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利用動物的什麼本領做了什麼事

2021-06-26 01:42:06 字數 5395 閱讀 1537

1樓:心形於役

動物 動物學歷史悠久,與人類生產活動關係密切。在以漁貓為主要生產方式的原始社會,人類就 逐步認識了一些與人類關係密切的動物的生活習性及身體結構, 繼而嘗試飼養馴化有益的動 物,防治有害的動物,積累了一些動物知識。 在 4700 年以前中國殷商的甲骨文中,就 已經出現了許多獸、鳥、魚、蟲等字,後來的象形文字也把“蟲”、“魚”、“犭”作偏旁, 可知那時已有一定的分類觀念。

3000 多年前的著作《夏小正》中即記載了“五月浮游出現, 十二月螞蟻進窩”等生態現象。春秋時代的《詩經》中述及動物達 100 餘種。2500 年前的 《尚書· 禹貢篇》 中記載了當時 9 個大區域的經濟動物種類, 是中國動物地理學的萌芽。

距 今 2000 多年前的《周禮》中把動物分為毛、羽、介、鱗、贏 5 類,大致相當於現代動物分 類中的獸類、鳥類、甲殼類、魚類和軟體動物。漢代《爾雅》中有釋蟲、釋魚、釋鳥、釋獸、 釋畜 5 類,每篇都寫了近百種動物。隋唐時期的《扁鵲難經》提到人體血液迴圈現象比英國 學者哈維約早 1000 年。

北魏的《齊民要術》總結了許多漁、桑、農、牧的經驗。唐代陳 藏器的《本草拾遺》中以側線鱗數作為魚類分類的重要性狀,至今沿用。公元 265~420 年 的晉代,中國已率先編纂了動物圖譜,稽含的《南方草木狀》繪製了人們利用螞蟻撲滅柑橘 害蟲的情景,是世界生物防治的最早範例。

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描述了 400 多種動物, 許多還附有外形圖,堪稱動物學史上偉大的典籍。 西方於公元前 384~322 年,古希臘的亞里士多德曾系統地描述了幾百種動物,被譽為 動物學之父。老普林尼編寫的 37 卷的《博物志》中,第 7~11 卷為動物學內容。

16 世紀後, 動物學呈現出勃勃生機,學術著作紛紛問世,其中分類學和解剖學的進展尤為迅速。17 世 紀顯微鏡的問世,更推動了微觀領域中組織學、胚胎學及原生動物學的繁榮。 18 世紀瑞 典生物學家林奈創立了動物分類系統及雙名法,將動、植物分為綱、目、屬、種和變種 5 個階元,奠定了現代分類學的基礎。

18 世紀末至 19 世紀初,法國生物學家拉馬克提出了物 種進化的思想,認為動物在生活環境的影響下,可以變化、發展和完善。同時期的居維葉也 在比較解剖學及古生物學方面作出了貢獻。 19 世紀中葉德國生物學家施萬闡明瞭動物體的 基本結構單位是細胞。

1859 年,英國科學家達爾文確立了生物進化的學說,用“生存競 爭” “自然選擇”的原始和生動具體的例項,剖析自然界動物的多樣性、同一性、變異性等, 推動了動物學的前進。20 世紀進化學說的新成就又進一步證明,突變產生了新的遺傳基礎 在進化中有重要的意義,自然選擇和生殖隔離使同一物種的不同種群向不同方向發展。20 世紀以來,由於學科的相互滲透和研究手段的不斷改進,促成了動物學的飛躍。

當今的動物 學,已由過去的觀察描述階段,上升到了研究生命活動規律的高峰。

2樓:賽關雲長

發明了宇航服——長頸鹿

薄殼建築——烏龜

冷光燈——螢火蟲

3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蝙蝠發明了超音波雷達

4樓:勤子萱

蝙蝠:雷達

金魚:潛水艇

豬:防毒面具

人類利用動物的什麼本領做什麼事

5樓:匿名使用者

變色龍,發名了偽裝衣能和周圍景色融入一體

船和潛艇來自人們對魚類和海豚的模仿.科學家根據火野豬的鼻子測毒的奇特本領製成了世界上第一批防毒面具.火箭升空利用的是水母、墨魚反衝原理.

科研人員通過研究變色龍的變色本領,為部隊研製出了不少軍事偽裝裝備.科學家研究青蛙的眼睛,發明了電子蛙眼.美國空軍通過毒蛇的“熱眼”功能,研究開發出了微型熱感測器.

人類還利用蛙跳的原理設計了**夯(hang).人類模仿警犬的高靈敏嗅覺製成了用於偵緝的“電子警犬”.

仿生與高科技 現代的雷達,一種無線電定位和測距裝置:科學家研究發現蝙蝠魔不是靠眼睛,而是靠嘴、喉和耳朵組成的回聲定位系統.因為蝙蝠魔在飛行時發出超聲波,又能覺察出障礙物反射回來的超聲波.

科學家據此設計出了現代的雷達——一種無線電定位和測距裝置 …科學家通過對海豚游泳阻力小的研究發明了能提高魚雷航速的人工海豚皮;以及模仿袋鼠在沙漠運動形式的無輪汽車(跳躍機)等.

前蘇聯科學院動物研究所的科學家在企鵝的啟示下,他們設計了一種新型汽車--“企鵝”牌極地越野汽車.這種汽車的寬闊的底部,直接貼在雪面上,用輪勺撐動著前進,行駛速度可達50公里/小時.

科學家模仿昆蟲製造了太空機器人.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一個科研小組通過對幾種昆蟲的研究,已經研製出一個小型的導航和飛行控制裝置.這種裝置可以用來裝備用於火星考察的小型飛行器.

英國科學家在仿生學啟發下,正在研製一種可以靠尾鰭擺動以s形“游水”的潛艇新式潛艇的主要創新之處是使用了被稱為“象鼻致動器”的裝置.“象鼻”由一組用薄而柔軟的材料做成的軟管組成,模仿肌肉活動,推動鰭的運動.這種新式潛艇可以充當水底掃雷潛艇,用來對付最輕微的聲響或干擾便會引爆的水雷.

令人討厭的蒼蠅,與巨集偉的航天事業似乎風馬牛不相及,但仿生學卻把它們緊密地聯絡起來了.

蒼蠅是聲名狼藉的“逐臭之夫”,凡是腥臭汙穢的地方,都有它們的蹤跡.蒼蠅的嗅覺特別靈敏,遠在幾千米外的氣味也能嗅到.但是蒼蠅並沒有“鼻子”,它靠什麼來充當嗅覺的呢?

原來,蒼蠅的“鼻子”——嗅覺感受器分佈在頭部的一對觸角上.

每個“鼻子”只有一個“鼻孔”與外界相通,內含上百個嗅覺神經細胞.若有氣味進入“鼻孔”,這些神經立即把氣味刺激轉變成神經電脈衝,送往大腦.大腦根據不同氣味物質所產生的神經電脈衝的不同,就可區別出不同氣味的物質.

因此,蒼蠅的觸角像是一臺靈敏的氣體分析儀.

仿生學家由此得到啟發,根據蒼蠅嗅覺器的結構和功能,仿製成功一種十分奇特的小型氣體分析儀.這種儀器的“探頭”不是金屬,而是活的蒼蠅.就是把非常纖細的微電極插到蒼蠅的嗅覺神經上,將引匯出來的神經電訊號經電子線路放大後,送給分析器;分析器一經發現氣味物質的訊號,便能發出警報.

這種儀器已經被安裝在宇宙飛船的座艙裡,用來檢測艙內氣體的成分.

這種小型氣體分析儀,也可測量潛水艇和礦井裡的有害氣體.利用這種原理,還可用來改進計算機的輸入裝置和有關氣體色層分析儀的結構原理中.

從螢火蟲到人工冷光

自從人類發明了電燈,生活變得方便、豐富多了.但電燈只能將電能的很少一部分轉變成可見光,其餘大部分都以熱能的形式浪費掉了,而且電燈的熱射線有害於人眼.那麼,有沒有隻發光不發熱的光源呢?

人類又把目光投向了大自然.

在自然界中,有許多生物都能發光,如細菌、真菌、蠕蟲、軟體動物、甲殼動物、昆蟲和魚類等,而且這些動物發出的光都不產生熱,所以又被稱為“冷光”.

在眾多的發光動物中,螢火蟲是其中的一類.螢火蟲約有1 500種,它們發出的冷光的顏色有黃綠色、橙色,光的亮度也各不相同.螢火蟲發出冷光不僅具有很高的發光效率,而且發出的冷光一般都很柔和,很適合人類的眼睛,光的強度也比較高.

因此,生物光是一種人類理想的光.

科學家研究發現,螢火蟲的發光器位於腹部.這個發光器由發光層、透明層和反射層三部分組成.發光層擁有幾千個發光細胞,它們都含有熒光素和熒光酶兩種物質.

在熒光酶的作用下,熒光素在細胞內水分的參與下,與氧化合便發出熒光.螢火蟲的發光,實質上是把化學能轉變成光能的過程.

早在40年代,人們根據對螢火蟲的研究,創造了日光燈,使人類的照明光源發生了很大變化.近年來,科學家先是從螢火蟲的發光器中分離出了純熒光素,後來又分離出了熒光酶,接著,又用化學方法人工合成了熒光素.由熒光素、熒光酶、atp(三磷酸腺苷)和水混合而成的生物光源,可在充滿**性瓦斯的礦井中當閃光燈.

由於這種光沒有電源,不會產生磁場,因而可以在生物光源的照明下,做清除磁性水雷等工作.

現在,人們已能用摻和某些化學物質的方法得到類似生物光的冷光,作為安全照明用.

電魚與伏特電池

自然界中有許多生物都能產生電,僅僅是魚類就有500餘種 .人們將這些能放電的魚,統稱為“電魚”.

各種電魚放電的本領各不相同.放電能力最強的是電鰩、電鯰和電鰻.中等大小的電鰩能產生70伏左右的電壓,而非洲電鰩能產生的電壓高達220伏;非洲電鯰能產生350伏的電壓;電鰻能產生500伏的電壓,有一種南美洲電鰻竟能產生高達880伏的電壓,稱得上電擊冠軍,據說它能擊斃像馬那樣的大動物.

電魚放電的奧祕究竟在**?經過對電魚的解剖研究, 終於發現在電魚體內有一種奇特的發電器官.這些發電器是由許多叫電板或電盤的半透明的盤形細胞構成的.

由於電魚的種類不同,所以發電器的形狀、位置、電板數都不一樣.電鰻的發電器呈稜形,位於尾部脊椎兩側的肌肉中;電鰩的發電器形似扁平的腎臟,排列在身體中線兩側,共有200萬塊電板;電鯰的發電器起源於某種腺體,位於**與肌肉之間,約有500萬塊電板.單個電板產生的電壓很微弱,但由於電板很多,產生的電壓就很大了.

電魚這種非凡的本領,引起了人們極大的興趣.19世紀初,義大利物理學家伏特,以電魚發電器官為模型,設計出世界上最早的伏打電池.因為這種電池是根據電魚的天然發電器設計的,所以把它叫做“人造電器官”.

對電魚的研究,還給人們這樣的啟示:如果能成功地模仿電魚的發電器官,那麼,船舶和潛水艇等的動力問題便能得到很好的解決.

水母的順風耳

“燕子低飛行將雨,蟬鳴雨中天放晴.”生物的行為與天氣的變化有一定關係.沿海漁民都知道,生活在沿岸的魚和水母成批地遊向大海,就預示著風暴即將來臨.

水母,又叫海蜇,是一種古老的腔腸動物,早在5億年前,它就漂浮在海洋裡了.這種低等動物有**風暴的本能,每當風暴來臨前,它就遊向大海避難去了.

仿生學舉15個例子:

1.由令人討厭的蒼蠅,仿製成功一種十分奇特的小型氣體分析儀.已經被安裝在宇宙飛船的座艙裡,用來檢測艙內氣體的成分.

2.從螢火蟲到人工冷光;

3.電魚與伏特電池;

4.水母的順風耳,仿照水母耳朵的結構和功能,設計了水母耳風暴**儀,能提前15小時對風暴作出預報,對航海和漁業的安全都有重要意義.

5.人們根據蛙眼的視覺原理,已研製成功一種電子蛙眼.這種電子蛙眼能像真的蛙眼那樣,準確無誤地識別出特定形狀的物體.

把電子蛙眼裝入雷達系統後,雷達抗干擾能力大大提高.這種雷達系統能快速而準確地識別出特定形狀的飛機、艦船和導彈等.特別是能夠區別真假導彈,防止以假亂真.

電子蛙眼還廣泛應用在機場及交通要道上.在機場,它能監視飛機的起飛與降落,若發現飛機將要發生碰撞,能及時發出警報.在交通要道,它能指揮車輛的行駛,防止車輛碰撞事故的發生.

6.根據蝙蝠超聲定位器的原理,人們還仿製了盲人用的“探路儀”.這種探路儀內裝一個超聲波發射器,盲人帶著它可以發現電杆、臺階、橋上的人等.如今,有類似作用的“超聲眼鏡”也已製成.

7.模擬藍藻的不完全光合器,將設計出仿生光解水的裝置,從而可獲得大量的氫氣.

8.根據對人體骨胳肌肉系統和生物電控制的研究,已仿製了人力增強器——步行機.

9.現代起重機的掛鉤起源於許多動物的爪子.

10.屋頂瓦楞模仿動物的鱗甲.

11.船槳模仿的是魚的鰭.

12.鋸子學的是螳螂臂,或鋸齒草.

13.蒼耳屬植物獲取靈感發明瞭尼龍搭扣.

14.嗅覺靈敏的龍蝦為人們製造氣味探測儀提供了思路.

15.壁虎腳趾對製造能反覆使用的粘性錄音帶提供了令人鼓舞的前景.

16.貝用它的蛋白質生成的膠體非常牢固,這樣一種膠體可應用在從外科手術的縫合到補船等一切事情上.

人類利用動物的什麼本領做什麼事你還知道人們根據哪些動物的奇特本領而發明的新事物

變色龍,發名了偽裝衣能和周圍景色融入一體 船和潛艇來自人們對魚類和海豚的模仿.科學家根據火野豬的鼻子測毒的奇特本領製成了世界上第一批防毒面具.火箭升空利用的是水母 墨魚反衝原理.科研人員通過研究變色龍的變色本領,為部隊研製出了不少軍事偽裝裝備.科學家研究青蛙的眼睛,發明了電子蛙眼.美國空軍通過毒蛇的...

那些動物有奇妙的自衛本領 是什麼

動物們有著各種各樣的自衛本領,下面是部分動物自衛本領簡介 1 黃鼠狼 黃鼬 的 有一個臊包,在臨危的時候,會放出一股臊氣,讓對手避之不及。2 大海里的章魚隨身攜帶裝滿 墨汁 的黑囊,遇到險情時,便將墨汁射出,施放 煙霧彈 乘機逃之夭夭。3 壁虎在生命攸關時,還能夠斷肢殘體,以保全性命。4 龜鱉類及絕...

人類是動物嗎,人類屬於什麼動物

您好!是,bai人類屬於du高階動物。人類zhi是由古猿進化而來 dao,經歷古猿 能回人 直立人 智人,答人類的高等在於人有自己的思想,可以思考,具有社會性。高等動物在動物學中是指身體結構複雜,組織和器官分化顯著並具有脊柱的動物。是動物,只不過是高等動物 人類屬於什麼動物 人是什麼動物還是生物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