氣與主人公單簿的衣衫的對比來烘托孔乙己悲慘的人生末路。

寫出描寫自然環境的詞語,寫出四個描寫自然環境的四字詞語

山清水秀,鳥語花香,碧水藍天,波瀾壯闊。希望採納,謝啦 春暖花開,萬物復甦,春回大地,秋高氣爽,山清水秀 鳥語花香 窮鄉僻壤 荒無人煙 山清水秀 鳥語花香 窮鄉僻壤 荒無人煙 鳥語花香,春光明媚,山清水秀,鬱鬱蔥蔥 寫出4個描寫自然環境的四字成語 懸崖峭壁 連綿起伏 波瀾壯闊 驚濤駭浪 濁浪排空 描...

描寫自然環境惡劣的成語有哪些描寫自然環境惡劣的成語

形容人多的成 語 人山人海 接踵摩肩 門庭若市 車水馬龍形容自然環專境惡劣的成語 不毛之屬地 寸草不生 荒蕪人煙 烏煙瘴氣 描寫天氣環境惡劣的成語 狂風暴雨 大雨傾盆 大雪紛飛 驕陽似火 描寫英雄人物的成語 百折不撓 臨危不懼 光明磊落 堂堂正正 含有神話故事的成語 夸父逐日 嫦娥奔月 牛郎織女 精...

描寫自然環境的成語描寫自然環境的四字成語?

描寫山 重巒疊嶂 崇山峻嶺 懸崖峭壁 連綿起伏 峰巒雄偉 危峰兀立 描寫水 滔滔不絕 一瀉千里 波瀾壯闊 驚濤駭浪 濁浪排空 波峰浪谷 描寫山水 湖光山色 山清水秀 山明水秀 青山綠水 山水相依 山水一色 春天景色的成語 鳥語花香 百花齊放 繁花似錦 桃紅柳綠 春色滿園 春意盎然 夏天景色的成語 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