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學生會,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教師?

2021-06-17 18:07:42 字數 6257 閱讀 6798

1樓:南溪

1、學生幹部的認識

作為一名學生,當你想加入學生會的時候,你首先應該明白什麼是學生會,什麼是學生幹部。學生會是學校全體學生行政性群眾組織,它是在黨政組織和上級學聯領導下開展日常工作的,是溝通學校與學生的重要橋樑,是學校管理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作為學生會的一員,幹部的涵義對於你來說非常重要。

幹部一詞,它是與相對群眾的概念,指的是擔任一定領導職務的人員。學生幹部就是指擔任了一定領導工作的學生。

我想,明白了學生會與幹部的涵義,這只是有可能成為一名優秀的學生幹部的第一步。你應該還要進一步明確學生幹部的職能、地位和作用。對於學生幹部來說,由於你有其特殊性,故學生幹部的職能主要表現為:

引導、指揮、協調、組織、教育。而教育又分為思想政治教育和專業素質教育。學生幹部做為學生中的領導者不但和廣大同學的利益一致,而且又與普通學生有著明顯的區別。

因此,學生幹部的地位和作用主要表現為:集中體現廣大同學的意志,代表廣大同學行使一定的權力,對廣大同學的實踐負責。從上述三點來看,學生幹部是以為同學服務為根本宗旨的,主要行使引導、組織和協調等職能。

2、學生幹部應有的素質

也許,當初你加入學生會的時候,你是懷著一科對工作認真負責的赤誠之心,也可能認為當學生幹部可以為入黨奠定基礎,為以後找工作提供方便。當然,我也不否認每一位學生幹部有這樣的心態,但重要的是作為一名學生幹部,是不是將工作放在第一位,是不是對你的工作熱愛、負責。我認為熱愛自己的工作是學生幹部的首要條件。

那麼,學生幹部如何才能熱愛自己的工作呢?就我個人而言,我認為應該有一科極度負責的工作心,因為只有從你內心發出的,才是真正的。而說理論一點,那就應該從“三熱愛”來做起。

“三熱愛”是學生幹部的政治要求,是學生幹部獻身事業的思想基礎。法國藝術大師羅丹說過:希望所有的人變成藝術家。

因為他認為藝術家是對自己的職業感到愉快的人。所以,我想只要你愛國、愛黨、愛社會,又怎麼不會愛你的工作呢?

以上是作為一名學生幹部應該瞭解和具備的一些基本條件和基礎知識。而做為一名優秀的學生幹部,只有這些是遠遠不夠的,他(她)應該還具備以下特點:腿勤、嘴勤、手勤、腦勤,即所謂的“四勤”。

腿勤就是多跑,儘可能的與同學談心,交朋友,多與上級聯絡,及時反映情況,彙報工作。嘴勤就是要多做說服教育,宣傳鼓動工作。手勤就是要多動筆,緊密結合工作的實際。

開會時記錄會議的主要精神,以及時向同學傳達會議的精神。還要記錄一些學生的思想反映,摘抄一些有關學生工作的資料,擴大視野,用以指導、推動學生工作。腦勤就是要多想多思。

機器有過之後不用會生鏽,腦子不用照樣會生鏽。思索可以磨礪思想的鋒刃,開發理想。同時經常對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工作問題加以分析,總結經驗,對於提高自身的思維能力,工作能力等有極大的幫助.

3、當好學生幹部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以上是對作為一名學會幹部應具備的素質和基本知識的概括,現就對要做一名優秀的學生幹部應從哪些方面看齊做一個概述。

首先,樹立學生幹部形象是當好一名學生幹部的關鍵因素。那麼,如何樹立學生幹部形象呢?主要從三方面入手。

第一,善於認識自己,提高自身素質。作為一名學生幹部的你,是把自己當作一名學生幹部,高高在上,還是認為是同學們的公僕,熱誠為廣大同學服務。這一點是對自身素質的高速體現。

充分認識自身的政治、精神、能力和品質素質,培養事實求是,勤奮好學的精神,提高自身的洞察能力,組織協調能力和創新能力。要有崇高的事業心,大公無私的情操以及寬容的胸懷,這都是樹立學生幹部形象的主要因素。第二,注重個人修養,塑造自我形象.

在注重個性修養的同時,別忘了注重符合廣大同學的性格培養,塑造出一個完美的學生幹部形象。第三,培養健康的心理,樹立整體形象。心理對於一個人的成長是很重要的.

沒有健康的心理,談不上把工作做好,更談不上塑造整體形象,故應注意培養自己各反面的心理承受能力。

其次,應該掌握一些工作方法。工作方法的得當與否,直接影響到工作的效果。所以在平時的學習、工作中,我們應該注重培養自身語言技巧,發揮人際效應。

注意眼一些科學有效的工作方法,出色的完成工作,立足電腦跟前,面向未來,成就事業奠定基礎。

再次,具備良好的組織協調能力也是作為一名合格的學生幹部必須擁有的。當你舉行一項活動是時,你首先對這項活動的意義有所瞭解,對其產生的影響有多預知。然後發揮凝聚作用,能參加的自己帶頭參加,不能參加的發揮自己的語言交際能力,先從本班起,在發展到同年級在到全院,最後到全校。

我想,這樣通過自己的一些親身體會,在加上別人的一些工作經驗,培養出良好的組織協調能力不成問題。

最後,我認為,作為一名合格的學生幹部,應時常為自己的未來有所考慮,有所奮鬥。未來的形式是嚴峻的,未來面臨著挑戰。你不努力就將面臨被淘汰的危險。

因此,我們要居安思危,努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為以後成就事業煉就本領。

2樓:船帆煇

第一點:孝敬父母.孝敬父母,是人類相生相養的自然情感,是中國社會倫理道德的基礎,是做人的基本道德規範.

幾千年來,“孝敬父母”的思想文化陶冶了不少傑出人物,陶冶了中華民族子子孫孫.我們中學生要做到在家主動承擔家務勞動,如收拾房間、洗衣、做飯、洗刷餐具,減輕父母家務負擔,養成勞動習慣,鍛鍊勞動技能.尊重父母意見和教導,經常把生活、學習、思想情況告訴父母,多與他們交流,不讓他們操心.

第二點:尊師重道.教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播者.

任何人的成長教育都離不開老師的辛勤培養和教育.“尊師重道”是中華民族文化教育的優良傳統.我們中學生要養成尊師習慣.

見到老師要行禮,主動問好、問安,使用老師的尊稱,不直呼其名.對老師有意見和要求,應善意誠懇地提出,不許頂撞老師,要聽老師的教導,刻苦學習,能以優異的學習成績回報老師的辛勤工作.

第三點:誠實守信.誠實守信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品格之一,自古以來就被稱為傳統美德的重要內容.

誠實守信,包括誠實、誠懇、信用、信任,就是言行一致、不說假話,實事求是.中學生做到誠實守信.具體來說,要養成表裡如一言行一致的習慣.

老師在與不在同樣遵守紀律,嚴格要求自己開誠佈公.不氣人,不自欺.不說違心話,不奉迎他人,善於指出同學的缺點.

不說謊話,勇於批評和自我批評.

3樓:南城吹機

規則無處不在,無時不在。我們生活的世界是一個講規則的世界,它要求人們必須懂規則,並進而遵守規則。對於我們小學生來說,首先要了解懂規則,守規則是一個人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質的表現。

遵守規則的行為就是文明的行為,文明的行為就是美的行為,美的行為反映了一個人美的品德、美的心靈。同學們,請記住:你的行為,你的言談,都在告訴你周圍的人們:

你是一個品德高尚的人還是一個品德底下的人。品德美、心靈美的人,才會受歡迎、受人尊敬。

其次要知道小學時期,正處在各種良好行為習慣形成的關鍵時期。著名作家柳青說:“人生的道路很漫長,但緊要處往往只有幾步,特別是在人年輕的時候。

”我們每位同學,只要堅持按照《小學生守則》和《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嚴格要求自己,天天堅持,時時提醒,日積月累,就會養成遵守規則的良好習慣。

第三,我們要知道怎樣才能做一個遵守規則的好學生。目前我們能做的,就是從書本上汲取知識的瓊漿,以此來充實自己空蕩的頭腦;就是要從日常小事做起,拒絕欺負弱小,懂得關愛他人;拒絕頂撞老師,懂得尊重他人;拒絕逃課偷懶,懂得對自己負責。我們的校園很美,她也經不起我們考試作弊,上課睡覺,打架**等不良行為的折騰。

印度的諺語說:“播種行為,收穫習慣,收穫性格;播種性格,收穫品德;播種品德,收穫命運。”讓我們都來遵守《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按照《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嚴格要求自己,持之以恆,收穫堅毅的性格,收穫高尚的品德,成為一個懂規則、守規則的好學生,最終能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才。

4樓:

很簡單,做一個合格的學生就是要好好學習。無論是體育呀,還是。不偏科吧。遵守校規。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教師?

5樓:喵姐說心理

1、考取教師資格證

大學畢業後,要想成為一名教師,需要參加考試,考取教師資格證書,包括筆試和麵試;如果教語文的,還要考取普通話的證書;通過了這些考試之後,就可以去學校參加面試,被錄取之後,就可以做教師了。

2、積累教學經驗

在給學生講課的過程中,會不斷的總結經驗,把這些經驗不斷的積累,自身的能力就不斷的提高;平時多與學生互動,把學生的疑難問題做詳細的解釋,讓學生完全理解,做到融會貫通。

3、與其他教師進行經驗交流

作為老師,一個人的經驗是有限的,這時需要與其他的老師做一下經驗交流,互相學習;學人之長補己之短;通過老師之間的經驗交流,就會提高自己的教學經驗,從而提高了自己的水平和能力。

4、要充分領悟學生的心理活動

有的學生在上課時,特別頑皮,不好好上課,擾亂課堂,對於這樣的學生要做出懲罰,比如罰站,罰做作業,罰打掃衛生,其主要目的就是讓這樣的學生認識到自己的錯誤,改過自新;這樣的學生如果認真聽講了,就不會受到懲罰了;對於學習好的孩子要做出表揚,讓大家學習。

5、課後老師對學生的輔導

每個學生的智商是不同的,有的特別聰明,一點就通;有的學生比較笨拙,這時需要老師耐心的教導,把書上的知識點要進行詳細的解釋;老師的教學是要對全班的學生負責的,爭取全班的學生都能夠考取好的成績;所以老師要對學習笨的學生要多付出,這樣才能提高總的成績的。

6樓:手機使用者

在當今科學知識飛速發展的時代,作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在自身素質修養方面,僅從以下幾方面談談自己的看法:

首先要具有先進的教育理念.先進的教育理念是指導教育的燈塔,是一位教師不斷開拓創新、走向成功,成為專家型教師的必備素質。因此,我認為我們現在的教師首先應是具有先進的教育理念。

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我們教師應有哪些教育的新理念呢?

一是教育的人文理念,即教育要以人為本,把培養學生的人文精神、發展學生的個性、塑造學生完美的人格、為學生的終身發展打基礎作為我們教育的目的。

二是教育的感悟理念,即我們的教學要擯棄陳舊的“灌輸”的教學模式,代之以自主性、合作性、**性等教學模式;

三是教育的創新念,它有二層含義,其一是我們教師要不斷創新,運用新的教學模式、新的教學方法和手段,為學生感知、感受、感悟知識創造條件;其二是積極引導學生進行創新,我們教學應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創新精神、創新思維和創新能力。

四是教育的開放理念,即我們教學要具有開放性。一方面,開放是創新的前提,我們教學要提倡爭鳴,允許學生以批判性的思維對教材和教師的講述提出質疑,允許學生提出自己的點,並予以激勵;另一方面,我們教學不能沉沒在故紙堆中,要積極引導學生關注社會、關注世界、關注人類自身的發展。

其次要有強烈的責任感 .人民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我們每天在做著一件又一件平凡的事情,然而這些事情都連著千家萬戶的切身利益,更連著祖國的前途、民族的未來。我們教師要忠實地履行職責,必須要有強烈的責任意識。

2023年12月,中宣部、教育部聯合組織的全國優秀教師師德報告團五位教師的模範事蹟和今年2月中宣部、教育部和中共重慶市委聯合組織的重慶開縣搶險救災、保護學生優秀教師群體報告團的先進事蹟,都感人至深,發人深省。我看了他們的事蹟後一直在思考,他們能那樣做不是很好的證實了他們有強烈的責任感嗎?他們真正是育人的模範,我們教師的楷模!

我們當代教師應有哪些責任呢?教育部部長賙濟認為至少面臨三項責任: 一是崗位責任,就是要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這是教師職業的本質特徵。

二是社會責任,人民群眾把子女送到學校,就是把家庭美好的希望寄託給了學校,我們教師有責任把學生教好、保護好、培養好,有責任讓家長放心滿意,有責任促進教育公平,促進構建和諧社會。 三是國家責任,我國是一個有13億人口的大國,現代化建設的巨集偉目標要求將沉重的人口負擔轉化為巨大的人力資源,這個轉化工作主要依靠教育來承擔,這是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對民族、對未來所肩負的重要責任。

第三要有無私奉獻的愛心

我們教育戰線上的廣大優秀教師有一個共同的特點是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教育、熱愛學生。師愛更多地溫潤在平凡的日子裡。可謂是教師無私奉獻愛心的典範。

就學生而言,我們都知道,所有的學生無論是智商高的還是智商低的,無論是家庭條件好的還是家庭條件差的,無論是安靜聽話的還是調皮搗蛋的,都十分需要老師的關愛。教師的愛是照亮學生心靈窗戶的燭光,是開啟學生心靈窗戶的鑰匙。 勤於學習,充實自我,這是當今做好一名教師的基礎。

我們作為一個教師,跟其他專家不一樣,需要各方面的知識,一個知識面不廣的教師很難真正給學生以人格的感召。孩子年齡越小,他們對教師的期望就越高,他就越把教師當成是百科全書。在他們眼裡教師是無所不知的,如果教師是一問三不知,他們就非常失望。

所以教師要完善自己的知識結構,做一個知識淵博型的教師。如今是現代教育時代,我們要不斷學習掌握現代教育技術,成為能運用網路資訊資源實現教學過程最優化的教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新文盲的定義是:

現代文盲是不能識別現代資訊符號、圖表的人,不能應用計算機進行資訊交流與管理的人。作為一名有現代教育意識的中學教師要與時俱進,掌握計算機和網路資訊科技,為我們的教學服務。

以上是我個人認為做一名人民教師要能做到的幾個方面,當然當好一名人民教師要做到的還很多很多,如要胸襟寬闊、為人真誠、樂於助人、具有合作精神、敢於挑戰自我等等。我想只要我們能不斷的、認真的去完善自我,用我們的一腔愛生、敬業的熱情去做好教育工作,就能成這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

如何做為一名合格的中學生,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中學生作文500字

主題 有禮貌,講誠信,爭做文明中學生 目的 為了幫助同學更好貫徹 文明 誠實 守信 的做人原則,作一個有優良品質的文明中學生,結合松柏中學文明與不文明的現象談談自已的觀點,同時發出倡議 希望大家做一名值得自豪的文明中學生。準備 1 提前佈置主題班會內容,叫同學們收集有關 文明 的材料。2 叫同學們結...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中學生,如何做一個合格的中學生

做一名合格的中學生方法如下 首先,作為一名合格的中學生必須有良好的品德。因為你已經是一名初中生了,已經受過六年的教育了,你應該具備一定的素一樣,明白一定的道理。因此,你必須擁有良好的品行。怎樣才算是有良好的品行呢。第一,我們要孝敬父母。孝敬父母,是人類相生相養的自然情感,是中國社會倫理道德的基礎,是...

怎樣做好一名中學生? 作文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中學生(作文500字)

54快樂果果 如果說小學生活是人生的第一步,那中學就是人生最艱難也是最美麗的一步。所有的習慣,一生的優秀與否,都在這六年決定。很多孩子在進入中學時信誓旦旦地對自己說,以後要一定要考進某個名牌大學。可是最後成功的卻不多。而想要靠近夢想,第一步就是思考,怎樣去做一名合格的中學生。許多成功人士回憶起學生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