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前中國是什麼時代,2023年前中國是什麼時代

2021-07-22 04:19:29 字數 1203 閱讀 5270

1樓:9點說史

2023年前的中國是處於周朝。

西周(約公元前11世紀—公元前771年)中國歷史上繼商朝之後的朝代,建都於宗周(今陝西省西安市西部),由於周朝後來將都城東遷,所以稱這一時期的周朝為西周。

西周從公元前11世紀(約公元前2023年)周武王滅商朝起至公元前771年周幽王被申侯和犬戎所殺為止,共經歷11代12王,大約歷經275年。公元前770年,申侯和其它一些諸侯立周平王(宜臼)為國王,平王將京都從宗周遷至洛邑(今河南省洛陽市),歷史上稱東遷以後的周王朝為東周。

周族有著悠久的歷史,長期在陝甘一帶活動,後以岐山之南的周原為主要的根據地。至公元前11世紀初,周族的力量日益強大。它一面征伐附近小國,擴充實力;一面把它的都邑從周原遷到今天長安縣灃水西岸,建成豐京。

它不斷向東進逼的勢態,加劇了與商朝的矛盾。商王帝辛一度將西伯昌(文王)囚於裡。周臣用美女、珍寶進獻商王,帝辛才放了西伯昌。西伯昌回到國內後,進一步加緊了伐商的準備。

此時,商王朝政治腐敗,內外矛盾空前尖銳。文王認為伐商條件已成熟,臨終前囑太子發(武王)積極準備伐商。武王即位以後,出兵車300乘、士卒4.

5萬人、虎賁(衝鋒兵)3000人,浩浩蕩蕩地向東進發。庸、蜀、羌、鬃、微、盧、彭、濮等許多小國也率兵會合。

周武王在牧野誓師,歷數商紂之罪。商紂王發兵17萬與周軍對陣,但軍士們無心戰鬥,前徒倒戈,引導周軍攻紂。商紂王倉惶逃遁,在鹿臺**而死,商朝遂亡。從此,中國歷史進入了周王朝時代。

擴充套件資料

周人起源

周人的祖先是黃帝曾孫帝嚳,元妃姜嫄的兒子棄,即后稷。商朝初年,后稷的後代公劉率族人從邰遷到磁。周人早期居於陝西武功一帶,公劉時,周部落則已遷居於豳。

由遊牧部族漸變為農耕為主的城邑。自公劉起,又經九世傳位,到古公亶父為部族首領時,周人受薰育戎侵襲逼迫,不得不遷徙。他們越過漆、沮和梁山,遷至渭河流域岐山以南之周原。

“周”字最初寫法是:上田下口,上下合成,後來演變為周字。

周原物產豐富,土地肥沃,灌溉便利,農耕條件優越,經濟發展快速。古公亶父造田營舍,建邑築城,國力迅速恢復壯大。

遷到周原以後,周與商有了聯絡,為了保障部族安全,古公亶父與中原王朝共主的商朝建立起穩定的同盟關係,卑事商王武乙,在商王朝的保護下積聚力量,並且接受了商朝的文化體系,特別是有關於天命的觀念。

周朝建立之後,這套天命觀念經過了周公旦(姬旦)的再次梳理,成為治世立國的政治法理基礎,進而形成了影響後代王朝數千年“奉天承運”的君權神授概念。

中國2023年前祖先發明瞭什麼,中國2023年前祖先發明瞭什麼

五千年前有 石器,農耕 飼養技術,陶器 青銅 五千至兩千年前有 漢字,指南針 絲綢 兩千至五百年前有 瓷器 造紙術 印刷術 火藥 應該是炎帝 bai和黃帝吧,他們算du是我們的祖先哦zhi炎帝1。制dao耒耜,種五穀,奠版 定了農工基礎。2。嘗百草,權開醫藥先河。3。立市廛,首闢市場。4。治麻為布,...

中國郵政2023年前的郵票值錢嗎

中國bai郵政1994年前的郵票是否 值錢,du還是zhi要看是哪一年的什dao麼郵票?是新是舊?回 是否成套還是答零票?品相如何 等等,才能確定這枚 這些郵票是否值錢 就是說,有的不值錢,有的較值錢,有的值錢,有的非常值錢 總之不能一慨而論 1994年到2015年的郵票年冊值多少錢?你問的 中國郵...

五百年前是什麼朝代,請問五百年前是什麼朝代

從現在往前推500年,1518年,是明朝期間,明武宗正德六年。據考證,從明初到清末民初,時間為500多年。那時,大槐樹後裔已遍及全國。人們初次見面互問老家,會說 啊!原來是洪洞老鄉。若再問 老鄉貴姓 若回答為同姓,問者就會說 啊!五百年前是一家。逐漸,同姓之間 五百年前是一家 這句俗語也就這樣一直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