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製造扇子用什麼竹的,竹扇的扇骨一般用什麼竹子最好?

2021-06-28 01:11:50 字數 3110 閱讀 7250

1樓:95郭逗比

麻竹(學名:dendrocalamus latiflorus munro),竿高20~25米,直徑15~30釐米,梢端長下垂或弧形彎曲;節間長45~60釐米, 幼時被白粉,但**,僅在節內具一圈棕色絨毛環;壁厚1~3釐米;竿分枝習性高,每節分多枝,主枝常單一。是中國南方栽培最廣的竹種,筍味甜美,每年均有大量筍乾和罐頭上市,甚至遠銷日本和歐美等國。

竿亦供建築和篾用,庭園栽植,觀賞價值也高。

2樓:崔世慶

麻竹(d.latiflorus munro)是我國南方栽培最廣的竹種,筍味甜美,每年均有大量筍乾和罐頭上市,甚至遠銷日本和歐美等國。竿亦供建築和篾用,庭園栽植,觀賞價值也高。

種中文名:麻竹   種拉丁名:dendrocalamus latiflorus munro   種別名 :

甜竹、大頭典竹、大頭竹、甜竹、吊絲甜竹、青甜竹、大葉烏竹、馬竹等   科中文名:禾本科   科拉丁名:gramineae   屬中文名:

牡竹屬   屬拉丁名:dendrocalamus

編輯本段形態特徵

竿高20-25米,直徑15-30釐米,梢端長下垂或弧形彎曲;節間長45—60釐米, 幼時被白粉,但**,僅在節內具一圈棕色絨毛環;壁厚1—3釐米;竿分枝習性高,每 節分多枝,主枝常單一。籜鞘易早落,厚革質,呈寬圓鏟形,背面略被小刺毛,但易落 ,去而變**,頂端的鞘口部分甚窄(寬約3釐米);籜耳小,長5毫米,寬1毫米;籜舌 高僅1—3毫米,邊緣微齒裂;籜片外翻,卵形至披針形,長6—15釐米,寬3—5釐米, 腹面被淡棕色小刺毛。末級小枝具7—13葉,葉鞘長19釐米,幼時黃棕色小刺毛,後變 **;葉耳無;葉舌突起,高1—2毫米,截平,邊緣微齒裂;葉片長橢圓狀披針形,長 15—35h(50)釐米,寬2.5—7(13)釐米,基部圓,先端漸尖而成小尖頭,上表面無 毛,下表面的中脈甚隆起並在其上被小鋸齒,幼時在次脈上還生有細毛茸,次脈7-15對, 小橫脈尚明顯;葉柄**,長5—8毫米。

花枝大型,無葉或上方具葉,其分枝的節間堅 硬,密被黃褐色細柔毛,各節著生1-7枚乃至更多的假小穗,形成半輪生狀態;小穗鄉卵 形,甚扁,長1.2—1.5釐米,寬7-13毫米,成熟時為紅紫或暗紫色,頂端鈍,含6— 8朵小花,頂端小花常較大,成熟時小花能廣張開;穎2片至數片,廣卵形至廣橢圓形, 長約5毫米,寬約4毫米,兩表面之上部均具微毛,邊緣生纖毛;外稃與穎類似,黃綠 色,惟邊緣之上半部呈紫色,長12-13毫米,寬7-16毫米,具多脈(29-33條),小橫脈明顯;內稃長圓狀披針形,長7一11毫米,寬3—-4毫米,上半部呈淡紫色,脊間2或3脈,兩脊外至邊緣各有2脈,脊上及邊緣均密生細長纖毛;鱗被不存在;花葯黃綠色,成熟後能伸出小花外,長5—6毫米,藥隔先端伸出成為小尖頭,其上還生有微毛;子房扁球形或寬卵形,上半部散生白色微毛而下半部**,具子房柄,有腹溝,其長約 7毫米,花柱密被白色微毛,柱頭單一,與花柱間無明顯界限,偶或柱頭2枚。果實為囊果狀,卵球形,長8—12毫米,粗4—6毫米,果皮薄,淡褐色。

編輯本段產地

產福建、臺灣、廣東、香港、廣西、海南、四川、貴州、雲南等。在浙江南部和江西南部亦見少量栽培。越南、緬甸有分佈。模式標本採自我國臺灣和香港。

3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比較詳細你可以看一下

竹扇的扇骨一般用什麼竹子最好? 10

4樓:紫靜末藍

竹質是製作扇骨的主要材料,盛風蘇扇常用的竹質有玉竹、棕竹、紫竹、斑竹、湘妃竹、老鳳眼竹、豹紋竹、花竹、蝴蝶花斑竹、黑湘妃竹、草湘妃竹、鳳眼竹、羅漢竹、梅鹿竹、箭竹等等。

每種竹子都有著各自的特點,具體選擇什麼竹子做扇骨要根據個人喜好。

棕竹適合製作扇子嗎?

5樓:蘇州市凌雲工藝扇廠

棕竹是很適合做扇子的

棕竹扇之所以好用,在於比其他竹扇強,風比較柔和。和玉竹不同,它的排口更為圓潤,密度會低,黑點越來越密,所有棕竹的扇子都是刮皮的,只有刮皮,才有外面的絲絲絡絡。

從棕竹竹性的角度,它是一種可塑性較強的竹子,做任何頭型和扇形,都能有古樸醇厚的效果,圓頭直方顯穩重,魚尾燕尾更顯靈巧。棕竹可做的扇形也有很多,可開禹門洞做成倒四

六、秋扇。

怎麼做竹扇?

6樓:匿名使用者

越藝坊為你解答,製作好一把扇子需要16個步驟才能完成。分別是:選材,打眼,削刮,水磨,造型,烘邊,拋光,上釘,敲釘,糊面,穿面,包裝。

7樓:紫靜末藍

一把精美的扇子製作方法是非常繁瑣的,一般的流程可以概括為為選材、劈、刮、煮、晒、配、造型、打磨、燙釘、穿扇面、繪畫,業內有名的「盛風蘇扇」需要經過72道制扇工藝的錘鍊,才能最終制作完成。

8樓:匿名使用者

竹絲bai

扇是扇子中的一種,選用du

優質竹絲zhi

精心編織而成的。竹絲扇的扇面是dao桃回形,形似紈扇,顏色嫩答黃,薄而透光,綿軟而細膩,薄如蟬翼,是中國工藝品中的一顆明珠。因為編織這種竹絲扇的技藝是由清代末年的龔爵五創造的,而且在龔家傳了四代,到現在已經有一百年的歷史,所以,人們習慣稱自貢竹絲扇為「 龔扇」。

  竹絲扇的圖案或山水人物,或花鳥蟲魚,無不維妙維肖,加上象牙或者牛骨做的扇柄,絲質扇墜,簡直玲瓏剔透,精美絕倫,被譽為巧奪天工的國寶。竹絲扇享譽中外,據說,有一次在廣交會上,一位很內行的英國絲綢商人居然把龔扇認成了絲綢製品。當他知道這是竹編制品以後,驚歎地說:

「自貢竹絲扇可以當之無愧地進入世界藝術瑰寶之林。」

製作摺扇大骨時取竹有什麼工序?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

9樓:蘇州市凌雲工藝扇廠

選竹:一般選初冬的竹材,向陽呈冬瓜皮色,生成約五六年,小的不夠用,老的不能用;需無斑痕而且枝節長的竹,如三十二釐米的能做九寸扇,三十五釐米長能做尺三扇。

砍竹:在竹子根部四周掄砍,將竹子向一邊推倒在地,再除去小枝和葉。

鋸竹:以鋸子擷取竹節長度適用部分帶回製作扇子。

運竹:須將竹子負在肩上小心下山,以免將竹皮磨損。

做扇子用的竹子,木頭的好壞及排行

10樓:堵遠騫

主要竹子便宜、易於做薄片、柔韌;這是木頭不能比的。

國畫四扇屏一般多大,一般四扇屏什麼尺寸

四扇屏通常尺寸。尺寸 45cm 136cm 4。尺寸 133cx33cm 4。請採納 一般四扇屏什麼尺寸 中式屏風獨屏 四扇 六扇 十扇 十二扇都有。尺寸不一而統,一般總高在2.5米 3米之間。寬度不一定。張書旗國畫四扇屏現在的 是多少 張書旗 1900 1957 原名世忠,字書旂,號南京曉莊 七爐...

空調扇的冰晶主要成分是什麼空調扇裡的用的冰晶究竟是什麼?

第一種可能是冷媒.由於不是製冷用,所以肯定是載體冷媒,載冷劑.第二種可能是乙二醇或者丙二醇,因為是通過冰箱來蓄冷的,冰箱能達到的低溫,乙二醇丙二醇完全夠用,沒必要用二氯甲烷或者三氯乙烯 這裡純屬推測 乙二醇或者丙二醇溶液的可能性很大 空調扇冰晶成分為 冷媒 俗稱氟利昂 一種於冷凍空調系統中,透過蒸發...

扇字第一聲怎麼組詞扇讀第一聲的時候有什麼組詞

一 扇 sh n 組詞 扇風 扇動 構扇 搆扇 扇惑 扇枕 扇風機 一扇風 扇枕溫席 二 扇 sh n 的釋義 1 用扇子等 搖動生風 扇子。2 用手掌打 了他一巴掌。三 扇的筆順 擴充套件資料一 字源演化 二 說文解字 文言版 說文解字 扇,扉也。從戶,從翄聲。白話版 說文解字 扇,門扉。字形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