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稱山西人是「中國的猶太人」,潮汕人為什麼會被稱為東方猶太人

2021-06-30 16:21:53 字數 3017 閱讀 1549

1樓:聯通教矩

我們說山西人是「中國的猶太人」,是指其善於經商和金融計算的習俗而言的。 人們戲言,美國人的錢包都裝在猶太人的口袋裡。猶太民族歷來以善於經營,精於計算而著稱於世。

在濃厚的勤儉儲蓄風尚中,山西人歷來巧於經商,精於計算,這種風尚誘導了商業的發展,特別是票莊票號的產生,在明清長達二三百年的時間裡,山西人幾乎完全掌握了中國金融業的霸權。19世紀70年代一位歐洲旅行家到中國進行了七次實地考察,幾乎對中國每一個省的人都進行了詳細的描述。「中國的猶太人」,是這位歐洲旅行家對山西人經商氣質的評價。

他認為:「山西人具有卓越的商業和大企業精神,當時居於領導地位的金融機關――山西票號,掌握著全國,支配著金融市場,可以說計算和智慧勞動是該省唯一輸出的產品。」「在所有的中國人中,對中國特有的尺度、數、度量觀念以及基於這種觀念的金融傾象最發達的要屬山西人。

」(沙蓮番主編:《中國國民性》) 在美國加利福尼亞的好萊塢,中國電影《大紅燈籠高高掛》曾獲「奧斯卡」大獎提名。《大紅燈籠高高掛》的外景地,就是當年執山西金融與商業之牛耳的祁縣喬家大院。

使喬家大院出名的不是這部電影,使喬家聲名遠播的,也不是因其中了狀元,出了閣老,而是出了擁有近代商業連鎖店的「復盛公」,具有現代金融機構特徵的票號錢莊,出了一代又一代的「旅蒙商。」 這些二百多年前的銀行家和「國際倒爺」在伏爾加河下游建立的華人街遠比美洲的唐人街歷史更為悠久,許多中國貨從這裡進入中歐和西歐,他們騎著馬、拉著駱駝,推著蒙古人的「勒勒車」,跨過戈壁沙漠和草原,走向歐洲的這條商路,就是後來被稱為第一座亞歐大陸橋的西伯利亞大鐵路沿線。 今天的國際「倒爺」們也正是在這條商路上來回穿梭充實自己腰包的,不過,他們的交通工具已換上了特別快車。

當年山西商人的崛起,與康熙三四十年開放海禁,以及嘉慶之後「移民實邊」這樣一次封建社會崩潰前的開放和開發大環境有直接的關係。山西票號和商人的足跡不僅遍佈長城內外和大江南北,就連發達的「吳越諸郡,察其市肆貿迂,多是晉省之人。」(《清聖祖實錄》)且其觸角已伸到了莫斯科和日本的東京。

到了晚清,以祁縣、太谷和平遙為代表的山西經商之風已達極盛。這裡我們僅舉幾例,可見一斑。 徐溝縣:

「貧者皆習逐本」。平魯縣「人多逐本,不思敦本。」太谷縣「商於外者甚多,中下之家除少數有田產者得以耕鑿外,餘皆持行商為生。

」盂縣「服商賈於遠方,雖數千裡不辭」。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對山西人擅長經商的一種形象的比喻,暗指,也是猶太人的特點。

尤其是以山西的晉商為代表:

山西的晉商古往今來都是非常著名的,晉商通常指的是明清500年間的山西商人,晉商經營鹽業,票號等商業,尤其以票號最為出名。晉商也為中國留下了豐富的建築遺產,著名的喬家大院、常家莊園、曹家三多堂等等。明清晉商人利潤的封建化,主要表現在捐輸助餉、購置土地、資本等方面。

猶太人為什麼被稱為「沒有國家民族」

3樓:低調從容高品質

民族這個詞一出現,全世界不安寧,禍國䄃民。民族的意義非常混亂。

根據文化歷史與其他人群不同而區分的一群人,如:漢族、蒙古族、藏族、日耳曼族、和族。

根據血統來區分的一群人,彝族、岜沙族、摩梭族、保安族。

根據國家政權區分的一群人,比如:中華民族、巴西民族、美利堅民族。

根據人民使用的語言來區分的一群人,比如:華族、艾族、山由族。

根據信仰來區分的一群人,比如:回族、猶太民族等等。

現代同一個民族可以有不同的宗教信仰;同一個民族也可以有不同的歷史淵源,同一個民族可以有不同的國家政權,不同的民族也可用相同的語言;不同的民族也可在後期融合成新民族,不同的民族也可以是相同的國家。

猶太人、凱爾特人、俾路支人、苗族人、藏族人、庫爾德人等等有沒有國家,蒙古人、朝鮮人、阿拉伯人、斯拉夫人等等有兩個或多個國家,都是以政權劃分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教最後的晚餐,傳說猶大殺害了耶穌,又傳說猶大是猶太人的祖先,所以猶太人被**徒所恨,歷史上遭遇好多次大**,二戰前沒有一個國家讓猶太人可以作為自己的領土,後來二戰結束,聯合國出於人道主義,把以色列劃分給猶太人,作為國家,但以色列被阿拉伯人所佔領,猶太人去了當然要把阿拉伯人趕走,所以至今戰亂不止,流血不斷,猶太人為宗教的黑暗面承受了太多的苦難

潮汕人為什麼會被稱為東方猶太人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了解猶太人~猶太人被一度認為是世界最聰明的人種~~特別是在商業和藝術等領域都有著超乎所有人種的天賦~內次著名的**事件知道吧~就是因為猶太人的聰明和當時對世界經濟的影響力刺激了西特勒的緊張神經......

我想大概是在說潮汕人太精明瞭。

6樓:bai鄴水朱華

「潮汕商人」也因此被稱作「東方猶太人」。 潮商的歷史要溯源到中國近代,當時與晉商、徽商一起並列為三大幫商。廣東揭陽等地的獨特群體,由於經商的天賦,全球分佈的廣泛、悠久的歷史和龐大的經濟實力擁有了「東方猶太人」的稱號。

當年一代又一代的潮人出洋時,幾乎都是兩手空空,身無分文。相關的回憶最常使用的字眼是:乘坐「紅頭船」、一塊水布揣一把自家田宅的泥土,走向世界的各個角落。

關於潮人有幾個資料是人們一直津津樂道的:全世界的潮人本土、國內其他地區和海外分別各佔1/3。其中海外又以泰國的華人最多,達1000萬人左右。

如今這個神祕群體,遍佈全國,走向世界。在「全球華人富豪榜」中,按富豪們的籍貫分析,以潮人的經濟實力最強,有60人榜上有名,佔富豪榜的1/6,總財富達820.5億美元,佔財富近1/4,其中以李嘉誠、謝國民、陳有權等人為代表。

就目前而言,潮商最多的地區是泰國和香港,而絕大部分的潮汕富豪也集中在這兩個地方,在香港的上市公司中有1/3是潮商名下的企業。關於潮商的財技,法國東方學家韓林總結了潮商的成功祕訣是關係和信用。李嘉誠也早就點透了「有錢大家賺,利潤大家分享,這樣才有人願意合作,假如拿10%的股份是公正的,拿11%也可以,但是如果拿9%的股份就會財源滾滾而來。

」今天海外的潮人經濟文化已成為了一種國際「潮人現象」,在充分認可潮商在亞太經濟中不可或缺的實力和影響的同時,也是對這個被稱為「東方猶太人」的神祕群體的直率評議。

7樓:道非道非常道

我是潮汕人.不要拿我們潮汕人和國外猶太人相比因為他們不配!心存善念.為了復興中華民族偉大要低調點。

我喜歡的女孩是山西人我想用她們山西方言跟她告白請懂山西方言的情聖大俠幫忙寫一段謝謝

我 這個連線是太原話的語音表白,你可以借鑑一下 樓上說的很準確了 你可以參考 你想把你想要對她說的話寫出來。我們好再幫你翻譯成太原話 山西的方言很多從南到北都不一樣,你喜歡的女還是山西哪的?不行.真的 用山西方言向喜歡的女孩表白 i love you!呢真漂亮,呢真好抗!捏愛呢!山西男人喜歡什麼女生...

歷史上有名的猶太人有哪些?猶太人是很優秀的人種

歷史上有名的猶太人 現代物理學之父 愛因斯坦,匈牙利籍著名空氣動力學,物理學家 馮 卡門 十九世紀德國偉大詩人 海涅,黑色幽默文學的始作俑者 海勒,開創新式新聞事業的傑出報人 普利策,立體主義繪畫大師 畢加索,教創始人,精神領袖,思想大師 耶穌,馬克思主義的創始人,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偉大導師...

耶穌的十二門徒是撒瑪利亞人還是猶太人

當然是猶太人 猶太人一直盼望彌賽亞。有一次耶穌和撒瑪利亞的一個打水婦人講論活水 門徒回來看見耶穌和撒瑪利亞人講話就覺得很奇怪。因為這2個民族是敵對 井水不犯河水那種關係吧 耶穌的十二門徒全是猶太人。教和天主教區別是什麼?教和天主教的主要區別 1 信仰不同。天主教信奉三位 聖父聖子和聖神 一體的天主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