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好如何調理

2021-07-14 16:38:21 字數 5026 閱讀 8922

1樓:匿名使用者

睡眠不好,一般包括失眠、多夢等,而且睡不好第二天很容易無精打采、疲勞無力等。怎麼調理睡眠質量?下面介紹幾個自我調理方法,希望可以幫助睡眠質量欠佳的人。

1、睡眠環境很重要

睡眠質量不好怎麼辦,首先可從睡眠環境動手,有助於提高睡眠質量的環境應該是黑暗、安靜、舒適、清爽,當然,還要不易被打擾。因此,臥室必須要安靜,還要保持黑暗,氣溫在18℃至20℃左右。

2、適當飲食助睡眠

晚上容易睡不好,可在平時多吃一些能平穩血清素和轉換五羥色胺(具有鎮靜作用的一種氨基酸)的食物,如香蕉、土豆、全麥麵包、燕麥粥、溫牛奶等,也有助於入睡和提高睡眠質量。

3、嚴格遵守好習慣

很多人平時養成了好的睡眠習慣,結果一到週末或者放假,就完全打破了,這種做法不好。應該嚴格遵守好的睡眠習慣,晚上按時睡,早上按時醒,可視情況安排午睡。

4、別把數羊當數數

常說的“數羊”法,不是真正數數,而是一直單調地發“sheep”、“sheep”的音。念這個單詞時,呼吸一張一弛,身體會慢慢放鬆。sheep與“睡吧”諧音,有暗示作用,腹式呼吸也有助於鬆弛肌肉,可以試試。

5、別在床上吃東西

床是我們睡覺的工具,記住不要在床上吃東西、看電視,或者長時間“煲**粥”等。如果**之後依然睡不著,可起身到另一個房間,靜坐20分鐘,然後再回臥室睡下,要是還睡不著,重複數次,直到睡著。

最後專家提醒,除了以上介紹的五種調理方法外,還有其他很多方法可供選擇,如睡前洗個熱水澡、聽**等。

2樓:師千風

失眠是現代人常見的一種文明病,也是很多人幾乎都曾有過的經歷

不過一兩天睡不著無關大礙,但若是長期的睡眠障礙,對身體的影響就非常大。

試試中藥怡鬱安茶可以安神補腦,改善隨眠的作用

晚上總是失眠,應該做些誘些睡眠的活動,慢慢調理會擺脫失眠的困擾:

(1)白天要注意勞逸結合。一是體力勞動與腦力勞動相結合;二是不要整日緊張或悠閒,保持身心活動平衡;

(2)睡前不要看緊張電影或**,不能吃太飽,或喝有刺激性的咖啡或茶水;

(3)按時起床,按時上班,不打盹、不睡午覺,晚上亦按時就寢,生活規律化必須嚴格,不能隨意打破;

(4)學會放鬆自已。怎樣體會放鬆呢,先握緊雙拳,隨後放開,從而檢驗那種放鬆後的愉快感覺。

3樓:匿名使用者

睡眠不好怎麼辦?這是困擾現代都市人的一個很普遍的問題,由於這樣那樣的壓力和生活不規律,許多人晚上總是難以入睡,而第二天的工作效率嚴重的下降,周而復始,於是形成了惡性迴圈,所以,及早了解睡眠不好怎麼辦很重要。  以下給您支幾招,幫您解答“睡眠不好怎麼辦”這個問題。

  1、早上在晨光中散步,會縮短睡眠週期,使你晚上**之後容易入睡。因為陽光的照射會使大腦裡的松果體早一些分泌退黑素,強烈的人造光也有同樣的效果。相反,如果發覺你晚上入睡太早,不妨在下午或傍晚多接受些陽光照射。

這會延長你的睡眠週期,推遲入睡時間。  2、睡覺、起床時間有規律能起鎮靜作用。因此,失眠者應該在固定的時間睡覺,儘量在固定的時間起床,就是在週末、休假時也要如此。

  3、晚上不要喝咖啡、茶以及含酒精的飲料,也不要吸菸,因為這些東西都是起興奮作用的;睡前可用熱水泡泡腳,這樣可促進血液迴圈,可改善睡眠;除了泡腳外,睡前喝杯熱牛奶可促進睡眠,因為牛奶中含有一種物質叫“五羥色胺”,有助眠的作用。  4、白天睡覺不宜超過一小時,也不宜在下午四點鐘以後睡覺,否則到了晚上就沒有睏倦感。在夜晚適當升高體溫,會有利於睡眠。

進行至少15分鐘的桑拿浴或熱水浴,都可以達到這種效果。  5、睡覺本來就是放鬆的,所以在睡覺時切忌思考太多的問題。也可以嘗試一下放鬆的辦法,有很多種可供你選擇,如肌肉放鬆法、功能反饋**、瑜珈功等。

這裡介紹一種對許多人都有效的辦法:  ①**以後,仰臥在床上,先晃動、放鬆一條腿,進行幾次慢速的腹式深呼吸;放鬆另一條腿,再進行幾次使你更放鬆的呼吸。  ②接著放鬆你的手臂、肩和頸部,再放鬆你的面部肌肉,尤其是眼和嘴的肌肉。

記住每放鬆一次肌肉群就深呼吸一次,在不知不覺中,你就進入了夢鄉。  總之,一個人的一中,有三分之一多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的。睡眠對人體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睡眠不好的都可以嘗試嘗試以上的辦法,也許“睡眠不好怎麼辦”將不再是個問題。

睡眠不好是一件困擾許多人的事情,有專家指出,某些食物能夠起到改善睡眠的作用,那麼睡眠不好吃什麼好呢?以下就給大家推薦幾種。   睡眠不好吃什麼呢?

——小米:在所有穀物中,小米含色氨酸最為豐富。此外,小米含有大量澱粉,吃後容易讓人產生溫飽感,可以促進胰島素的分泌,提高進入腦內的色氨酸數量。

  睡眠不好吃什麼呢?——蓮子(蓮心)30個,水煎,加鹽少許,每晚睡前服,可安神補氣。也可用蓮子青芯1~2克,開水沖泡代茶飲。

  睡眠不好吃什麼呢?——牛奶:這是被大眾所知的一個有安眠作用的食物。

牛奶中含有兩種催眠物質:一種是色氨酸,能促進大腦神經細胞分泌出使人昏昏欲睡的神經遞質———五羥色胺;另一種是對生理功能具有調節作用的肽類,其中的“類鴉片肽”可以和中樞神經結合,發揮類似鴉片的麻醉、鎮痛作用,讓人感到全身舒適,有利於解除疲勞併入睡。對於由體虛而導致神經衰弱的人,牛奶的安眠作用更為明顯。

  睡眠不好吃什麼呢?——龍眼冰糖茶 龍眼肉25克,冰糖10克。把龍眼肉洗淨,同冰糖放入茶杯中,沸水,加蓋悶一會兒,即可飲用。

每日1劑,隨衝隨飲,隨飲隨添開水,最後吃龍眼肉。此茶有補益心脾、安神益智之功用。可治思慮過度、精神不振、失眠多夢、心悸健忘。

  睡眠不好吃什麼呢?——核桃:在臨床上,核桃被證明可以改善睡眠質量,因此常用來**神經衰弱、失眠、健忘、多夢等症狀。

具體吃法是配以黑芝麻,搗成糊狀,睡前服用15克,效果非常明顯。   如果有睡眠質量困擾的朋友們可以選用以上食物試一試

4樓:阿亮體重管理

如何改善睡眠 1有研究表明,不吃晚餐或者只吃蔬菜的人,睡眠質量會變差,所以第一條就是好好吃飯 2睡前1小時洗個熱水澡,不但睡得好,還能增加代謝,有助於** 3睡前不要玩手機

5樓:茉莉說生活

晚上睡不著,容易醒,泡上1杯茶飲,安神助眠,晚晚睡得夠!

6樓:周若兔

睡眠不好的人一定要看看,學習這幾招,告別失眠!

7樓:壽仙

以前沒有吃過保健品總覺得保健品起不到什麼作用,後來聽講座說孢子粉不錯能增加人體免疫力等,我在網上看了看說壽仙谷孢子粉全網銷量第一於是就買了,我吃了2個月來評價,原來經常失眠,現在睡眠***了,壽仙谷的孢子粉我感覺確實有一定效果,不錯這次活動又買了兩盒,因為媽媽血糖高送給媽媽吃,謝謝這次賣家送了鐵皮楓鬥,就是有點貴但是要是有效果也值。

8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睡不好呢?是太累,營養跟不上,還是有心事?

建議去醫院看看,排除一下病理方在的原因。

9樓:養生一點

今天就給大家分享一個動作,叫做幹搓腳,每天堅持這個動作,能夠刺激神經調節,幫助睡眠,緩解失眠的情況。

睡眠不好如何調理?

10樓:阿亮體重管理

如何改善睡眠 1有研究表明,不吃晚餐或者只吃蔬菜的人,睡眠質量會變差,所以第一條就是好好吃飯 2睡前1小時洗個熱水澡,不但睡得好,還能增加代謝,有助於** 3睡前不要玩手機

11樓:思念浪漫的歌

1、作息時間要規律

大家一定都知道夜間各個不同睡眠時段的養生道理,人們通過睡眠,可以將身體的不同部位進行休整、調節。

2、11點之前睡覺

早上也不宜晚起,特別是不入睡的懶床那其實會讓人更易疲勞。中午有條件可以午睡,但時間最好控制在1小時左右,且最好不要再下午3點後還進行睡眠。規律的作息,不僅僅有益睡眠,同時能使你的注意力,工作效率得到提升。

即使對於繁忙的職業人,要堅持規律的作息時間也並非不可能,而在於你自己是否願意。

3、良好的飲食習慣

首先早中晚餐的規律進食對人健康有益,再來,晚餐對睡眠的影響較大。晚餐不要吃的過晚過多,那樣會對胃產生負擔,影響睡眠。睡前少喝水,否則會頻繁的如廁。

平日不要多攝入含咖啡因和尼古丁之類的食物,多吃點紅棗,小米,牛奶。另外可遵醫囑適當補充鎂、鈣、複合維生素b等。

4、適當鍛鍊

鍛鍊有助身體健康這是一個人人皆知的道理,這樣可以保持好的身材。大家可以每天抽出一點時間,最好在下午進行鍛鍊,這有助於夜晚的睡眠。同時適當的鍛鍊對緩解人體疲勞,提高興奮度也有很大的幫助。

5、睡前1小時的放鬆

直到**還在進行著劇烈的腦部活動嗎?那會使你停不下來,越來越無法入睡,而且易使人發夢。所以睡前1小時試著拋開紛繁的思緒,進行腦部的放鬆吧。

最好熱水泡腳或者沐浴,那樣會使你渾身鬆弛,睡的更好。

6、好的睡眠環境

有條件的話,好好打理你的床吧,將臥室整理乾淨點沒有壞處,哪天躺在床上還聞著異味那可真是“美呆了”。睡眠時,最好保持光線很弱,夜間最好黑暗,如果有習慣開燈入睡的那就另當別論,同時保持一個安靜的環境。

7、好睡姿

睡姿可以平躺,也可右側。左側易壓迫心臟,請儘量避免。而且不好的睡姿,比如有習慣將雙手結於胸前,將手壓在身下,會易使人發夢或者壓迫血管的,同樣請注意。

12樓:滄海浩波

睡眠不好是神經

衰弱的症

狀之一,所以要**神經衰弱,睡眠不好的症狀就會消失。神經衰弱的**方法:

可以服用谷維素片或者腦心舒口服液,也可以服用健腦補腎丸或者安神補腦液**。抗焦慮、抗抑鬱藥物也可以**神經衰弱,可改善患者的焦慮和抑鬱,也可使肌肉放鬆,消除一些軀體不適感。其他**包括體育鍛煉,旅遊療養,調整不合理的學習、工作方式等也不失為一種擺脫煩惱處境、改善緊張狀態、緩解精神壓力的一些好方法。

支援性和解釋性的心理**可幫助患者認識疾病的性質和消除繼發焦慮。平時避免思慮過多和情志不暢,要保持心情舒暢。

13樓:匿名使用者

睡眠不好的患者一定要注意平時的飲食:1.首先要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會造成患者心神不安,導致失眠加重。2.不要吃油膩的食物,熱性的食物和水果也要少吃。

3.不要食用咖啡、巧克力、可樂、茶等食品;4.禁忌飽食。

晚餐七八成飽即可。睡前不要吃東西,以免加重胃腸負擔。5.

禁忌飲酒。酒在新陳代謝的過程中會釋放一種天然的興奮劑,破壞患者下半夜睡眠。患者可以通過食療的方法緩解失眠的症狀,平時也要調整好心理壓力。

脾胃不好如何調理,脾胃不好如何調理

食補 蛋 瘦肉 魚類食物易消化吸收,清淡而富含營養,對胃有滋養調理作用,宜常吃 熱牛奶能保護胃黏膜 促進炎症消退,宜常喝 藕具有止血健胃的作用,可將新鮮藕搗爛取汁服或每天用藕粉30克溫開水沖服 慢性萎縮性胃炎 胃酸缺乏者可多吃紅棗,有助於增強胃液的酸度。不建議藥補!隨著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各種壓力也逐...

睡眠不好如何改善啊,睡眠不好怎麼辦?如何改善?

1 糖水 對煩躁發怒而入睡困難者,可飲一杯糖水促進睡眠。2 牛奶 牛奶中有大量的色氨酸,具有抑制大腦興奮作用,因此睡前飲用一杯牛奶可起到使人安眠的作用。3 小米 小米中含大量的色氨酸,具有健脾和胃 安眠作用。食法為小米煮成粥,睡前食用。4 鮮藕 鮮藕具有清熱養血 消除煩躁作用,可 血虛失眠。一般食法...

怎樣才能睡眠好,如何才能睡眠好

如何改善睡眠 1有研究表明,不吃晚餐或者只吃蔬菜的人,睡眠質量會變差,所以第一條就是好好吃飯 2睡前1小時洗個熱水澡,不但睡得好,還能增加代謝,有助於 3睡前不要玩手機 睡眠不好的人一定要看看,學習這幾招,告別失眠!失眠睡不著太痛苦,在家用梳子刮一刮,睡眠好了,人也精 建議在睡前用較燙一點的水泡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