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讓小班孩子儘快適應幼兒園生活

2021-07-05 19:24:38 字數 1923 閱讀 4243

1樓:匿名使用者

對從未經歷過集體生活的新人園的孩子來說,哭和鬧是最常見的現象。主要原因是孩子面對陌生的環境和陌生的人所產生的不安全感和恐懼心理所造成的。多數幼兒在剛入園時表現出依戀親人;有的一路掙扎哭鬧;有的到了幼兒園門口死拉住家長的手不放,有的看見老師怒目以對……每個幼兒的表現特徵不同,但原因卻大致相同,新人園孩子的哭鬧,是幼兒分離焦慮出現的一種訊號,這是孩子對所依戀的人和環境消失後的敏感性反應。

分離焦慮對孩子心理上的影響應該引起每一個教師的重視。美國心理學家研究發現,早期的分離焦慮如果比較嚴重的話,會降低孩子智力活動的效果,甚至會影響其將來的創造力以及對社會的適應能力。因此,在早期減少孩子的分離焦慮,對他(她)能力的發展和健康人格的形成有著十分重大的意義。

作為家長,首先心態很重要。有的家長對送孩子入幼兒園自己就戀戀不捨,孩子哭,家長也眼淚汪汪,孩子不肯去幼兒園,家長也表現出依依不捨。當孩子央求“媽媽,我不上幼兒園,帶我回家吧!

”時,家長就往往心軟、動搖。當孩子察覺到家長的依戀感和動搖心態就會強化他的要求,更不願上幼兒園了。 家長要認識到,把孩子送進幼兒園便是讓他進入了兒童小社會,這對孩子的成長是十分有利的。

在與夥伴交往中和在教師的教育引導下,能培養起關心他人及與人友愛、互助、分享等良好的社會性心理品質。在這方面的發展是家庭環境無法替代的。另外,把孩子送進幼兒園也是給孩子一次適應新環境的鍛鍊機會。

讓孩子去承受這種鍛鍊,培養社會適應能力,這對孩子日後成長也是十分必要和有利的。所以,家長應該具備理智的愛,為了孩子健康成長,需要“狠狠心”,堅持送孩子入園,不要猶豫,更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晒網".另外,家長要多和孩子談些幼兒園的趣事,還應多和老師聯絡,把孩子在園的進步和良好表現告訴孩子,如說“×老師說你吃飯有進步了!

”“×老師說你午睡睡得很好!”……以強化孩子對幼兒園生活的良**受。 一般說來,只要堅持送孩子入園,一、二週後孩子就可漸漸適應幼兒園的生活了。

但也有少數比較難適應,這部分孩子大多是平時饒膝於家長周圍和外界接觸太少,或是家長過於呵護、包辦,使孩子各方面能力,特別是生活自理能力比較差。對於這類幼兒,家長首先要在家中注意克服那種呵護、包辦的教養方式,其次要與班上老師取得密切聯絡,相互合作,針對孩子的不足方面,雙方配合教育。在此過程中,家長還應留心注意觀察孩子的進步,即使有小的進步都要及時予以肯定,進行有效的強化。

比如,家長可在家中貼上一張“寶寶進步了”的**,根據具體的培養目標將孩子在家和在園的進步表現,用貼上獎勵標誌小紅花或小紅旗的方式鼓勵孩子,以促進孩子的發展。孩子的能力提高了,將有助於他逐步適應幼兒園的生活,進而願意上幼兒園。

2樓:家長請坐

想讓孩子適應幼兒園生活,家長要先到這一點

如何幫助小班幼兒儘快適應幼兒園的生活

3樓:中公教育

一、一般說來,只要堅持送孩子入園,一、二週後孩子就可漸漸適應幼兒園的生活了。但也有少數比較難適應,這部分孩子大多是平時饒膝於家長周圍和外界接觸太少,或是家長過於呵護、包辦,使孩子各方面能力,特別是生活自理能力比較差。

二、家長首先要在家中注意克服那種呵護、包辦的教養方式三、其次要與班上老師取得密切聯絡,相互合作,針對孩子的不足方面,雙方配合教育。在此過程中,家長還應留心注意觀察孩子的進步,即使有小的進步都要及時予以肯定,進行有效的強化。比如,家長可在家中貼上一張“寶寶進步了”的**,根據具體的培養目標將孩子在家和在園的進步表現,用貼上獎勵標誌小紅花或小紅旗的方式鼓勵孩子,以促進孩子的發展。

孩子的能力提高了,將有助於他逐步適應幼兒園的生活,進而願意上幼兒園。

四、作為小班的幼兒教師也特別要具備一顆愛心和包容之心,對待幼兒一定要親切、有耐心,精心準備幼兒的每一個遊戲活動,努力縮小幼兒與老師之間的距離,增進師幼之間的感情,與家長的相互溝通、相互配合,就能使幼兒逐漸喜歡幼兒園,儘快適應幼兒園的生活。

怎樣讓小班新生儘快適應幼兒園的生活

怎樣使小班新生儘快適應幼兒園生活

我家孩子小班幼兒園

很多家長都覺得孩子幼兒園階段讓他玩就行了,快樂就好。我從不認為規矩會讓孩子不快樂,而且守規則和快樂並不矛盾。現在很多實踐都證明孩子幼兒階段是很多能力和行為習慣發展的關鍵期,一開始就規範好,總比日後矯正來的容易,而且當孩子把這些規則都形成習慣後,她自身並不會有限制的感覺。這位家長的描述來看,孩子也就是...

幼兒園樹木小班花草怎樣過冬教案,幼兒園小班冬天教案《小動物是怎樣過冬的》

目標 通過觀察冬季的樹木花草,使幼兒發現植物生長與季節變化的關係.準備 1 在室外選擇幾棵容易觀察的樹和草地作為觀察物件.2 與溫室養花工人取得聯絡.觀察大樹 讓幼兒仔細觀察冬天的樹是什麼樣子?想一想,它們凍死了嗎?找一找樹上還留下了什麼?引導幼兒發現芽苞 果實 種子等.讓幼兒剝開芽苞看一看,它裡面...

幼兒園小小班溫馨提示怎樣寫,幼兒園小班秋季的溫馨提示怎麼寫簡單

比如冬天來了,提醒幼兒不要著涼 可以到網上找點 咳嗽的辦法,如冰糖燉梨 小朋友們你們已到了小小班 幼兒園小班秋季的溫馨提示怎麼寫簡單 進入秋躁時節,幼兒容易患各種疾病,我們在此提醒您 及時增減衣服。立秋之後,晝夜之間的溫差較大,不宜赤膊露體,也不宜穿得太多 太暖,以免削弱機體的防禦能力,使燥氣傷人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