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為什麼會起球?怎麼辦

2021-07-02 21:28:26 字數 4867 閱讀 1797

1樓:玲1零

衣服起球是因為纖維在拉伸中破損,但不脫落,而是一邊捲曲纏繞,一邊用靜電的方式吸附外來粒子,就像滾雪球一樣,慢慢變成一個個影響美觀的毛球。

原因1、面料與工藝

纖維性質對織物起球有很大程度的影響,纖維長度、細度、及形態和表面性質等也對織物起毛起球有較大關係。化纖容易起球,起球程度錦綸>腈綸>滌綸。化纖強度高、抗曲效能高,導致了纖維不容易脫落,在紡織品表面纏結成球。

滌棉面料也易起球。

面料織染工藝也是影響衣服起球的重要因素,織物的結構也緊密,表面越平整越不容易起球;簡單來說,從衣服做工的緊密度和平整度,就能判斷出衣服是否容易起球。

解決方法:在購買衣服的時候,要從面料上選擇不容易起球的衣服。儘量選擇有質量信譽保障的品牌衣服,因為工藝流程會更正規,更嚴謹,也就更符合以上要求。

原因2、穿著方式與摩擦起電

一些化學纖維吸溼性差,在乾燥及持續摩擦的過程中易產生靜電,靜電使其短纖維織物表面毛羽直立,從而為起毛起球創造了條件。比如滌綸的靜電很容易吸附外來粒子產生起球。

解決方法:合理搭配不同面料的衣物能有效避免毛球的產生。袖口、領口的摩擦起球起毛比別的地方更嚴重,所以穿毛呢衣服做事的時候動作輕柔一些,衣服與物體接觸時越用力,摩擦力就越大,想不起球都難。

原因3、清潔與護理

注意清潔衛生,纖維靜電會把附近的灰塵油漬都吸住,變成髒兮兮的毛球。手洗時動作輕柔減小摩擦。洗滌時間過長容易產生面料纖維損傷,出現纖維斷頭,加大起球可能性;洗滌溫度過高(適宜溫度20~45度),洗滌劑錯誤(建議使用中性洗滌劑)等都可能造成起球。

解決方法:恰當的護理方式與穿著方式都能減少起球狀況。

2樓:

正文共1328字,閱讀本文僅需4分鐘。

一款會起球的衣服,經常讓人很是惱火,不僅影響美觀,還會影響銷售。

想要去掉衣服上的毛球,可以嘗試直接使用一些家庭用品,比如砂紙海綿、剃鬚刀、魔術貼等待。也可以上網或是去超市買些工具,如毛衣梳子,電動毛衣剃刀,或者毛衣石。為了避免衣服以後再起球,可以先將衣服反著洗,然後掛起來再平放到地上晾乾。

【具體操作】

一方法1:用家用工具去球

1.1砂紙海綿

海綿砂紙不僅是砂磨工藝的主要工具,還可以通過上下摩擦清理衣服表面的毛球!

上下磨砂

1.2剪刀修剪

把衣服平放在桌面上,用剪刀把毛球剪掉,順帶另一隻手也可以順帶拔掉單個毛球。你也可以把手放在衣服裡面,拉緊,然後輕輕地修剪掉毛球。

剪刀修剪

一定要把剪刀放在面料附近,緩慢的修剪,避免損壞衣服。

1.3剃刀

使用一次性的剃刀,也可以達到清潔目的,一隻手將衣服拉緊,防止你把衣服刮壞了,輕輕地用剃刀向上刮,均勻用力,一旦刀片上積累了毛球,要用膠帶粘掉。

輕刮表面

新剃刀可以更加快速的去掉毛球,不要使用兩邊有防潮條的剃鬚刀,否則會引起更多的毛球。

1.4捲髮器

首先把衣服平放在桌面上,拉緊,然後把滾筒平放在起球的地方,輕輕地向上滾動,直到毛球被清除乾淨。

滾動去球

捲髮器使用起來非常溫和,他們跟適合使用在一些較為精緻的衣服材質上,如羊毛和羊絨。

1.5魔術貼

這個東西其實也很常見,就是清理起來比較麻煩。

粘撕但這種方法會損壞非常精細的衣服,所以不要用在羊絨或羊毛上。

方法2:購買去球神器

2.1毛衣梳子

毛線梳是一種專門用於去起球的小型精梳。它不同於梳子,因為它的梳齒更小,更密集。

毛衣梳當然使用時需要拉緊織物,輕輕地刮擦起球處,小心別把布料弄壞了。

2.2電動剃刀

電動剃刀比其他工具更貴,但卻是最快、最有效的方法。插入電池,把衣服放在平面上。適用於衣服的小圓周運動,均勻用力,繼續直到毛球消失。

電動剃刀

毛球會在剃刀內部堆積,需要及時倒空。

2.3毛衣石

毛衣去球石是專門為除去毛衣上的毛球球和扯線而設計,質感很像石頭,能有效且安全地去除這些毛球(針織物、羊毛織品、外套等)上的毛粒、絨屑及茸球,修復纖維,使衣服外觀如新衣服一樣,不會看上去舊舊的!

洗衣石石頭不會掉色,每一塊都可以使用長達十年之久,不傷衣物,使用和攜帶都非常方便!

方法3:避免衣服起球的其他方法

3.1購買不易起球的布料

由纖維混紡的衣服更容易起毛球。混合纖維將天然纖維和合成纖維結合在一起,它們相互摩擦而形成毛球。

布料選擇

對於有三種或三種以上不同纖維的衣服尤其如此。

3.2選購編織緊密的毛衣

買衣服之前檢查一下,緊密編織的織物是不易起球的,而編織鬆散的更容易起球。

服裝工藝

3.3反洗衣物

洗衣服的時候,把衣服翻過來洗。

翻洗外套

可以明顯防止起毛球,因為衣服在洗滌過程中會和其他衣服摩擦產生毛球。

3.4自然晾乾

清洗乾淨後,把衣服掛到晾衣架上,而不是烘乾。

自然晾乾

這樣會減少織物的磨損,防止起毛起球。

3.5使用液體洗滌劑

粉狀洗滌劑在溶解時會與衣服產生摩擦,這使它更容易起球。

使用液體洗滌劑

洗衣服的時候選擇液體洗滌劑,相對較為溫和。

“檔口網,羽絨服貨源直供網。”

3樓:匿名使用者

衣服的原料,一般是織物,織物由紗線交織而成,紗線是由各類纖維經加捻,抱合而成,組成紗線的纖維長度應當均勻,他的抱合力強,就很少有起球現象,你指的起球,往往是紗線的纖維中混有一些短纖維,經穿著後,他從紗線中跑出來了,並捲曲成球,請你注意一下,不是所有的衣服會起球,起球的織物是質量較差的,而且,大多是化纖的。最簡單的辦法:

可以用透明膠粘,而且是那種寬的粘性好的。

還有,市面上有賣專門的毛衣除球的東西,你可以買來一個用。

■如何防止絨線織物起球?

起球是絨線製品的共性。絨線織物在穿著和使用過程中,突出織物表面的短小纖維易纏結成球,影響外觀引起氈並,尤其是高檔產品有貼身、柔軟、滑爽的需求,這會增加這種趨勢,起球與原料效能、紡紗和染整工藝、編織結構、穿著方式有關。原料與紡紗、染色對起球的影響很複雜,其機理尚在**中,過分追求抗起球

對毛線產品風格和品質有負面影響,所以專家建議消費者:

1、採用細支羊毛絨線(羊絨型)、絲光絨線、天絲系列絨線編織時應適當的增加編結密度,少編織花型結構。

2、穿著時毛衣內外服裝宜光滑

3、勤拆洗,一般2-3年重新編結一次,洗滌時用中性洗滌劑或皁粉,水溫50℃以下,不要搓擰,平攤晾乾。

4、有特殊抗起球需求,則建議購買混紡和粗長羊毛紡制的純毛絨線。

■洗滌毛衣防起球法:

①洗滌時把毛衣裡朝外,減少毛衣表面的摩擦度,可防止毛衣起球。

②用洗髮精洗毛衣,可使毛衣柔順自然。

■毛衣修剪器:

冬天到了很多毛衣起球怎麼辦呢!用**毛衣修剪器吧!

換季了,我們又開始把毛衣、外套等衣物拿出來了。發現很多衣服都起了毛球怎麼辦呢!用毛球修剪器吧!

它能有效去除各種頑固的毛球。它的使用方法簡單,不損傷面料。球的根據毛衣厚度的不同,它分為高、中、低三個檔次任您選擇。

現在擁有它的主人只要給它吃電電 就可以讓你的起球球衣衣渙然一新!還帶有儲屑盒裝置,既衛生又方便。有充電的毛球修剪器 在也不用你跑超市買電池了......

◆大型旋轉式內刀頭,鋒利度高,具有吸附毛屑的功能,在使用過程中不會令毛屑飛散。毛球收集盒方便傾倒,贈送清理毛刷一把。

【造型】多了個電源介面,使用更方便,省下了買電池的錢

【尺寸】:長約15cm

【電源】:無需電池,充電八小時就能使用很長時間省電!

【商品描述】:日常生活中,毛衣、外套等衣物的袖口、衣領部分因經常摩擦而容易產生令人討厭的小毛球,影響衣物外觀。如果用手去拔或用剪刀剪,不但麻煩,還很容易“傷害”到衣物。

這款毛球修剪器為你解決了煩惱。它能有效去除衣物表面毛球,使衣物絨毛不受損傷,讓你的衣物長久如新,再也不會因此而影響衣物的美觀了。去除的毛球有專門的容器收納,即乾淨又美觀,是你整潔衣物的好幫手。

■毛衫起毛起球的原因分析:

起毛起球的機理是:在毛紗的加工過程和毛衫的穿著過程中,受到摩擦力、拉力等各種外力的作用,毛紗中毛纖維易勾出形成環狀或單頭脫離狀,經反覆摩擦後,毛纖維糾結在一起,形成球狀,起毛球程度的大小主要取決於:

1.產品的用料

低檔原料,長度短、細度不勻、短毛率高,國毛、低支外毛等原料均屬此列。

2.紡紗工藝控制

紡紗方式、纖維性質和紗的捻度決定了纖維伸出紗線表面的多少,低支羊毛紡制的產品,常看見紗線表面摻有一根根粗硬的腔毛,這種產品多易起球。

3.織物結構

毛衫產品為針織品,其織物密度、線圈結構的緊密程度對毛衫的起毛起球也有影響,表面比較平整光潔的織物,如平針織物、羅紋織物的抗起毛起球效能要比表面不平伏的織物結構如胖花織物、抽條織物強。

4.洗滌方式和穿著

毛衫的洗滌方式有時是起毛起球的重要原因,非註明“可機洗”的產品必須採用“小心手洗”方式進行洗滌,切不可為省事而投入洗衣機中一洗了事,因為在洗衣機的強力作用下,摩擦加劇,造成起毛起球。一般情況下,肘部、兩肋處摩擦起球較為顯著。

從某種角度講,起毛起球是全毛製品的“孿生子”,為了減少起毛起球,我廠除了嚴把用料關外,還採用了我廠自定的紡紗生產工藝,在產品織造和後整工序上形成了自己獨特的生產工藝,因而使薇兒瑪產品很少有起毛起球現象。

起球是絨線製品的共性。絨線織物在穿著和使用過程中,突出織物表面的短小纖維易纏結成球,影響外觀引起氈並,尤其是高檔產品有貼身、柔軟、滑爽的需求,這會增加這種趨勢,起球與原料效能、紡紗和染整工藝、編織結構、穿著方式有關。原料與紡紗、染色對起球的影響很複雜,其機理尚在**中,過分追求抗起球

對毛線產品風格和品質有負面影響,所以專家建議消費者:

1、 採用細支羊毛絨線(羊絨型)、絲光絨線、天絲系列絨線編織時應適當的增加編結密度,少編織花型結構。

2、 穿著時毛衣內外服裝宜光滑

3、 勤拆洗,一般2-3年重新編結一次,洗滌時用中性洗滌劑或皁粉,水溫50℃以下,不要搓擰,平攤晾乾。

4、 有特殊抗起球需求,則建議購買混紡和粗長羊毛紡制的純毛絨線。

衣物為什麼會起球,衣服為什麼會起球?怎麼辦?

t哥帶你輕鬆解決問題 各種纖維的服飾在使用過程中,由於受到多種外力的磨擦作用,服飾表面即會起毛 起球。種現象是天然纖維和化學纖維織物上不可避免的。引起毛衣起球的因素是多方面的 1 原料因素 羊毛原料品質越高,細度越好,表面鱗片越密,捲曲度好,手感柔軟,但易於纏合 起球。2 織物組織結構不同 平針 元...

衣服起球球怎麼辦,衣服上面起球球了該怎麼辦?

估計是用洗衣機洗的,有些服裝因面料原因不適合機洗,為避免洗後的麻煩還是手洗為妙。已起球的服裝,千萬不要去拽拉,否則後果更可怕 球拽去了,卻拽出了更長的纖維,這些纖維就是接下來的起球原料 最簡單的方法 將衣服攤放在硬質面板上理平整,用剃刀如剃鬚般輕輕推去。使刀片輕輕的刮,掛的時候將刀片的背部向後稍稍傾...

棉衣起球怎麼辦,純棉的衣服上起球球了,怎麼辦?

最簡單的辦法 可以用透明膠粘,而且是那種寬的粘性好的。還有,市面上有賣專門的毛衣除球的東西,你可以買來一個用。如何防止絨線織物起球?起球是絨線製品的共性。絨線織物在穿著和使用過程中,突出織物表面的短小纖維易纏結成球,影響外觀引起氈並,尤其是高檔產品有貼身 柔軟 滑爽的需求,這會增加這種趨勢,起球與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