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語文成績總上不去,怎樣才能提高孩子的語文成績

2021-07-22 01:25:20 字數 5199 閱讀 6360

1樓:芭比育兒

我家孩子不僅語文成績不好,英語成績也比較差,她的語言邏輯理解能力特別低。並且語文就像一個基礎,孩子語文成績不好,導致其他科目考試成績也不高。

經瞭解閱讀是提高語文成績的核心,我就開始讓孩子每天練習閱讀,希望通過閱讀來提高孩子的語文成績。誰知道,孩子在閱讀過程中,不僅語文成績提高了,寫作能力也有了進步。

在閱讀的過程中,會遇到很多生僻字,還有一些好詞好句,就是靠孩子慢慢積累,最後提高了孩子的語文成績。

一、為什麼閱讀是孩子語文成績的核心?

很多人都說自己的孩子很努力,在學習上下了很深的功夫,可是學習成績完全沒有進步,都不知道該怎麼辦。

其實這類人沒有抓住閱讀這個核心,閱讀不僅僅是讀字、認字這麼簡單,更多時候,閱讀是一種感知文字,理解內容的方式,幫助孩子利用視覺去獲得更多的資訊,從而利用理解能力將內容轉化為自己的知識。

並且語文考試,裡面有很大一部分是閱讀理解,不僅需要孩子們的閱讀速度,還需要孩子們的閱讀能力。

因此閱讀才是提高孩子們語文成績的核心方式,幫助孩子們更快地前進。

二、家長如何引導孩子培養閱讀的習慣

1、 利用興趣的力量

很多家長想要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可是都忽略了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孩子自身的意願。大多數孩子被迫“閱讀”,這樣所產生的閱讀效果很低,孩子並沒有真正買進去,甚至還會對閱讀產生排斥心理。

所以我們要找到孩子的興趣點,讓孩子主動閱讀,通過興趣的力量,讓孩子對閱讀產生正面的態度,以此來保持一個良好的閱讀習慣。

2、 利用榜樣的力量

父母如果在孩子面前是保持一種良好的閱讀習慣,那麼孩子也會不自覺的產生閱讀行為。這就是榜樣的力量,在孩子的教育中,不光是父母能夠產生這種榜樣,孩子身邊的朋友,甚至一個閱讀環境都可以影響孩子的閱讀習慣。

3、 利用鼓勵的力量

我們不要吝嗇自己的鼓勵,多給予孩子一些正面的激勵,讓孩子分泌一種多巴胺的物質,從內心感受到愉快,從而強化閱讀的行為。

當孩子有閱讀的行為時,我們及時誇獎孩子,讓孩子感受到閱讀的正確性和重要性,時間一長,孩子內心就會感受閱讀的好處,從而養成閱讀的習慣。

三、關於孩子的閱讀書籍的選擇,家長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1、根據孩子實際情況

很多家長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成為一個博學的人,所以不管孩子是否能看懂,就給孩子買各類名著,認為孩子早點接觸就能夠吸收書籍的知識。

實際上,這種忽略孩子自身閱讀條件的書籍,孩子不僅接受不了,還會產生排斥心理,最後放棄閱讀。

因此,我們在為孩子挑選書籍,一定要記得根據孩子的年齡以及自身的閱讀能力選擇相應的書籍。

2、書本印刷質量

不少書籍的紙張非常差,並且印刷不清晰,上面的墨水不足,會影響孩子的視力。最致命的是,有些劣質紙張會有難聞氣味,影響孩子的身體健康。

所以我們在為孩子挑選書籍,記得要選擇正規出版社,並且選擇**稍高一些,印刷***的書籍,減少書本印刷給孩子帶來的傷害。

3、淡化數量,提高質量

當然,挑選書籍最需要記住的一件事:“不在於數量,而在於質量。”,我們給孩子挑選書籍,不要覺得書籍越多對孩子就越有幫助,前提是要讓孩子能夠理解。

閱讀理解並內化為自己的東西時,這樣的閱讀才是有意義,因此,挑選書籍不要盲目跟風,更不是越多越好,而是孩子能夠看得懂、讀得進,才是好書。

2樓:晴天老師吖

可以給小朋友多看一些書。但不是強迫他看一些老師要求的所謂的“中小學生必看名著”,可以先看一些文學家們寫的很好的短篇**。不至於移了孩子的性情,又能讓孩子感受閱讀的魅力。

3樓:teddy說

想要提高孩子的語文成績,就要先讓孩子對文字開始感興趣,可以找一些孩子喜歡讀的型別的書籍,慢慢培養孩子讀書的興趣,並且鼓勵孩子將自己的想法寫出來,這樣慢慢的就能提高語文成績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平時的時候,對於課上的基礎知識要多鞏固複習,而且要多讀課外書,增加知識量,慢慢的語文成績就能提上去了。

如何提高孩子語文成績?

5樓:讚的都帥

多閱讀。

2.重視交流

3.重視實踐作業

4.培養學習習慣

5.提高自信

6.分析試卷

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能力:

讓孩子養成閱讀習慣,從他的興趣入手,先從孩子喜歡的書讀起;並每天堅持和孩子進行親子閱讀。

只有讓孩子從心底喜歡上閱讀,他才不會覺得讀書是一種負擔。

6樓:左陽曜麻夜

咳咳,我個人覺得還是興趣最重要。看情況你的孩子理科邏輯很強,應該培養他多看點課外書,象青年文摘是不錯的,要不就是故事會也可以,重要的是興趣問題。儘量鼓勵他多寫日記,寫多少都可以不要強求,有時候在我們大人看來很無聊,但那是孩子自己內心的真實想法,是一種抒情。

還有絕對不要看想方設法看他的日記,這樣他就不再信任日記了。你的孩子還小不要強求,重要的是培養他的興趣。或許可以教他背點古詩也是不錯的,古人云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呤。

7樓:陽依白原元

文不是靠背就能得分的,關鍵是積累。平時多看經典書籍,多留心好句子,多積累經典詩詞,這樣在寫作文的時候就會有很多素材,另外平時多看有益的報紙雜誌,瞭解國家大事和身邊小事.還要具備成語字典,新華字典這些學習工具,也需要家長與孩子的溝通,假如孩子考試考不好,別責備他,應該多鼓勵他,告訴他你是最棒的,自然而然增進孩子對語文的信心。

孩子上小學,語文成績一直不好,如何提高成績?

8樓:卓越教育

小學語文成績一直不好,可以試試下面幾個方法:

1、循序漸進

語文學習應注重基礎,不能急於求成。每天制定好計劃,哪怕只做一點兒但只要堅持語文水平就會大有長進。每天可以認真的練幾個字,每週背幾首詩能認真的練幾十個字,每週能熟練的背幾首詩,看幾篇文章,每學期讀一本名著。

2、熟讀精思

把記憶和理解緊密結合起來,兩者不可偏廢。“熟讀”,要做到“三到”:心到、眼到、口到。“精思”,要善於質疑問難,最終解決問題。

3、自求自得

端正讀書的態度,就是不要為讀書而讀書,應當把所學的知識加以吸收,變成自己的東西,做到讀寫結合。

4、博研結合

一是要廣泛閱讀,二是精讀,二者不能缺一,又要有機結合。注意觀察日常的生活,在生活中領悟語文,把語文學習帶出課堂。

5、內外結合

除了提高課內學習效率,課外語文輔導也是有針對性查漏補缺的好方法。語文輔導這塊卓越一直是比較有口碑的,名校老師上課有趣易懂,可以到校區免費試聽。

9樓:中公教育

孩子語文成績差大多老師家長的方法是給他聽寫、做卷子,幫他一對一地訂正,再就是做卷子,講卷子;或者講作文技巧、寫作文。補基礎知識,大多停留在讓學困生比別人多練幾遍,這種方法乍看有效,當日補習的內容會了,晚間聽寫、默寫正確率提高了,考試前突擊補一下,成績也能上去幾分,孩子的語文問題沒有得到根本解決。補作文和閱讀,孩子收穫的也僅僅記住了一些閱讀、作文方法的概念而已,並無實質改善。

孩子語文成績差究其根本還是閱讀理解能力差,表達能力弱,因此,朗讀與平時的積累就尤為重要,每天至少朗讀一個小時以上,朗讀的量遠遠超過假期留的作業;孩子剛開始不愛讀,要家長督促;開始時一篇文章要練十遍八遍才能讀好,後來只練三四遍就行了。基礎紮實了。在“聽寫”“看拼音寫詞語”“積累填空”等基礎考察中,孩子錯別字大大減少了。

表達流暢了。口語上一改原來站起來結結巴巴,吭吭哧哧的現象,變得清晰、流暢了。作文(隨筆)一改原來前言不搭後語,寫幾句話就沒話說的問題,變得語言通順,思路清晰,內容比較豐富了。

10樓:挾術鑽初無

孩子上幾年級啊?是不是

因為不喜歡老師的緣故?如果就是背誦或將細究某個字詞的涵義,語文就被學傻了。想要愛上語文的話,可從孩子感興趣的點入手,例如看一本同學都喜歡的**。

看一個有意思的動漫,琢磨它其中的臺詞。哪怕是看笑話,也都是語文。語文包括語言和文學,語言是表達的工具,而文學是抒寫一系列的動作。

報個輔導班也會對孩子有很大提高,例如泡泡少兒教育的泡泡語文班,課堂是通過故事表演、經典誦讀、文字探源、文化薰陶等多種形式,激發孩子識字興趣,培養閱讀習慣,促進語言能力發展。

11樓:每次少吃一粒米

孩子的語文成績一直不好,估計是許多家長都很煩惱的問題,我曾經也為孩子的成績提不上去而焦頭爛額,後面聽朋友的介紹給孩子用了叮噹親子讀書會,帶著他在裡面學名著,學古詩,學成語等等,一個學期下來,孩子的語文成績還提高了不少,而且他還從讀書會裡面取經,學會了一套時間管理的辦法,每個學期開學之前就把語文課本的知識先歸納好,並且將其劃分,然後分階段執行,我覺得這個方法很不錯,很適合現在小學階段的孩子,養成好的學習習慣

孩子語文成績差怎麼才能提高?

12樓:丹的葵奎

1、多讀

就是反覆讀。據說,豐子愷先生的讀書法稱為“二十二遍讀書法”,他對一篇好文章,前後讀22遍之多,並深有體會地說,把文章讀熟後,就會漸漸地從脣間背誦出來,多讀成誦,應當就是記憶之本。

2、強記

就是有目的地剋制自己,進行記憶。有些課程基本概念不記不行,如語文中的音形義、外語中的單詞等。理解了的要背誦,暫時不理解的也要加以記憶,並在使用中重新鞏固記憶。

古詩文,背誦後更易理解,理解後還會記得更牢固——當然這需要毅力和恆心。久而久之,不但大腦資訊儲存得越多,而且會養成樂於記憶的好習慣。當然,強記和死記並非同一概念。

3、勤寫

不只是寫作文,那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日記、聽課筆記、讀書中的圈點評註、整理摘抄都屬於這個範疇。

寫本身就是較高層次的記憶,我們有這樣的體會:寫作文,先打腹稿,再寫成初稿,待到往作文字上謄寫時,不看初稿就能寫完。原因是,動筆綜合調動了各種器官,並進入記憶的高階階段,“好記性不如賴筆頭”不無道理。

4、培養良好學習習慣

學生的學習習慣在長期的學習過程中逐步形成的一種本能。不同的學習習慣對於思維能力與語文能力的提高起著不同的作用。良好的學習習慣不僅可以提高學習效率,而且有利於自學能力的培養。

因此,培養小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是小學階段教學的一項重要任務。那麼,在小學語文學習中,應該培養學生哪些良好的學習習慣呢。

13樓:武漢新東方大廚

父母多陪伴他,語文是一門需要生活感悟的學科,父母可以多帶他去看看和學習

14樓:考得尚升學規劃

你好,孩子語文成績差的原因有很多,你要先了解孩子成績差的原因才可以幫孩子提升成績,孩子語文成績差可能是不理解文章的意思,或者是跟不上老師講課的節奏,你可以考慮給孩子報一個輔導班,或者一對一指導,這樣對孩子成績提升都有不錯的幫助。

提前給孩子做一個升學規劃,這樣對孩子的學習和以後升學都很有幫助。

怎樣才能讓語文成績提高,如何提高語文成績?

一 轉化觀念,從今天做起。改變對語文不重視的觀念,改變語文學習方法。堅持每天學習語文40分鐘。二 2提前預習,認真面對課文,將容易寫錯和不理解的詞語首先劃出來。能查字典弄清楚的,就自己查字典。查完後,仍然難解其意的,準備好,第二天問老師。一邊讀,一邊想,將自己的想法可以用鉛筆寫在書頁空白的地方。大膽...

孩子語文成績很差怎樣才能幫她提高

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一天到晚伏案苦讀,不是良策。學習到一定程度就得休息 補充能量。學習之餘,一定要注意休息。但學習時,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手腦並用。我學習的時侯常有陶淵明的 雖處鬧市,而無車馬喧囂 的境界,只有我的手和腦與課本交流。首先,讓她上課多認真聽。尤其是重點詞語和成語一定要掌握。...

怎樣才能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

短板理論絕對適合於每一個孩子。必須讓孩子弱勢的科目提上來,將來才能夠均衡發展,因為你要想考一個好一點的學校,你不能只有強勢科目,你的弱勢科目也一定要補上來均衡發展。你的分數才能有一個總體的提高,孩子小的時候他對各個科目都沒有一個定性。所以說哪科不好,初中的時候,高中的時候去學還來得及,最好是在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