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五年級左公堂的故事,作文300字五年級左公堂的故事

2021-06-27 23:45:06 字數 4986 閱讀 9376

1樓:超級

我叫趙稷芃,小名叫枕唐,my english name is victor.我中文名字的故事,就是一個凝聚著愛的故事。

關於我名字的來歷,是從我爸爸的一本書裡知道的。

公元2023年9月7日,也就是上個世紀90年代末,一個新的生命在301的產房裡誕生了,那就是7斤8兩的我。

我還沒有出生時,爸爸的朋友們就跟我爸說,給孩子起名字可不是件小事,是事關孩子一輩子的大事。名字起好了就會給一個人添彩,一個好名字能代表一個人的形象,能給人提氣,也反映父母的修養和學識,所以別人家給孩子起名字時可重視了,又是查閱字典,又是查閱唐宋詩詞,搜尋資料和好的詞。聽說給我起這個名字的時候,我們家也沒有少費勁!

還開了好幾次家庭會議,會上每個家庭成員都要為我的名字拿出意見,爺爺說孩子的名字要大氣,奶奶說名字要順口,姥姥說要講究金、木、水、火、土,姥爺說名字要有紀念意義。他們千叮嚀萬囑咐我爸媽,要給我起一個好名字。 爸爸媽媽白天晚上的琢磨給我起名字,我爸姓趙,我媽姓周,於是我就有了這麼幾個“候選”的名字:

趙葉舟、趙舟悠悠、趙舟吟唱、趙五洲、趙神洲……

可我爸媽經過反覆思考,總覺得這些名字還差那麼一點意思:趙葉舟光有詩意,但顯太孤單;趙舟悠悠本讓我悠哉悠哉,順其自然,但我爸媽認為這個名字不太嚴肅;趙舟吟唱女孩子氣太濃,容易讓人想起“猶抱環琵琶半遮面”的憂傷感;五洲、神洲太大了,而且這樣的名字也有點俗氣。 正在我爸媽為我起名左右犯難時,我姨媽從山東泰安給我爸爸打**說,孩子屬兔名字上一定要有塊田,讓小兔子一輩子有草吃,名字裡千萬不要出現水和刀。

就在這時,我爸爸腦子裡突然想到了大詩聖杜甫的《自京赴奉先縣永懷五百字》中的幾句詩:“杜陵有布衣,老大意轉拙。許身一何愚,竊比稷與契。

”這是杜少陵十八歲裡的抱負。我爸爸拍著大腿叫了起來:“這不有了嗎!

”當時還把我媽媽嚇了一跳,趕忙安慰肚子中的我不要怕。我爸爸脫口而出就叫趙稷芃吧!並向媽媽解釋這個名字的意思:

稷是百穀之長的意思,在字面上是有苗有田了,芃不僅有草字頭,看起來還簡單,可是含意卻非常豐富,我媽媽名字中的一個字也有草字頭。

我上學後會查字典了才明白,這個字是形容植物茂盛。稷芃這兩個字在一起,寓意就更有意思了,說大了是祝福祖國繁榮昌盛,說小了爸爸名叫安華,兒子興華,有傳承性,趙稷芃還有朝氣蓬勃的諧音! 就這樣,從此,世界上就有了趙稷芃這個人。

我的小名——枕唐的來歷更有意思吶,當時爸媽正商量給我起這個小名時,媽媽正讓我爸爸從書櫥裡拿一本書,準備用這本書給我當枕頭用,爸爸順手拿了一本書,偏偏就是《唐詩三百首》,就叫枕唐吧。媽媽說,枕唐的意思挺好,就是枕著大唐的詩韻,把大唐的詩韻都裝進腦子裡去。難怪,我對詩詞有種特別的興趣,作文的成績也不錯,在我10歲時,我的文章就發表在一些報刊上了。

原來這原因在這呢!哈哈!

最值得我自豪的是我的名字至今還沒有重名。但是這個名字在生活中也給我帶來了一些煩惱。比如說去醫院看病,去參加一些課外班報名,人家那些叔叔阿姨們往往會都把這個“芃”字念成了“凡”字,每當這時,我都會很認真地告訴他們:

“我叫趙稷芃”。更讓我煩惱的是,每次我坐飛機買票時,因為芃字別人不認識,電腦裡拼音打不出來,五筆也沒有,就在我的機票上用鋼筆手寫,到機場後還得去找值班經理簽字蓋章,如此才能換上登機牌。

這就是關於我名字的故事,凝聚著全家人對我深深的愛和希望!

五年級關於自己責任的一篇作文300字左右

2樓:錢春宇

“以前從來沒有認真思考過‘責任’的問題,這次考作文才認真思考什麼是‘責任’。”省泰中附中考生小佳說,看到作文題,腦海裡立刻浮現出很多東西,但是又好像很模糊。

小佳說,平常的生活和學習中,每天都是由父母和老師在身邊陪伴,從來沒有體會過應該承擔責任。中考以後,從初中升入高中,也將步入成年人的行列,中考作文題給我們提了醒———到了好好思考人生價值、思考責任的時候了。

“作文材料中舉了甲型流感的一個事例,實際上是說個人與群體、社會之間,每個人都應該負有的責任和義務,維護社會的秩序。”小佳說,這個作文題目讓她想了很多。以個人為例,如遵守交通規則、公共場所不大聲喧譁、不隨地吐痰,都在責任範圍內,每個人都應該遵守規則並履行義務。

市二中附中考生小義說,“懂得責任”的作文題目讓他想到了感恩教育,題目看起來既熟悉也陌生。“和作文中的事例一樣,許多責任都是和社會、家庭有關。”他說,看到作文題目,思考了十多分鐘,想到了爸爸和媽媽。

“現在自己還是個學生,每天的生活都由家人照顧著,以前總覺得他們是應該的。”“今天中午,他們還把飯菜送來學校,想盡一切辦法照顧好我,這是家長對家庭負的責任,而我也應該體會父母的辛勞,回報父母,學會感恩。寫完這篇作文,感覺自己成熟了好幾歲。

”省泰中附中初三(2)班學生小高說,按題意,她寫了一篇記敘文,用自己親身經歷的一個故事開頭,寫主人公如何把感冒帶給同伴,引發了種種後果,與題目的提示形成對比,反襯出一個人對社會應負的責任。“懂得責任”是中考作文,更是一堂思想課。“馬上就要升高中了,應該學會懂得盡責任。

中考作文讓我開始思考成長及以後的路。”

家長:提醒我不要“太負責”

今年的中考作文題也引起了考生家長的普遍關注,一些家長在思考如何按題意寫好作文的同時,也在思考自己對孩子擔負的責任是不是“太過了”。

昨天下午,記者在省泰中附中門前,遇到了考生家長盛中傑。他說,感覺今年的作文題目不僅僅是在考孩子的寫作水平,更是在考孩子認識問題、分析問題的能力,是在考孩子的思維。“孩子今年16歲,到了應該懂得責任的年紀了,應該讓他們懂得怎樣對自己負責、對家庭負責,向大的方面講,還要對國家、社會負責。

”市二中附中考生家長李泰祥說,想不到一個16歲的少年,能主動自行隔離,這不由讓他想到自己把16歲的兒子一直都當小孩子看待,對於遇到的社會上的問題,大多已替他想好了答案。“可能是美國和中國的教育制度不同,造成孩子們對責任的想法不同。我們的許多家長,只知道為子女付出,卻忘了教會孩子擔起責任。

”家長朱順義說,聽孩子中午回來談起作文題目中的事例,第一感覺就是自己平時“太負責”了,從小就什麼事都幫孩子做好,上幼兒園挑離家遠、口碑好的,報培訓班挑對學習最有幫助的,“就連吃什麼穿什麼,都是由我們家長安排好的,以至於孩子現在自主選擇的能力太差。”平時沒有把責任交給孩子,中考作文考責任,讓孩子怎麼去寫?孩子沒法對自己負責,就更談不上對家庭、對社會負責了,“今後我也該放手讓他自己去做選擇,讓他懂得自己應負的責任。

”“不光孩子不懂責任,我發現連我自己都不太懂得劃分自己和孩子分別該負擔什麼責任。”泰州實驗學校學生家長花旭說,一直以來,作為孩子的長輩,爺爺奶奶、爸爸媽媽都把應該是孩子負擔的責任分擔了。“這就不怪孩子不懂責任,似乎我們家長都沒有好好思考過責任的問題。

”在給你一篇

如果有一天,為夜行人指路的星星厭倦了夜空的寂寞,它會選擇什麼?它是否會選擇墜落? ——題記

責任是什麼?

英國王子查爾斯曾經說過:“這個世界上有許多你不得不去做的事情,這就是責任。”“責任”不是普通的詞彙,因為它有著沉甸甸的份量;“責任”不是一句空談,因為它需要我們用靈魂去肩負。

究古溯源,凡能成就大事者,沒有不用靈魂去肩負責任的。責任使后羿舉起神箭射向太陽,責任使精衛化作青鳥投石入海,責任使始皇攻克七國統一天下,責任使蘇軾放下尊嚴北海牧羊。責任是諸葛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忠,責任是李密“烏鳥私情,願乞終養”的孝,責任是昭君大漠深處的身影,責任是王安石田埂上的喟然長嘆。

能用靈魂去肩負責任的人是偉大的。作為“年度十**治人物”之一的樑群蘭,在丈夫騎摩托車撞了人並選擇逃逸的情況下,毅然肩負起了給受害者何慶支付醫療費的責任。她拿出了家裡的全部積蓄,賣了家裡所有值錢的東西,並外出打工,甚至沿街乞討……樑群蘭說:

“既然事情發生了,就應該正確面對,做人要有良心,要講責任。”她的責任心打動了全社會,在各界熱心人士的幫助下,何慶得救了。當得知自己被評為“年度十**治人物”時,樑群蘭笑了,笑得如此開心,笑得如此燦爛。

樑群蘭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如山的責任,這是她知道的!可她用自己的行為給全社會留下了無價的精神財富,令全社會為之感動,就是她不知道的啊!

當我們有許多責任需要肩負並且這些責任又相互牴觸時,就要做出選擇。正如《天職》裡的那位醫生,他給到自己家裡偷東西的小偷免費**了兩個月,卻把手術刀插進了法西斯軍官的胸膛。面對自己肩負的雙重責任,那位醫生知道,與將小偷送到拘留所比起來,救死扶傷更重要;與救死扶傷比起來,反抗侵略者才是重中之重啊!

由此可見,我們對責任的選擇,決定了我們肩負責任的意義。於是在責任面前,我們要做出正確的選擇。

很喜歡一首題為“責任”的小詩:

掛在嘴上/不如記在心上/記在心上/不如扛在肩上/它不一定/能使你的前程燈火般輝煌/但一定會/給你一份厚厚的人生禮物。

於是,也悄悄地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扛起了責任,不求像陳健一樣感動中國,也不求像劉翔那樣震撼世界,只求讓自己的生命綻放光芒。

朋友,讓我們一起心繫責任,肩負責任,共同迎接明天最美的陽光

介紹一個民間故事作文300字

3樓:我是龍的傳人

狄青是宋朝的一員大將,他出身低微,臉上一直留著當士兵時刺下的符號。當時,仁宗皇帝說,你已經是朝廷大將了,可以把臉上的印記去掉。但狄青不肯,說是留著它可以激勵土氣!

一次,狄青帶大軍出征儂智高。部隊路過桂林城南大道邊上的一座大廟,有人對他說,這座廟裡的菩薩據說是很靈驗的。

狄青一聽,心血來潮,就吩咐部隊停止前進,要親自進廟祈禱。狄青焚香禱告之後,又從袋裡取出一百枚銅錢來,捧在手裡,在菩薩面前許願占卜,說道:“我把這一百枚錢拋灑在地上,如果全部是正面朝上,那就證明這次出征定能大獲全勝。

”從前的銅錢,一般都是正面禱字,反面鑄圖案。現在一百枚銅錢拋灑下去,要全部正面朝上,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可是狄青卻偏偏要占卜,這不是太冒險了嗎?

萬一做不到,豈不動搖軍心?狄青邊上的人急了,紛紛上前勸阻,狄青卻一概不聽。

就在眾目睽睽之下,狄青屏聲息氣,悠然把手中的銅錢全都拋灑了出去。手下土兵過去細看,嘿!神了,一百枚銅錢全部是發麵朝上。

剎那間,廟裡廟外群情振奮,士兵齊聲歡呼,軍威大振。狄青也喜形於色,當即吩咐手下,取來一百枚鐵釘,按照銅錢落地的部位,照原狀將銅錢釘在地上。又在上面蓋上一隻大青紗籠,保護起來,告誡廟憎,不許任何人碰動。

然後又在菩薩前禱告說:“待大軍凱旋之日,再來謝神取錢。”說罷,狄青翻身上馬,雄趙赴,氣昂昂,揮師出發。

此去果然所向披靡,捷報頻傳。大軍凱旋迴師,又路過這座大廟,這時候,狄青才召集身邊的將領、幕儕,讓他們一起來觀賞這神奇的銅錢。這一暑,大家才恍然大悟:

原來這一百枚是特製的銅錢,正反兩面都是字。這一來,大家對狄青的智謀也就佩服得更加五體役地了。

作文五年級,作文400字五年級

愛在閱讀 在浩瀚無比的海洋中,我離不開閱讀的陪伴 在氣勢磅礴的歷史專長河中,我離不開閱讀的奔屬流 在 遙遠而又漫長的人生道路上,我離不開閱讀的指引。我愛閱讀,是因為在書裡面,有一個繽紛多彩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有多姿多彩的文學作品,有悠久漫長的世界歷史,有樸實無華的人生哲理 我喜歡這些,喜歡他們給我...

五年級作文

我喜歡深邃靜謐的夜。夜讓人恬靜,月令人心醉,星使人痴迷。於是我穿過林間幽長的小徑,尋著月光的味道和星星的笑聲來到空曠的田野上,在一片草地上坐了下來。抬起頭,是為了欣賞這令人如痴如醉的夜色。仰望星空,夜空浩瀚無邊,深藍深藍的,是誰不經意間拋下的深藍色綢緞?而那調皮的眨著眼的星星,純潔恬美的月兒又是誰為...

五年級作文我家的小貓,五年級作文我家的小貓500字

我家養了一隻小貓,它又可愛又調皮,還很能幹。小貓圓圓的小腦袋上長著兩隻三角形的小耳朵,高高地豎著 兩隻眼睛像綠寶石,在夜裡會發出奪目的亮光 小小的鼻子溼漉漉的 嘴邊是幾根能測量鼠洞的鬍鬚。小貓很調皮。在家裡,什麼東西它都感興趣,拿去當玩具。記得有一次,它把我心愛的布娃娃弄得東倒西歪,差點就撕爛了,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