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望江樓對聯下聯,求望江樓對聯下聯

2022-04-11 11:24:24 字數 5746 閱讀 6716

1樓:正達美

望江樓,望江流,望江樓上望江流,江樓千古,江流千古

觀月亭,觀月影,觀月亭中觀月影,月亭萬年,月影萬年。

2樓:涅磐天悟

映月井,映月影,映月井中映月影,月井萬年,月影萬年

3樓:專業解答小晗老師

回答你好,一、原句是"望江樓,望江流,望江樓上望江流,江樓千古,江流千古。"

二、下聯為:

1、印月井,印月影,印月井中印月影,月井萬年,月影萬年。

2、瞻海閣,瞻海角,瞻海閣前瞻海角,海閣萬年,海角萬年。

3、賞雪嶺,賞雪景,賞雪嶺頭賞雪景,雪嶺萬冬,雪景萬冬。

4、雨塵心,雨塵染,雨塵心上雨塵染,塵心一時,塵染一時。

5、彩雲天,彩雲間,彩雲天上彩雲間,雲天永久,雲間永久下聯拓展

1、會詩樓,會詩友,會詩樓上會詩友,詩樓永久,詩友永久。

2、讀書亭,讀書聲,讀書亭中讀書聲,書亭萬年,書聲萬年。

3、悲國破,悲國恨,悲國破時悲國恨,國破一朝,國恨一朝。

4、大慈寺,大慈士,大慈寺裡大慈士,慈寺萬載,慈士萬載 。

5、西湖景,西湖影,西湖景映西湖影,湖景絕美,湖影絕美。

更多11條

對聯有哪些?

4樓:山海軒

從內容分類,對聯可分為:述事

5樓:蛟磯煙浪

對聯是中華文化的瑰寶,在當今依舊有很強的生命力。

6樓:匿名使用者

對聯簡介

對聯,雅稱「楹聯」,俗稱對子。它言簡意深,對仗工整,平仄協調,是一字一音的漢語語言獨特的藝術形式。可以說,對聯藝術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

對聯的種類約分為春聯、喜聯、壽聯、輓聯、裝飾聯、行業聯、交際聯和雜聯(包括諧趣聯....)等。

按用途分類:

春聯 | 名勝古蹟聯 | 婚聯 | 壽聯 | 新居聯 | 輓聯 | 格言聯 | 慶賀聯

燈聯 | 汽車

按技巧分類:

組合聯 | 頂針聯 | 諧音聯 | 鑲字聯 | 缺字聯 | 拆字聯 | 音韻聯 | 矛盾聯 | 同韻聯

巧意聯 | 復疊聯 | 歧意聯 | 無情對 | 改聯 | 倒順聯 | 絕對 | 長絕聯 | 當句對 | 同字異音聯

拆字合字 | 無對聯| 迴文倒順聯| 數字聯| 異字同音聯| 針頂聯| 隱字聯| 疊字復字 | 諧音雙關

集句聯 | 同偏旁部首聯

7樓:〇星空下雪

春風送福 喜氣臨門

春回大地 日暖人間

門門喜慶 戶戶春風

大地春光好 長天曉日紅

歲歲皆如意 年年盡平安

千山萬里如花 神州四皆春

冬去山明水秀 春來鳥語花香

戶戶金花報喜 家家紫燕迎春

華夏年年滕駿業 新春歲歲展巨集圖

8樓:鍾離潔靜濮伶

對聯是中國詩歌傳統的不應忽視的一部分,它與詩詞曲同樣具有高度文學性和美學意義,而它的實用性,又是詩詞曲及其他文學樣式所無法比擬的。作為獨立的文學形式,有節日對聯、機關團體對聯、民族團結對聯、慶功表模對聯、專業對聯、婚聯、壽聯、家庭日用對聯、建房遷居對聯、輓聯、格言聯等等。

對聯有哪些。

9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仙人指路

下聯:桃園裡屋舍儼然上聯:雪中送炭,貧困子弟

10樓:匿名使用者

1.富貴雙全人如意;財喜兩旺家和睦。

2.張燈結綵迎新春;歡天喜地慶佳

節。3.開門迎春春滿院;抬頭見喜喜事多。

4.春日祥和幸福年;彩燈高照平安。

5.迎喜迎春迎富貴;接財接福接平安。

6.福到財來千載盛;家和業旺萬事興。

7.萬事如意展巨集圖;心想事成興偉業。

8.春滿人間歡歌陣陣;福臨門第喜氣洋洋。

9.一帆風順年年好;萬事如意步步高。

10.天賜良機前程錦;事業騰飛永順心。

11.喜居寶地千年旺;福照家門萬事興。

常用對聯大全

11樓:野草蒼茫

1.萬事平安幸福年,吉祥如意拜年順。 2.人和家順百事興,富貴平安福滿堂。

3.新春福旺鴻運開,佳節吉祥如意來。 4.日子紅火喜迎門,天隨人意福星照。

5.門迎百福福星照,戶納千祥祥雲開。

1.開門迎春春滿院,抬頭見喜喜事多。 2.迎新春年年如意,接鴻福步步登高。

3.好日子舒心如意,美生活幸福平安。 4.富貴雙全人如意,財喜兩旺家和睦。

5.閤家歡樂迎富貴,滿堂歡喜永平安。 6.春日祥和幸福年,彩燈高照平安門。

1.春紅柳發歲更新,爆竹花開燈結綵。 2.張燈結綵迎新春,歡天喜地慶佳節。

3.春回大地風光好,福滿人間喜事多。 4.花開富貴家家樂,燈照吉祥歲歲歡。

1.迎新春萬事如意,賀佳節財源廣進。 2.春風得意財源廣,平安富貴家業興。

3.展鴻圖事事順心,創大業年年得意。 4.天賜寶地財源廣,地助富門吉祥家。

1.迎春迎喜迎富貴,接財接福接平安。 2.天賜良機前程錦,事業騰飛永順心。

3.和順滿門添百福,平安二字值千金。 4.風水寶地千財旺,天順人和萬事興。

1.展鴻圖興旺發達,創大業萬星生輝。 2.平安富貴財源進,發達榮華事業興。

3.堆金積玉創富貴,安居樂業創前程。 4.事業有成步步高,財源廣進年年發。

1.展鴻圖年年得意,創偉業事事順心。 2.迎新春平安如意,賀佳節富貴平安。

3.寶地財源逐日增,吉門生意連年好。 4.四海財源通寶地,九州鴻運進福門。

5.順風順水順人意,得利得財得天時。 6.生意興隆通四海,財源茂盛達三江。

1.天時地利興偉業,富貴平安大發財。 2.慶佳節萬事如意,賀新年八方來財。

3.四海來財富貴地,九州進寶吉祥地。 4.新春大吉鴻運開,遍地流金廣財進。

1.盛世和諧添錦繡,偉業騰飛更輝煌。 2.巨集圖大展奔前程,財運亨通創大業。

3.鴻運當頭迎百福,吉星高照納千祥。 4.事業輝煌年年好,財源廣進步步高。

1.迎新春前程似錦,賀佳節事業輝煌。 2.福門家業騰雲起,寶地財源乘風來。

3.四海來財興駿業,九州進寶鑄輝煌。 4.事事順心創大業,年年得意展鴻圖。

5.新春福旺迎好運,佳節吉祥開門紅。

1.賀佳節百業興隆,迎新春萬事如意。 2.繁榮昌盛鑄輝煌,和諧發展興駿業。

1.財達三江通四海,業興千年連九州。 2.佔地利生意興隆,得天時財源廣進。

1.好生意年年興旺,大財源時時通達。 2.巨集圖大展振雄風,偉業騰飛增錦繡。

3.求真務實創偉業,天幫地助展鴻圖。 4.通天生意騰雲起,遍地商機鴻利來。

12樓:匿名使用者

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鬆。富貴雙全人如意財喜兩旺家和諧張燈結綵迎新春歡天喜地慶佳節瑞雪紛飛清玉宇,花豬起舞賀新年門迎百福福星照戶納千祥祥雲開

對聯有那些?

13樓:會頂一覽眾山曉

按用途分類

1.通用聯——春聯   2.專用聯——茶聯、壽聯,婚聯,喜聯,輓聯,行業聯,座右銘聯、贈聯,題答聯

按字數分類

1.短聯(十字以內)   2.中聯(百字以內)   3.長聯(百字以上)等。

按修辭技巧分類

1.對偶聯:言對、事對、正對、反對、工對、寬對、流水對、迴文對、頂針對。   2.修辭聯:

比喻、誇張、反詰、雙關、設問、諧音。   3.技巧聯:嵌字、隱字、復字、疊字、偏旁、析字、拆字、數字。

按聯語**分類

1.集句聯:全用古人詩中的現成句子組成的對聯。   2.集字聯:

集古人文章,書法字帖中的字組成的對聯。   3.摘句聯:直接摘他人詩文中的對偶句而成的對聯。

  4.創作聯:作者自己獨立創作出來的對聯。

對聯的種類   1.節令聯:是指有特定的應時性或紀念性、內容多為一般的詠物、抒情、議論、祝願的對聯。嚴格來看,可將其區分為節日聯和時令聯,但鑑於二者往往合一,這種區分已無實際意義。

一般可直接將節令聯劃分為春聯、元旦聯、國慶聯等若干子類即可。節令聯中,最主要的是春聯。所謂春聯,就是用於春節的節令聯。

大多數春聯可以通用。   2.喜慶聯:又稱賀聯,是指除節日慶祝以外的、內容上帶有某種特定祝賀性質的對聯。

按其內容和物件,可劃分為婚聯、壽聯、新居聯(喬遷聯)等若干子類。喜慶聯突出的特徵是帶有特定的喜慶、祝賀性質,其內容必須是表示良好祝願、喜慶吉祥的。喜慶聯有通用的,也有專用的。

是否通用,要因聯而異,不可簡單地照搬照抄,以免出現張冠李戴的笑話。   3.哀輓聯:又簡稱輓聯,指的是用於弔唁亡人的對聯。

其內容限於對亡人的弔唁、緬懷、評價、祝願,其風格一般是哀痛、肅穆、深沉、莊嚴的。也有為未亡人作輓聯或未亡人作自輓聯的,則另當別論。輓聯可從多種角度來劃分,如挽老年人聯、挽中年人聯、挽青少年人聯等,或者挽長輩聯、挽同輩聯、挽晚輩聯等。

另外,還可分出挽名人聯、自輓聯等,還可將祭祀聯作為輓聯的一個子類。輓聯的內容所指一般有較具體的物件,雖然同樣有通用的和專用的,但在實用中更要注意區分。   4.名勝聯:

是指張貼、懸掛、雕刻於風景名勝處的對聯。其內容大多為題寫該名勝景觀(如山水樓臺、文物古蹟等),或者與它密切相關(有關的人、事等)。這類對聯往往成為名勝景觀甚至歷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名勝聯可分為山水園林、寺庵廟觀、殿閣亭臺、院舍堂館、碑塔墓窟等若干子類,不一而足。   5.行業聯:是指其內容為針對某一行業、部門或領域的對聯。

由於時代的變遷,對聯在行業上的運用雖已不如以前,但仍舊可觀。從其適用範圍和內容特色看,它仍不失為對聯的一大種類。行業聯可按行業、部門來劃分子類。

  6.題贈聯:是指題贈給他人的對聯。雖然許多對聯都帶有某種題贈性質,但這裡所說的題贈聯,僅限於人際關係交往(或嚮往)的題贈之作,不包括輓聯與賀聯之類。

其內容一般帶有某種讚頌、祝願、勸勉性質。從對聯的運用情況來看,題贈聯不失為一大種類。根據題贈物件的不同,題贈聯一般可分為題長輩聯、題同輩聯、題晚輩聯等若干子類。

  7.雜感聯:是指沒有特定物件,而內容包羅比較廣泛的對聯。這種對聯往往帶有比較單純的文學創作特色,如哲理言志聯、詠物抒情聯、勸喻諷刺聯等。

  8.學術聯:是指帶有某種學術性質的對聯。這種學術性質指的是在內容和用途上不屬於上述幾大類的某種專業性質。

其內容往往比較專門,帶有某種學科或宗教特色,如科普聯、佛教聯、道教聯等。從對聯的運用範圍及發展空間而言,有必要將學術聯作為單獨的一大種類。如作者所撰寫的《觸聞集----佛教對聯1200副》一書,就以對聯的方式將許多佛教人物與佛教義理比較系統地寫成了一部學術專著。

推而廣之,也可將許多科學知識或其他學問道理用對聯的方式加以撰寫,並且在內容上突出其學術或專業性質。   9.趣巧聯:是指比較突出趣味或技巧而相對不注重內容的對聯。

如各種諧趣聯、技巧聯等。這類對聯的內容,要麼是突顯某種風格的獨特性(諧趣聯),要麼是相對不太重要(技巧聯),從而顯得別具一格。從這個意義上,可將其作為單獨的一大種類。

望江樓,望江流,望江樓上望江流,望樓千古,江流千古。這對字的下聯是什麼

諧音對 望江樓,望江流,望江樓上望江流,江樓千古,江流千古。印月井,印月影,印月井中印月影,月井萬年,月影萬年。瞻海閣,瞻海角,瞻海閣前瞻海角,海閣萬年,海角萬年賞雪嶺,賞雪景,賞雪嶺頭賞雪景,雪嶺萬冬,雪景萬冬賽詩臺,賽詩才,賽詩臺上賽詩才,詩臺絕世,詩才絕世雨塵心,雨塵染,雨塵心上雨塵染,塵心一...

梳洗罷獨倚望江樓的意思獨倚望江樓的倚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梳洗完畢,獨自一人登上望江樓。出自 望江南 梳洗罷 是唐代文學家溫庭筠的詞作。這是一首寫閨怨的小令。全詞表現了女主人公從希望到失望以致最後的 腸斷 的感情,情真意切,語言精練含蓄而餘意不盡,沒有矯飾之態和違心之語,風格清麗自然,是溫詞中別具一格的精品。原文如下 梳洗罷,獨倚望江樓。過盡千帆皆不...

詞中的女主人公獨倚望江樓的目的是什麼

梳洗罷,獨倚望江樓 只八個字即寫出了這一女子孤單寂寞的生活處境和盼望心上人歸來的殷切心情。獨倚望江樓。江為背景,樓為主體,焦點是獨倚的人。這時的女子,感情是複雜的 隨著時間的推移,情緒是變化的。初登樓時的興奮喜悅,久等不至的焦急,還有對往日的深沉追懷 這裡,一個 獨 字用得很傳神。獨 字,既無色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