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柴油機不需要點火系統,柴油與汽油的本質區別是什麼

2021-06-15 01:19:38 字數 1433 閱讀 5987

1樓:匿名使用者

柴油機原理是用壓縮空氣的辦法壓縮空氣提高空氣壓強從而提高溫度,使溫度超過柴油的自燃點。

這時噴入柴油或者柴油的噴霧和空氣中氧氣混合,能到達自身燃點,自己點火燃燒。

因為柴油自己能燃燒,所以柴油機不需要點火系統,也能完成點火。

1.汽油具有很強的揮發性,而柴油不易揮發,因此汽油車汙染物中有燃料蒸發排放物,其組分是碳氫化合物。

2.汽油具有容易與空氣混合,且混合後不易分離。汽油與空氣可以混合得很均勻,基本沒有區域性過濃或過稀的情況。

柴油無法和空氣混合均勻,因此存在區域性缺氧或區域性富氧情況。油料在高溫缺氧時,易炭化形成炭煙。柴油燃燒後會生成一些不完全燃燒的碳元素化合物。

因此,柴油機排放中還有臭味。

3.化學方面的區別,超有的碳元素比汽油多,所以柴油蘊涵的能量高。另外柴油機器不需要點火,在空氣壓力足夠情況下可以自燃,所以效率高,但是柴油機噪音大,汙染大。

汽油需要點火才能燃燒,但是汽油機的體積小,安靜,實用性大,符合環保。

4.兩者聞起來的氣味不一樣,汽油刺鼻,柴油味淡。顏色不一樣,汽油淡色,柴油深色。容度不一樣,汽油較稀.柴油較濃。

5.在交通工具上點燃方式不同,汽油是火花塞點燃,柴油是壓燃。柴油較汽油馬力小、汙染重、冒黑煙,但**低。

2樓:幸福一生郭盼盼

柴油機由於壓縮比高,活塞到達上止點時空氣的溫度就可以把霧化柴油點燃,所以柴油機沒有點火系統。

一、柴油機是燒柴油的,汽油機是燒汽油的。

二、汽油機是用電子點火的,柴油機是靠壓力點燃的。

三、同排量的車柴油機的功率大,汽油機的功率小。

四、汽油機的噪音要比同排量的柴油機的噪音小。

五、同排量的柴油機一般都比汽油機省油。

柴油機的油含碳量高,易產生濃煙!汽油機的油含碳量少,較容易完全燃燒,但功率不及柴油機!

汽油機就是以汽油為燃料,柴油機就是以柴油為燃料。然而,除了燃料不同,兩者還有以下區別:

1.汽油機是點燃式的,燃料在汽缸內靠電火花塞點燃;而柴油機是壓燃式的,燃料依靠汽缸內空氣壓縮產生的熱量引燃,也就是空氣壓縮會升高溫度,當壓縮空氣的溫度高於柴油的燃點時柴油就會燃燒。

2.汽油機的汽缸壓縮比較低,通常在10以下,而柴油機的汽缸壓縮比較高,一般都在14以上。

3.汽油機震動小、轉速高,適用於轎車和輕型車輛,而柴油機功率大,經濟效能好,適用於卡車和大型客車。由於柴油較汽油廉價,而且柴油機動力強勁,目前越來越多的車輛使用柴油機,出現了柴油轎車。

4.由於轎車、客車等汽油機車輛經常在市內行駛,因道路擁堵常處於停停開開狀態,發動機也經常怠速運轉,溫度較低,即使在正常運轉條件下汽油機的溫度和壓力都比柴油機低,因此在汽油機的工作條件下,發動機機油容易產生低溫油泥,所以要求汽油機油具有良好的低溫油泥分散性;而柴油機車輛經常在公路上行駛,車輛長時間執行,發動機溫度和壓力都較高,汽缸內產生較多的菸灰和積炭,發動機油也容易氧化產生膠質,因此柴油機油要求具有良好的高溫清淨性。

柴油機壓縮就可以完成點火,為什麼汽油機還要用火花塞才能點火

柴油機是直接把空氣和油的混合氣體壓縮到燃點,自動著火,稱之為壓燃式。不用外來的火花來點燃,所以不用火花塞。而汽油機的壓縮比沒有柴油機的壓縮比高,需要點火才能使汽缸裡的氣體著火 汽油更容易被點燃?這就要先介紹一個物理化學術語 閃點 閃點,是在規定的試驗條件下,使用某種點火源造成液體汽化而著火的最低溫度...

為什麼柴油機壓縮就能點火,汽油機還要火花塞點火?

的確,柴油和汽油在發動機氣缸中的點火方式不同。柴油是壓縮燃燒的,而汽油是用火花塞點燃的。柴油和汽油都是從 中提煉出來的,但在某些方面它們的性質截然不同。從物理效能來看,柴油的燃點為220 汽油的燃點為427 物體燃燒需要滿足一定條件 可燃物 助燃物質,如充足的氧氣含量 火源。雖然汽油的燃點遠高於柴油...

為什么柴油機裡放汽油會冒黑煙,為什麼柴油機裡放汽油會冒黑煙?

如果柴油機工作時排氣管冒黑煙,這是噴入的柴油沒有得到充分的全完燃燒而造成的。沒有完全燃燒的柴油在燃燒室中高溫缺氧的情況下,分解聚合形成碳煙,其碳煙不是純粹的碳,而是一種直徑及小的聚合體。這種固體的碳煙比氣化的燃油反應速度慢得多,來不及燃燒而呈黑色的煙霧排除。因此,柴油機工作時冒黑煙是一種故障。這種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