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練習是手指的問題,彈鋼琴怎麼練習手指靈活度?

2023-01-07 00:05:23 字數 5460 閱讀 8991

1樓:困困今天很困

依次回答。

1、小拇指會不自然地翹起來,很簡單,就是控制住咯。原因是,當你在抬起無名指時,因為無名指先天的力量不大,所以抬起無名指就需要小拇指幫助,初學者很容易出現。一個練習,以比較慢的速度,依次抬起手指,控制住其他的手指,以一定的力度緩慢地彈奏,每次談幾個來回。

當然,小拇指翹起也是無法避免的。小指、無名指的神經是連在一起的,因此,你要試著把它們的觸感分開來。

2、初見時手機用力會下滑,請注意,你彈奏的時候用的是手指介於指腹與指尖之間,否則太過於平很容易往前滑,如果你試著把手指立起來,用指尖試試看,只要指甲尖不會碰到,就可以彈奏。

3、手指會不自然的放錯位置,以為你沒有找到那個感覺。彈奏這首曲子的時候,寧願慢,正確。慢一點彈奏,去感受手指之間的距離,久而久之就會熟練了。

謝謝,望採納。

2樓:手機使用者

小拇指和無名指的筋連一起的,所以剛開始很難做到不抬起來,特別是無名指彈的時候。這是正常現象,可以通過高抬指和斷奏練習,有意識的剋制手指抬起。通過訓練,手形就會很好啦。祝你成功,望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小拇指會不自然的翹起來是初學者常見的問題,這是不對的需要通過訓練來解決。可以慢速練習加上高抬指的訓練,使手指的獨立性增強,最開始進行1、2、3指的練習,循序漸進增加最不容易運用的4、5指,相信通過堅持練習會慢慢的改正。一定要以指關節為軸來敲擊鍵盤,保持正確放鬆的手型是解決你的問題的關鍵,望採納

4樓:我是好學生

還有可能琴的問題,觸鍵很重要,會影響聽力手型

彈鋼琴怎麼練習手指靈活度? 20

5樓:吳連海

首先手掌應該形成有力的支撐,(拱形)要不會影響其它手指的站立,按照趙曉生的理論應該是前挺後鬆,(整個手腕以上全部放鬆,手掌以下向外堅挺)如果手掌倒踏,就會壓住手指而不能站立。

大指練習:

1,把手懸空做好手型放鬆,大指的二關根要放鬆的突出,然後,讓大指輕輕做上下運動,二關根要突出。注意要大指獨立完成,不能影響其它手指和手掌,要放鬆的做。

2,在琴上做練習,把懸空做的練習移至琴上,先輕抬手指,輕輕地慢速下鍵。要注意放鬆和獨立。注意手型。手指可以不一指一鍵。

3,在第二條的基礎上,做大指的快速觸鍵練習,也是先輕抬手指,然後快速下鍵。力量不要太大,音響後快速放鬆,手型要到好的狀態,下鍵一定要敏捷。

小指練習:

1,首先做懸空練習,在不影響其它手指和放鬆的情況下,小指做抬起和落下的慢速動作,小指抬起呈彎曲狀,要儘量高但要放鬆,(手腕手掌其它手指手臂等)抬指和落指都是靠掌關節活動,掌關節不能隨著小指的運動而踏陷。要保持拱起的狀態。落指要倒底,並且手指落下後也要呈弧形,不要伸直,整個動作要在放鬆狀態中做到。

2,移至琴鍵練習,動作同上,注意要慢速和輕度練習,要注意放鬆和手型的恢復,手指的獨立動作和平穩。

3,移至琴上練習,基本同第二點,只有一點不同的是要求小指要快速發力,迅速下鍵,注意事項同上。

4指練習:

單獨練4指,4指兩手同時練,做好手型放在琴上,輕抬4指,(4指沒有必要抬得太高,反而會使肌肉緊張。)放鬆,然後迅速下鍵,觸鍵後立刻放鬆,手型要恢復得又快又好,注意手腕不能上下晃動發力,一切以手指的獨立練習為重點。每天要練,一定要做到迅速下鍵,迅速放鬆,獨立用力彈奏。

最初不能用太強的力量,過段時間再加些力。多用掌關節發力。平常可以多練掌關節活動。

比如壓指,不過要注意安全。

此外,一般來說沒有經過訓練的人

四、五指都不太靈活,成年人的柔韌性遠不及兒童,所以練習時間長了以後會感覺酸脹疼痛,這很正常。平時應多做

四、五指獨立性的練習(注意合理安排練習時間。每次練習時間不宜太長)。

下面推薦幾點練習

四、五指獨立性的方法,供參考:

四指五指之所以分不開,是因為四指的獨立性太差,要解決這個問題,就要加強四指的練習,練習的方法:

一、可以把1,2,3,5指收起,把四指伸指,有意識的壓壓指,增強四指指根關節的韌性。一開始不要做的太很,要悠著勁,逐漸的加大力度,以免使手指受傷。

二、將五指伸直,1,2,3,5指保持原有的狀態,四指用力向下。

三、1234指並緊,五指向外作擴張運動,要反覆練習。

四、把前臂放在一個平面上,做好基本手型,1,2,3,4,5指帖住平面1235指保持,四指做擊鍵動作。

五、以右手為例,把1,2,3,4,5指分別放在e,#f,#g,#a.,c鍵上,在保持手型的狀態下,把五個音全部彈下去,然後1,2,3,5指不動,單獨練習4指,反覆彈#a鍵。

六、《哈農》第46條,可以先練習前六小節,每天練習不少於20遍。

學東西貴在堅持,上述方法如能堅持練習,每天練習半小時左右,(當然越多越好)一定會有成效.。

6樓:武漢田明高

手指練習多了,在鋼琴上就能靈活了,沒有好方法,就是苕練,**學院鋼琴系學生每天練琴

七、八小時。

7樓:匿名使用者

每天練琴時先把哈農的前30條沒有錯誤的彈一遍,時間控制在30分鐘內,每天這麼練,很快你的手指就很靈活了。再多練習有針對性的練習曲,千萬不能用電子琴和電鋼琴練,力度和手感不一樣,會把手指練壞的,就去琴行練這樣很好。

8樓:明朱順子

我也遇到過這種情況,慢慢來,你可以嘗試:

多彈電子琴(這個琴鍵輕)。

用繩子吊著手指練。

9樓:藍色冰凌

彈慢點,不能太快,慢慢來,一段時間後一會快起來的

10樓:

最應付的辦法:把困難的地方先彈成前附點節奏,然後換成後附點節奏,以中強力度反覆的慢速度(一定要慢)練習。

最仔細的辦法:從五指練習、哈農、音階、琶音開始仔細地練習。注意一切技術環節,久而久之就能獲得靈活的手指。

眼光也不要只盯著技術,每彈一首曲子都注意把**內容表現好,我認為這和擁有良好的技術是一樣重要的。而且能夠促進技術的提高。

學鋼琴會損害手指麼?

11樓:聽話枕頭

怎麼會啊= =我學十幾年了也沒什麼事啊

彈鋼琴手指練習時,4指要特別注意什麼

12樓:玲瓏玉行

我分拆你這個問題,逐個解釋給你聽。 首先,第一個問題是為什麼彈鋼琴手指要有力度? 手指要有力度是因為不同的曲子要有不同的**感情,所以手指不能軟綿綿的 手指無力度會讓人感覺你下鍵的時候不穩定,也不確定自己彈的是哪個音,也容易滑音 其實這是很多人普遍存在的問題,感覺不確定所以很弱的彈奏,其實是不正確的。

第二,為什麼我們會說彈鋼琴需要放鬆,但是由要用力呢?這不是矛盾嗎? 我們所說的手指放鬆,不是指尖,給的力要放鬆。

真正要放鬆的地方是手部的關節位置。因為當你彈奏的時候,你要靈活運用自己的手指,只有力度是不夠的,手腕關節如果緊的話會阻礙你的姿勢,使你容易感到手痠,特別是彈練習曲這種要求速度曲子的時候。 第三,怎樣訓練雙手放鬆但又要有力度的彈奏,也就是靈活地運用力度呢?

我相信練習音階琶音這些最基本的東西是你現在最需要的。 而且一開始練習音階的時候不能快,因為你要注意的是手指姿勢和正確的彈琴方法。 你可以誇張地感受一下:

你的一隻手指勾在琴鍵上面,其他手指不要用力,手腕放鬆,這是比較誇張的,但是的確能夠感到手腕的放鬆。 另外,在你彈奏音階的時候,一隻手單練。 你的另外一隻手去按(或者叫別人)你的手腕,是緊的還是鬆的?

你的手腕必須可以被人晃動的,並不是死死的緊著。 當你習慣了,你就可以靈活地運用手指,這是一種感覺,並不很能夠直接地說給你聽,等你練習地多了,發覺這個方法是你彈奏最舒服的,那麼你就訓練成功啦。

13樓:伴你一生

1.4指最「彆扭」的時刻,是它在稍快的速度中跟西:3 5指後面彈奏時。

因為它往往在3或5指彈下時,也被連帶著去.以致於該它彈時,它和鍵面的距離太近,失去了抬指準備的可能。克服的辦法是,在3、5指彈下時,「命令」4指同時抬起,以便該它彈時,能在一個足夠 的活動空間裡往下彈。2.

抬起4指時,其他臨近的手指可以協助它抬高。但心中的注意力一定要在4指上。彈下時更是如此。

3、也可以做迫使4指單獨行動的練習:五個手指按下五個音,然後在1、2、3、5指都按音不動的情況下,單獨練習4指的抬起、彈下。但要注意速度、力度都不可勉強,一定要在順乎自然的前提下耐心練習,而且,這個練習法,對較小的孩子要慎用。

彈鋼琴如何練習手指跨度?

14樓:xwz唐小魚

手指跨度要日積月累,不斷訓練,不斷加強練習才能增加跨越度。

以下是總結的方法:

1.  在練習琶音,音階,和和絃時注意下一個音或者說下一個和絃處在的位置,並試著在前一個音將要結束時,手指迅速的貼著琴鍵跨越(比如說:1351的和絃要彈下一8度的時候,大拇指從所在的低一8度的duo從手掌底下跨越到高一8度的小拇指的duo的鍵上,而其他手指也隨之移動),練習從慢到快,從可以被別人看見的跨的動作到連貫得別人從音上無法察覺,練習到音極為自然。

2. 手指跨度需手指力量,在練習跨度時,也要適當練習手指力量。多彈那些等級較高的譜曲,因為很多這樣的曲子跨度都比較大。

我建議選擇那種升降音很多,速度要求很快的(如貝多芬的降a大調奏鳴曲第四樂章,介個是十級曲等),這些曲子速度要求極快,又大多為黑鍵上的和絃,又把和絃琶音結合,雙手不僅在黑白鍵上跨度很大,在同色鍵上跨度也很大。因此,為了求曲的質量,它的速度,力量都有很大的要求。這樣的曲子,既練習了手指力量,手臂力量,手指靈活性,也訓練了手指跨度性。

推薦的貝多芬的那首曲子,對力度要求就很大,因為是貝多芬的嘛,就要求彈出氣勢,所以在練習跨度和手指力量都很不錯!

3.平時不練鋼琴時,也可以練習跨度,如用較長的筆,筷子等撐手指,這個是我自己平常無聊會玩的啦!但建議選擇前兩種方法。

手指跨度需手指力量,在練習跨度時,也要適當練習手指力量。不管彈什麼曲子,手指力量,彈和絃時的手臂力量都會與曲子的效果掛鉤!(要學會控制手指力量)

就是這樣的啦!!!

15樓:謩小七

原來具體問題是這樣啊~

恩,既然大家都是專業的,那就問題不大了~

還是推薦你彈車爾尼的八度練習曲集,真的很好用,我一個學姐和你情況差不多,她就是每天堅持彈,後來就很輕鬆的跨到9度了~

還有李斯特的技巧練習曲集,非常牛的練習曲集,裡面有針對你手指的各項問題進行的練習,比肖邦的要難得多,但不是像超級練習曲那樣具有樂曲的感覺,就是純粹的練習曲,我每天都要練一個小時的~

恩,還有,你可以練拉赫瑪尼諾夫的音畫練習曲集,這是在肖邦和李斯特之上的技巧練習曲,對你練習八度很有幫助,而且裡面的曲子都是可以拿出去比賽和演出的**會練習曲,很好的,我已經都彈完了,感覺很爽~呵呵~~哦,對了,還有拉赫的前奏曲曲集,也是很棒的作品集,推薦哦~~

另外,你也可以去彈斯克里亞賓的練習曲和奏鳴曲集,也是很好的作品~~

還有普羅柯菲耶夫的奏鳴曲,斯特拉文斯基的彼得魯什卡,李斯特的帕格尼尼練習曲第6首,都是頂尖的作品~

我個人認為要想練八度還是要通過一些高難度的曲子來培養手的感覺,既然已經是**學院的了,那就可以把目光放遠一些,難度提高一些,這樣不停的鞭策自己,進步會很明顯的~

加油!!!

我是彈鋼琴的,怎樣練習可以讓手指更有力度

本人彈琴13年了,不算得什麼老師。但是我記得我剛開始練習的時候,老師這樣教我的 把手提到胸前的高度,然後讓手腕自由下落,手指觸到琴鍵時要用力立好。雖然手指會有點疼,不過就我而言是挺有效的。在下誠意十足,希望閣下滿意並採納。萬分感謝!手指力度只有慢慢練,多練哈農,手腕放鬆,手指抬高,不要折指,運用這方...

手指多長適合彈鋼琴

手指長不長都沒關係,主要是需要多訓練手指靈活度,手指有力就行。我手指也不長,但現在都考鋼琴十級了 手指短也沒關係的,我今年初三,比你小一歲,還比你矮,手指也很短,所以有很多跨度很大的曲子談不了,但如果你真的想學鋼琴,其實也不算什麼的,老師會根據你的情況給你選擇適合的曲子。如果說是要弄長一點的話。我也...

高分懸賞 彈鋼琴的節奏問題,用電腦鍵盤彈鋼琴的曲譜,高分懸賞

是初學者吧!有一個最通俗的辦法!521 你就在心裡默唸 so re do2,3 以此類推!慢慢的就可以掌握啦!這是最省錢的辦法!還有,你要有意識的去那什麼!上網看鋼琴教程 或者請個 老師 是最好的辦法了。不然會很難學 彈的時候最好用節拍器,我剛學的時候也這樣,也可以用腳打拍子。還有對曲子熟了,有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