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對聯之下聯,求對聯,下聯

2021-07-15 15:52:09 字數 6776 閱讀 7459

1樓:登佩波秋

李謂謂李李謂李。(李謂/謂李/李謂李)

李趕趕李李離幹。

2樓:蕭紫完顏幼白

笑你你笑笑小慧;

名人人名名明仁.

3樓:匿名使用者

乃禾秀絲繡

(你看到這個禾苖其實是用漂亮的絲綢繡出來的)寸土寺山峙

火禾秋心愁

人云會火燴

吉口喜女嬉

女口如心恕

鹹心感車轗

(鹹,整個的意思;轗,通“坎坷”的“坎”)西女要月腰

大羊美羔羹

4樓:匿名使用者

退還連逕返逍遙

思戀悠怨愈悲愁

荒蕪暮苑葬落花

休偕佳偶但依僧

惆悵憂懷怕憶情

渾濁淡酒漫消沉

俊俏佳人伴伶仃

伶仃佛側倦作僧

陡峭險隘隔陰陽

寬巨集家室實安寧

苦薄荒苑苛蘊芳

思戀悠怨總忘息

混沌滾淚溢濁溏

流沙河泮灌濁湯

沙漠淚海漸漲潮

《“寂寞”對聯的由來》——轉。

在故紙堆裡翻揀出一段關於楹聯的雅文,頗有點詩意,雖然故事殘缺了一半,但仍然很值得玩味。

故事說的是明末清初年間,在中國有一江南女子,才貌傾城,後卻因為人事哀怨隨即遁入空門,不問**。該女子在寺門外的牆上寫出一句上聯——“寂寞寒窗空守寡”,並坦言凡能有應對者,便身心相許,重返紅塵。

一時間,前去應對的文人雅士們絡繹不絕,但最後又無不悻悻而歸。

究其緣由,概因為這上聯字字嵌有同一偏旁,而語意又流暢貫通,如若沒有神來之筆,光憑一兩個凡夫俗子豈能隨意點破?

該故事的結尾甚為遺憾:看到前路全無知己,那小女子便心灰意冷,當真在廟裡空守了一輩子寒窗,直到寂寞死去。

聯想到古人所說的“三不朽”:“風聲”、“水聲”、“無涯的寂寞”。

“寂寞寒窗空守寡”之所以是句絕聯,直到今天都無人可以解對,其實並不是因為那文字裡的精巧機關,而是實在沒有下文可以配得上這“寂寞”二字。

中國古代的另一大孤獨者當屬那個“獨釣寒江雪”的老人,一幅《江獨釣圖》至今還存放於故宮之中,這一釣怎麼算也有千餘年之久,並且好像完全沒有就此打住,收杆歸家的念頭。

我常想,那善釣的老頭兒是因為貪食鮮魚而冒著風雪出來垂釣嗎?一定不是,他釣的不是魚兒,是雪;不是雪,是心情。

所以孤獨是客觀的,而寂寞卻由心境決定。在這個意義上,老漁夫雖孤獨,卻絲毫不顯寂寞,而小僧尼雖然渴望寂寞卻又害怕孤獨。

“所有的寂寞只不過是一盆泥土的淺深。”

我並不反對詩人有著如此的瀟灑,但關鍵還是要看同一盆土裡最後會長出怎樣迥然的花朵。

所謂看電視不如翻報紙,翻報紙不如讀書,讀書不如思考,思考不如寫作,寫作不如聽**,聽**不如走向大自然,走向大自然不如仰望星空,仰望星空不如孤獨,孤獨不如寂寞,什麼都不如達到一種境界。

所以孤獨如果也能昇華到寂寞,即便是有心、無心地染上了,也便有了只供自己玩味的東西,也難怪有人會唱“今夜的寂寞讓我如此美麗”而認定“孤獨的人是可恥的。”。

至於那個摒棄了紅塵的小女子,誠然她終其一生地持守在了暮鼓晨鐘裡,但她的寂寞也未必是所願的。這樣的孤獨,連她自己都看不懂,忍不住,試問還有誰能夠解救?

求對聯下聯

5樓:匿名使用者

出句:走東走西路滔滔;

對句:闖北闖南心惕惕。

出句尾字是平聲適宜作下聯。

惕tì1、戒懼,小心謹慎:警惕。惕懼。惕惕。惕厲(心懷戒懼。亦作“惕礪”)。

2、疾速:“一日惕,一日留”。

6樓:匿名使用者

走東走西路滔滔 朝南朝北一條道

7樓:言智理

走東走西路滔滔

停電停機夜黑黑

對聯上下聯

8樓:兔丞飛

1.平仄方法區分:看對聯的最後一個字

,上聯最後一個字是三聲和四聲(仄聲),下聯的最後一個字是一聲和二聲(平聲)。

2.張貼方法區分:對聯的張貼撰寫要求是上聯在右側,下聯在左側。

因為古代人寫字是從右往左寫的。這個方法現在在**對聯時候很難區分了,因為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隨意貼出來的。所以容易辨別錯誤。

3.含義方法區分:每副對聯都有自己特定的含義,在寫對聯的時候普遍把含義深刻的作為下聯,上聯的價值更多是在引導作用上。上下聯基本屬於因果關係,因是上聯,果是下聯。

4.時間關係區分:舊時在前面是上聯,新時在後面是下聯,這個普遍在過年時候的春聯上有所體現,常用的有生肖和辭舊歲/迎新春之類的。

5.範圍大小區分:一般情況下範圍小的是上聯,範圍大的是下聯。

對聯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瑰寶,有歷史記載的最早對聯出現在三國時代。明洪武年間(1368-2023年),在江西廬陵(今江西省吉安市)地方,出土一尊特大鐵十字架,上鑄有三國時代孫權赤烏年號(238-250年)。

在鐵十字架上又鑄有藝術精美的對聯雲:“四海慶安瀾,鐵柱寶光留十字;萬民懷大澤,金爐香篆藹千秋。”觀其形式與內容,與中國早期**徒有關聯。

春節時掛的對聯**聯,辦喪事的對聯叫做輓聯,辦喜事的對聯叫慶聯。對聯是利用漢字特徵撰寫的一種民族文體,一般不需要押韻(律詩中的對偶句才需要押韻)。

駢文與律詩是對聯的兩大直接源頭。對聯在自身發展過程中,又吸收了古體詩、散文、詞曲等的特點。因而對聯所用句式,除了律詩句式、駢文句式外,還有古體詩句式、散文句式、仿詞曲句式。

9樓:爺爺等一下

對聯如何區分上下聯呢?爺爺來教你!

10樓:匿名使用者

allocution

求對聯,下聯

11樓:樑景紅色彩與設計

上聯:籠屜鏊鐺瓦鼎

下聯:葷丁素丁門釘

橫批:三丁包子

上聯:一屜一鐺一鼎

下聯:葷丁素丁門丁

橫批:三丁包子

蒸包,煎包,白粥對應籠屜、鏊鐺、瓦鼎(返璞歸真)門丁:門釘(門釘包子:小包子)

12樓:睢寧一指禪

我是開生煎包子鋪的,過年了想弄個對聯,店面為三丁,請高手賜對,自己也想了個一碟一碗一包子,下聯和橫批沒有,幫忙對下聯。

——你的上聯沒有春聯的特色。送你一副適合在包子鋪張貼的春聯:

三丁包子,包滿團圓包滿愛;

一副對聯,對紅幸福對紅春。

橫批:歡度佳節

13樓:幹亭晚鄔庚

喜日飛喜鵲喜慶人家報春

新年迎新春新氣象裡騰飛

學子入學府學分峰頂奪冠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碟一碗一包子

多金多銀多財人

包館(管)發財

求對聯下聯

15樓:童赩祝思涵

地為琵琶路為弦,哪個能彈

16樓:蟻儒華嘉澤

雞狗過霜橋一路梅花竹葉

龍蛇騰空過半途蘭香紅菊

17樓:洪唱瑞運華

1真人真事真動機

2為你生,為你死,為你守候一輩子

3防火防盜防師兄

4轉過頭嚇退百萬雄師

5宅男,同男,電車男,男男有愛

6愛我的人慘不忍睹

7思無應答想也佔線感情不能再充電

18樓:衡修龍凝琴

交友何須分南北,論道定當辯是非;

19樓:桑偉聶星闌

助人毋庸管東西

真情不老永不老

20樓:賈元牧慈

地做床榻嶽為枕,唯我能眠

21樓:陶爍陽莞爾

霓為衣裳風為馬,何人可比

22樓:勾辭皇甫語海

娶妻必定看賢愚

矮童不高志向高

23樓:瑞邵孔採藍

指若須彌身若空,但下無妨

24樓:榮吹屠融

1、騙吃騙喝騙感情

2、3、

4、5、為你死為你狂為你咣咣撞大牆

6、初戀,熱戀,婚外戀,戀戀不捨

7、8、

25樓:洛旻万俟憐晴

交友何須分南北

招賢毋庸憑西東

26樓:行覓蒿秋白

交友何須分南北

結婚不必管春秋

新朋易舊明朝舊

淺交難深何日深

求大量初中對聯練習,給上聯對下聯那種,要帶答案

27樓:鬱高明抗艾

喜看神州添異彩

笑迎八方貴客臨

屋前日麗晒衣裳

喜遇豐年同作對

巧逢知己酒做媒

誦經典踐行經典譜經典華章

申奧運舉辦奧運看奧運盛況

君臨南國樹花禮花心花處處飛花花似海

冰雪消融草綠樹綠青綠片片連綿綠滿天

策馬芳鄰看李白桃紅綠草遍天涯

車萬里睹溪水河水江水澤潤大地

28樓:匿名使用者

一、請補寫一句與上聯字數相等結構相似的下聯。

1.師生互愛同渡學海求知識

2.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3.金猴一躍歡送冬去

4.麗日驅寒梅早放

5.春滿神州,山歡水笑龍吟曲

6.報曉雞聲,拂曉鐘聲,聲聲悅耳

7.普天同慶,一片紅霞迎旭日

8.歡慶此日成佳偶

9.春風放膽來梳柳

10.堅持實事求是態度

二、根據材料寫對聯。

1、運用相關知識,把下列短語組合成兩副悼念***總理的輓聯。

難報恩來 生為國家 耿耿忠心昭日月 何堪魂去 青史千秋

功同五嶽 寸草春暉 德同湖海 洋洋正氣結豐碑 死為人民

對聯1:

對聯2:

2、教師節到了,沐浴著深深師恩的你一定有很多話要對老師說,請你擬一副對聯唱出心中最美的對老師的讚歌。

對聯:3、下面是一副讚頌諸葛亮的對聯,其下聯的句序、結構已被打亂,請根據所給出的上聯進行適當的調整。

上聯:一生惟謹慎,七擒南渡,六出北征,何期五丈崩摧,九代志能遵教授;

下聯內容(已被打亂):八陣名成,兩川福被,十倍荷褒榮,三分功定屬元勳,所合精銳四方。

下聯調整為:

4.在雅典奧運會上,我國體育健兒不懼強手,奮勇拼搏,取得了金牌總數位居第二的歷史性突破。請你據此擬一副對聯。

5.用對聯形式為下列新聞擬一則標題。

新華社香港9月9日電 中國奧運金牌選手代表團9日結束了為期3天的訪港活動,他們在香港市民的歡送下離開香港,前往澳門訪問。迎候在碼頭的數百名澳門居民以鮮花、歡呼和激動的心情,熱烈歡迎健兒的來訪,澳門特區行政長官何厚鏵等到澳門外港碼頭迎接。奧運金牌選手訪港3天來,在全港市民中留下了極為深刻、美好的印象。

9日上午,香港上環港澳碼頭門口聚集了許多市民,他們高舉“中國的英雄”“中國人的驕傲”“預祝中國奧運健兒2008再創佳績”等字樣的橫幅,熱情歡送奧運金牌選手。

到澳門時,等候在那兒的人群爆發出熱烈的歡呼聲。當劉翔、田亮、郭晶晶等名星運動員走到近前時,人們爭相拍照,閃光燈亮成一片,人們情不自禁地歡呼,表達了與金牌健兒重逢的喜悅。根據安排,代表團將在澳門活動2天。

6.請你從“勤學”“立志”等詞語中任選取一個作為話題,撰寫一副對聯。

7.請運用相關知識,把下列短語組合成一副讚頌我國南宋一著名詩人的對聯。

池館重新接草堂 宦遊西蜀 煙塵誓掃還金闕 志復中原

詩繼少陵 派開南宋 更入清風明月 高吟鐵馬銅駝

8.南京名園瞻園中有一副對聯,其下聯的句序、結構已被打亂,請根據所給出的上聯進行適當的調整。

上聯: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英雄,問樓外青山,山外白雲,何處是唐宮漢闕?

下聯的內容(已被打亂):紅雨樹邊,小苑西回,一庭佳麗鶯喚起,看池邊綠樹,此間有堯天舜日。

下聯調整為:

附:對聯專題練習答案

一、請補寫一句與上聯字數相等結構相似的下聯。

1.師生互愛同渡學海求知識 教學相長共進智宮取寶藏

2.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心似平原走馬易放難收

3.金猴一躍歡送冬去 雄雞三唱喜迎春來

4.麗日驅寒梅早放 春風送暖柳先舒

5.春滿神州,山歡水笑龍吟曲 民安樂土,燕舞鶯歌蝶戀花

6.報曉雞聲,拂曉鐘聲,聲聲悅耳 賞心國事,舒心家事,事事關情

7.普天同慶,一片紅霞迎旭日 大地騰歡,萬條綠柳舞東風

8.歡慶此日成佳偶 且喜今朝結良緣

9.春風放膽來梳柳; 夜雨瞞人去潤花。

10.堅持實事求是態度; 反對弄虛作假歪風。

二、根據材料寫對聯。

1、①生為國家,死為人民,耿耿忠心昭日月;功同五嶽,德同湖海,洋洋正氣結豐碑。

②青史千秋,何堪魂去;寸草春暉,難報恩來

2、脈脈深情似春暉育桃李;耿耿丹心如燭光照春秋。

3、十倍荷褒榮,八陣名成,兩川福被,所合四方精銳,三分功定屬元勳。

4、凱歌高奏龍騰雅典;捷報頻傳獅醒東方。

5.香港歡送金牌選手;澳門喜迎體壇精英。

6.勤學——識遍天下字;讀盡人間書。 立志——海到無邊天作岸,山登絕頂我為峰。

7.宦遊西蜀,志復中原,高吟鐵馬銅駝,煙塵誓掃還金闕;

詩繼少陵,派開南宋,更入清風明月,池館重新接草堂。

8.小苑西回,鶯喚起一庭佳麗,看池邊綠樹,樹邊紅雨,此間有舜日堯天。

求對聯的下聯,求對聯,下聯

上聯 籠屜鏊鐺瓦鼎 下聯 葷丁素丁門釘 橫批 三丁包子 上聯 一屜一鐺一鼎 下聯 葷丁素丁門丁 橫批 三丁包子 蒸包,煎包,白粥對應籠屜 鏊鐺 瓦鼎 返璞歸真 門丁 門釘 門釘包子 小包子 我是開生煎包子鋪的,過年了想弄個對聯,店面為三丁,請高手賜對,自己也想了個一碟一碗一包子,下聯和橫批沒有,幫忙...

求望江樓對聯下聯,求望江樓對聯下聯

望江樓,望江流,望江樓上望江流,江樓千古,江流千古 觀月亭,觀月影,觀月亭中觀月影,月亭萬年,月影萬年。映月井,映月影,映月井中映月影,月井萬年,月影萬年 回答你好,一 原句是 望江樓,望江流,望江樓上望江流,江樓千古,江流千古。二 下聯為 1 印月井,印月影,印月井中印月影,月井萬年,月影萬年。2...

自己想的對聯求對下聯,自己想的對聯求對下聯

上聯 心鎖 鎖心 鎖心之鎖 下聯 智啟 啟智 啟智所啟 別人要幹大事,本無何事。情愛,愛情,愛情之情 求對聯,自己想了個對聯兒但是對不出下聯了 花錢月下,飲酒獨酌,自 梅花只怨相思落,平平仄仄平平仄 紅豆偏為愛戀生。情皆有緣 檻外天空,振翅高翔,心思忖 鴻鵠也有凌雲志!我自己想了一個對聯 求對下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