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歷史上沒馬爾泰若曦這人,為什麼博物館還有她的畫像,她還說自己真的存在過。什麼意思啊

2021-06-13 17:12:33 字數 5210 閱讀 5771

1樓:小太陽

原來我真的存在過,這句話的意思,無非是渲染氣氛,可以把結局更完美一些。畫像不是真的,但博物館就不一定是假的了。電視劇裡博物館中其他的文物都有個玻璃罩著,唯獨那幅畫沒有,而畫一般很容易壞,所以肯定是劇組臨時加上去的。

1、馬爾泰·若曦,桐華的**《步步驚心》中的女主角。2023年,上海唐人電影製作****將**翻拍成電視劇《步步驚心》,劇中若曦這一角色由劉詩詩飾演。

2、馬爾泰·若曦這個名字是《步步驚心》**作者虛構出來的,她的故事也是作者編纂的,但是馬爾泰若曦其實是有歷史人物原型的,那就是雍正唯一的正式皇后,姓烏喇那拉氏,是內大臣費揚古的女兒。生母覺羅氏追封多羅格格,是貝子穆爾祜第四女,穆爾祜長女嫁乃孝獻皇后嫡母。她育有一子,弘暉。

八歲夭。雍正元年冊封為後,雍正九年去世,卒年52歲(2023年—2023年)。

3、馬爾泰·若曦她父親馬爾泰的身份有兩種可能,一位是中國清朝**馬爾泰,於2023年8月30日-2023年8月10日期間,奉旨接替鄂彌達擔任兩廣總督。全名為“總督兩廣等處地方提督軍務、糧餉兼巡撫事”的該官職,是兼轄廣西地區的廣東、廣西兩省之最高統治者,亦為清朝封疆大吏之一。另外一位馬爾泰是人名,是八阿哥獨子弘旺的妾室茂怡氏之父,但如果根據**內容來講,這一位就不太可能了。

2樓:誓言好比水衝沙

畫有有可能是原畫 奉茶女官也有可能是本人 這只是故事情節的安排 或許真的歷史裡面的那為奉茶女官的簪子只是賞賜 並不是四爺送的呢 這只是故事情節的安排! 呵呵 電視劇嘛這麼執著追求這麼多的答案幹什麼?看的好看 看了感動就行了啊

3樓:小妃小妃妃

歷史上的兩廣總督確實姓馬爾泰,但是馬爾泰若曦這個角色應該是作者編出來的,而且編的非常精巧。

當然,不得不說這正是作者桐華的聰明之處:1,清朝女子嫁人後多以家族父姓稱呼,比如若曦死後十四在她的牌位上寫的就是“側福晉馬爾泰氏”而沒有具體名字。因此作者桐華根據歷史上已有的姓氏家族編撰一個名字出來是較合情合理的,畢竟即使馬爾泰家有這麼一個女兒我們也無從得知她的閨名,這樣虛構一個角色不會讓人覺得突兀或胡編亂造。

2,胤禛去若曦的靈堂時對十四說了:”這裡沒有福晉,我根本沒有把若曦寫進宗譜裡”。但是由於這是胤禛作為皇帝的私人決定,除他之外不可能有人知道這件事,也就是說馬爾泰家肯定是不知道的。

那麼作為已經出嫁的女兒,若曦的名字自然也不會出現在馬爾泰家的族譜中(當然以上僅是基於對**的分析,不是指真實史料)。——這是桐華聰明之處的體現:為了讓這個虛構的人物成功的穿插在歷史中而又不讓看客們覺得突兀或詫異,唯有讓它符合我們現在已經看到的史料。

~ 也就是說,既然史料中沒有這個人,那麼桐華自然就會仔細斟酌怎麼寫才能不讓若曦這個人物的出現與真實史料產生衝突。

其實,除了若曦之外,作者對若蘭的這一人物的處理也同樣下了這番功夫的。要知道歷史中的八爺胤禩是沒有一個名為馬爾泰若蘭或是稱為馬爾泰氏的側福晉的,那麼為了尊重歷史(如果你看過原文或電視劇的話應該知道),桐華在文中寫的是八爺在若蘭臨死前非常無奈的休了若蘭並答應放她死後得以自由。這跟若曦的情況一樣:

愛新覺羅的宗譜無此人,馬爾泰家的家譜中也無此人~完全符合歷史所載...

另外,換個角度想想:桐華如此設計角色和情節其實挺有意思。比如說,假若歷史中真的有一個類似若曦這樣的女子存在但卻由於種種原因沒能載入文字資料中呢?

~畢竟我們這些後人只能從前人留下的文字資料中探尋那些歷史的足跡,至於不曾記載的事情我們根本無從得知。

ps:有人劇透說電視劇的結尾處張曉也問了自己這樣一個問題:“找來找去也找不到跟馬爾泰若曦有關的半點資訊,難道我這十多年的日子都不是真實的只是夢嗎”...

她在清朝死後恍如一夢的在現代醒來,出院後查詢了n多資料都找不到相關的史料,一度開始懷疑自己是否存在過,但最後是什麼幫她確定了自己那些記憶不是做夢呢——是一幅畫... so,在沒有文字史料記載的情況下,除非有影像資料,否則我們根本無從知道真實確切的歷史。

哈哈,說了這麼多隻是出於我對於這部**的喜愛,希望你得到了想要的答案。

4樓:theone萌

這可能是筆者因為劇情需要自己杜撰的。歷史上有一個馬爾泰,是兩廣總督。

關於博物館畫像上的女子可能也只是劇情需要。

是不是因為電視劇拍的過於真實才會覺得這是真的~她說自己真的存在過是因為自己真的參與過這段歷史吧,最後八阿哥不是說了麼一切只是因為若曦對他說出的那一串名單才有了以後的他的皇位之爭,也就是說若曦再小心她還是成了這個歷史的推動者,這是歷史發展的必然,是她再怎麼小心也不能改變的歷史。

5樓:稻草人在唱歌

馬爾泰若曦這個人設融合了歷史上很多人的故事,比如,蘇麻拉姑被遣去做粗活,八阿哥的福晉被挫骨揚灰,雍正的皇后很小入宮,等等,不是真實存在的人,畫也不是清朝的畫,**杜撰。

6樓:阿史那欲谷

歷史上壓根就沒有這個人~~·你說的都是電視情節的需要。要把現實和夢想分開~~不要太沉迷了~~博物館可以是假的。畫可以是假的。

傳說可以是假的。 不過。歷史上有馬爾泰這個人(男人)。

就是步步驚心裡面若溪的父親。是真實存在的。清朝鎮西大將軍。

馬爾泰。曾任兩廣總督。另外還有和若溪命運差不多的女子。

叫喬引悌。

7樓:手機使用者

電視劇 拍拍,和博物館商量下換個畫不就好了。

8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根據步步驚心**改編的,歷史上確實不存在馬爾泰若曦這個名字,最後結局說的意思其實是給觀眾一個希望,給觀眾一個安慰,如果電視劇最後說歷史上沒有馬爾泰若曦這個人,那就證明了那都是現代的張曉的一個夢,是假的,那這個電視演的就沒有意義了,觀眾就沒有了對劇中女主角未來的希冀,那樣就顯得虎頭蛇尾了,至於那幅畫完全就是為電視劇的情節準備的一個道具,並不是真的!

9樓:曙光襲人

性情中人啊!有個念想也好,咱從劇情推理,若曦一生追求自由,想遠離紫禁城,但卻一生也沒擺脫。在古代,火化就是挫骨揚灰,很重的懲罰。

若曦要求火化的這個行為以及她生前理想,雍正若是真的愛她,必定如她所願,在皇家宗譜將她除名,並命令史官不寫這段關於若曦的歷史,他是絕對有這樣權利的。

10樓:手機使用者

馬爾泰家族:馬爾泰為 中國 清朝**,於2023年8月30日-2023年8月10日期間,奉旨接替 鄂彌達 擔任 兩廣總督 。全名為“總督兩廣等處地方提督軍務、糧餉兼巡撫事”的該官職,是兼轄 廣西 地區的 廣東 、廣西兩省之最高統治者,亦為清朝 封疆大吏 之一。

另外,馬爾泰擔任總督期間,亦有慶復及策楞兩人予以**。

關於馬爾泰若曦的事情是虛構的,我們可以看出在劇中有幾處明顯掩飾馬爾泰若曦的真實身份:皇上除去她的宗籍;骨灰隨風而散.............

11樓:蘭花66傷了

簪子也不一定是四爺送的

在說演馬爾泰若曦那個人和歷史上的人很相像呢。

12樓:手機使用者

我想那個畫應該是劇情需要吧,喜歡這個電視劇,看看就好了,不用那麼較真,歷史誰又說的清楚呢

13樓:尋仙音霖

馬爾泰若曦這個名字是《步步驚心》**作者虛構出來的,她的故事也是作者編纂的,但是馬爾泰若曦其實是有歷史人物原型的,那就是就是雍正唯一的正式皇后,姓烏喇那拉氏,是內大臣費揚古的女兒。這位皇后少年時代即入宮侍奉,當時康熙帝很喜愛她,作主將她許配皇四子,為雍親王的正室嫡福晉。雍正元年冊封為後,雍正九年去世,卒年43歲,與雍正無所出。

原著中的馬爾泰若曦即是年少時入宮侍奉康熙帝,博得了康熙的喜愛,但是馬爾泰若曦的身世這一點有做修改,她父親馬爾泰的身份有兩種可能,一位是中國清朝**馬爾泰,於2023年8月30日-2023年8月10日期間,奉旨接替鄂彌達擔任兩廣總督。全名為“總督兩廣等處地方提督軍務、糧餉兼巡撫事”的該官職,是兼轄廣西地區的廣東、廣西兩省之最高統治者,亦為清朝封疆大吏之一。另外一位馬爾泰是人名,是八阿哥獨子弘旺的妾室茂怡氏之父,但如果根據**內容來講,這一位就不太可能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沒有這個就只有歷史自己本身知道了 她沒有被雍正寫入愛新覺羅家族譜 就算真的有 也指示歷史中的一位過客了

15樓:手機使用者

沒有那個人了啦~沒看博物館那幅畫都沒有玻璃罩麼?作為文物怎麼會沒有防護罩捏?可見那是拍電視劇的時候擺上去的,是劇組的道具,而且位置放得很突兀啊。

16樓:手機使用者

你年齡應該十幾歲吧、**虛構 你也沒必要較那個真,這很正常啊。

17樓:魅影雪雁

哎呀。不是不是,《步步驚心》劇組拍電視...換一張畫進去也不是沒有可能

18樓:手機使用者

這一切也許只是巧合,不過姓馬爾泰的人的卻存在過

19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按照演員的本人來畫 而且世界上根本就沒有叫馬爾泰若曦的

20樓:飄雪的季節婷

歷史上真正的這個人的原型是雍正唯一的皇后,但是湊巧的是歷史上正好有馬爾泰這個人,還是個大官吧

21樓:一心一意幹雙魚

當然沒有,你追求那麼多問題幹什麼?

什麼叫歷史?

22樓:小笑聊情感

歷史有三層含義:

1、記載和解釋作為一系列人類程序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

2.、沿革,來歷。

3、過去的事實。

歷史,簡稱史,一般指人類社會歷史,它是記載和解釋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多數時候也是對當下時代的對映。

如果僅僅只是總結和對映,那麼,歷史作為一個存在,就應該消失。歷史的問題在於不斷髮現真的過去,在於用材料說話,讓人如何在現實中可能成為可以討論的問題。歷史是延伸的。

歷史是文化的傳承,積累和擴充套件,是人類文明的軌跡。

23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是很難定義的兩個字,有很多不同分類方法,從相對的層面來講,有學術歷史與通俗歷史,有歷史哲學與歷史考據,有正史和野史。

史,記事者也;從又持中,中,正也。

——————《說文解字》

歷史是一種精神的傳承,也是一種文化的傳承,更是我們承續祖先遺志的載體。人類社會過去的事件和活動,以及對這些事件行為有系統的記錄、研究和詮釋。馬克思主義提出唯物史觀,其學說認為歷史是客觀存在的,無**學家們如何書寫歷史,歷史都以自己的方式存在,不可改變。

歷史的問題在於不斷髮現真的過去,在於用材料說話,讓人如何在現實中可能成為可以討論的問題。歷史是延伸的。歷史是文化的傳承,積累和擴充套件,是人類文明的軌跡。

野史即所謂的與正史相對的民間編纂的歷史,其大部分是根據傳聞、神話等編寫,有的具有真實性,而有的則有待考察。

歷史上的徐福確有其人嗎,為什麼日本歷史上沒有準確的文字記載徐福

徐福 徐福,即徐巿,字君房,秦時齊地 今山東龍口,即原黃縣 人,著名方士。他博學多才,通曉醫學 天文 航海等知識,且同情百姓,樂於助人,故在沿海一帶民眾中名望頗高。二千多年前,方士徐福打著為秦始皇求仙藥的旗號,帶著浩浩蕩蕩的隊伍漂洋過海,從此杳無音信。二千多年後,徐福的那次東渡已經不僅僅是一次單純的...

歷史上的皇帝有沒有潮汕人,歷史上的皇帝有沒有潮汕人?

在中國本土的歷史上是沒有的,但在外國是有的,潮汕人鄭信就是第一個在海外當皇帝的華人。鄭信 1734年 1782年 又名鄭昭 昭是暹羅語,意思是王 他在泰國的名字叫達信。是在泰國建立吞武裡王朝的華裔,也是歷史上第一個在海外當皇帝的華人,被梁啟超譽為 中國四大殖民偉人 之一。鄭信在位15年,在位期間國內...

歷史上太陽停止轉動過嗎,如果太陽停止轉動,地球會由於慣性被甩出去嗎

沒有停止過。太陽位於銀道面之北的獵戶座旋臂上,距離銀河系中心約30000光年,在銀道面以北約26光年,太陽一方面繞著銀心以每秒250公里的速度旋轉,週期大概是2.5億年,另一方面又相對於周圍恆星以每秒19.7公里的速度朝著織女星附近方向運動。太陽也在自轉,其週期在日面赤道帶約25天 兩極區約為3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