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鋼琴節奏不穩怎麼辦,鋼琴彈的節奏不穩,該怎麼辦

2021-06-10 23:26:26 字數 4541 閱讀 2551

1樓:冶雯穎

仔細觀察樂譜,在大多數譜子開頭左上的位置會有一小串字母,這是**術語,翻譯過來大多都是創作者給這首曲子定的在完美狀態下的演奏速度。創作者所規定的的速度都偏快,我們在練習的時候很難達到標準,所以大多都會下降10~30個速度點。

在提速時不要過於心急。初學者或基礎不太好的人在單手練習時就應該跟著節拍器。先慢速練,一點一點把譜子上的音彈下來,在練到中速時開始跟節拍器進行練習。

另外,不同的曲子對中速的定義各不相同,根據最終想要達到的理想速度來定義‘中速’這個概念。

跟節拍器提速時有技巧的。在練習提速時,以節拍器上的小格為單位,一點一點來。在每個速度點都彈勻,稍加練習幾遍,覺得熟練即可。練得太多便耽誤時間了。

最開始的單手提速中,不要追求第一次提速就能達到理想速度,儘自己所能便好。因為在合手之後,還會有個提升期,那個時候再去追求極致。

2樓:匿名使用者

‘速度’顧名思義,指的是我們演奏作品的快慢。同一首曲子用不同的速度演奏會有不同的效果。慢速可以給人感覺柔和、抒情、溫暖、輕愉;快速則給人感覺激動、憤怒、悲痛、急切等思想感情。

當然,這些所表現的情緒也和演奏者所用的力度,內心所流露的情緒有很大關係。同一種速度配不同的力度會給予人完全不同的演奏態度。但速度在樂曲的表達上依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仔細觀察樂譜,在大多數譜子開頭左上的位置會有一小串字母,這是**術語,翻譯過來大多都是創作者給這首曲子定的在完美狀態下的演奏速度。通常這一小串字母在節拍器上可以找到相對應的速度。例如:

presto--184、allegro--132。創作者所規定的的速度都偏快,我們在練習的時候很難達到標準,所以大多都會下降10~30個速度點。

在提速時不要過於心急。初學者或基礎不太好的人在單手練習時就應該跟著節拍器。先慢速練,一點一點把譜子上的音彈下來,在練到中速時開始跟節拍器進行練習。

另外,不同的曲子對中速的定義各不相同,根據最終想要達到的理想速度來定義‘中速’這個概念。

跟節拍器提速時有技巧的。在練習提速時,以節拍器上的小格為單位,一點一點來。在每個速度點都彈勻,稍加練習幾遍,覺得熟練即可。

練得太多便耽誤時間了。最開始的單手提速中,不要追求第一次提速就能達到理想速度,儘自己所能便好。因為在合手之後,還會有個提升期,那個時候再去追求極致。

對於練琴已有三年以上或基礎非常好的同學來說,就沒有必有進行單手跟節拍器提速了。除非遇到極其特殊、很難搞的節奏型別,才需要跟節拍器進行練習,控制速度的穩定性。在和手提速時,一定要注意左右手對齊,一旦發現有輕微的差距,馬上開始慢速的合手練習,不要置之不理,到最後會導致節奏不穩定。

而且聽起來也會非常的亂。

如果一直都沒有跟節拍器練,導致最後整個曲子聽起來忽快忽慢,毫無美感,那麼,建議停止整篇從頭彈到尾這種毫無意義的訓練。把彈得慢的地方拿出來,單練,哪隻手有問題就主攻哪隻手,跟節拍器一點一點提速,直到達到標準速度,或比標準速度再快一些。先把差的地方解決掉,再去處理彈得偏快的地方。

在閒暇無事時可以把節拍器開啟,一直放,聽節奏,慢慢的便會轉化為一種節奏記憶,便可提升自身的節奏感,對練琴會有很大幫助。

3樓:匿名使用者

開節拍器練哈農,一般人的節奏都會越彈越快,自己每次都注意下改正就好了

4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你還不熟悉吧,熟能生巧

5樓:夏天轉角

買個節拍器吧,挺好用的

鋼琴彈的節奏不穩,該怎麼辦

6樓:匿名使用者

彈奏鋼琴一定要坐的下來的,用節拍器也是一種辦法,但是你說你就快要考試了,估計讓你跟著節拍器,你會越跟心裡越慌!

其實不要想太多,彈的時候把速度放慢,不要太著急!

我想這個時候除了這樣,真的是沒有其他方法了,呵呵!平常心!

祝你好運!

7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刻意的去打拍子控制,實在控制不住就買個節拍器!~

8樓:匿名使用者

專門有一種 節奏器的

你可以買一個 跟著它來練

彈吉他節奏總是節奏不穩怎麼解決?

9樓:

1.平時聽歌時注意聽節奏型

2.試試彈琴時用腳打節奏(這個很關鍵)

3.可以用節奏器,也不貴,電子的大概20,30吧這是個人經驗,希望能幫到你,不要著急,剛開始彈慢一點

10樓:匿名使用者

節奏要穩定的前提是自己身體運作要穩定。

我們彈吉是這麼一個過程。

大腦——〉身體——〉吉他

你的不穩定是**身體不穩定。 你要保持每一下動作都可放可收才可以, 例如掃弦, 你身體還有手臂都需要輕微繃緊來讓身體達到可以控制的程度。 而且你要從慢速開始練習, 完全無誤了再提速。

彈古箏的時候 節奏(節拍)不穩有什麼辦法?節拍器有用嗎?怎麼提高節奏感?

11樓:匿名使用者

非常有用,而且極有必要。要時時刻刻開著,只要練習,就要開著,不要嫌麻煩,時間久了就有效果了。真心希望你能一直開著節拍器練琴。而且不是一天兩天,而是長年累月。

12樓:湘竹莎莎

可以用節拍器,但是不習慣的話反而會擾亂注意力,彈得就更不好了。也可以先打拍子把節奏唱出來,然後按這個節奏去彈;也可以在彈得同時用腳打著拍子,我們一般都用最後一種,時間久了,有點節奏感了,心裡就可以打著拍子。

13樓:匿名使用者

哈 必然是用節拍器來培養節奏概念是最好的 如果你一開始跟不上節拍器 是由於你心裡節奏不穩定導致 可是試著先不要彈琴 用手打拍子合著節拍器唱樂譜 完全能跟上節拍器後再開始演奏 是最有效的方式:)

14樓:陽光的醋味

不用節拍器,用腳打拍子就行啊,平時課餘時間多用腳打打熟了就好了,多練多聽!我也彈古箏!10級。你呢?

15樓:

最好不要用節拍器,自己心理和腳上可以打拍子。聯絡時間多了就好了

16樓:澄厹惠

我覺得吧

自己一定要先唱。

把曲子都唱熟了、然後慢慢一小節一小節練

熟了以後

再邊唱邊彈

自認為這個效果挺好的。~

我家孩子彈鋼琴節奏不穩,看譜很慢,鋼琴老師建議孩子先學好視唱練耳,是這樣嗎?

17樓:混世魔王

視唱練耳是一門訓練**(鋼琴)學習者快速看譜,把握好音準,節奏,培養孩子樂感的一門基礎,且非常重要的科目。您的鋼琴老師的意見很專業。其實不僅僅是學鋼琴,比如學聲樂,學其他的器樂,對視唱練耳的學習都是非常有必要的。

這門科目學好了對其他科目的學習是有非常大的促進和幫助作用的。

比如,節奏彈不穩,看譜慢,勢必會成為學鋼琴的一個很大障礙,鋼琴老師更多的是給您講演奏技法,這些方面就需要系統學習視唱練耳。

比如學習聲樂,很多人唱歌時音準不好,節奏感不好,甚至跑調,而聲樂老師主要是教您氣息的運用,聲音位置等方面的發聲技巧。但是如果連最基本的音準,節奏感沒把握好,調**不強,發聲技巧學的再好,唱出來的歌也是不好聽的。

我曾今在一套教程上看到這樣一句話“建議孩子要儘早進行視唱練耳的訓練,因為技能的學習晚點沒關係,但是對於耳朵的訓練,看譜,樂感,節奏感等各方面的訓練錯過的**時期,再想挽回,其效果就大打折扣了。”

我家孩子也正在學習《學**最怕走彎路》視唱練耳,效果還不錯。您可以讓孩子找老師學,也可以帶著孩子跟著教程自學。要想孩子在這些方面學的專業,少走彎路,父母對這些科目的瞭解是非常重要的。

18樓:藍月鋼琴

不是高考生的話,不一定要花很大力氣去學。這是中國普遍人的觀點,但我認為這種認知是片面的。

要提高**素養,我覺得從小就要注意訓練琴童的視唱練耳,**素養的培養在國外許多著名**學院中都是很重要的課程,良好的聽力和內心的旋律感才能使演奏更加完美。

建議節奏不穩一定要多跟著節拍器訓練,我們上了**學院反而節拍器用得更多,一定不要小看節拍器的作用。

看譜的問題,隨著學習程度和對五線譜熟悉程度的加深,自然會提速。你們家小孩看譜時要儘量一個小節甚至一個樂句地看,不要看一個音彈一個音(我小時候這種看譜方法被老師痛罵許多次)。

19樓:東伯

辦法很多

不過試唱練耳有些牽強

還不如讓你兒子天天抄寫琴譜然後看著自己寫的彈,來得實際這招很損 不過效果不錯

20樓:匿名使用者

視唱練耳確實重要,對識譜、音準、節奏都有幫助,但是練鋼琴久了自然樂感也會提升,識譜速度也會加快,這是一個過程!

21樓:鵬鵬熊

視唱練耳當然很重要,這屬於基本功,就像我們小時候學習數學的加減乘除,學會之後才能學習高階數學,學習鋼琴也是一樣的道理!老師說的對!節奏不穩可以用節拍器多聯絡!

22樓:蕾絲_控

視唱練耳對於音準的識別非常重要,學鋼琴一定要先學的,節奏不穩可以跟節拍器

23樓:繡兒寶貝

這個老師是學聲樂專業的吧,學鋼琴節奏不穩就練節奏,看譜慢就學認譜,跟視唱練耳什麼關係啊?建議給孩子換個老師。

高分懸賞 彈鋼琴的節奏問題,用電腦鍵盤彈鋼琴的曲譜,高分懸賞

是初學者吧!有一個最通俗的辦法!521 你就在心裡默唸 so re do2,3 以此類推!慢慢的就可以掌握啦!這是最省錢的辦法!還有,你要有意識的去那什麼!上網看鋼琴教程 或者請個 老師 是最好的辦法了。不然會很難學 彈的時候最好用節拍器,我剛學的時候也這樣,也可以用腳打拍子。還有對曲子熟了,有一定...

鋼琴指法問題,彈鋼琴指法不對怎麼辦

盲彈 的意思是指在彈奏的時候,眼睛不看手指,而是憑著手指對於鍵盤的熟悉程度,準確地彈奏出所需要的音符。盲彈 技術如果運用的好,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初學者剛開始一聽可能會很懼怕,覺得自己不可能做到。實際上通過有意識的練習,任何人都可以做到運用盲彈的技術。我們知道,彈鋼琴必須用兩隻手協作完成。初學彈...

鋼琴怎樣不折指,彈鋼琴的時候容易折指怎麼辦??

大人很好控制的 彈琴時手型基本保持麵包的形狀 小孩子費些事 因為手還沒有長成 想要保持住手型只能長期的監督了 大人陪練多提醒 手型這個詞有些問題 應該叫手形更為準確 因為誰彈琴都不可能讓手保證一個形狀沒有變化 所以盡力而為就成 別僵化掉 手架子撐起來,手指要像鷹的爪子,彎曲呈弓狀,虎口張開,彈琴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