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懷才不遇的名人有哪些啊

2021-06-28 21:06:47 字數 3283 閱讀 4965

1樓:菠蘿情感小屋

一、王勃

王勃所遇到的第二次打擊,是在虢州參軍任上殺死自己所匿藏的官奴而犯罪。咸亨二年(671年)秋冬,王勃從蜀地返回長安參加科選。他的朋友凌季友當時為虢州司法。

說虢州藥物豐富,而他知醫識藥草,便為他在虢州謀得一個參軍之職。就在他任虢州參軍期間,有個叫曹達的官奴犯罪,他將罪犯藏匿起來,後來又怕走漏風聲,便殺死曹達以了其事。

結果因此而犯了死罪。幸虧遇大赦,沒有被處死。此事甚為蹊蹺,王勃為什麼要保護罪犯曹達,既藏匿保護又怎能將其殺死。據新舊《唐書》所載,王勃此次被禍,是因情才傲物,為同僚所嫉。

官奴曹達事,有人懷疑為同僚設計構陷王勃,或者純屬誣陷,不無道理。這次被禍,雖遇赦未丟掉性命,但宣告了他仕途的終結。

二、唐伯虎

唐伯虎,原名唐寅,字伯虎,一字子畏。11歲的時候,他的琴、書、畫、樂便聲名遠播。16歲的時候奪得了童子試的第一名,29歲的時候,又得了鄉試第一名。

被人稱譽為“天授奇穎,才鋒無前”的“江南奇士”。唐伯虎少年俊才,博雅多識,是我國繪畫史上傑出的畫家。唐伯虎才氣橫溢,但並不風流,他的詩、書、畫被稱為三絕。

在繪畫上,唐寅擅長山水,又工畫人物,尤其是精於仕女,畫風既工整秀麗,叉瀟灑飄逸,被稱為“唐畫”,為後人所推崇。

懷才不遇、報國無門,從此開始消磨一直,無心上進。唐伯虎晚年生計日益艱難,不得不靠賣書鬻畫來維持最低限度的衣食之需。

但由於天災人禍,民不聊生,他那賴以足歲的“筆硯生涯”幾乎難以為繼。他常常陷入斷炊絕糧、“三日無煙”的窘境。

三、李商隱

李商隱(約813年-約858年),字義山,號玉溪(溪)生,又號樊南生,祖籍懷州河內(今河南焦作沁陽),出生於鄭州滎陽(今河南鄭州滎陽市),晚唐著名詩人,和杜牧合稱“小李杜”,李商隱又與李賀、李白合稱“三李”,與溫庭筠合稱為“溫李”,因詩文與同時期的段成式、溫庭筠風格相近,且三人都在家族裡排行第十六,故並稱為“三十六體”。

唐文宗開成二年(837年),李商隱登進士第,曾任祕書省校書郎、弘農尉等職。因捲入“牛李黨爭”的政治旋渦而備受排擠,一生困頓不得志。唐宣宗大中末年(約858年),李商隱在鄭州病故,葬於故鄉滎陽。

也有人說他葬於祖籍地懷州雍店(今沁陽山王莊鎮)之東原的清化北山下。

四、杜甫

杜甫少年時代曾先後遊歷吳越和齊趙,其間曾赴洛陽應舉不第。三十五歲以後,先在長安應試,落第;後來向皇帝獻賦,向貴人投贈。官場不得志,親眼目睹了唐朝上層社會的奢靡與社會危機。

天寶十四載(755年),安史之亂爆發,潼關失守,杜甫先後輾轉多地。

乾元二年(759年)杜甫棄官入川,雖然躲避了戰亂,生活相對安定,但仍然心繫蒼生,胸懷國事。創作了《登高》《春望》《北征》《三吏》《三別》等名作。雖然杜甫是個現實主義詩人,但他也有狂放不羈的一面,從其名作《飲中八仙歌》不難看出杜甫的豪氣干雲。

大曆五年(770年)冬,杜甫病逝,時年五十九歲。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詩聖”,他的詩被稱為“詩史”。後世稱其杜拾遺、杜工部,也稱他杜少陵、杜草堂。

五、辛棄疾

辛棄疾(2023年5月28日-2023年10月3日),原字坦夫,後改字幼安,號稼軒 ,山東東路濟南府歷城縣(今濟南市歷城區遙牆鎮四鳳閘村)人。南宋豪放派詞人、將領,有“詞中之龍”之稱。與蘇軾合稱“蘇辛”,與李清照並稱“濟南二安”。

辛棄疾生於金國,少年抗金歸宋,曾任江西安撫使、福建安撫使等職。著有《美芹十論》、《九議》,條陳戰守之策。由於與當政的主和派政見不合,後被**落職,退隱山居。

開禧北伐前後,相繼被起用為紹興知府、鎮江知府、樞密都承旨等職。開禧三年(2023年),辛棄疾病逝,年六十八。後贈少師,諡號“忠敏”。

辛棄疾一生以恢復為志,以功業自許,卻命運多舛、壯志難酬。但他始終沒有動搖恢復中原的信念,而是把滿腔激情和對國家興亡、民族命運的關切、憂慮,全部寄寓於詞作之中  。

其詞藝術風格多樣,以豪放為主,風格沉雄豪邁又不乏細膩柔媚之處。其詞題材廣闊又善化用典故入詞,抒寫力圖恢復國家統一的愛國熱情,傾訴壯志難酬的悲憤,對當時執政者的屈辱求和頗多譴責;也有不少吟詠祖國河山的作品。現存詞六百多首,有詞集《稼軒長短句》等傳世。

2樓:

1、賈誼

賈誼,漢族,洛陽(今河南洛陽東 )人,西漢初年著名政論家、文學家,世稱賈生。賈誼少有才名,十八歲時,以善文為郡人所稱。

鑑於賈誼的突出才能和優異表現,文帝想提拔賈誼擔任公卿之職。絳侯周勃、灌嬰、東陽侯、馮敬等人都嫉妒賈誼,進言誹謗賈誼“年少初學,專欲擅權,紛亂諸事”。漢文帝亦逐漸疏遠賈誼,不再採納他的意見。

文帝四年(前176年),賈誼被外放為長沙王太傅。長沙地處南方,離京師長安有數千裡之遙。賈誼因貶離京,長途跋涉,途經湘江時,寫下《吊屈原賦》憑弔屈原,併發抒自己的怨憤之情。

2、屈原

屈原(約公元前340—公元前278年),中國戰國時期楚國詩人、政治家。出生於楚國丹陽秭歸(今湖北宜昌)。羋姓,屈氏,名平,字原;又自雲名正則,字靈均。

周赧王十九年,楚懷王死於秦國,秦國將他的屍體送回楚國安葬。諸侯由此認為秦國不義。秦、楚絕交。

屈原被免去三閭大夫之職,放逐江南。他從郢都出發,先到鄂渚,然後入洞庭。周赧王二十年,屈原到達長沙,在這楚先王始封之地遍覽山川形勢,甚起宗國之情。

3、馮唐

馮唐,西漢代郡(今張家口蔚縣)人,西漢大臣,其祖父為戰國趙國中丘人,他的父親移居到了代地。其以孝行著稱於時,為中郎署長侍奉漢文帝。

漢景帝即位後,馮唐被任命為楚相,但很快被罷免。漢景帝去世後,漢武帝即位。當時匈奴犯邊,帝廣徵賢良,雖然馮唐再次被舉薦,可是已經九十多歲了,只能任命其子馮遂為郎。

因為馮唐出仕尚晚,且因漢武帝求賢時已經年過古稀,心有餘而力不足。後世學者文人通常用馮唐來形容“老來難以得志”。

4、岳飛

岳飛(2023年3月24日—2023年1月27日),字鵬舉,相州湯陰(今河南省湯陰縣)人。南宋時期抗金名將、軍事家、戰略家、民族英雄  、書法家、詩人,位列南宋“中興四將”之首。

紹興十年(2023年),完顏宗弼毀盟攻宋,岳飛揮師北伐,兩河人民奔走相告,各地義軍紛紛響應,夾擊金軍。岳家軍先後收復鄭州、洛陽等地,在郾城、潁昌大敗金軍,進軍朱仙鎮。

宋高宗趙構和宰相秦檜卻一意求和,以十二道“金字牌”催令班師。在宋金議和過程中,岳飛遭受秦檜、張俊等人誣陷入獄。2023年1月,以莫須有的罪名,與長子岳雲、部將張憲一同遇害。

5、李白

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

至德二載,,李白五十七歲。正月,在永王軍營,作組詩《永王東巡歌》抒發了建功報國情懷。永王擅自引兵東巡,導致征剿,兵敗。

李白在潯陽入獄。乾元二年(759年),朝廷因關中遭遇大旱,宣佈大赦,規定死者從流,流以下完全赦免。李白經過長期的輾轉流離,終於獲得了自由。

歷史上姓朱的名人有哪些,歷史上姓攀的名人有哪些

朱姓起源 一 出自 曹 姓。以國為氏。據 元和姓纂 和 通志。氏族略 雲 周武王封曹挾於邾國 金山東鄒縣 後被楚宣王所滅,其遺族以原國名去邑為 朱 氏。二 據 魏書 官氏志 所載,北魏有鮮卑姓 渴燭渾 氏,朱可渾 氏,於北魏孝文帝時南遷洛陽,改為漢字單姓 朱 氏。三 朱姓原作邾姓,元和姓纂 記載,顓...

歷史上的魏姓名人,歷史上魏姓名人有哪些

魏武子又名魏犨,魏姓最早在歷史上出人頭地的人物,春秋時晉國大夫,其二子魏顆和魏絳,也都是大名鼎鼎的人物。其先祖為庶人,與周同姓,因伐紂有功被周武王封於畢,於是以畢為姓。到畢萬時,事晉獻公,伐霍 耿,魏等國有功,封於魏,遂又以魏為姓。魏顆春秋時代晉國魏犨的兒子,為人明禮敦厚,任晉國將軍之職。有一次秦桓...

歷史上李姓名人有哪些,歷史上有哪些李姓名人

銘記不懈奮鬥 哈哈 這也太多了,唐代皇帝都姓李,李淵,李世民,李治。漢代飛將軍李廣,還有李逵,李白,李耳 春秋 李悝 魏 李廣 漢代 李白 唐 李靖 唐 李膺 漢代 李賀 唐 李泌 唐 李邕 唐 李清照 南宋 李之孝 北宋 李開先 明 李中 南唐 李尤 東漢 李日華 明 李公佐 唐 李文蔚 元 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