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機板的 I O 怎麼意思,電腦主機板i o介面是什麼

2021-07-16 19:39:51 字數 4413 閱讀 7041

1樓:匿名使用者

cpu與外部裝置、儲存器的連線和資料交換都需要通過介面裝置來實現,前者被稱為i/o介面,而後者則被稱為儲存器介面。儲存器通常在cpu的同步控制下工作,介面電路比較簡單;而i/o裝置品種繁多,其相應的介面電路也各不相同,因此,習慣上說到介面只是指i/o介面。

一、i/0介面的概念

1、介面的分類

i/o介面的功能是負責實現cpu通過系統匯流排把i/o電路和 外圍裝置聯絡在一起,按照電路和裝置的複雜程度,i/o介面的硬體主要分為兩大類:

(1)i/o介面晶片

這些晶片大都是積體電路,通過cpu輸入不同的命令和引數,並控制相關的i/o電路和簡單的外設作相應的操作,常見的介面晶片如定時/計數器、中斷控制器、dma控制器、並行介面等。

(2)i/o介面控制卡

有若干個積體電路按一定的邏輯組成為一個部件,或者直接與cpu同在主機板上,或是一個外掛插在系統匯流排插槽上。

按照介面的連線物件來分,又可以將他們分為序列介面、並行介面、鍵盤介面和磁碟介面等。

2、介面的功能

由於計算機的外圍裝置品種繁多,幾乎都採用了機電傳動裝置,因此,cpu在與i/o裝置進行資料交換時存在以下問題:

速度不匹配:i/o裝置的工作速度要比cpu慢許多,而且由於種類的不 同,他們之間的速度差異也很大,例如硬碟的傳輸速度就要比印表機快出很多。

時序不匹配:各個i/o裝置都有自己的定時控制電路,以自己的速度傳 輸資料,無法與cpu的時序取得統一。

資訊格式不匹配:不同的i/o裝置儲存和處理資訊的格式不同,例如可以分為序列和並行兩種;也可以分為二進位制格式、acsii編碼和bcd編碼等。

資訊型別不匹配:不同i/o裝置採用的訊號型別不同,有些是數字訊號,而 有些是模擬訊號,因此所採用的處理方式也不同。

基於以上原因,cpu與外設之間的資料交換必須通過介面來完成,通常介面有以下一些功能:

(1)設定資料的寄存、緩衝邏輯,以適應cpu與外設之間的速度差異,介面通常由一些暫存器或ram晶片組成,如果晶片足夠大還可以實現批量資料的傳輸;

(2)能夠進行資訊格式的轉換,例如序列和並行的轉換;

(3)能夠協調cpu和外設兩者在資訊的型別和電平的差異,如電平轉換驅動器、數/模或模/數轉換器等;

(4)協調時序差異;

(5)地址譯碼和裝置選擇功能;

(6)設定中斷和dma控制邏輯,以保證在中斷和dma允許的情況下產生中斷和dma請求訊號,並在接受到中斷和dma應答之後完成中斷處理和dma傳輸。

3、介面的控制方式

cpu通過介面對外設進行控制的方式有以下幾種:

(1)程式查詢方式

這種方式下,cpu通過i/o指令詢問指定外設當前的狀態,如果外設準備就緒,則進行資料的輸入或輸出,否則cpu等待,迴圈查詢。

這種方式的優點是結構簡單,只需要少量的硬體電路即可,缺點是由於cpu的速度遠遠高於外設,因此通常處於等待狀態,工作效率很低

(2)中斷處理方式

在這種方式下,cpu不再被動等待,而是可以執行其他程式,一旦外設為資料交換準備就緒,可以向cpu提出服務請求,cpu如果響應該請求,便暫時停止當前程式的執行,轉去執行與該請求對應的服務程式,完成後,再繼續執行原來被中斷的程式。

中斷處理方式的優點是顯而易見的,它不但為cpu省去了查詢外設狀態和等待外設就緒所花費的時間,提高了cpu的工作效率,還滿足了外設的實時要求。但需要為每個i/o裝置分配一箇中斷請求號和相應的中斷服務程式,此外還需要一箇中斷控制器(i/o介面晶片)管理i/o裝置提出的中斷請求,例如設定中斷遮蔽、中斷請求優先順序等。

此外,中斷處理方式的缺點是每傳送一個字元都要進行中斷,啟動中斷控制器,還要保留和恢復現場以便能繼續原程式的執行,花費的工作量很大,這樣如果需要大量資料交換,系統的效能會很低。

2樓:匿名使用者

/o 吞吐量(i/o throughput)這些通道實際上就是i/o處理器,他們執行通道程式。這些程式包含了成串的i/o指令,其中就包含有最原始的分流功能。這些通道極大地降低了cpu在i/o操作中的工作量,使得cpu可以更加高效地工作。

每一個通道都能同時處理許多i/o操作和控制上千個裝置。

在360和370系列構架上,作業系統會建立一個通道程式並在一個已連線到所需裝置的通道上執行這個程式。如果這個通道或控制單元十分忙碌,起始 i/o指令就會失敗,然後作業系統就會嘗試在另一個已連線到不同控制單元的通道上重新開始通道程式。如果所有的道路都是繁忙的,作業系統就會把這個請求列入佇列留在以後再試。

xa系列裡面出現的一個顯著的改進就是創立了通道子系統的概念,這個子系統可以協調並安排系統裡所有通道的活動。現在作業系統只需要創立通道程式,然後把程式轉交給通道子系統,通道子系統就會處理所有的通道/控制單元以及佇列問題。這樣就使大型機具有了更加強大的i/o吞吐量並使 cpu能更有效地工作,因為只有在所有的i/o操作都完成的時候才需要cpu的介入。

目前z900大型機的i/o吞吐能力是最低每秒24gb(這是位元組數,不是“位”數。)雖然我沒有親自測試這些最新系統的機會,但即使理論上的數字可能不太準確,如果說z900大型機達到了每秒100,000 次i/o,我也不會感到太吃驚。

3樓:匿名使用者

i/o 是 輸入和輸入的意思

電腦主機板i/o介面是什麼

4樓:飛鷹

i/o介面簡單的說是基本輸入輸出埠,是為每個裝置動作作準備的。

lo 介面是主機與被控物件進行資訊交換的紐帶。主機通過i/o 介面與外部裝置進行資料交換。絕大部分i/o 介面電路都是可程式設計的,即它們的工作方式可由程式進行控制。

5樓:匿名使用者

vga是o,ps/2是i

usb既可當o也可當i。

6樓:匿名使用者

是空隆呀,不是空隆怎麼插

7樓:沙裡波特

i / o 是 input / output 的縮寫,即輸入/輸出。

在計算機中,與 cpu 直接相連的,只有儲存器晶片和 io 介面晶片。

cpu 與儲存器的連線和資料交換,是比較簡單的。

cpu 與外部裝置的連線和資料交換,就複雜一些,必須根據不同裝置的特點,設計不同的 io 介面電路。

io 介面,就是輸入輸出裝置的門戶。它們,也就是外部裝置的代表。

而外部裝置品種繁多,其相應的介面電路也各不相同。

在計算機中,每一個外部裝置,都必須有一個 io 介面。

cpu 針對每一個 io 介面,將要輸入、輸出:命令資訊、狀態資訊、各類資料資訊等等。

因此,每一個 io 介面,一般都要有幾個 io 埠,如命令埠、狀態埠、資料埠。

在計算機中,每一個 io 埠,都必須有一個唯一的 io 埠地址。

cpu 將使用這些地址,來輸入或輸出各類資訊。

電腦主機板上,有 cpu、儲存器,和許多的 io 介面。

io 介面,都是晶片、電路元件。外行人,是看不懂的。

電腦主機板上的 i/o 介面,在外行人看來,只是幾個接外掛而已

,呵呵

在主機板上常見的i/o介面有哪些?分別有什麼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主機板常見i/o介面的型別和作用如下:

1、ps/2介面

比較常見的一種介面,用來連線鍵盤和滑鼠,可以用顏色來區分,紫色的接鍵盤,綠色的接滑鼠。

3、usb介面

usb是一個外部匯流排標準,用於規範電腦與外部裝置的連線和通訊。usb介面支援裝置的即插即用和熱插拔功能。

4、e-sata介面

e-sata介面是一種外接的sata規範,它是通過特殊設計的介面能夠很方便的與普通sata硬碟相連,但使用的還是主機板的sata2匯流排資源,因此速度上不會受到pci等傳統匯流排頻寬的束縛,速度比usb2.0和ieee 1394介面要快不少。

5、usb plus

e-sata與usb2.0的結合體,解決了e-sata沒有提供供電的缺陷,這種藉口常見於高階主機板之上。

6、ieee 1394介面

7、音訊介面

用來連線耳機、音箱等音訊裝置。

8、rj45網路介面

rj45網路介面是最為常見的i/o介面,應用於以雙絞線為傳輸介質的乙太網當中。

9、lpt介面

從有些主機板上我們還能看到lpt並行介面,主要用來連線舊式的針式印表機。

9樓:

i/o介面為輸入輸出介面

主機板上常見的有鍵盤和滑鼠介面(usb,ps2口),印表機介面,usb介面,硬碟介面(sata,ide),光碟機介面,網口,音箱麥克風介面,集顯vga介面,有的主機板有dvi,hdmi介面,有的老主機板有com和lpt介面

10樓:匿名使用者

mb.zol.com.cn

看看主機板的構造就知道了

主機板怎麼設定,電腦主機板怎麼設定

在bios裡邊設定,如果自己不懂得最好好事不要亂搞,這個搞亂了比較麻煩。如果想更改什麼設定可以上網搜尋相關的教程,不過自己不會的最好還是去叫懂的幫你弄。電腦主機板怎麼設定 1.開機出現電腦商家圖示時,按住f2鍵進入bios介面。大多數電腦是按住f2鍵,有部分電腦品牌按f1或是其他。2.再出現上面的 ...

怎麼安裝電腦主機板怎麼判斷電腦主機板壞了

主機板一 清潔法 用毛刷輕輕刷去主機板上的灰塵,另外,主機板上一些插卡 晶片都採用了插腳形式,經常會因為引腳氧化而造成接觸不良。對於這樣的情況,我們可以用橡皮擦去表面氧化層,然後再重新插接即可。二 觀察法 仔細的檢視出現問題的主機板,看看每個插頭 插座是否傾斜,電阻 電容的引腳是否相互虛連 晶片的表...

電腦主機板線路怎麼安裝,電腦換主機板後怎麼安裝系統?

你的圖看不清楚,主機板上標有pw或sw即為電源插座,就是你說的黑綠線,標有pw led即為電源指示燈,線的插頭上也相應的標了,標hdd led即為硬碟指示燈,標rs的即為復位開關,對應的插上就行 機箱是提供的三種接頭。其中hdd led是硬碟指示燈,對應主機板上的ide led power sw是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