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範類化學專業就業前景,應用化學專業的就業前景?

2021-07-22 01:45:25 字數 4988 閱讀 7110

1樓:一紙寡言

要說高考是一道分水嶺,我們沒有異議,因為經過高考之後,我們每個人都會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要想收穫一份理想的人生或者博得一個不錯的崗位,就需要選擇一個好的專業。

而專業選擇一直有冷門、熱門的區分,其標準當然是以好不好就業來劃分。所以,今天我們就來看看理科類的一些熱門專業,其中門道也很多。“化學類”專業,該專業有很多,最熱門的一直都是這4個,但就業差距很大,希望大家認真選擇。

1、化學生物學

化學生物學就是結合化學與生物學的學科特點,培養從事該方面科研與製造的專門性人才。

由於社會的不斷髮展與進步,這一專業的中低端人才已經不能滿足市場需求,所以該專業的高階人才就業前景相當廣泛。

學生畢業後大多是到科研部門、高等學校從事研究工作與教學工作,這也是畢業生最主要的就業流向。

但是,除此之外,也可以到化學、醫療、製藥、生物工程、無機新材料、化工、能源等廠礦企業、部門等從事應用研究、開發和管理工作。所以,就業面還是很廣的。

接下來,看看該專業的課程設定:無機化學、有機化學、分析化學、結構化學、生物無機化學、生物有機化學、高分子化學、細胞生物學、生物化學、分子生物學、化學生物學等。

同時這一專業,也有必不可少的實訓環節,如:化學基礎實驗、生物化學實驗、化學生物學綜合實驗等。

而以下這些院校的這一專業在社會上的口碑很好,如: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南開大學、長治醫學院、安徽工業大學、安陽師範學院、中山大學等。

2、分子科學與工程

這一專業我們要從兩方面來看待,即化學與化工。所以分子科學與工程旨在培養專門從事化學與化工科研、開發與教學行業的專業人才。

就這一方面的區分觀點,我們也可以從主幹課程的設定上看出來,具體有以下這些。

化學類課程包括:無機化學、有機化學、分析化學、物理化學、結構化學、生物化學、高分子化學、高等無機化學、高等有機化學、無機材料等。

化工類課程包括:化工原理、化工熱力學、化學反應工程、生物化工、化工分離工程、化工安全與環保、功能高分子材料、藥物分析、材料物理效能、材料結構分析等。

同時,因為本專業的專業需求,實踐教學是少不了的,如化學基礎實驗、綜合實驗等,一般可以實施10到20周左右。

而說到該專業的開設院校,主要有:天津大學、南開大學、中北大學等都是很不錯的。

畢業生具有廣泛的適應性,可到相關行業或部門從事科研、開發、設計、管理等工作。同時,也可繼續深造,從事科學研究與新技術開發工作。

3、能源化學

能源化學屬於工學大科,化工與製藥類。畢業生可從事能源清潔轉化、煤化工、綠色合成、新能源利用與環境化工等專業工作。

就專業課程來看,與之前兩個專業大同小異:無機化學、物理化學、有機化學、分析化學、化工熱力學、化工原理、化學反應工程等。

當然,也有其特色課程:石油加工工程、石油煉製工程、能源工程概論、合成燃料化學、可再生能源工程、合成燃料化工設計、能源轉化催化原理、合成燃料工程等,化工類專業課程。

本專業的人才培養能夠適應涉及化學、化工、傳統和新能源加工等領域的廣泛需求,畢業生就業面較為廣闊。

專業性較突出的高校有:中國石油大學、中國礦業大學、北京工業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華北理工大學、華北電力大學、河北科技大學、北京理工大學等。

4、 應用化學

該專業是一級學科化學工程與技術下設的二級學科。人才培養的重點是具有較強的實驗技能,能在科研機構、企事業單位等從事科學研究、管理工作的專門人才。

除了開設與前三類專業相同的課程,該專業還設有:精細化學品合成、高分子化學、波譜分析、應用電化學、稀土化學、現代分離技術等特色課程。

國內主要有以下這些院校設定了該專業,並且發展得很好,如:北京化工大學、大連理工大學、清華大學、天津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南京工業大學、南京理工大學、華東理工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吉林大學等。

總之,化學類專業是理工類學生必選的專業之一,“化學類”專業很熱門?事實上只有這4個,就業待遇高低不一。不瞭解專業“**”,也會讓我們陷入迷茫。

所以,提前瞭解一下這些專業,可以讓我們在專業選擇時更加具有主動權。

那麼,關於今天提到的這4類化學類專業中有沒有你的目標呢?或者我們也可將其作為專業選擇時的備選方案。

2樓:惠華小知識

師範類的化學專業好找工作。現在國家對於師範類學生特別照顧尤其是老師崗位,自己可以通過報考公務員老師,而且在以後就業方面也會非常有前途。

3樓:七月花香

好找工作,可以考一個化學類的教師資格證,將來當初中或高中老師,前景非常棒。

4樓:sxx安穩

師範化學專業也是很好找工作的,可以到化工廠研發產品,也可以到學校做化學老師,前景還是不錯的。

5樓:常子昀

我兒子在礦大北京就讀應用化學本科,往哪個方向發展較好?考研可以報考師範類化學學科教育嗎?

6樓:nananana呼啦

慎重吧!只能說,我化學專業,有資格證,但是沒有出路啊!考編太難了,畢業之後你會發現化學專業是真tm人多,崗位是真tm少,去化工廠環境太惡劣了,而且化工廠基本都建在偏僻的地方,研發崗位的話,作為一個本科生不大可能會讓你在研發崗位的,最好的出路當然是當老師,但是真的化學老師招的真的好少,競爭很大,我tm今年考編考了七八次都考不上,心態崩了

7樓:中公教育

區分是否是師範類先看學校,師範學校一般是師範類,綜合性學校或理科學校一半是一般化學。其次看專業一般示範型別的都會有註明為師範,而專業,化學基本分為化工類和化學類,化工一般就是化學工程工藝,精細化工之類的,而化學類基本就是化學,材料化學,應用化學,一般男生學工科較好!!

8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是學化學師範的,說實話,這個專業本科出來,一般都是去考試當老師,當然,如果你不願意也可以去考公務員嘛。如果想進公司或工廠,其實那些公司或工廠的會看不起你的,因為你是個師範生,你如果是個男孩還好些,是女孩就真的會深深感受到那一點了。當然了,你如果有深造的想法,也可以考研,考研其實也是對專業的另一種選擇,這時,你可以選擇應用化學一類的,不一定是師範技能的嘛!

那樣的話,出路與前景會好些。

9樓:匿名使用者

師範類無所謂好壞 研究生畢業去高中教書 博士畢業有機會去大學

應用化學專業的就業前景?

10樓:匿名使用者

應用化學就業面在化學方面還是比較廣的,應用化學的培養模式裡包含了理論化學和化學化工學

所以就業前景,既可以去實驗室做理論研究或者基礎研究的助理員,也可以去化工廠從事化工產品的生產,還可以從事化工廠的化工設計等等

11樓:崇德it教育

本專業學生畢業後可在科研機構、高等學校及企事業單位等從事科學研究、教學工作及管理工作。

從事行業:畢業後主要在石油、製藥、新能源等行業工作,大致如下:1 石油/化工/礦產/地質2 製藥/生物工程3 新能源4 快速消費品(食品、飲料、化妝品)5 環保6 原材料和加工7 檢測,認證8 其他行業

從事崗位:畢業後主要從事研發工程師、化驗員、化妝品研發工程師等工作,大致如下:1 研發工程師2 化驗員3 化妝品研發工程師4 銷售工程師5 化工工程師技術員6 工藝工程師7 有機合成研究員8 儲備幹部

應用化學專業就業前景

應用化學專業的畢業生一次性就業率比較高,就業行業包括教育、材料、軍工、汽車、軍隊、電子、資訊、環保、市政、建築、建材、消防、化工、機械等行業。部門包括:各級質量監督與檢測部門、科研院所、設計院所、教學單位、生產企業、省級以上的消防總隊等。

該專業畢業生適宜到石油化工、環保、商品檢驗、衛生防疫、海關、醫藥、精細化工廠等生產、技術、行政部門和廠礦企業從事應用研究、科技開發、生產技術和管理工作;也適宜到科研部門和學校從事科學研究和教學工作。

此外,畢業生在選擇就讀研究生或出國留學等方式繼續深造時餘地較大。女孩子的話學化學找工作不容易,化學對她們身體不好,不過可以考分析化學類的公務員,一般是當老師,有的進化工廠,就目前來說,就業還可以,特別是南方。男孩子學化學還是有前途的,如果學好的話,可以讀到博士,那樣就看你發展了,可以進科研單位,藥廠,上海的機遇多,北京的也可以,有機會的話可以開自己的公司,不過很難的,不只是資金技術還有社會關係,總之就業還可以。

12樓:匿名使用者

應用化學專業的畢業生一次性就業率比較高,就業行業包括教育、材料、軍工、汽車、軍隊、電子、資訊、環保、市政、建築、建材、消防、化工、機械等行業。部門包括:各級質量監督與檢測部門、科研院所、設計院所、教學單位、生產企業、省級以上的消防總隊等。

該專業畢業生適宜到石油化工、環保、商品檢驗、衛生防疫、海關、醫藥、精細化工廠等生產、技術、行政部門和廠礦企業從事應用研究、科技開發、生產技術和管理工作;也適宜到科研部門和學校從事科學研究和教學工作。

應用化學是一級學科化學工程與技術下設的二級學科。該專業培養具備化學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且具有較強的實驗技能,能在科研機構、高等學校及企事業單位等從事科學研究、教學工作及管理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13樓:南大飛秒

飛秒檢測發現應用化學是一門培養具備化學方面的基礎知識、基本

理論、基本技能以及相關的工程技術知識和較強的實驗技能,具有化學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方面的科學思維和科學實驗訓練,能在科研機構、高等學校及企事業單位等從事科學研究、教學工作及管理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的學科。應用化學是化學工程與技術(國家一級學科)的二級學科,下設三個**學科分別是:精細化工,高分子工程,應用電化學。

最好的就是學會飛秒檢測方法,對未知物進行分析檢測,對產品構成進行破解,反向工程,從而指導創業和新產品開發成功。詳細介紹如下:

就業方向

畢業生具備化學與化學工藝方面的知識,能在化工、煉油、冶金、能源、輕工、醫藥、環保和軍工等部門從事工程設計、技術開發、生產技術管理和科學研究等方面工作。

相關單位

石油化工、能源工業、醫藥工業、化工工業、化妝品、輕化工業以及環保和軍工等行業和部門;質監局、環保局、檢驗檢疫局;研究院所、院校。

相關職業

飛秒檢測化驗員、檢驗員、化學技術員、藥物開發技術員、化學化工工程師;涉及化工行業的投資、保險、海關、商檢、**、資訊等服務工作;科研員、教授

應用化學專業的就業方向如何,就業前景怎麼樣

化學化工類 5年內不愁找工作 釋出 化學及化工專業屬於人才缺口比較大的專業之一,2007年揚州本地畢業的化學化工類專業畢業生供求比例達到1 3。分析 該行業對人才的技術性要求較強。需求職位中以技術類 銷售類 管理類職位為主。從行業來看,該專業用人需求主要集中在化工業 能源業 醫藥 生物製藥業以及環保...

化學化學化學,化學(師範類),化學,化學教育這三個專業有什麼區別嗎?

1 書寫下列元素的元素符號並分類 指出金屬 非金屬 稀有氣體 h o n c p s f si he ne ar k ca na mg al zn fe cu ba hg ag 2 下列符號分別代表某些物質,從組成中所含元素的種類判斷各屬哪一類物質 單質 化合物 氧化物 al cuo he h2 n...

應用化學專業可從事哪些工作,應用化學專業可從事哪些工作

應用化學專業的畢業生可以到石油化工 環保 商品檢驗 衛生防疫 海關 醫藥 精細化工廠等生產 技術 行政部門和廠礦企業從事應用研究 科技開發 生產技術和管理工作 到科研部門和學校從事科學研究和教學工作 可以做化驗員 檢驗員 化學技術員 藥物開發技術員 化學化工工程師 涉及化工行業的投資 保險 海關 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