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己拍攝的第一部電視劇是什麼

2021-07-01 21:00:01 字數 3928 閱讀 8449

1樓:長不大的林子

中國自己拍攝的第一部電視劇是《一口菜餅子》

該影片完美地塑造出來一個憶苦思甜承受了生活重壓,為救女兒而省下僅有的一口菜餅子,最後死於飢寒交迫的偉大母親形象。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口菜餅子》

導演:胡旭、梅村

該劇是根據《新觀察》雜誌上刊登的同名**改編而成,產自**電視臺的前身——北京電視臺。2023年5月1日,中國第一座電視臺北京電視臺開始實驗廣播。6月15日,播出了中國的第一部電視劇《一口萊餅子》。

劇情簡介:妹妹想要用一塊糧食喂小花狗,被姐姐看到了,姐姐非常生氣。姐姐給妹妹講起了家族的往事:

在解放前,因為大洪水和饑荒,全家陷入了沒有糧食、流離失所的困境。父親死在了逃難的路上,母親也病倒了。姐姐去地主家裡要飯,地主放出狗,把姐姐咬傷。

當姐姐逃回家人棲身的草棚子,看到在飢餓中掙扎的母親,正想把僅有的一口菜餅子讓給妹妹。姐姐要妹妹留給母親吃,就在三個人互相推讓的過程中,母親去世了。姐姐和妹妹掙扎著活到了新中國,過上了豐裕的生活。

然而妹妹卻忘記過去的苦難,浪費起了糧食。妹妹羞愧地跟著姐姐回憶了一遍這個故事,承認了自己的錯誤。

新中國第一部連續劇是2023年播出的《敵營十八年》。而世界上第一部電視劇更早,是2023年9月11日通用公司在紐約試播的《女王信使》。這是世界上第一部電視劇,代表著人類歷史上一個全新的戲劇型別的誕生。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口菜餅子》 。導演:胡旭、梅村。

拓展資料

在我國的電視發展史上,電視劇的起步是不晚的。2023年5月1日,我國的第一座電視臺北京電視臺(**電視臺的前身)開始實驗廣播。6月15日,它就播出了我國的第一部電視劇《一口萊餅子》。

這部黑白電視劇全長只有20多分鐘,但播出後觀眾的反映卻很熱烈。用今天的眼光來看,當時創作這部電視劇的物質條件是非常簡陋的:北京電視臺非但沒有錄影裝置,就連過得去的演播室也沒有,加上所有的編、導、演、職員都是第一次搞電視劇,還談不上有一點保證成功的實踐經驗。

但他們還是大膽地進行了我國電視劇史上的第一次現場演播。在用兩間普通辦公室稍加改裝建成的臨時演播室裡,只有一個破窩棚和幾件簡單的日用品作佈景和道具,燈光、音響裝置都是因陋就簡架設的。開演的訊號一發出,所有在場的人都全神貫注地投入了工作。

三臺臺式攝像機不僅笨重,而且沒有變焦鏡頭,根據劇情需要和事先設計好的鏡頭順序,攝像員分別批拉著機器在狹小有限的場地裡不停地移動位置,既要趕時間,又不能互相妨礙,還要根據鏡別不時更換鏡頭。尤其在拍攝演員表情或道具的近景、特寫時,那種老式攝像機必須推得離被攝物件很近,這就無形中為拍攝增添了不少麻煩和難度。

再說,因為那是現場直接播出,演播中的任何一點差錯、場內的任何一點細小雜音,都會影響全劇的**效果,造成不可補救的遺憾,所以全體工作人員個個屏聲斂氣,全神貫注一絲不苟地操作著,直至結束。

我國的第一部電視剛就是這樣在當時簡陋困難的條件下,達到了藝術表演一次完成、現場運用多機拍攝、音畫同期同步播出的良好效果。但也因為受直播和技術條件的限制,它的劇情結構形態基本上還是一出舞臺劇,拍攝鏡頭和角度的變化也不夠豐富和自如,而且最終還不能作為資料儲存下來。

4樓:

中國第一部電視劇,是2023年6月15日北京電視臺實驗廣播時播出的《一口菜餅子》。

《一口菜餅子》是根據同名短篇**改編的。它塑造了一個承受生活重壓,為救女兒而省下僅有的一口萊餅子,最後死在飢寒交迫之中的母親的形象。

中國第一部連續劇,是2023年2月5日(大年初一)**電視臺**時間播出的《敵營十八年》。《敵營十八年》是**電視臺在2023年拍攝的電視連續劇,一共九集,它是中國大陸第一部電視連續劇,上映後產生了轟動效應,為日後大陸電視連續劇的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

5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國的電視發展史上,電視刷的起步是不晚的。2023年5月1日,我國的第一座電視臺北京電視臺(**電視臺的前身)開始實驗廣播。6月15日,它就播出了我國的第一部電視劇《一口萊餅子》。

《一口菜餅子》是根據同名短篇**改編的。它敘述一個憶苦思甜的故事,塑造了—個承受生活重壓,為救女兒而省下僅有的一口萊餅子,最後死在飢寒交迫之中的母親的形象。這部黑白電視劇全長只有20多分鐘,但播出後觀眾的反映卻很熱烈。

用今天的眼光來看,當時創作這部電視劇的物質條件是非常簡陋的:北京電視臺非但沒有錄影裝置,就連過得去的演播室也沒有,加上所有的編、導、演、職員都是第一次搞電視劇,還談不上有一點保證成功的實踐經驗。但他們還是大膽地進行了我國電視劇史上的第一次現場演播。

在用兩問普通辦公室稍加改裝建成的臨時演播室

裡,只有一個破窩棚和幾件簡單的閂用品作佈景和道具,燈光、音響裝置都是因陋就簡架設的。開演的訊號一發出,所有在場的人都全神貫注地投入了工作。三臺臺式攝像機不僅笨重,而且沒有變焦鏡頭,根據劇情的

需要和事先設計好的鏡頭順序,攝像員分別批拉著機器在狹小有限的場地裡不停地移動位置,既要趕時間,又不能互相妨礙,還要根據鏡別不時更換鏡頭。尤其在拍攝演員表情或道具的近景、特寫時,那種老式攝像機

必須推得離被攝物件很近,這就無形中為拍攝增添了不少麻煩和難度。再說,因為那是現場直接播出,演播中的任何一點差錯、場內的任何一點細小雜音,都會影響全劇的**效果,造成不可補救的遺憾,所以全體工作人員個個屏聲斂氣,全神貫注一絲不苟地操作著,直至結束。我國的第一部電視剛就是這樣在當時簡陋困難的條件·f,達到了藝術表演一次完成、現場運用多機拍攝、音畫同期同步播出的良好效果。

但也je因為受直播和技術條件的限制,它的劇情結構形態墓本上還是一出舞臺劇,拍攝鏡頭和角度的變化也不夠豐富和自如,而且最終還不能作為資料儲存下來

中國第一部電影《定軍山》 2023年,北京豐泰照相館用一架法國製造的木殼手搖攝影機和14卷膠片,拍攝了京劇著名演員譚鑫培主演的《定軍山》中「請纓」、「舞刀」、「交鋒」等場面。這是中國人自己攝製的第一部影片

英國的louis le prince才是真正的世界電影之父,他在2023年就成功在銀幕上放出了世界上第一部電影《roundhay garden scene》!只有短短2秒鐘!

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部電視劇(單本電視劇小戲):《一口菜餅子》,2023年6月15日,由北京電視臺播出。

第一部電視連續劇《敵營十八年》2023年2月5日(大年初一)**電視臺**時間播出。(內地大陸),真正的中國第一部電視連續劇是有臺灣地區在2023年11月3日開演的黑白電視連續劇《晶晶》,這部劇不止是臺灣第一部電視連續劇,同時也是真正的中國第一部電視連續劇,當然因為政治和其他方面的因素,這部劇沒有在內地播出,所以我們就認為2023年播出的《敵營18年》是中國的第一部電視連續劇。

第一部大型室內電視連續劇:《渴望》,2023年有**電視臺播出。

第一部電視喜劇片:《編輯部的故事》,2023年有**電視臺播出.

中國第一部電影《定軍山》 2023年,北京豐泰照相館用一架法國製造的木殼手搖攝影機和14卷膠片,拍攝了京劇著名演員譚鑫培主演的《定軍山》中「請纓」、「舞刀」、「交鋒」等場面。這是中國人自己攝製的第一部影片 。

中國第一部彩***是2023年拍攝於上海的戲曲片《生死恨》,由華藝影片公司出品,費穆導演,主演梅蘭芳,著名攝影師黃紹芬為攝影指導,李生偉任攝影師。影片以京劇大師梅蘭芳主演的同名舞臺劇為藍本,對原劇進行了刪減,用16毫米彩色膠片攝製,然後翻製為35毫米。雖然由於經驗不足,以至影片的彩色不夠理想,但畢竟是中國第一部彩***。

此後,中國大陸再無拍攝彩色片的紀錄。

7樓:

2023年5月1日,我國的第一座電視臺北京電視臺(**電視臺的前身)開始實驗廣播。6月15日,它就播出了我國的第一部電視劇《一口萊餅子》。

8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一口萊餅子》吧!

9樓:小魚

如果說中國大陸首部電視連續劇,當屬《敵營十八年》無疑。如果說中國第一部電視劇,至少要把臺灣算上,我估摸著臺灣第一部電視劇肯定要早很多,可能在五六十年代。雖然具體劇名沒搜到,不過應該相去事實不遠。

大陸在搞運動搞文革的時候,老蔣在臺灣也沒閒著,各種建設搞得紅紅火火。身為美國的小弟,各種新科技肯定不會比美國晚很多。

趙薇演過什麼電視劇,趙薇演的第一部電視劇是什麼?

還珠格格 情深深雨濛濛 京華煙雲 俠女闖天關 老房有喜 姐姐妹妹闖北京 情深深雨濛濛 俠女闖天關 京華煙雲趙薇版 老房有喜 謝謝你曾經愛過我 車神 一個女人的史詩 大魔方 俠女闖天關 還珠格格 康熙微服私訪記2 姐姐妹妹闖北京 雨天有故事 還珠格格 情深深雨濛濛 京華煙雲 趙薇演的第一部電視劇是什麼...

中國第一部仙俠劇是什麼,中國的第一部電視連續劇是什麼?

蝶舞天涯 主演 黃磊 陳紅 傅彪 耿樂 李小璐 作為中國第一部玄幻仙俠劇,剛上映就被叫停,導演是陳凱歌,取材於 三國 在2002剛開播,就在深圳 西安 廣州 長沙 貴陽 杭州 武漢等城市均創下了年度最高收視率,但因其暴力 戲說 迷信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批評。於是廣電下令整改,中斷了該劇的正常播出。被暫停...

中國電視史上引進的第一部外國電視劇是哪一部

1979年,電視臺播出的南斯拉夫電視劇 巧入敵後 成為了中國第一部譯製劇,在中國引起不小的震動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到了1980年,電視臺又相繼播出了兩部從美國引進的系列電視劇 大西洋底來的人 和 加里森敢死隊 大西洋底來的人 風靡全國 第一部是南斯拉夫電視劇 巧入敵後 我來為你找幾個爽歪歪的電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