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的重點應付考試急啊,求紅樓夢前40回的主要內容,應付考試

2021-07-23 03:45:20 字數 3296 閱讀 3509

1樓:匿名使用者

是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悲劇。

影**那個吃人的封建社會。

王熙鳳也是其中的一個靈魂人物

曹老對王熙鳳著墨較多

大觀園的主宰者是賈母,即寶玉的奶奶

儘管寶玉和黛玉的愛情美麗動人,但最後成為夫妻的是賈寶玉和薛寶釵

他們結婚前,林黛玉就去世了

賈薛的婚姻是王熙鳳設計促成的

讓賈寶玉一直以為娶的是林黛玉

因為那時寶玉已經神經有點錯亂了

還有賈府四大小姐:元春、迎春、探春、惜春

即原應嘆息。

最後的結局都非常悲慘

元春是皇帝的貴妃,也是榮國府的支柱,元春死後,這個大家族很快瓦解崩潰。她是寶玉的親生姐姐,但對寶玉的愛卻近於母親,寶玉非常敬重她。她在宮中被封為“賢德妃”。

迎春逆來順受,非常懦弱,是賈赦的二女兒,為庶出,因為木訥老實,人稱“二木頭”她最後被那個忘恩負義的“中山狼”夫君虐待致死,不僅是因為她自身的性格,更是因為她的大家族已經慢慢走向衰敗。

探春雖和迎春一樣都為庶出,但她的性格卻和後者大相徑庭。因為她精明能幹,連王熙鳳都懼她三分。但最後她也沒能主宰自己的命運,最終遠嫁,算是紅樓女兒中結局不算太過悲慘的一位,她在書中常被曹雪芹比喻為“風箏”,最終隨風遠去。

惜春是紅樓小姐中年齡最小的一位。她剛懂事時,就親眼目睹了很多姐姐們的悲劇,所以,她有點看破紅塵,而她本身就淡泊榮利的性格更使得她小小年紀就削髮為尼。

對這四個人物說的有點太細了

反正我是想到哪說到哪,別嫌

還有劉姥姥,她三進大觀園,王熙鳳接濟過她。

王熙鳳這個人陰險毒辣、精明強幹、聰明美麗,她的家族是中國史上最早的外交家族,從小家裡把她當男孩子養,所以她的才能真的是10個男子也比不上。她很是瞧不起鄉下人,但對劉姥姥卻真的是動了惻隱之心。因此,她的女兒巧姐最終也得到了劉姥姥的恩惠,在賈府遭難之時,是劉姥姥收養了巧姐,使她得以善終。

先給你說這些吧,希望你考試成功!

但我勸你最好還是親自看看《紅樓夢》,那真的是世界上最博大精深、最值得一看的好書!

2樓:孤城幽笛

1.《紅樓夢》,成書於清代乾隆年間,章回體古典長篇**,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我國古代最偉大的長篇**之一,世界文學經典鉅著之一。又名《石頭記》《情僧錄》《風月寶鑑》《金陵十二釵》《寶玉緣》

2.曹雪芹,中國清代偉大的文學家,名沾(zhān),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圃、芹溪

3“四大家族”——賈、史、王、薛,有詩云:“賈不假,白玉為堂金作馬;阿房宮,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個史;東海缺少白玉床,龍王來請金陵王;豐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鐵。”

“琴棋書畫”:抱琴、司棋、侍書、入畫。(丫鬟)

“四珍寶”:珍珠、琥珀、玻璃、翡翠。

四大家族:賈(寧、榮二公之後)、史(保齡候尚書令之後)、王(都太尉統治縣伯之後)、薛(皇商紫薇舍人之後)

金玉良姻:薛寶釵和賈寶玉 另外伏史湘雲和賈寶玉(金麒麟)

木石前盟:賈寶玉和林黛玉

4.寶玉夢遊太虛幻境時,飲的茶叫 千紅一窟,品的酒叫萬豔同杯,聽的歌曲名叫《紅樓夢》仙曲十二支。

5.《紅樓夢》中最長的一首詩是誰寫的?名字是什麼?

應算寶玉的《芙蓉女兒誄》

6.《紅樓夢》中最熱鬧的情節是元妃省親,最有趣的情節是劉姥姥遊大觀園,最悽慘的情節是黛玉焚稿。

7.賈寶玉佩戴的玉叫通靈寶玉,薛寶釵佩戴的是金鎖,史湘雲佩戴的是金麒麟。

8.《紅樓夢》中向傳統男尊女卑的思想挑戰的人物是寶玉和黛玉。

9.《紅樓夢》中有一個女子,她模樣標緻,語言爽利,心機極深細,但“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這個人是王熙鳳。

10.最具叛逆性格的丫鬟是睛雯,涉及到她的情節有“勇晴雯病補雀金裘”、“俏丫鬟抱屈夭風流”、“撕扇子作千金一笑 ”。最卑躬屈膝的丫鬟是花襲人。

11.賈府的“四春”分別是:孤獨的賈元春、懦弱的賈迎春、精明的賈探春、孤僻的賈惜春,取“原應嘆息”之意。

《紅樓夢》第六十六回,“情小妹痴情歸地府,冷二郎一冷入空門。”中的情小妹是尤三姐,冷二郎是柳湘蓮。

12.下列這些判詞預示了那個女子的命運。

(1)可嘆停機德,堪憐詠絮才。玉帶林中掛,金簪雪裡埋。 (林黛玉/薛寶釵)

(2)、根並荷花一徑香,平生遭際實堪傷。自從兩地生孤木,只是香魂返故鄉。 (香菱,即甄英蓮)

(3)、凡鳥偏從末世來,都知愛慕此生才。一從二令三人木,苦向金陵事更哀。 (王熙鳳)

13.《紅樓夢》中提到的“金陵十二釵”正冊裡的都有誰?

林黛玉、薛寶釵、賈元春、賈迎春、賈探春、賈惜春、李紈、妙玉、史湘雲、王熙鳳、賈巧姐、秦可卿。

14、《紅樓夢》又稱《石頭記》、《金陵十二釵》、《情僧錄》、《寶玉緣》

15.賈府的“四春”分別是:孤獨的元春,懦弱的迎春,精明的探春,孤僻的惜春,取“原應嘆息”之意。

16.“開談不說《紅樓夢》,讀盡詩書也枉然。”一曲紅樓多少夢?

情天情海幻情身。作品塑造了三個悲劇人物:林黛玉、賈寶玉、薛寶釵,為愛情熬盡最後一滴眼淚,含恨而死:

林黛玉_;終於離棄“溫柔富貴之鄉”而遁入空門:賈寶玉_;雖成了榮府的“二奶奶”卻沒有贏得真正的愛情,陪伴她的是終生淒涼孤苦:薛寶釵 .

17四春:賈元春、賈迎春、賈探春、賈惜春。

四寶:賈寶玉、甄寶玉、薛寶釵、薛寶琴。

四薛:薛蟠、薛蝌、薛寶釵、薛寶琴。

四王:王夫人、王熙鳳、王子騰、王仁。

ps:這是我初三整理的,希望對你有幫助

3樓:匿名使用者

那你為什麼不去好好看看 那麼了不起的書 活該考零分

求紅樓夢前40回的主要內容,應付考試 100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回一天,家居葫蘆廟旁的甄士隱,夢見一僧一道談論絳珠仙草要報答神瑛侍者澆灌之恩。僧道想要度化甄士隱的女兒英蓮,被士隱拒絕。甄士隱與賈雨村結識,贈其銀兩考取功名。

英蓮元宵看花燈,不慎丟失,再來葫蘆廟失火殃及甄家。士隱投其岳父不順,貧病交加。一日,見一跛道人唱《好了歌》,士隱大徹大悟,註解《好了歌》十分貼切,隨道人出家飄然而去。

第二回雨村看中士隱丫頭嬌杏,雨村中進士後娶嬌杏為二房,不久又扶正了。後來,雨村因恃才怠慢上司,被參革職。後給巡鹽御史林如海獨生女兒林黛玉教書識字。

雨村與冷子興談論賈府細況及危機。談論賈政夫人王氏生一奇子,生來嘴銜刻字五彩奇玉。還論及邪正二氣及大仁大惡之人。

第三回賈雨村託林如海求岳家榮國府幫助謀求復職。黛玉母親去逝,賈母念及黛玉無人照顧,要接外孫女黛玉進京。林如海便讓雨村送黛玉到京。

雨村得賈政幫忙,復職並得任金陵應天府。黛玉進賈府,見了外祖母及賈寶玉等人。寶玉與黛玉相見,雖從未見過,但覺如舊識久別重逢,一見如故。

有關《紅樓夢》的問題,急求,急求解答 有關《紅樓夢》的問題

認真看哦!晴雯的死,可謂 紅樓夢 中一大驚天冤案,直至今日仍是眾人爭議的話題,爭議的內容大抵有愛晴者之襲人告密說,以及愛襲者之自取滅亡說。二百多年來,兩種觀點相互傾軋,且有愈演愈烈之勢。我,作為一個愛湘之人,在既不擁黛護晴,也不憐釵惜襲的情況下,細讀 紅樓夢 數遍之後,本著誠信為本,力求客觀的原則,...

關於紅樓夢 急,關於紅樓夢的資料

紅樓夢 是中國古代章回體長篇 又名 石頭記 等,被列為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首,一般認為是清代作家曹雪芹所著。以賈 史 王 薛四大家族的興衰為背景,以富貴公子賈寶玉為視角,描繪了一批舉止見識出於鬚眉之上的閨閣佳人的人生百態,展現了真正的人性美和悲劇美。紅樓夢 版本可分為120回程本和80回脂本兩大系統。...

急 關於《紅樓夢》的題目解答,紅樓夢題目及答案

賈寶玉和林黛玉,青梅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36613434竹馬,兩小無猜,情投意合,相互愛慕。但是,吃人的封建禮教使他們不能結合,造成了他們的戀愛悲劇。賈母 王夫人和王熙鳳合謀,為寶玉選擇了妻子 薛寶釵。他們瞞著寶玉和黛玉,卻不想黛玉在無意中得知了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