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曇花的句子,形容曇花一現的詩句

2021-06-16 13:45:10 字數 5469 閱讀 5738

1樓:小珍珠老師

1、曇花開放了,在海帶狀的綠葉拗口間,嬌嫩的花蕾正在微微顫動,筒裙似的花托,攏不住豐腴的白玉般的花苞,漸漸地裂了開來;雪白的花瓣從花托中間輕輕地探了出來,一片,兩片,三片……之後成束成束的金黃色的花蕊栩栩挺立,中間一根柱狀雄蕊高高翹起……花瓣層層地分開來,開成一朵圓形的大白花。藉著月光,只見它那白淨的花瓣精緻光滑,像白玉那樣玲瓏剔透,多麼嬌媚,多麼誘人,多麼可愛!

2、曇花有白色的,有藍色的,還有紫色的。它的花瓣很大,漂亮極了。它開放時,先輕輕地開啟外圍的花瓣,再一層一層地裡面的花瓣。

它總是在夏夜開放,時間僅有~小時,但香氣四溢,令人陶醉。可它的開放時間對於其他的花兒來說很短,讓人惋惜。真是“曇花一現”啊!

3、紫色的花柄托起很大的曇花,潔白的花瓣整齊地一層包著一層,個性搞笑的是大嘟嘟沉甸甸地花朵顫悠悠地抖動著。在顫動中花瓣慢慢地舒,露出了漂亮的真面目,密密的細白的花絲從花芯中旋轉著探出頭來。

4、“曇花一現”,歷來被人們用來惋惜比喻稀有事物的稍縱即逝。我雖未領略過曇花一現的芳容,也只能從片刻資料上得知它每年僅為“一現”,但可想而知,這一瞬間所釋放出的美和能量,著實需要積蓄多天的養分和力量,更何況,有的曇花是幾年才能開一次,那要積蓄多少個日日夜夜才得到這一瞬間的綻放。試想,正是因為有了數百日沉默的積累和等待中的期望,才有這一瞬間的完完全全盡善盡美。

5、一切都如奇蹟一般,皎白的千層長瓣倏地一顫,繼而又在目光迷眩中緩緩閉合。花開得雖然短暫,但是,在這一瞬間,它卻能傾其所有的去執著於那短促的生命昇華,這是何等的可貴!

6、晚上,曇花開了,像一盞精緻的宮燈似的花苞,張開了潔白的小口,散發出一股清香。

7、可惜,那婀娜多姿的花朵,只開到點鐘就開始枯瘦,時間那麼短暫,無怪乎人們都說:“曇花一現”啊!

8、正如那一現的曇花,我們的生命是何等的短暫,不幸與挫折的到來也往往是不期而至,令人無法捉摸,但是,讓這無比短暫的生命綻放出燦爛奪目的光彩,讓生命發揮出無限的價值,這些全部都掌握在我們自己手裡。你能夠白白地流失它,糟踏它,浪費它,置之不理,任它荒廢,平平庸庸地度過這輩子。一切都在自己的一念之間。

9、至今不能忘卻初見曇花的驚異——月光如練,涼風如水,它就那樣輕盈地自己的雙臂,如精靈般超凡脫俗,不含一絲一毫的雜念,讓人窒息的美啊。

10、曇花開放時,花筒慢慢翹起,紫色的外衣慢慢開啟,然後由多片花瓣組成的潔白如雪的花朵就開放了。水蓮似的白色的花瓣相互擁著,撒著醉人的香粉。那花瓣,一層層,一片片,如大雪紛飛,是那麼的美麗,那麼的楚楚動人。

房子裡頓時充滿了淡淡的花香。此時此刻,我興奮地跳了起來!我想:

我要是近些聞是不是更香呢?於是,我把鼻子靠近了花蕾。忽然,一股股刺鼻的濃香撲鼻而來,我趕快往後退了好幾步。

媽媽姥姥都被我逗得哈哈大笑。但是好景不長,三個多小時後,花冠閉合,花朵很快就凋謝了,真可謂“曇花一現”啊!

形容曇花一現的詩句

2樓:愛在凝眸處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xī)。【漢樂府·長歌行】《詩經·陳風·月出》

寂寂曇花半夜開 月下美人婀娜來

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糾兮,勞心悄兮。

月出皓兮,佼人懰兮。舒憂受兮,勞心慅兮。

月出皎兮,佼人燎兮。舒夭紹兮,勞心慘兮。

曇 花玉骨冰肌入夜香,

羞同俗卉逐榮光。

輝煌生命何言短?

一現奇芳韻久長。

昨夜曇花猶未落,今朝露溼又重開

『來自民間的美麗愛情傳說:』

曇花原是一位花神,她每天都開花,四季都燦爛。她還愛上了每天給她澆水除草的年輕人。後來此事給玉帝得知,玉帝於是大發雷霆要拆散鴛鴦。

玉帝將花神抓了起來,把她貶為每年只能開一瞬間的曇花,不讓她再和情郎相見,還把那年輕人送去靈鷲山出家,賜名韋陀,讓他忘記前塵,忘記花神。

多年過去了,韋陀果真忘了花神,潛心習佛,漸有所成。而花神卻怎麼也忘不了那個曾經照顧她的小夥子。她知道每年暮春時分,韋陀總要下山來為佛祖採集朝露煎茶。

所以曇花就選擇在那個時候開放。她把集聚了整整一年的精氣綻放在那一瞬間。她希望韋陀能回頭看她一眼,能記起她。

可是千百年過去了,韋陀一年年的下山來採集朝露。曇花一年年的默默綻放。韋陀始終沒有記起她。

曇花一現,只為韋陀。所以曇花又名韋陀花。

3樓:戀勞

1.一番桃李花開盡,唯有青青草色齊。

宋·曾鞏《城南》。一番:一年一度的意思。

這兩句大意是:一年一度的桃花、李花都開敗了,只有青草長得整整齊齊,充滿生機。詩人看到暮春景物,心有所感,作詩慨嘆桃李之喧鬧一時,讚美青草生氣勃勃,獨佔風光。

可以此二句讚美野草,或藉以嘲諷曇花一現的人物。

2.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xī)。【漢樂府·長歌行】3.《詩經·陳風·月出》

寂寂曇花半夜開 月下美人婀娜來

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糾兮,勞心悄兮。

月出皓兮,佼人懰兮。舒憂受兮,勞心慅兮。

月出皎兮,佼人燎兮。舒夭紹兮,勞心慘兮。

4.曇 花

玉骨冰肌入夜香,

羞同俗卉逐榮光。

輝煌生命何言短?

一現奇芳韻久長。

5.昨夜曇花猶未落,今朝露溼又重開。

曇花一現,指美好的事物出現的時間很短。

曇花是一種灌木狀肉質植物,花朵非常美麗,但是開花時間卻只有3至4小時,可謂十分之短。人們用曇花一現來比喻美好事物不持久。曇花一般在夏季開花,開花的時間在晚上20-24點左右,花期很短,盛開為白色的花,非常美麗。

花敗後閉合像燈籠狀,花可以做湯口感細膩柔滑可口。

4樓:婷婷

曇花一現可傾城 美人一顧可傾國

不羨傾城與傾國 藍天如夢雁飛過

曇花一現抵為緣

魂夢相依情難宣

絲絲殘淚淒涼意

空留雁影飄藍天

曇花為誰現?

淡蕊知誰憐?

長夜誰與共?

清珠淚可寒?

藍天高且遠,

雁過自無痕。

明月空對影,

千里兩嬋娟!

5樓:**問題

我在一**《荻上典侍》看到有:長雲映日大原野,荻上秋霜不待朝。

荻上秋霜是說荻花上落了秋霜。

那秋天的白霜降在荻花的末梢,等不到太陽出來,就消散了。沒有人知道它來了又走。

詩意:荻花上的秋霜等不到明天.

意思是美好的東西都是短暫的,如曇花一現。

6樓:匿名使用者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7樓:匿名使用者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描寫曇花的句子

8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在夏天六月一個星光燦爛的夜晚,曇花彷彿受不了那種冷淡,被忽視的感覺,決定把這幾年積累的營養釋放出來———開花,讓大家刮目相看。這一件從沒見過的新鮮事兒頓時引起全家人的關注,我們一眼不眨,耐心仔細地觀察著曇花的一舉一動。只見,曇花隨著時間的流逝,出現一個又一個微妙的變化。

漸漸地、漸漸地曇花由小變大,成了一個巨大、潔白無瑕的花骨朵。從遠處看,既像一塊純潔美麗的玉石,又彷彿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用手輕輕摸去,柔軟得好像一段絲綢一般,真可謂是“天下第一奇景”。過了一會兒,花瓣慢慢張開,宛如玉製的緊口“杯”,從頂部看去,裡面彷彿飄著薄薄輕紗,一顆顆芝麻大小嫩黃的花蕊伸出花外,獨具風姿。

同時微微散發出一陣陣清新淡雅的香味,第一次發現比什麼花香都好聞,我深深地被它陶醉了!可是過了幾個小時美麗的花瓣萎縮了。

9樓:鹿丸粉絲

綻放的曇花花朵皎潔飽滿,光彩奪目,顯得那樣雍容華貴,嫵媚嬌麗;顫巍巍,飄飄然,芳香飄溢,恍若白衣仙女下凡。

10樓:緒良糜春

1、曇花開放時,花筒慢慢翹起,紫色的外衣慢慢開啟,然後由20多片花瓣組成的、潔白如雪的花朵就開放了。水蓮似的白色的花瓣相互擁著,撒著醉人的香粉。那花瓣,一層層,一片片,如大雪紛飛,是那麼的美麗,那麼的楚楚動人。

房子裡頓時充滿了淡淡的花香。此時此刻,我興奮地跳了起來!我想:

我要是近些聞是不是更香呢?於是,我把鼻子靠近了花蕾。忽然,一股股刺鼻的濃香撲鼻而來,我趕快往後退了好幾步。

媽媽、姥姥都被我逗得哈哈大笑。可是好景不長,三個多小時後,花冠閉合,花朵很快就凋謝了,真可謂“曇花一現”啊!

2、曇花是所有花中生命最短暫的,短暫得彷彿只有一瞬,就好像劃過天際的流星,那一瞬燦爛無比,一旦凋零就不留一絲曾經存活的痕跡。曇花是沉默著的隱者,它從不羨慕眾花的奼紫嫣紅;它淡薄人世間的一切名利,甚至從不在喧鬧的白天踏入人群一步;它躲在一個最不起眼的角落,在人們疲憊入眠的夜間,卻獨自走了出來,用自己最為珍貴的生命為夜間新增了一抹淡淡的清香,就用這它來撫慰著人們的心靈。

描寫夜晚的環境描寫句子

11樓:席錕野妙音

一輪高月獨掛夜空,幾顆繁星無力的守侯在其身邊在深不可測的高空裡,夜,當著他那被魅惑的眼睛,呈現出偉大的奇觀.黑暗了墨色的天鵝絨,掩蓋著地平線,無數星星正發散著亮光,閃著磷色的光輝,織成美豔的圖案.下面,在大地與蒼穹銜接的模糊不清的地方,在黑暗中散佈著城市的萬家燈火……

銀白的月光灑在地上,到處都有蟋蟀的悽切的叫聲.夜的香氣瀰漫在空中,織成了一個柔軟的網,把所有的景物都罩在裡面.眼睛所接觸到的都是罩上這個柔軟的網的

東西,任是一草一木,都不是象在白天裡那樣地現實了,他們都有著模糊、空幻的色彩,每一樣都隱藏了它的細緻之點,都保守著它的祕密,使人有一種如夢如幻的感覺.

描寫曇花的古風句子

12樓:石船女兒

曇花一現可傾城 美人一顧可傾國

不羨傾城與傾國 藍天如夢雁飛過

曇花一現抵為專緣

魂夢相依情難宣

絲絲屬殘淚淒涼意

空留雁影飄藍天

曇花為誰現?

淡蕊知誰憐?

長夜誰與共?

清珠淚可寒?

藍天高且遠,

雁過自無痕。

明月空對影,

千里兩嬋娟!

曇花展顏韋陀憐

更漏將殘蕊自寒

偶爾**晴空外

一片霞彩映藍天

曇花展顏蕊自寒

三更留夢雁自憐

莫嘆人生能幾何

今生結得來生緣

幽人空嘆夜闌珊

纖指撥箏曲輕彈

曇花一現終何意

朝朝魂夢空掛牽

曇花展妍酬知己,

欲訴花魂終無語;

夜色闌珊問絲雨,

明珠清淚誰更似?

有花如曇空自憐

花飛花謝抵纏綿

寒月清光花墜淚

魂飛夢斷又何堪

曇花一現為君開

誤墜紅塵花酒間

心頭凝落絕情淚

老死花叢亦無言

人生長恨天捉弄

醉生夢死情可堪

欲笑本我人成個

只把過往戲流年

13樓:匿名使用者

緣起緣滅緣終盡,花開花落花歸塵。

玉骨冰肌入夜香,羞同俗卉逐榮光。輝煌生命何言短?一現奇芳韻久長。

落木蕭條萬物沉,殘枝猶自吐芳芬。夜闌獨綻千般恨,非怨春歇只怨君。

曇花一現的具體時間是多久,曇花一現的時間有多久?

5 10分鐘。長的也有幾小時的,反正是肯定不到天亮就枯萎了。這有個 你欣賞一下吧。曇花一現 這個成語幾乎是無人不曉是,用來比喻某些事物出現的時間非常短暫。曇花是屬仙人掌科植物。莖 葉都已發生了 老莖呈圓柱形且木質化,莖上有一層蠟質 葉子已退化成很細的針狀。曇花的開花季節一般在6至10月,開花的時間一...

曇花的寓意,曇花一現。曇花有什麼寓意嗎

朋友,曇花是一種植物,花朵總是在夜裡開放,並且時間特別短暫,所以總別人們形容難得一見的花。曇花一現。現在多用來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現了一下,很快就消失。有個詞話叫 曇花一現 曇花象徵剎那間的美麗,比如有一個年輕人有段時間文思很好在個大報刊上發表文章很有見地,正當大家都以為又出了個才子時,突然這個人...

曇花的歌曲歌詞,曇花一現歌詞

也許水仙 它那點自戀只為等待春天 如果說情深最後總是緣淺 專情 豈不是太可憐 可是世界 並沒有瓦解於他那句再見 你發現相見其實不如懷念 中間 一晃眼 那些年 曇花雖一現 芳香還在指尖 愛就是不必說抱歉 幾分埋怨就有幾分自願 雪落在昨天 溫暖還在心間 不要讓那前生的緣驟變 這一輩子的冤 此事古難全 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