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銀有毒嗎?重金屬中毒是怎麼回事

2021-07-25 11:18:36 字數 5806 閱讀 7112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回答下銀單質和銀離子的問題:銀是人體的組成物質之一,少量的銀是無毒的,但是人體攝入過多的銀是有害的,曾經有報道說有女性滴入7g硝酸銀到子宮內致死的案例. 銀離子的毒害作用主要靠

1.使人體的蛋白質以及各種酶變性.

2.進入體內的銀離子超過0.8g就會在**上引起蘭色的銀斑沉澱.

由於銀離子具有很強的氧化性,所以進入人體內的銀離子還會引起內臟器官水腫等症狀.嚴重時致人死亡.人體沒有有效的排銀機制.

所以一旦攝入銀離子便主要在骨骼和肝臟積累.而且銀離子中毒沒有有效的解毒劑.

銀單質是無毒的,因為銀單質不會被人體吸收.

有機物中毒一般是急性中毒,而重金屬中毒具有積累性,也就說當重金屬在人體內積累到一定濃度後便會產生毒害作用,而有機物不具備類似性質.因為有機物會被人體的新陳代謝機制解毒.

放射性是由於物質的原子核不穩定造成的.並非所有的重金屬都具有放射性.如金鉑都是重金屬確不具備放射性.

具有放射性的也不一定全是重金屬.如c14具有放射性但不是重金屬

2樓:tf颱風

金銀單質沒毒,但其離子是有毒的。

重金屬中毒是指相對原子質量大於65的重金屬元素或其化合物引起的中毒,如汞中毒、鉛中毒等。

重金屬能夠使蛋白質的結構發生不可逆的改變,從而影響組織細胞功能,進而影響人體健康,例如體內的酶就不能夠催化化學反應,細胞膜表面的載體就不能運入營養物質、排出代謝廢物,肌球蛋白和肌動蛋白就無法完成肌肉收縮,所以體內細胞就無法獲得營養,排除廢物,無法產生能量,細胞結構崩潰和功能喪失。

3樓:餓飯器

金銀單質沒有毒,但離子有毒。重金屬離子會使蛋白質變性,就中毒了唄。

古人認為銀沒毒,還用銀針探毒。這是因為古人常用的幾種毒藥都含硫,砷。這些元素遇銀會與之反應成黑色物質。另外,用銀質餐具還可殺菌,因為會電離出一小點離子,使細菌蛋白變性

ag+離子有毒是因為ag+是重金屬離子,重金屬離子能破壞活性蛋白,當人誤食了帶有重金屬離子的物品後,遊離的重金屬離子就會破壞人體內的活性蛋白,從而對人體產生傷害.但單質ag不存在遊離的ag+,所以無毒.

並不是所有的重金屬都具有放射性,重金屬是指化學元素週期表金屬欄內原子量超過 40 以上的金屬元素.但象銅、銀之類的重金屬都不具有放射性。 某些物質的原子核能發生衰變,放出我們肉眼看不見也感覺不到,只能用專門的儀器才能探測到的射線。

物質的這種性質叫放射性。

重金屬中毒上面已經講到過了,而有機物中毒的種類有很多,不能籠統的講。象苯能造成中毒,還有毒性蛋白也能造成中毒,這些原理都是不一樣的

4樓:

先說一下,有機物中毒和重金屬中毒的機理很多都可以解釋為蛋白質變性。人體內的功能大多是通過蛋白質的功能實現的。變性了就沒有功能了。

古人不知道重金屬的毒性是怎麼起作用的,有的甚至碰巧了還能治病。

重金屬的放射性,你可以看看新華字典後面的元素週期表,上面有星號的就有放射性。

5樓:匿名使用者

ag+離子有毒是因為ag+是重金屬離子,重金屬離子能破壞活性蛋白,當人誤食了帶有重金屬離子的物品後,遊離的重金屬離子就會破壞人體內的活性蛋白,從而對人體產生傷害.但單質ag不存在遊離的ag+,所以無毒.

並不是所有的重金屬都具有放射性,重金屬是指化學元素週期表金屬欄內原子量超過 40 以上的金屬元素.但象銅、銀之類的重金屬都不具有放射性。 某些物質的原子核能發生衰變,放出我們肉眼看不見也感覺不到,只能用專門的儀器才能探測到的射線。

物質的這種性質叫放射性。

重金屬中毒上面已經講到過了,而有機物中毒的種類有很多,不能籠統的講。象苯能造成中毒,還有毒性蛋白也能造成中毒,這些原理都是不一樣的

6樓:

ag+是有毒的,但金屬ag沒有。

某些重金屬具有放射性是它的物理性質,它反射的是質子。

有機中毒是由蛋白質毒素造成的,重金屬離子的中毒是由於重金屬本身會對身體的器官造成破壞形成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金是有劇毒的。只是金的化合物生活中很少見,所以認為它是無毒的。

8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界存在著很多重金屬,比如鋅、鎘、銅、鉛等,這些重金屬同樣存在於人體內,是人體的必需元素。但是,凡事都有一個量的問題,任何東西一旦超過正常的量,它必然給環境或人體造成不良影響。而我們常說的重金屬汙染指的就是因人類活動導致環境中的重金屬含量增加,超出正常範圍,並導致環境質量惡化。

9樓:匿名使用者

你不能吸收金屬銀,所以金屬銀不能使你中毒。你可以吸收ag ,所以ag 可以使你中毒

10樓:湯甜恬

重金屬離子會破壞蛋白質,古人之所以認為銀無毒是因為他所說的銀是單質,穩定,無度.

11樓:布雲韶

去新華書店買一本66.8元的《本草綱目》,李時珍認為金銀會引起積蓄中毒。

銀有毒嗎?是不是重金屬

12樓:科學闢謠

金屬與我們的生產和生活息息相關,對於人的健康來說,無論是以單質或是化合態形式存在均對人體有著重要的影響,但是提到重金屬,大家的第一反應是什麼呢?

大概是醬紫的……

即使是對重金屬毫無概念的人,耳熟能詳的重金屬事件也很多,相信我們大腦裡充斥了各種新聞和急救報道,例如兒童不小心鉛中毒啦,化妝品中汞超標啦,甚至可怕的室友重金屬投毒砷化物中毒…

重金屬中毒幾乎等於致命的損傷,是我們腦海中幾乎預設的概念。那麼重金屬就等於洪水猛獸嗎?本著對自己生命負責的態度,讓我們一起來對這個怪獸進行一些更多的瞭解吧。

首先,什麼叫重金屬呢?從名字來看,就是比較重的金屬吧,一般來講,重金屬指的是密度大於4.5克每立方厘米的金屬,目前已知的重金屬大概有四十多種,比如鉛、鉻、汞、鋅、銅等。

重金屬對人體都有害麼?

對人體有害的重金屬大概有十四種。讓我們先來盤點一下這些危害是什麼,到底有多麼致命。

重金屬種類

對人體的危害

是重金屬汙染中毒性較大的一種,一旦進入人體很難排除。直接傷害人的腦細胞,特別是胎兒的神經板,可造成先天大腦溝回淺,智力低下;對老年人造成痴呆、腦死亡等。

食入後直接沉入肝臟,對大腦視力神經破壞極大。天然水每升水中含0.1毫升,就會強烈中毒。

含有微量的汞飲用水,長期食用會引起蓄積性中毒。汞及其衍生物廣泛應用於防腐劑、牙膏、醫療裝置和美容霜中,慢性汞中毒會導致多發性硬化症。

對**、粘膜、消化道有刺激和腐蝕性,致使**充血、糜爛、潰瘍、鼻穿孔,患**癌。可在肝、腎、肺積聚。會造成四肢麻木,精神異常。

慢性中毒可引起**病變、神經系統、消化和心血管系統障礙,有積累性毒性作用,破壞人體細胞的代謝系統。會使**色素沉著,導致異常角質化。

可在人體中積累引起急、慢性中毒,急性中毒可使人嘔血、腹痛、最後導致死亡,慢性中毒能使腎功能損傷,破壞骨胳、致使骨痛、骨質軟化、癱瘓。

輕者氟斑牙、氟化骨症,重者骨密度過硬、容易骨折

積累過量會使兒童智力低下、中年人記憶力減退、老年人痴呆。

對**有放射性損傷

傷人的心、肺,導致膽固醇代謝異常。

與砷能使銀手飾變成磚紅色,對**有強損傷

超量的時候人會得踉蹌病

會使人得多發性神經炎

超量時會使人甲狀腺機能亢進

與鉛是古代劇毒藥‘鴆’中的重要成分,入腹後凝固成塊,使人致死。

過量時會得鋅中毒

在人體內對氧化有催化作用,但是鐵過量會損傷細胞的基本成分,例如脂肪酸、蛋白質、核酸等,導致其他微量元素失衡,特別是鈣、鎂的需求量。

重金屬中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

對人體的作用

參與氧的運轉,交換及組織呼吸。

與鐵相互作用形成膠原蛋白,增強血管彈性。

是多種酶代謝的必需物質。

加強胰島素對糖的和脂類的作用。

是維生素b12的成分參與造血。

是過氧化物和焦葡萄酸鹽羥基酶的組分,參與糖代謝。

脂尿素酶組分,促進鐵的吸收,刺激造血。

是催化、氧化劑有益於維持蛋白質、核酸等的三維結構。

維持結締組織和骨質的正常組織和結構。

是谷胱甘肽過氧化物酶的組分

是亞硫酸鹽、黃嘌呤、醛等氧化酶的成分。

是甲狀腺的主要組成,缺碘會造成脖子腫大。

控制atp酶和磷轉化酶及鈉泵。

維持牙齒及骨結構抑制稀醇酶焦磷酶等。

這些人體必需的重金屬在體內是要有一個合適的量的,超過一定量就會造成致命的傷害,所以國家對很多種產品的重金屬含量都有國家標準,例如食品中重金屬汙染物的限量標準、飲用水重金屬含量標準、染料產品中種重金屬元素的限量及測定、嬰幼兒及兒童紡織產品安全技術規範。每一種必需重金屬元素的含量都有嚴格的規定。不過日常生活中沒有必要專門通過保健品去補充,平時的膳食中均衡營養就可以了。

那麼重金屬毒害人體的機理是什麼呢?

重金屬進入人體以後,會與人體內的<

13樓:戈壁與清潭

首先我們要弄清楚 什麼是重金屬,什麼不是重金屬所謂重金屬,其實就是密度大於4.6以上的金屬,並不是說非重金屬對人體沒害,也不是說重金屬一定對人體有害,所以有沒有害與是不是重金屬沒啥關係

所以:銀、錫肯定都是重金屬

銀對人體的毒性很小,這是因為銀的化學性質不活波,很難與物質發生反應。

但是銀具有殺菌作用,所以人也不能吃銀,因為會破壞腸道細菌之所以鉛毒性大,是因為人體容易吸收鉛但是不容易排出鉛,經過生物鏈富集,人體中的鉛很容易超過人體承受的能力,就會造成鉛中毒

1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肯定的告訴您,它們都是重金屬。相對來說,銀對人體的毒性很小,這是因為銀的化學性質不活波,很難與物質發生反應。但也有殺菌的作用。

1、但是鉛的毒性卻非常的大,這是因為我們人體容易吸收鉛,但是鉛一但到我們的體內是很不容易排出體外的,經過生物鏈富集,人體中的鉛很容易超過人體承受的能力,就會造成鉛中毒。

2、銀戒指首飾之類的本來自身是沒有毒性的,只是在戴的時候要注意一些事情:戒指戴得過緊,不能太久時間不能過長,就特我們身體區域性的血得不到流動,手可能長成畸形,甚至產生區域性壞死。所以一定要讓自己以舒適為前提。

3、所以每個人佩戴銀飾都會產生不同的結果,有些人戴半年都會光亮如新。以上這些都是根據我們自身的情況而言的。

重金屬中毒後會有什麼反應,什麼是重金屬,重金屬中毒會至人死亡嗎?

你好,多表現為頭痛 失眠 健忘 焦慮 多汗 手足麻木 肢體無力 身體內一些器官功能的衰減並引起高血壓 冠心病 腦血栓 貧血等疾病 青少年的話會影響他們的生長髮育 常見厭食 免疫力低下 反覆呼吸道感染等現象。汞中毒 慢性 多表現為 1 頭痛 失眠 健忘 多夢 焦慮 多汗 2 肌肉震顫 先見於手指 眼瞼...

人體內的重金屬是怎麼回事,是怎樣在身體裡的

人體在食用些食物中,比如蔬菜,肉類中都含有重金屬,只是一般不會超標的!人在日常生活中,也會接觸重金屬化學物品的這樣隨便都能夠進入人體內的!身體有重金屬的人是怎麼回事?重金屬如果長時間待在你的身體裡會損壞人體臟腑器官 是一種中毒現象 需要就醫 吃了含有重金屬的食物,或者接觸過物品!生活環境有金屬或者飲...

銀是重金屬嗎對身體好嗎拜託了各位謝謝

銀是重金屬對人身體有一定的好處可以在殺死或者仰制細菌 病毒 藻類和真菌。使用銀可以檢測食物是不是有毒,因為銀與許多的毒素能發生化學反應,使銀子變黑,易於肉眼鑑別。我國內蒙古一帶的牧民,常用銀碗盛馬奶,可以長期儲存而不變酸。據研究,這是由於有極少量的銀以銀離子的形式溶於水。銀離子能殺菌,每升水中只消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