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舊和攤銷有什麼區別?折舊必須是固定資產嗎

2021-06-12 13:44:47 字數 1901 閱讀 1987

1樓:知識精英團隊

折舊不一定是固定資產。

折舊和攤銷的區別如下:

1、工作的性質不同

折舊主要是一些事務性的工作。人事部門負責招待領導的決策。

而攤銷則包含戰略性的工作和事務性的工作,批准作用的組織、領導會計機構或會計人員依法進行會計核算,實行會計監督。

2、職責不同

折舊負責本單位財產物資的統一管理,每年進行一次財產清查,健全保管、領用、維護、賠償、報廢、報損以及人員調動交接制度,保證賬物相符。

而攤銷負責組織編制本單位資金的籌集計劃和使用計劃,並組織實施。資金的籌集計劃和使用計劃要結合本單位的經營**和經營決策以及生產、經營、**、銷售、勞動、技術措施等計劃,按年、按季、按月進行編制。

3、考核內容不同

折舊主要考核能否認真貫徹執行國家的憲法、法令,是否具備工作人員應有的道德品質、是否具有做好本職工作的業務技能,以及必備的文化知識和實際工作能力。

而攤銷主要考核,出勤情況、學習成績和工作態度,完成任務的數量、質量、效率等。

4、計算方法不同

折舊計算公式為:

經營淨收入=經營收入-經營費用-生產性固定資產折舊-生產稅+出租房屋淨收入、出租其他資產淨收入和自有住房折算淨租金等。財產淨收入不包括轉讓資產所有權的溢價所得。

而攤銷計算公式表示為: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率= (報告期人均可支配收入/基期人均可支配收入)/居民消費**指數-100%。

5、製作方法不同

折舊製作所有已制單的單據的餘額,原理為期初餘額+(或-)本期發生額(包括借方發生額和貸方發生額)=期末餘額;只是在選項時有無包括已記帳憑證,就是範圍,一般應選擇包括未記帳的憑證。

而攤銷需要各個科目的餘額,一般包括上期餘額,本期發生額,期末餘額等。

通俗點說就是跟據彙總的憑證而形成的每個科目的餘額,而這些科目分屬於資產、負債和所有者權益,所形成的等式就是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

6、作用不同

折舊作用就是用於查詢公司的會計科目的發生額、餘額等會計資訊。

而攤銷主要是為了方便做財務報表。

7、製作的時間不同

折舊在年末製作,而攤銷在年初製作。

2樓:

區別:折舊是針對固定資產而言的,攤銷是針對無形資產和費用而言的。

折舊與攤銷的計算方法與區別

一、折舊與計算方法

(一)折舊一般是指固定資產折舊。固定資產的折舊是指固定資產在使用過程中,逐漸損耗而消失的那部分價值。固定資產損耗的這部分價值,應當在固定資產的有效使用年限內進行分攤,形成折舊費用,計入各期成本。

(二)折舊的方法:

1、平均年限法又稱直線法:是將固定資產的折舊均衡的分攤到各期的一種方法。

2、工作量法:是根據實際工作量計提折舊額的一種方法。

3、雙倍餘額遞減法:是在不考慮固定資產淨殘值的情況下,根據每期期初固定資產帳面餘額和雙倍的直線法折舊率計算固定資產折舊的一種方法。

4、年數總和法又稱合計年限法:是將固定資產的原值減去淨殘值後的淨額乘以一個逐年遞減的分數計算每年的折舊額,這個分數的分子代表固定資產尚可使用的年數,分母代表使用年限的逐年數字總和。

二、攤銷與計算方法

(一)攤銷就是本月發生,應由本月和以後各月產品成本共同負擔的費用。攤銷費用的攤銷期限最長為一年.如果超過一年,應作為長期待的攤費用核算。

(二)攤銷有:低值易耗品的攤銷、無形資產的攤銷、待攤費用的攤銷、長期待攤費用的攤銷。

(三)攤銷的方法:一次攤銷法、分期攤銷法、五五攤銷法等。

3樓:匿名使用者

折舊是針對固定資產的,攤銷是針對無形資產、待攤費用和長期待攤費用的。

折舊一般是有殘值的,攤銷是沒有殘值的。

4樓:博梁山下

折舊必須是固定資產,按照會計準則的規定及行業規定。

攤銷主要是對費用而言,也包括無形資產的攤銷。

攤銷和折舊的區別到底是什麼,攤銷和折舊是什麼意思?

折舊和攤銷的區別是 1 折舊的是資產,攤銷的是費用。折舊一般指固定資產的折舊 攤銷一般有低值易耗品的攤銷 無形資產的攤銷 待攤費用的攤銷 長期待攤費用的攤銷。2 折舊和攤銷都是逐步的計入成本費用,但是計入的期限長短不同。折舊至少兩年以上。而攤銷除了長期待攤費用以外,都是一年內攤銷完畢。3 固定資產的...

累計折舊和減值準備的區別是什麼

固定資產減值準備與折舊的關係 都核算固定資產的降低,共同作為資產減項,使得最終資產淨值等於可 金額。聯絡 計提準備原因有相同之處,技術進步和遭受破壞使資產價值降低是兩者共同原因。相互關聯,減值準備是累計折舊的補充科目,矯正折舊估計中的偏差,使資產淨。值體現 金額。針對物件不同 折舊作為備抵專案是對資...

起義和暴,亂有什麼區別,by和on有什麼區別

實際上沒有區別,無非是政治上的需要。不同利益者 的叫法不同,比如 我黨我軍革命戰爭時期的起義 在國民黨 看 就是暴動。這些都是黨政者 宣傳的工具而已,沒有本質的區別的。褒義和貶義.就好像陳勝吳廣一樣.好聽點叫起義,不好聽點叫暴,亂 to 和 for,對於的意思有什麼區別 有什麼區別?by和on有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