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為什麼說蛋白質是生命活動最重要的物質基礎

2021-06-12 22:41:03 字數 1233 閱讀 7637

1樓:匿名使用者

蛋白質是生命活動的主要承擔者,蛋白質具有的作用包括:

1.許多蛋白質是構成細胞和生物體結構的重要物質,稱為結構蛋白.

2.細胞內的化學反應離不開酶的催化,絕大多數酶是蛋白質.

3.有些蛋白質(如血紅蛋白)具有運輸的功能.

4.有些蛋白質起資訊傳遞的作用,能夠調節機體的生命活動,如胰島素.

5.有些蛋白質有免疫功能,人體的抗體是蛋白質,可以幫助人體抵禦病菌和病毒等抗原的侵害.

2樓:

蛋白質是荷蘭科學家格里特在2023年發現的。他觀察到有生命的東西離開了蛋白質就不能生存。生命是物質運動的高階形式,這種運動方式是通過蛋白質來實現的,蛋白質是決定生命最重要的物質基礎,所以蛋白質有極其重要的生物學意義。

人體的生長、發育、運動、遺傳、繁殖等一切生命活動都離不開蛋白質。生命運動需要蛋白質,也離不開蛋白質。恩格斯曾指出:

「生命是蛋白質的存在形式」。如果蛋白質長時間地攝入不足,正常代謝和生長髮育便會無法進行,輕者發生疾病,重者甚至可以導致死亡。

蛋白質是一種化學結構非常複雜的有機化學物。通俗易懂些說,它就是構**體組織器官的支架和主要物質它是由碳、氫、氧、氮等元素組成的,有的蛋白質還含有硫、磷、鐵等元素,其元素組成百分比如下:碳50.

6%--55%;氧19%--24%;氮15%--19%;氫6.7%--7.3%;硫0.

3%--5%,這些成分中的氮,是蛋白質構造的特徵,是糖和脂肪中所沒有的,故蛋白質不能為其它營養素所代替。

為什麼說蛋白質是生命活動最重要的物質基礎

3樓:hello大白

蛋白質是細胞組分中含量最豐富、功能最多的高分子物質。他幾乎在所有生命過程中都起著關鍵作用,與人體的生長髮育及健康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既構成機體組織,又調控各項生命活動。

為什麼說蛋白質是生命活動中最重要的物質基礎

4樓:教育行業每日節奏

蛋白質是生命活動的主要承擔者,蛋白質具有的作用包括:

1.許多蛋白質是構成細胞和生物體結構的重要物質,稱為結構蛋白。

2.細胞內的化學反應離不開酶的催化,絕大多數酶是蛋白質。

3.有些蛋白質(如血紅蛋白)具有運輸的功能。

4.有些蛋白質起資訊傳遞的作用,能夠調節機體的生命活動,如胰島素。

5.有些蛋白質有免疫功能,人體的抗體是蛋白質,可以幫助人體抵禦病菌和病毒等抗原的侵害。

蛋白質到生命是怎麼來的啊,為什麼說蛋白質是生命物質的基礎

2分鐘看懂生命的奧秘 23對染色體與蛋白質是如何最終創造出生命的 為什麼說蛋白質是生命物質的基礎?這個說法屬於扯淡 蛋白是組成生命的必要成分 但生命未必需要蛋白 蛋白質代謝過程是怎樣進行的?10 蛋白質代謝的調節 蛋白質在體內的合成與分解,在正常情況下總是保持著動態平衡,這與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的調...

什麼是蛋白質飼料,什麼叫蛋白質飼料?

它們是指絕幹物中粗纖維含量低於18 粗蛋白質含量為20 及20 以上的一類飼料。常用的蛋白質飼料主要包括植物性蛋白質飼料 動物性蛋白質飼料。根據我國飼料分類標準,凡粗纖維含量低於18 粗蛋白含量不少於20 的飼料稱為蛋白質飼料。蛋白質飼料是養殖特種野豬的主要飼料之一,主要 有植物性蛋白 動物性蛋白和...

蛋白質為什麼是酸性的

蛋白質是由氨基酸組成的,而氨基酸分為鹼性氨基酸和酸性氨基酸。少數蛋白質含鹼性氨基酸較多,其等電點偏於鹼性,如魚精蛋白 組蛋白等。也有少量蛋白質含酸性氨基酸較多,其等電點偏於酸性,被稱為酸性蛋白質,如胃蛋白酶和絲蛋白等。所以最終蛋白質呈酸性還是鹼性要看它含的哪種氨基酸多。氨基酸本身就是兩性物質,在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