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北方人普遍比南方人高大很多

2021-07-22 01:27:48 字數 5442 閱讀 7469

1樓:林家1個小桑汭

很多人在上大學以後會發現,來自不同城市的人們之間的差別是非常大的,比如說前一段時間網上晒出來的北方的大蔥,這對於南方同學們來說簡直就可以說是樹了。再有就是北方人和南方人超市裡面買菜的方法,南方人是一棵一棵買的,但是北方人是一捆一捆買的。

沒有想到在一個國家裡面,南方和北方有這麼明顯的不同,除了這一點,我們很多人還會發現南方人和北方人的身高也是有很明顯的差異的。很明顯的北方人要比南方人高,這裡當然不是說北方人比南方人高出特別多,而是說普遍的比南方人高一點。那麼為什麼相距不遠的兩方身高差異那麼大呢?

這一點還是要從很多方面來分析的。比如說南方人和北方人的飲食習慣。

南方人在我們印象裡吃飯都是非常的仔細、優雅的感覺,因為他們吃的飯都是注重品相的,但是北方人就不一樣了。北方人在我們印象裡就是狂野的漢子,不管男的還是女的,好像他們吃飯都是吃的非常多的,而且吃飯也都是不注重講究那些繁瑣的過程,而是非常直爽的,所以說從小就吃得比較飽,那樣的話自然就比南方人更容易長個子了。

再一個就是南方人和北方人的睡眠時間。南方和北方雖然距離不遠,但是兩個地方的溫度差異還是有點大的,北方雖然是有暖氣的,但是一年裡面的溫度都是比南方要冷一點的,想一想你冬天的時候天氣很冷會幹什麼呢?當然就是鑽被窩了。

2樓:縱聞天下事

為什麼我國北方人普遍的比南方人高?僅僅是因為地域區別嗎?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北方人的飲食以麵食為主,並且身高和遺傳也有關係。

4樓:不服輸的黑巖

因為北方那邊的環境是非常嚴峻的,所以北方人普遍比南方人高大很多

5樓:奧茲子

和飲食習慣、氣候條件有關係。南方比較溫暖溼潤,人的新陳代謝消耗比較大

6樓:百小度

主要是南方人和北方人的飲食習慣不同,再者與南方與北方的生長環境有關。

7樓:啦啦嚕啦啦

,那是因為北方的氣候條件以及人們的生活習慣,都要和南方存在很大的差異

8樓:就是這個範兒

這個是因為北方普遍比南方要寒冷,所以北方人為了禦寒身材要比南方人高大。

9樓:

因為北方人的飲食習慣和南方的不一樣自然個子也不一樣了

10樓:武漢黑鴨

北方的環境因素決定了北方人的身高比較高大

11樓:天氣澄和風物閒美

生態學中的貝格曼定律是指:在同類群的溫血動物中,生活在較寒冷地區的個體體型更大。但這在人身上並不適用,南方人、北方人身高差異是各種綜合因素導致的結果。

北方天氣寒冷,人體新陳代謝就較慢,生長髮育週期較長,成熟期較晚,有利於更多物質能量的積累。而傳統北方地區的人攝入的含蛋白質食物更多,高蛋白有利於身高的發育,加之北方地區夏季光照時間長,有利於人體合成維生素d,促進骨骼發育。這些都是北方人普遍長得高大的原因。

為什麼北方人長得比南方人都普遍要高呢?

12樓:吃雞蛋蛋**座

北方人事出了名的喜歡吃肉,蛋白質攝取的比南方人要多,在飲食上專佔了便宜自然長的就屬

要高一點。

寒冷地帶較之溫熱帶更能刺激人的生長激素,而且因為天氣寒冷人們就會攝入更多食物,當然容易長高一些了。 所以俄羅斯,南斯拉夫這些寒帶地區人們普遍都長得很高大,我們國家的北方當然也不例外了。

13樓:咳咳嘟嘟

因為北方人吃來的多,南方人源吃的少,第二是飲食結構,在南方米飯和豬肉幾乎是絕對的主食,而在北方則有大部分人習慣吃麵食,牛羊肉等,對骨骼和體形的成長影響當然就不一樣。

南方以米飯為主食,喜歡吃蔬菜,對於肉類的需求並不是很大。而北方人事出了名的喜歡吃肉,蛋白質攝取的比南方人要多,在飲食上佔了便宜自然長的就要高一點。

14樓:陸地上的鯨魚

主要是地理bai環境的影du響。

北方緯度越高,距離zhi赤道越遠,天氣越dao寒冷,人版需要降低單權位能量損失,必須增加體表面積,所以北方人比較高大。相反南方人,距離赤道近,天氣炎熱,人必須減少體表面積,所以比較矮小。

就像東北虎比華南虎體積大很多,是一樣的道理。

第一是氣候原因,寒冷地帶較之溫熱帶更能刺激人的生長激素,而且因為天氣寒冷人們就會攝入更多食物,當然容易長高一些了。 所以俄羅斯,南斯拉夫這些寒帶地區人們普遍都長得很高大,我們國家的北方當然也不例外了。

第二是飲食結構,在南方米飯和豬肉幾乎是絕對的主食,而在北方則有大部分人習慣吃麵食,牛羊肉等,

15樓:一個電風扇

主要有兩個原因

第一是氣候原因,寒冷地帶較之溫熱帶更能刺激人的生長激素,而且因為天氣寒冷人們就會攝入更多食物,當然容易長高一些了。

第二是飲食結構,在南方米飯和豬肉幾乎是絕對的主食,而在北方則有大部分人習慣吃麵食,牛羊肉等,對骨骼和體形的成長影響當然就不一樣。

16樓:你是誰的眼

南方以米飯為主食,喜歡吃蔬菜,對於肉類的需求並不是很大。而北方人事出了名的喜歡吃肉,蛋白質攝取的比南方人要多,在飲食上佔了便宜自然長的就要高一點。

除此之外,也與南北方的氣候有很大的關係,不過這個是,長期影響改變了人的基因結構。

17樓:科學探索

其次,北方平原比較多,對於很多農活都不用肩膀挑,繁重的體力勞動也壓抑了南方人的身高成長。

且以前南方很多地方經濟落後,人們吃飽穿暖都成問題,營養跟不上,自然就很難長高了,南方以米飯為主食,喜歡吃蔬菜,對於肉類的需求並不是很大。

18樓:選擇的坑

一般來說,大家都感覺北方人比南方人高,只不過,這其中究竟是什麼呢,第一是氣候原因,寒冷地帶較之溫熱帶更能刺激人的生長激素,而且因為天氣寒冷人們就會攝入更多食物,當然容易長高一些了。

所以俄羅斯,南斯拉夫這些寒帶地區人們普遍都長得很高大,我們國家的北方當然也不例外了

19樓:飛翔的豬

主要是因為氣候的原因吧,在我看來,再加上

南方夏天天氣炎熱也會影響人的胃口,南方的食量也遠遠低於北方人。北方人以麵食為主,因為冬季漫長,氣候寒冷,多攝入肉類和麵食才能達到保暖的作用。

所以北方人營養充足,自然長得高大,那麼南北地區人們的身高差異,和環境、飲食習慣是分不開的

20樓:旋轉無敵闖天涯

南北方的氣候存在明顯差異,南方溫暖,而北方非常寒冷,南方人體型比較小,更有利於散熱,適合在炎熱的地區生活

,而北方人體型比較大,更有利於保暖,所以北方人和南方人的身高差異,是人們為了更好的適應環境進化的結果。

為什麼北方人比南方人高

21樓:包子

1.生活飲食不同

在南方地區,主要是以米飯為主,做菜口味普遍都是比較清淡。而北方人的主食是麵食,饅頭,麵條,大部分人都喜歡吃牛肉,羊肉,吃這些能耐寒,對骨骼的發育也有很多的好處,北方人做菜也偏向重口味,因為容易下飯,有胃口吃得香也吃的多。

北方人比南方人高與愛吃麵食和牛羊肉有關,總體來說,北方人個子普遍比南方人高。有調查顯示,3歲以上兒童的身高和體重上,北方優於南方,平均重1公斤,高2釐米左右。

2.氣候的原因

我國北方地區氣溫較低,寒冷的地方能刺激人的生長激素,農作物生長的週期比較長,所以吸收土壤中的鈣營養也多,北方人吃的食物的鈣就要比南方人多,吸收的也就多了。

南方地區屬於熱帶地區,農作物生長的快,吸收土壤中的鈣成份低,南方人吃的食物營養吸收率就不高,因此就比北方人矮了一些。

3.能量守恆

南方四季不明顯,植物動物,一直處於一個高亢的狀態下生存和發展著,沒有得到很好的休養。但是,太陽有日出日落,月有陰晴圓缺。南方植物生物無休止的生存和發展,必然導致能量消耗的過度,拿我們自身來說,我們一年四季不停歇的勞作,傷的是自身的元氣,所以導致能量的過度,虧空,這就使得南方生長緩慢不如北方高大威猛!

北方四季明顯,農作物幾乎都是春種夏長秋收冬藏,植物動物相對也根據這個規律來迴圈。春天萬物復甦,夏日盡情瘋長,秋天累累碩果,冬季得到一個休養。四季的明顯,促使北方動植物面對惡劣氣候和環境,有了更強的適應能力和更旺盛的生命力!

22樓:西郊有雨

第一是氣候原因,寒冷地帶較之溫熱帶更能刺激人的生長激素,而且因為天氣寒冷人們就會攝入更多食物,當然容易長高一些了。所以俄羅斯,南斯拉夫這些寒帶地區人們普遍都長得很高大,我們國家的北方當然也不例外了。

第二是飲食結構,在南方米飯和豬肉幾乎是絕對的主食,而在北方則有大部分人習慣吃麵食,牛羊肉等,對骨骼和體形的成長影響當然就不一樣。

擴充套件資料

人,可以從生物、精神與文化等各個層面來定義,或是這些層面定義的結合。生物學上,人被分類為人科人屬人種,2號染色體和猩猩丙條染色體著絲粒融合(平衡易位)締合模式接近度超過16n,並臂間多次倒位,其餘染色體都有很強的同源性,是一種高階動物。

精神層面上,人被描述為能夠使用各種靈魂的概念,在宗教中這些靈魂被認為與神聖的力量或存在有關。文化人類學上,人被定義為能夠使用語言、具有複雜的社會組織與科技發展的生物,尤其是能夠建立團體與機構來達到互相支援與協助的目的。中國古代對人的定義是:

有歷史典籍,能把歷史典籍當作鏡子以自省的動物。

23樓:劍指長空明德

有學者認為,高緯度北方地區氣候寒冷,生活在那裡的人群新陳代謝較慢,大多發育時間較晚,停止發育的時間也晚,所以身材高大些。生活在熱帶或低緯度地區的人群,因為氣候溫暖或炎熱,人體新陳代謝較快,大多青春期發育較早,停止發育的時間也相應提早,所以身材會矮小一些。

北方人比南方人高 與愛吃麵食和牛羊肉有關,總體來說,北方人個子普遍比南方人高。有調查顯示,3歲以上兒童的身高和體重上,北方優於南方:平均重1公斤,高2釐米左右。

專家表示,這些差異跟地理條件、飲食習慣、遺傳因素有關。比如從飲食習慣上看,北方人主食麵粉、雜糧多,其中所含的營養素如蛋白質、脂肪、熱量、維生素b1等比南方的稻米高。副食品中,北方人吃牛肉羊肉,南方人習慣吃豬肉,而牛、羊肉所含的蛋白質比豬肉高,這是北方兒童體格高大的原因之一。

擴充套件資料

貝格曼規律(bergman's rule):內溫動物在冷的氣候地區,身體趨向於大,在溫和的氣候條件下,身體趨向於小。例如東北虎的顱骨長331 ~ 345 mm,而華南虎的僅283~318 mm長。

阿倫規律(allen’s rule):內溫動物身體的突出部分,如四肢、尾巴、外耳等在氣候寒冷的地方有變短的趨向,這與在寒冷條件下減少散熱的適應有關。非洲熱帶的大耳狐、溫帶常見的赤狐及北極的北極狐,隨棲息地由熱到寒,其外耳呈阿倫規律變化。

上述這些規律在19世紀曾引起許多學者的注意並被廣為傳播,尤其是貝格曼規律。雖然有許多資料證明環境溫度低時個體平均越大,但也有不少是不符合的。因此,難以作為定律(law),而可以將其視為常規或規律(rule)。

低溫環境可能會延緩動物的生長,但由於性成熟也隨之延緩,因此動物最終可能長得更大一些,壽命也可能更長一些。

為什麼南方人比北方人耐凍,為什麼南方人普遍比北方人抗凍

在冬天,南方的氣候是陰冷潮溼的,沒有暖氣取暖 而北方氣候乾燥寒冷,但是室內有暖氣取暖,所以北方冬天室內還是比較舒適的。南方室內外一個溫度,晴天時室內還沒有室外暖和,南方人適應了這種氣候和環境,而北方人還不適應冬天沒有暖氣的環境,尤其不適應這種陰冷潮溼的環境,所以顯得北方人更不耐寒 為什麼南方人普遍比...

南方人比北方人聰明嗎,為什麼南方人總體比北方人聰明,不是所有人?

不是聰明,是精明。1 有經濟頭腦,經商意識強。自古北方人擅長打仗,南方人擅長經商,已成為一種共識。我們知道,自南宋以來,南方經濟一直是中國經濟的龍頭老大。改革開放以來的江蘇人 浙江人 廣東人都以善於經商著稱。廣東人說過 寧做掙一元錢的老闆,也不做掙一百元錢的打工仔 溫州人人制造的產品暢銷國內外。北方...

為什麼南方人比北方人張得矮,為什麼南方人的身高普遍比北方人矮?

南方人與北方人存在身高差異是因為地理環境的原因造成的。1 德國生物學家卡爾 伯格曼提出的 伯格曼法則 認為 同一種溫血動物來說,越冷的地方其個體越大,越冷的地方,其附肢和附器也就越短。2 因為人的 有很大一個功能就是散熱,人類生活在熱帶散熱要多,在寒帶散熱要少,這樣才有助於恆溫動物調整體溫。3 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