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幹線是什麼,日本的新幹線和JR是什麼關係

2021-07-05 10:00:17 字數 3233 閱讀 3983

1樓:瀋海客專

根據日本的《全國新幹線鐵道整備法》,新幹線是在主要區間內正常執行時速達到200公里以上的鐵路幹線,這一標準大致與國際上對高速鐵路的定義無異,因此新幹線就是日本的高速鐵路系統(很亂的一點,在日本被命名為“高速鐵道”的玩意反而經常不是高鐵,而大多是速度較快但遠不及新幹線的市域鐵路……簡而言之只是人家愛這麼叫而已)。

第一條新幹線——東京至大阪的東海道新幹線於2023年建成通車,當時的執行速度達到了200km/h。它也是世界上第一條真正意義上的高速鐵路,並在短時間內取得了巨大成功,徹底顛覆了自20世紀以來由於汽車和民用航空的迅速發展而導致的認為鐵路運輸已是過時的“夕陽產業”的悲**法,並很快帶動了歐洲各國鐵路高速化的熱潮。此後,日本又接連建成了多條新幹線,建設工程一直持續到當代,目前日本已有2700公里以上的新幹線營業里程。

日本對新幹線的定義以運營速度在200km/h以上為唯一標準,對具體採用何種技術模式其實並無特別的規定。不過,現有的新幹線均使用高速輪軌列車(未來的**新幹線將採用磁懸浮列車),軌道均為複線,鋪設無砟軌道板,並使用不同於日本既有鐵路(多為1067mm窄軌)的1435mm國際標準軌——故此新幹線基本無法與日本的既有鐵路(日本稱為“在來線”)直通執行。新幹線的供電模式為架空式接觸網,採用25kv&50(東日本)/60(西日本)hz交流電的供電制式,車輛模式均為動力分散式動車組。

目前新幹線只有晝間客運業務,無貨運(不考慮北海道新幹線在青函海底隧道與海峽線的三線軌道並行區間),也無夜行客車(貨運新幹線&寢臺新幹線的腦洞曾經有過,不過終究沒有實現)。

日本已有的新幹線包括——

較早通車的新幹線:在2023年的《全國新幹線鐵道整備法》出臺之前建成。

1.東海道新幹線(東京-大阪),目前最高運營速度285km/h,第一條建成通車的新幹線。

2.山陽新幹線(大阪-博多),最高運營速度300km/h,因常與東海道新幹線直通執行,又被合稱為“東海道-山陽新幹線”。

3.東北新幹線(東京-盛岡),最高運營速度320km/h,目前與歐洲的一些高速鐵路並列世界運營速度最快的高鐵之列(考慮到中國的350高鐵在2023年後降速……)。

整備新幹線:它們的建設在《全國新幹線鐵道整備法》出臺之後,故名——

1.成田新幹線(東京-成田機場),建設初期就遭沿線居民強烈**,計劃徹底流產,部分已建成的基礎設施後被改建為京成電鐵(但和新幹線已沒有關係)。

2.東北新幹線(盛岡-青森),東北新幹線的延伸段,最高運營速度260km/h(260是一個很奇特的數字,考慮到成本收益等原因,整備新幹線幾乎都採用這一運營速度),與北海道新幹線對接。

3.上越新幹線(東京-新潟,東京至大宮段與東北新幹線共線),最高運營速度240km/h,目前是速度最慢的新幹線。

4.北陸新幹線(東京-長野-金澤,大宮-高崎與上越新幹線共線),最高運營速度260km/h,未來會最終延伸至大阪,由於很長一段時間是以長野為終點,也被稱為“長野新幹線”。

5.九州新幹線(博多-長崎&鹿兒島),包括長崎支線和鹿兒島支線兩部分,與山陽新幹線直通執行,鹿兒島支線已全線通車,最高運營速度260km/h;長崎支線部分割槽間計劃直接利用1067mm在來線改建並使用可變軌距列車,但目前在技術上遇到了一些棘手的瓶頸。

6.北海道新幹線(青森-函館),最高運營速度260km/h,在青函海底隧道使用三線軌與在來線並行,因而隧道內限速140km/h,未來計劃進一步延伸至北海道首府札幌。

基本計劃線:很多是日本泡沫經濟時代的巨集偉計劃。這些計劃線多經由偏遠鄉村地區,在日本高齡少子化、鄉村人口外流日益加劇的現在,實施的可能性變得很渺茫(所以四國至今也沒有新幹線)......

唯一值得一提也最有現實可能性的是東京至大阪的**新幹線,這是一條磁懸浮線路,預計建成後運營速度500km/h以上,用以分擔東海道新幹線的壓力。

另外,山形新幹線(福島-山形-新莊)和秋田新幹線(盛岡-秋田)雖被稱為“迷你新幹線”並與東北新幹線直通執行,但這兩條線是由既有鐵路改軌擴建(將軌距擴至1435mm或增建標準軌)而來,多為單線且線形較差,運營速度只有可憐的130km/h,無法滿足新幹線的速度標準,因此雖有新幹線之名但在日本法規中被視為“在來線”進行管理而非“新幹線”。除了以上列出的新幹線以外,稱呼其他的日本鐵路為“新幹線”都是不正確的(這似乎是**動輒會犯的一個錯誤......)。

2樓:匿名使用者

新幹線是貫通日本的高鐵。

日本的新幹線和jr是什麼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的新幹線和jr的關係是新幹線被jr西日本、jr東日本和jr東海道三家公司分管。新幹線是日本的高速鐵路客運專線系統。jr即也就是japan railway,日本國有鐵道。

4樓:匿名使用者

鐵路公司與鐵路的關係

新幹線就是霓虹鐵路,是貫通日本全國(除四國地方)的高速鐵路系統,其首條線路於2023年開通執行,不僅是當今世界上先進的高速鐵路系統之一,還是世界上最早進行旅客運輸的高速鐵路系統

jr:霓虹鐵路公司(japan railways)是日本的大型鐵路公司集團(不是國營,多少年前就是民營了,原因是當年國營時霓虹時鐵路虧損,故而jr轉型為民營)

霓虹鐵路共分5種:jr、在手私鐵(大手民鐵)、交通營團(現在已經消失)、國營(公營)

通過資料可以看出來以下幾點

霓虹鐵路八成左右是民營(jr、大手民鐵),正夫掌握的份額極少(交通營團、國營)

霓虹鐵路的規模不大,看看我國中車集團的規模是日立製作所和川崎重工業的多少倍?

霓虹鐵路的規模在穩步上升,速度雖然不快但極穩

列車製造商規模的排名是、中國中車集團、加拿大龐巴迪公司、德國西門子、法國阿爾斯通、霓虹日立製作所、霓虹川崎重工業

5樓:科技宅八卦

日本鐵路公司(japan railways)是日本的大型鐵路公司集團,其前身為日本國有鐵道(簡稱“國鐵”,常用的縮寫名稱為“jnr”)。日本國鐵於2023年分割為七間公司,並將原本國有的經營權移轉為民營(國鐵分割民營化),其所分離而出的各公司即合稱為“日本鐵路公司”。日本鐵路公司有時會譯為日本旅客鐵道,然而日本鐵路公司中也有貨運鐵道公司。

在強調其整體的場合,也會稱為日本鐵路公司集團(jrグループ)。

6樓:漢玄

jr就是中國的鐵路公司,下面包含快車慢車動車高鐵,新幹線就是中國動車高鐵

7樓:

新幹線:是指那種速度很快的高速列車。只是一種電車的種類。

jr: 是日本的列車公司的名字。它分東日本jr, 西日本jr····

8樓:匿名使用者

良く知らないけど、両者とも國有ですが、違う各社です。新幹線は高速鉄道で、jrはふつうの鉄道です。

日本新幹線的速度是多少,日本新幹線高鐵速度?

說好不讓你難 日本新幹線列車載客執行車速可達到每小時230到350公里,空車試驗速度已高達603千米每小時。 反敵輿總指揮 不要聽倭奴國水軍瞎嗶嗶,吹牛逼...

海峽新幹線播出時間,海峽新幹線什麼時候播出

海峽新幹線新老主持人 樑多,艾柯竹,薛晗喆,詹晨,廖小立,都是女性 海峽新幹線是是什麼型別的電視節目?哪個臺播出?海峽新幹線 是東南衛視在2004年5月1日創辦的一檔新聞節目 節目向中國觀眾及海外華人華僑傳遞來自東南沿海的聲音,有來自臺灣 香港和澳門關於社會 生活 文化 財經的新聞資訊,追蹤熱點話題...

作文 我與新幹線

現代社會是越開越離不開科技了,電腦 洗衣機 空調,都是人類日常離不開的用具,要知道,從前哪有這些東西呀!這都是因為科技的不斷髮達,人類的不斷進步!古代,沒有手機 只能飛鴿傳書 沒有時鐘,只能看太陽的位置來定時 沒有電飯煲,只能一把火一把火的在鍋裡煮 沒有冰箱,只能任食物變質,而現在已不同於過去,已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