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月笙是好人還是壞人

2021-07-24 08:36:30 字數 1744 閱讀 9263

1樓:阿狸路路的城堡

杜月笙是一個複雜的人物,不能單純用好人或者壞人來定義。蔣介石在2023年政變中奪取政權,杜月笙四·一二反革命在政變中起了關鍵的作用。

僱用流氓為上海總工會送錦旗放煙霧,誘騙殺害總工會委員長、中**員汪壽華等,致使上海總工會80萬會員群龍無首,數千工人猝不及防被蔣介石殺害。

作為舊上海***的大頭目,杜月笙身上有很多汙點,但是,他也並非漆黑一團。在抗戰中,他曾多年擔任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做過一些有益的慈善事業,特別是他任副會長時正值抗戰前後,於救助傷兵輸送物資、建立抵抗部隊,做出了貢獻。

軼事典故

2023年,新中國成立後,杜月笙去了香港,租住在堅尼地臺18號底層,國共雙方開始爭取杜月笙。中共高階幹部喬冠華、潘漢年一直與杜月笙保持聯絡,都於此際與杜有所接觸,並派金山、章士釗等人赴港,勸說他返回上海。

杜月笙的一個兒子,也留在上海做聯絡員,時常往返滬港兩地,傳遞資訊。對於共產黨的邀請,杜月笙表示,因身體欠佳暫不能回大陸,但是當遵照潘漢年“儘可能範圍內多為人民服務”的指示精神辦事。

國民黨也不斷派人赴港,拉攏杜月笙去臺,均被杜月笙婉言拒絕,國民黨讓杜月笙在港為臺灣方面做事也遭杜月笙婉拒。

2樓:星舊

說他是好人但他是青幫大哥做偏門生意,說他是壞人在抗日時期他又拒絕日本的拉攏死都不做漢奸,還出錢出力支援抗日!

3樓:永遠的宋昕冉

歷史上真實的杜月笙殺害革命黨汪壽華,殺害碼頭工人,拐賣婦女兒童,強迫婦女**,販賣和加工鴉片毒害中國人中**隊軍隊,倒賣戰略物資給日本,對內是毒瘤,在日本人面前像狗一樣,現在一些影視劇,因為情節需要,對他進行洗白

4樓:超級無敵小闊闊

當年東北的那個喬四爺算好人嗎,杜月笙和他性質一樣!

5樓:匿名使用者

拒絕日拉攏,還幫助**,你說好人壞人

6樓:2013為夢楊帆

課本上和**總喜歡把一部分人描述的窮凶極惡,這很容易陷入極端,要考慮當事的情景,他那個年代人命沒現在值錢,我小的時候也總喜歡討論一個人是個好人還是壞人,實際人性是複雜的,你說什麼都不做就是好人嗎,一個**卻大力發展經濟是壞人嗎,不一定哦,要到當事人的情景,就如一個好人一直做好事,最後做了壞事還是被一部分人唾棄,一個壞人最後積善行德值得被原諒嗎,沒有那麼絕對的,只能說這個人很厲害,做了好事也做了壞事,他活的比大多數人要精彩,那個動亂的年代,人如草賤道德底線能有多高呢,成王敗寇永遠成立。

7樓:最後線索

作為舊上海***的大頭目,杜月笙身上有很多汙點。但是,他也並非漆黑一團,做過不少對國家、民族有益的事。

1、杜月笙參加了上海各界抗敵後援會,任主席團成員,兼籌募委員會主任。他參與勞軍活動,籌集大量毛巾、香菸、罐頭食品,送到抗敵後援會。他弄到一些軍中急需的通訊器材、裝甲保險車送給中共將領。

他應八路軍駐滬代表潘漢年的要求,將從外國進口的一千副防毒面具,贈送給八路軍使用。

2、上海淪陷後,杜月笙拒絕日本人的拉攏,於11月遷居香港。在香港,他擔任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賑濟委員會常務委員和上海黨政統一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從事情報、策劃暗殺漢奸等活動。其中最著名的是,他在上海的門徒協助軍統特務刀劈了大漢奸、偽上海市長傅筱庵。

3、香港淪陷後,杜月笙撤退到重慶,繼續主持紅十字會會務工作,辦理前方救護、後方空襲救護、醫療等工作。

上海解放前期,蔣介石單獨召見杜月笙希望他能和自己一同前往臺灣,而我黨也通過祕密渠道會見杜月笙,希望杜月笙能留在上海。糾結之後,杜月笙最後決定既不前往臺灣也不留在上海,而是選擇前往香港。

貂蟬是好人還是壞人,貂蟬是好人還是壞人 100

哪有什麼好壞對錯?無論是看書看電影或電視劇,都不要太幼稚的以好壞對錯來評價一個人或事。所處角度立場不同,結論就不相同。 政治犧牲品吧,蠻悲催的吧...

項羽是好人嗎,項羽是好人還是壞人

韓信他有p用,他知道在楚國有了項羽。他不能出人頭地,便去投靠劉邦.項羽唯一的弱點就是不應該對自己的手下擁有過大的懷疑,雖然獅子座就是這個性格 其餘的就是項羽在鴻門宴錯過了殺劉邦的機會,要不然項羽絕對不會輸給劉邦 他對楚地的士軍十分仁慈,噓寒問暖,對項氏一族十分信任,出手闊綽,他可愛在於他很直率,雖不...

曾國藩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曾國藩是好人還是壞人

曾國藩是滿清帝國的狗,大漢j一個。鎮壓太平天國,幫助滿清帝國做不少壞事,超級大壞蛋一個。曾國藩是好人還是壞人 曾國藩出生於晚清一個地主家庭,自幼勤奮好學,6歲入塾讀書。8歲能讀四書 誦五經,14歲能讀 周禮 史記 文選。道光十八年 1838 中進士,入翰林院,為軍機大臣穆彰阿門生。累遷內閣學士,禮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