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山起翰墨星斗煥文章什麼意思,“雲山起翰墨,星斗煥文章”是什麼意思?

2021-07-15 15:51:05 字數 2440 閱讀 1586

1樓:匿名使用者

飛舞的筆墨誕生出雲霧縹緲的高山,書寫的文章像閃爍的星辰。

註解:1、雲山指雲霧縹緲的高山;指誕生、產生、生出;翰墨同“筆墨”,解釋為筆和墨;星斗指星辰,是天上的星星的總稱;指閃爍、閃耀的、強烈光亮的,在這句話中指像閃爍的......一樣;文章指書寫的文章。

2、這句話說明了這個人的文筆、書畫的技藝高超,登峰造極,出神入化。

2樓:犁南晴

書畫家經常書寫的“雲山起翰墨;星斗煥文章”(集王琚、杜牧句),“且把酒杯添志氣; 閒將詩句問乾坤”(集杜荀鶴兩句),“九天日月移朝暮;萬國笙歌醉太平”(集馬湘、杜牧句),“萬水長承新雨露;夕陽猶帶舊樓臺”(集劉長卿、元稹句)等,皆是清人集詩的名聯,至今仍可借用。

聯界所謂“清人善集”,說的就是清一代集聯成風,不僅詩文,凡碑版墨帖醫書棋譜食物名稱劇院粉牌戲目等無一不集,隨集隨書至無處不有,也算是一派文化氣象。書法家中富足文學醞釀,又通碑版墨帖文字的,例如何紹基、樑章鉅、俞樾等皆是集聯大家,留下了數萬計的集聯佳品,也文化功德無量。

昔日書《心經》,知錢夢鯨有“道大能呵佛;心空不是僧”“明道自得;有若多能”等集聯,簡短精彩,書寫也很方便。後來翻檢清人集《西狹頌》聯,得見“事君無如廣平直;服官有若龍圖清”聯,將二聯的“有若”一較,恍然大悟,原來錢夢鯨集聯的“明道自得”應釋為“宋程顥(逝後私諡明道)自得”,而“有若多能”應讀解為“有若(孔子**)多能”。

3樓:烏怕

翰墨:筆墨。起:起始,來自,誕生。意思是,雲霧縹緲的高山誕生自飛舞的筆墨。

第二句的意思是“星斗閃爍如同文章。

完整解釋是:飛舞的筆墨誕生出雲霧縹緲的高山,書寫的文章像閃爍的星辰。

比喻文筆書畫登峰造極,出神入化

4樓:匿名使用者

是說一個人的書法和文章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

5樓:放狼的羊

饒宗頤  書法作品

雲山起翰墨,星斗煥文章,意為一個人的書法和文章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而作者饒宗頤更是我國當代的文化明星,著名的國學大師。其學問幾乎涵蓋國學的各個方面,包括歷史、文學、教育、書畫等。

“雲山起翰墨,星斗煥文章”是什麼意思?

6樓:千決決決決

出處:饒宗頤  書法作品

作者簡介:

。饒宗頤,男,2023年生,字伯濂、伯子,號選堂,又號固庵,中國廣東潮州人,祖籍廣東潮州。著名國學大師,香港中文大學、南京大學等學校名譽教授,西泠印社社長。

其學問幾乎涵蓋國學的各個方面,且都取得顯著成就,並且精通梵文。是我國當代的文化明星,著名的國學大師。其學問幾乎涵蓋國學的各個方面,包括歷史、文學、教育、書畫等。

作品集:

代表作有《畫(國畫史論集)》;

《黃公望及富春山居圖》;

此外還有大量書畫藝術作品;

《唐宋墓誌》;

《楚地出土文獻三種研究》(合著);

《新加坡古事記》;

參考資料360問答:http://wenda.so.com/q/1467425836723222?src=180

雲山生翰墨,杉海入丹青。對聯是誰寫的,表達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雲山起翰墨,星斗煥文章”(不是“泉水流文章”)是國學大師饒宗頤的對聯書

版法作品,意為一個人的書法

權和文章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

“雲山起翰墨,星斗煥文章”是一副集句聯,其中“雲山起翰墨”出自唐代王琚的《奉答燕公》,“星斗煥文章”出自唐代詩人杜牧的《華清宮三十韻》。

饒宗頤是享譽海內外的學界泰斗和書畫大師,在傳統經史研究、考古、宗教、哲學、藝術、文獻以及近東文科等多個學科領域均有重要貢獻,在當代國際漢學界享有崇高聲望。饒宗頤與季羨林齊名,並稱為“南饒北季”。

雲山起翰墨;星斗煥文章 是誰的句

8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幅書法對聯

雲山起翰墨,泉水流文章是誰寫的對聯

9樓:匿名使用者

“雲山起翰墨,星斗煥文章”

(不是“泉水流文章”)是國學大師饒宗頤的對內聯書法作

容品,意為一個人的書法和文章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

“雲山起翰墨,星斗煥文章”是一副集句聯,其中“雲山起翰墨”出自唐代王琚的《奉答燕公》,“星斗煥文章”出自唐代詩人杜牧的《華清宮三十韻》。

饒宗頤是享譽海內外的學界泰斗和書畫大師,在傳統經史研究、考古、宗教、哲學、藝術、文獻以及近東文科等多個學科領域均有重要貢獻,在當代國際漢學界享有崇高聲望。饒宗頤與季羨林齊名,並稱為“南饒北季”。

蓬萊文章建安骨是什麼意思,「蓬萊文章建安骨」怎麼理解?拜託了各位 謝謝

先生的文章頗具建安風骨。出自 唐代 李白 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我們都滿懷豪情逸興,飛...

對A,要不起是什麼意思,對A要不起是什麼意思 對A要不起是什麼梗

對a,要不起是鬥地主裡的術語,對a就是出兩個a,要不起就是管不上。鬥地主有13種合法的牌型可以出 1 單張 前面提到過,大小順序從3 最小 到大怪 最大 2 一對 兩張大小相同的牌,從3 最小 到2 最大 3 三張 三張大小相同的牌 4 三帶一 三張並帶上任意一張牌,例如6 6 6 8,根據三張的大...

面板閉口是什麼意思,面板起閉口是什麼意思?

閉口粉刺即copy 專業上稱之為的閉合性bai粉刺。這類粉刺中角質性du鱗屑,zhi呈空心層緊密填塞。dao管腔大,不規則行,含有大量痤瘡丙酸桿菌。粉刺上皮拉長變薄,皮脂腺腺泡萎縮 變小。皮脂腺導管完全形化變成粉刺壁的一部分。閉和性粉刺通常不大於2mm,一般需5個月到達生長頂峰。發展有兩個變化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