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復的《童趣》寫作背景是神馬?急求簡短一點的有木有?謝謝了

2021-07-15 13:27:34 字數 1363 閱讀 4820

1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中所說的夏蚊及草間之蟲皆極細小之物,可以誘發兒童的好奇心和想像力,意趣即由此生成。

作者沈復,生於清乾隆三十年(2023年),卒年不詳。字三白,長洲(現在江蘇蘇州)人。工詩畫、散文。

至今未發現有關他生平的文字記載。據《浮生六記》來看,他出身於幕僚家庭,沒有參加過科舉考試,曾以賣畫維持生計。與妻陳芸感情甚篤,因遭家庭變故,夫妻曾旅居外地多年,歷盡坎坷。

妻死後,他去四川充任幕僚。此後情況不明。

小記《浮生六記》

《浮生六記》共六卷,每卷皆有小題,依次是《閨房記樂》《閒情記趣》《坎坷記愁》《浪遊記快》《中山記歷》《養生記道》。據考證,最後兩卷系偽作,文字亦不如前。

《浮生六記》以作者夫婦生活為主線,贏餘了平凡而又充滿情趣的居家生活的浪遊各地的所見所聞。作品描述了作者和妻子陳芸情投意合,想要過一種布衣蔬食而從事藝術的生活,由於封建禮教的壓迫與貧困生活的煎熬,終至理想破滅。本書文字清新真率,無雕琢藻飾痕跡,情節則伉儷情深,至死不復;始於歡樂,終於憂患,漂零他鄉,悲切動人。

此外,本書還收錄了清代名士冒襄悼念秦淮名妓董小宛的佳作《影梅庵憶語》。

《浮生六記》中《閒情記趣》的《童趣》已選入人教版的語文書中。

沈復這篇文章的閱讀答案 快一點!!!!!!!!!!!!!!!!!!!!!!!!!!!!!!!!!!!

2樓:旋轉拋物

餘閒居,案頭瓶花不絕。芸曰:"子之插花能備風晴雨露,可謂精妙入神。

而畫中有草蟲一法,盍仿而效之。"餘曰;"蟲躑躅不受制,焉能仿效?"芸曰:

"有一法,恐作俑罪過耳。"餘曰:"試言之。

"曰:"蟲死色不變,覓螳螂蟬蝶之屬,以***,用細絲扣蟲項系花草間,整其足,或抱梗,或踏葉,宛然如生,

譯文:我閒居在家,桌上的瓶花總是不斷地更換新鮮的。芸對我說:

“你的插花中能夠體現風晴雨露的特徵,可算是十分精妙傳神。在畫畫的技巧中有畫草蟲的方法,你在插花時為什麼不仿效呢?”我說:

“蟲在插花上是會跑來跑去不聽話的,怎麼能仿效呢?”芸說:“我有個辦法,就是怕那樣的做法有罪過。

”我說:“你不妨說說看。”她說:

“蟲子死後顏色不變,你可以捉來螳螂和知了、蝴蝶之類的昆蟲,用針把它們刺死,用細絲繫住蟲的頸部綁在花草當中,整理它們腿的姿態,或者抱梗,或者站在葉上,就像活的一樣,不也很好嗎?”我很高興,按照她的辦法去做,看到的人無不稱絕。如今在閨中尋找,恐怕未必有能夠如此懂得我心思的人了 .

3樓:笑永從雙臉生

絕,斷屬,類

行,做蟲躑躅不受制,焉能仿效?

小昆蟲徘徊不定不受約束,怎麼能仿效呢?

整其足,或抱梗,或踏葉,宛然如生

整理它們腿的姿態,或者抱梗,或者站在葉上,就像活的一樣,

《童趣》這篇課文的翻譯,課文沈復的《童趣》譯文。

童趣,即兒童的情趣。本文選自 浮生六記 閒情記趣 卷六 英文也給你吧 反正也有中文 原文 童趣 譯文 一 我回想自己在年幼的時候,能睜大眼睛直視太陽,能清楚地觀察極細小的事物 視力好極了 每遇見細小的東西,一定要仔細觀察它的紋理,所以常常能感受到超脫事物本身的樂趣.二 夏夜裡,蚊 出雷鳴似的叫聲,我...

《童趣》沈復,的文學常識?急用!急用

私擬 私自把它當作。鞭 鞭打。為 被 所吞 觀 的景觀。以 代詞,代前面的蚊子 通過童年生活有趣的小事 沈復的 童趣 寫作背景是神馬?急求!簡短一點的有木有?謝謝了!5 本文中所說的夏蚊及草間之蟲皆極細小之物,可以誘發兒童的好奇心和想像力,意趣即由此生成。作者沈復,生於清乾隆三十年 1765年 卒年...

將進酒的寫作背景是什麼,將進酒的寫作背景是什麼

將進酒 原是漢樂府短簫鐃歌的曲調,題目意繹即 勸酒歌 故古詞有 將進酒,乘大白 雲。作者這首 填之以申己意 蕭士贇 分類補註李太白詩 的名篇,約作於天寶十一載 752 他當時與友人岑勳在嵩山另一好友元丹丘的潁陽山居為客,三人嘗登高飲宴 酬岑勳見尋就元丹丘對酒相待以詩見招 不以千里遙,命駕來相招。中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