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是指白天一天,還是白天和晚上

2021-07-15 13:27:34 字數 3005 閱讀 9529

1樓:匿名使用者

經常上夜班會使自己的身體免疫力下降,健康狀況肯定有影響。有時候也會使自己的生物鐘失調,這樣對眼睛及腦部的傷害比較大。時間長了就會出現體力不支、易累、心煩等現象,這樣會老得比較快哦~不過為了生活這也是在所難免的,自己要懂得利用時間休息,注意飲食健康,和適當的鍛鍊。

由於工作性質的不同,以及工作任務的變化,許多人不得不在夜晚工作,白天休息。這樣,他們便把生活的規律顛倒過來,變成了「晝伏夜出」的夜班工作者。那麼,夜班工作對人體有無影響,怎樣保證他們的安全和健康呢?

1.晝夜節律及身體的適應研究發現,人體的生理活動具有一定的節律性。這種節律性在24小時內有一定的變化規律,如入的體溫、內分泌、泌尿、呼吸、心血管、神經活動,甚至造血機能都表現出傍晚高潮而在凌晨陷入低潮的特徵。一旦這種節律與外界變化不同,便會影響人的活動能力。

造成這種情況的典型例子,便是上夜班。由於節律被打破,夜班工作者的睡覺時間安排在白天,而白天睡覺時從光線、環境安靜程度等方面均與夜間不同,因而夜班工作者睡眠質量差,易產生疲勞、心理壓抑等反應。這與他們長時間無法與家人在一起,心理上的孤單等也有一定關係。

從對夜班的適應能力來看,適應能力較強的人,一般可在2~3天內很快適應,但許多人要有較長的適應時間,有些人則根本無法適應;長期從事夜班工作的人受影響較小,而經常輪班者受影響較大。英國學者發現,採取1周早班、1週中班、1周夜班的每週轉班方式,對人體的影響最大。另外,從事體力勞動的人,對夜班適應力相對較強;從事注意力集中但運動較少工作的人,則很難適應。

有意思的是,白天精神飽滿的人,反而不如有「夜貓子」習慣的人更能適應夜班工作。夜班工作對人的影響,表現為夜班及輪班工作者疾病發生率增高。研究表明,糖尿病、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疾病、高血壓、癲癇、泌尿系統疾病等都與晝夜節律變化有關。

2.夜班工作者的保健由於工作的需要,上夜班無法避免。那麼,如何做好保健工作,使損害減低到最小呢?首先,要按科學規律安排工作時間。

目前,部分單位採取了早、中、夜班各1~2天,休息1~2天的方法,相對地順應了機體適應的情況,有利於消除機體的疲勞,效果較好。其次,要對上夜班者進行選擇。對患有慢性疾病或心理狀態不佳者,或平時就有睡眠障礙的人,不應安排夜班。

再次,應創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環境。工作場所應照明良好,色彩鮮豔,利於身心;睡眠環境應安靜、光線弱,利於睡眠。同時,應對其交通、業餘生活等給予適當照顧。

最後,夜班工作者本人也應注意保健。有些年輕人精力充沛,下夜班後成群結隊去玩,晚上則繼續上班。這樣,不利於身體健康。

雖然年輕人精力好,儲備能量較多,但長期下去,會使健康狀況下降。另外,夜班工作者要注意飲食與營養,尤其睡醒後要多吃、吃好,並注意少吃食鹽,不喝濃茶、咖啡等刺激性飲料。一旦發現不適時,要及時到醫院診治,切勿亂服藥

2樓:匿名使用者

冬至是夜晚長。

北方習俗

冬至,是山西民間在農曆十一月的重要節日,俗稱「冬」節。

殷周時期,規定冬至前一天為歲終之日。冬至節實質上相當於今天的春節。後來實施夏曆。

但冬至一直排在二十四個節氣的首位,有「冬至大如年」的說法,稱之為「亞歲」。從漢代以來,都要舉行慶賀儀式,高峰時期朝廷休假三天,君不聽政。民間歇市三天,歡度節日。

其熱鬧程度不亞於過年。

現在的冬至節,仍然保留著許多歷史的遺蹟。從冬至之日起,即進入了數九寒天。民間保留有塗畫「九九消寒圖」的習俗,形式多種多樣。

有畫梅花一枝,素墨勾出九九八十一朵花。每天用紅筆或黑筆塗染一朵花瓣,花瓣盡而九九出,稱為九九消寒圖。

有的是橫十畫、堅十畫,製成一個九九八十一格的方塊圖表。每天塗抹一格、九盡格滿,稱為九九消寒表。

有畫幾個中空的格子,選好幾個字,每字必須是幾劃。每日寫一筆,最後成為一句話,如「亭前屋後看勁柏峰骨」等語,稱為九九消寒句。

最雅緻的是作九體對聯。每聯九字,每字九畫,每天在上下聯各填一筆,如上聯寫有「春泉垂春柳春染春美」;下聯對以「秋院掛秋柿秋送秋香」,稱為九九消寒迎春聯。

各傢俱體採用什麼形式,往往根據主人的愛好和文化素質而定。民間還留有九九消寒圖民諺:「下點天陰上點晴,左風右霧雪中心。圖中點得墨黑黑,門外已是草茵茵。」

冬至節,民間習慣贈鞋,其源甚古。《中華古今注》說:「漢有繡鴛鴦履,昭帝令冬至日上舅姑。

」曹植《冬至獻襪履表》亦有「亞歲迎樣,履長納慶」的句子。後來,贈鞋於舅姑的習俗,逐漸變成了舅姑贈鞋帽於甥侄了。主要體現在孩童身上。

過去主要是手工刺繡。送給男子的禮物,帽子多做成虎形、狗形、鞋上刺繡的也是猛獸。送給女孩子的禮物,帽子多做成鳳形,鞋上刺繡多為花鳥。

現在則多數是從集幣購買,形式緊跟著時代的潮流。每逢節日,大人們總喜歡抱著小孩串門子,誇耀舅姑贈送的鞋帽。

冬至節,晉北地區的男孩子習慣玩打崗遊戲。各持一塊手掌大的方形石片,一方立起,另一方按規定的成套動作,依次序擲擊瞄打。打倒對方所立的崗時,繼續往下進行。

失敗後即與對方交換擲打。先完成全部程式者為贏。女孩子們則習慣踢毽子,形式也是各種各樣。

人人們往往也要湊熱鬧參加玩耍。

冬至節,舊俗也要由學董牽頭,宴請教書先生。先生要帶領學生拜孔子牌位。然後由學董帶領學生拜先生。

山西民間有「冬至節教書的」的諺語,說的就是這種尊師風俗。至今民間仍有冬至節請教師吃飯的習俗。晉西北習慣用燉羊肉招待教師,其情盛濃。

過去為人傭工扛活的,習慣在冬至節與東家結算工錢,準備回家。東家按傳統要設宴招待夥計,並且相互商議下一年的事宜。今天,一些農村個體戶企業,還保留此俗,在冬至節設宴共飲。

南方習俗

冬至這一天是一年中最長的一夜,許多人家利用這一夜,用糯米粉做

一整天都是黑夜或都是白天叫什麼?

3樓:會走路雲彩

一整天都是白天是極晝,,一整天都是黑夜是極夜。

是特殊地理位置引起的極晝和

內極夜現象。容

極晝和極夜的產生原因是極圈以內的地區(即緯度高於南北緯66.5度),每年總有一個時期太陽不落於地平線以下(即全天24小時都是白天)。

越靠近南北極點,極晝現象維持的時間越長。北半球到了夏季,北極點附近的白天甚至可以長達半年之久。當南極出現極晝的時候,北極就出現極夜,相反,當北極出現極晝的時候,南極就出現極夜。

4樓:匿名使用者

總是白天是極晝,總是晚上是極夜。

我老婆和他一天一夜電話不斷白天和夜晚還有約會直到我發現現在要和我離婚俺倆結婚二十年有子女我很痛苦

你對你的老婆還有愛嗎?如果沒有了那麼在一起反而會更痛苦。如果還有的話那就好好的找老婆談談吧,畢竟有二十幾年的感情。如果孩子很小 最好不要跟孩子談 這樣對孩子的傷害真的很大 要是你認為該離了,孩子又小,就找個善意的謊言說和媽媽或者自己分開一段時間 等孩子長大了就會慢慢明白當時做家長的苦衷。如果孩子已經...

一天晚上造句,白天晚上如何造句

1 寒假裡的一天晚上,天黑黑的。外面突然噼哩叭啦下著雪籽,哇!好冷啊!不一會兒潔白的雪花像鵝毛一樣紛紛揚揚的飄下來了。2 有一天晚上,我和媽媽在散步,我抬頭看見天上掛著小船似的月牙。3 第一次去崇福公園是端午節的前一天晚上。同學回家過端午邀我去公園小聚,我竟然驚問公園在 問的同學一臉的驚愕和迷茫。那...

是晚上照鏡子真實還是白天,白天和晚上照鏡子哪個更接近自己的真實長相?

鏡子的質量 光線 所站的位置 都有關係 鏡子和人別人眼中的也會有差別 主要是鏡子是反射光線 而肉眼直接把你看到的 鏡子把你找胖是光線反射時改變了你臉上的輪廓 所以鏡子越小就反射的差別越小就越真實 這個應該跟光線有關。如果你的臉較胖,自然光下一目瞭然,但前側光下卻由於光影的作用可能會顯得瘦一些。應該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