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中的哪首愛情詩最經典,《詩經》中關於愛情的詩句,你最喜歡哪一句?

2021-06-09 18:48:47 字數 7397 閱讀 7797

1樓:匿名使用者

先秦佚名綢繆《詩經.唐風》今夕何夕,見此良人。

先秦佚名關雎《詩經.周南》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宨淑女,君子好逑。

先秦佚名擊鼓《詩經.邶風》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2樓:

是否經典還要看每個人的看法,下面有幾首是比較經典的:

關 雎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優哉遊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採集荇菜的女子真是美好,叫年青人一見鍾情。可惜,女子忙於採摘,不知君子情深,君子亦只能夠是夢裡與美麗的女子互訴衷情。這磨折人的愛情啊。】

蒹 葭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

蒹葭悽悽,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謂伊人,在水之涘。溯游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

【分明是愛了一個人,卻又不曉得她在**,只知道她就在河水的那一方。想要去尋了她?路途卻過於艱難,只能夠想像她就在那裡了。

可望不可即的愛情有多磨折人呢?只有落到了個人身上才體會的出罷?】

子 衿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

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都說女兒的心是海底的針。我不去,你便不來嚜?甚至不給我一個音訊?叫奴家在城門樓上如影隨形的徘徊盼望,一日不見,竟是過了三個月,多麼磨人!】

野有蔓草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揚婉兮。邂逅相遇,適我願兮。

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宛如清揚。邂逅相遇,與子偕臧。

【美好的愛情往往始於邂逅……】

有女同車

有女同車,顏如舜華。將翱將翔,佩玉瓊琚。彼美孟姜,洵美且都!

有女同車,顏如舜英。將翱將翔,佩玉將將。彼美孟姜,德音不忘!

【秀外而慧中。這樣女子怎麼能夠不叫人心生無限的愛意呢?】

採 葛彼采葛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彼採蕭兮,一日不見,如三秋兮。

彼採艾兮,一日不見,如三歲兮。

【月而秋,秋而歲,思念越來越濃烈。勤勞美麗的姑娘總是讓人無限嚮往愛慕的呀。】

木 瓜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投我以木李,報之以瓊玖。匪報也,永以為好也。

【所謂「投桃報李」,總要讓愛著的人兒安心的呀。】

摽有梅摽有梅,其實七兮。求我庶士,迨其吉兮。

摽有梅,其實三兮。求我庶士,迨其今兮。

摽有梅,頃筐摡之。求我庶士,迨其謂之。

【女子恨嫁,古已有之?j梅子落地,青春將逝,如何不令人心慌?只願年青的人兒快些來。】

漢 廣南有喬木,不可休思。漢有遊女,不可求思。漢之廣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翹翹錯薪,言刈其楚。之子於歸,言秣其馬。漢之廣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翹翹錯薪,言刈其蔞。之子於歸,言秣其駒。漢之廣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女子美好,讓人愛慕,卻只是想想而已。白日夢做得做不得?】

3樓:匿名使用者

鳳求凰,琴歌 有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

《詩經》中關於愛情的詩句,你最喜歡哪一句?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句,「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引用於《詩經·邶風·擊鼓》。

這句話的意思是,人生這一輩子當中遇到的多少生死別離,但是曾經的我和你發過誓,必須跟你雙相握,雙肩相依,兩個人一生相互陪伴著老去。轟轟烈烈的愛情只是一時的,唯有陪伴才是最讓人感動,最讓人心動的愛情。試想一下一段從年輕走到暮年的生活,有些愛人的一路陪伴,是不是十分的美好呢?

第二句,「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引用於《詩經·周南·桃夭》。

這句話的意思是,桃樹長著枝葉繁茂的綠葉,開著紅燦燦的花朵,新娘嫁到我們家來,肯定會使整個家庭既和諧又美滿。這是一首賀詞,雖然表達的意思很簡單,用詞很樸素,但是詩句中表達的意思卻讓人心花怒放。其實愛情就是這麼簡單。

第三句,「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引用於《詩經·小雅·采薇》。

意思是當年我出征的時候,那時楊柳依依還隨風飄揚。現如今我回來的一路上,早已經開始大雪紛紛落下了。其中又表現出兒女情長,又指責戰爭的殘酷,寫的十分傳神。

5樓:我是春花秋月明

我最喜歡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這兩句了

6樓:讓風一樣自由

轟轟烈烈的愛情只是一時的,唯有陪伴才是最讓人感動,最讓人心動的愛情

7樓:粉紅娘娘

《詩經》中關於愛情的詩句,你最喜歡哪一句?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8樓:聚寶盆

詩經裡的浪漫愛情詩句很多都被現在人借鑑去表達自己的心意

9樓:蝸蝸家愛美神器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我挺喜歡這句的。

10樓:可可噠的豬

像桃子夭夭灼灼其華,或者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都挺好聽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最喜歡,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

《詩經》中形容男女愛情詩句有哪些?

12樓:喵喵喵

1、《國風·鄭風·風雨》

先秦:佚名

風雨悽悽,雞鳴

喈喈,既見君子。雲胡不夷?

風雨瀟瀟,雞鳴膠膠。既見君子,雲胡不瘳?

風雨如晦,雞鳴不已。既見君子,雲胡不喜?

譯文:風吹雨打多悽悽,雄雞啼叫聲不停。既已見到意中人,心中怎能不寧靜 !

風吹雨打多瀟瀟,雄雞啼叫聲不停。既已見到意中人,心病怎能不治好!風吹雨打天地昏,雄雞啼叫聲不停。

既已見到意中人,心中怎能不歡喜!

2、《國風·衛風·伯兮》

先秦:佚名

伯兮朅兮,邦之桀兮。伯也執殳,為王前驅。

自伯之東,首如飛蓬。豈無膏沐?誰適為容!

其雨其雨,杲杲出日。願言思伯,甘心首疾。

焉得諼草?言樹之背。願言思伯。使我心痗。

譯文:我的丈夫真威猛,真是邦國的英雄。我的丈夫執長殳,做了君王的前鋒。自從丈夫東行後,頭髮散亂像飛蓬。膏脂哪樣還缺少?為誰修飾我顏容!

天要下雨就下雨,卻出太陽亮燦燦。一心想著我丈夫,想得頭痛也心甘。哪兒去找忘憂草?種它就在屋北面。一心想著我丈夫,使我傷心病懨懨。

3、《詩經·陳風·月出》

先秦:佚名

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糾兮,勞心悄兮。

月出皓兮,佼人懰兮。舒憂受兮,勞心慅兮。

月出照兮,佼人燎兮。舒夭紹兮,勞心慘兮。

譯文:月亮出來多明亮,美人儀容真漂亮。身姿窈窕步輕盈,讓我思念心煩憂。

月亮出來多潔白,美人儀容真姣好。身姿窈窕步舒緩,讓我思念心憂愁。月亮出來光普照,美人儀容真美好。

身姿窈窕步優美,讓我思念心煩躁。

4、《越人歌》

先秦:佚名

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

今日何日兮,得與王子同舟。

蒙羞被好兮,不訾詬恥。

心幾煩而不絕兮,得知王子。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譯文:今晚是怎樣的晚上啊河中漫遊。今天是什麼日子啊與王子同舟。

承蒙王子看的起,不(因為我是舟子的身份而)嫌棄我,責罵我。心緒紛亂不止啊能結識王子。山上有樹木啊樹木有丫枝,心中愛慕著你啊你卻不知道。

5、《國風·鄭風·野有蔓草》

先秦:佚名

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揚婉兮。邂逅相遇,適我願兮。

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揚。邂逅相遇,與子偕臧。

譯文:野草蔓蔓連成片,草上露珠亮閃閃。有位美女路上走,眉清目秀美又豔。

不期而遇真正巧,正好適合我心願。野草蔓蔓連成片,草上露珠大又圓。有位美女路上走,眉清目秀美容顏。

不期而遇真正巧,與她幽會兩心歡。

13樓:小白家裡小白

1、《出其東門》作者:

佚名出其東門,有女如雲。雖則如雲。匪我思存。縞衣綦巾,聊樂我員。

出其闉闍,有女如荼。雖則如荼,匪我思且。縞衣茹藘,聊可與娛。

釋義:信步走出東城門,美女熙熙多如雲。雖然美女多如雲,沒有我的意中人。只有白衣綠佩巾,才能贏得我的心。

信步走出城門外, 美女熙熙如茅花。雖然美女如茅花,沒有我的意中人。只有白衣紅佩巾,才能同我共歡娛。

2、《國風·鄭風·褰裳》先秦:佚名

子惠思我,褰裳涉溱。子不我思,豈無他人?狂童之狂也且!

子惠思我,褰裳涉洧。子不我思,豈無他士?狂童之狂也且!

釋義:你若愛我想念我,趕快提衣蹚溱河。你若不再想念我,豈無別人來找我?你真是個傻哥哥!

你若愛我想念我,趕快提衣蹚洧河。你若不再想念我,豈無別的少年哥?你真是個傻哥哥!

風雨悽悽,雞鳴喈喈,既見君子。雲胡不夷?

風雨瀟瀟,雞鳴膠膠。既見君子,雲胡不瘳?

風雨如晦,雞鳴不已。既見君子,雲胡不喜?

釋義:風吹雨打多悽悽,雄雞啼叫聲不停。既已見到意中人,心中怎能不寧靜 !

風吹雨打多瀟瀟,雄雞啼叫聲不停。既已見到意中人,心病怎能不治好!

風吹雨打天地昏,雄雞啼叫聲不停。既已見到意中人,心中怎能不歡喜!

4、《國風·衛風·伯兮》先秦:佚名

伯兮朅兮,邦之桀兮。伯也執殳,為王前驅。

自伯之東,首如飛蓬。豈無膏沐?誰適為容!

其雨其雨,杲杲出日。願言思伯,甘心首疾。

焉得諼草?言樹之背。願言思伯。使我心痗。

釋義:我的丈夫真威猛,真是邦國的英雄。我的丈夫執長殳,做了君王的前鋒。

自從丈夫東行後,頭髮散亂像飛蓬。膏脂哪樣還缺少?為誰修飾我顏容!

天要下雨就下雨,卻出太陽亮燦燦。一心想著我丈夫,想得頭痛也心甘。

哪兒去找忘憂草?種它就在屋北面。一心想著我丈夫,使我傷心病懨懨。

5、《國風·鄭風·子衿》先秦:佚名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

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釋義:青青的是你的衣領,悠悠的是我的思念。縱然我不曾去會你,難道你不把音信傳?

青青的是你的佩帶,悠悠的是我的情懷。縱然我不曾去找你,難道你不能主動來?

來來往往張眼望啊,在這高高的城樓上。一天不見你的面啊,好像有三月那樣長!

14樓:韓琴

1,《國風·周南·關雎》先秦佚名

原文: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

悠哉悠哉,輾轉反側。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白話文釋義:關關和鳴的雎鳩,相伴在河中的小洲。那美麗賢淑的女子,是君子的好配偶。

參差不齊的荇菜,從左到右去撈它。那美麗賢淑的女子,醒來睡去都想追求她。追求卻沒法得到,白天黑夜便總思念她。

長長的思念喲,叫人翻來覆去難睡下。

參差不齊的荇菜,從左到右去採它。那美麗賢淑的女子,奏起琴瑟來親近她。參差不齊的荇菜,從左到右去拔它。那美麗賢淑的女子,敲起鐘鼓來取悅她。

2,《詩經·國風·鄭風》先秦佚名

原文:風雨悽悽,雞鳴喈喈。既見君子,雲胡不夷。風雨瀟瀟,雞鳴膠膠。既見君子,雲胡不瘳。風雨如晦,雞鳴不已。既見君子,雲胡不喜。

白話文釋義:風悽悽呀雨悽悽,窗外雞鳴聲聲急。風雨之時見到你,怎不心曠又神怡。

風瀟瀟呀雨瀟瀟,窗外雞鳴聲聲繞。風雨之時見到你,心病怎會不全消。風雨交加昏天地,窗外雞鳴聲不息。

風雨之時見到你,心裡怎能不歡喜。

3,《詩經·邶風·靜女》先秦佚名

原文是: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愛而不見,搔首踟躕。靜女其孌,貽我彤管。彤管有煒,說懌女美。自牧歸荑,洵美且異。匪女之為美,美人之貽。

白話文釋義:嫻靜的姑娘真可愛,約我到城角樓上來。故意躲藏讓我找,急得我抓耳又撓腮。

嫻靜的姑娘好容顏,送我一枝紅彤管。鮮紅彤管有光彩,愛它的顏色真鮮豔。郊野採荑送給我,荑草美好又珍異。

不是荑草長得美,美人相贈厚情意。

4,《國風·鄭風·子衿》先秦佚名

原文: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白話文釋義:青青的是你的衣領,悠悠的是我的心境。縱然我不曾去會你,難道你就此斷音信?

 青青的是你的佩帶,悠悠的是我的情懷。縱然我不曾去會你,難道你不能主動來?來來往往張眼望啊,在這高高城樓上啊。

一天不見你的面呵,好像已有三月長啊!

5,《國風·衛風·氓》先秦佚名

原文:氓之蚩蚩,抱布貿絲。匪來貿絲,來即我謀。

送子涉淇,至於頓丘。匪我愆期,子無良媒。將子無怒,秋以為期。

乘彼垝垣,以望復關。不見覆關,泣涕漣漣。既見覆關,載笑載言。

爾卜爾筮,體無咎言。以爾車來,以我賄遷。

桑之未落,其葉沃若。于嗟鳩兮!無食桑葚。

于嗟女兮!無與士耽。士之耽兮,猶可說也。

女之耽兮,不可說也。桑之落矣,其黃而隕。自我徂爾,三歲食貧。

淇水湯湯,漸車帷裳。女也不爽,士貳其行。士也罔極,二三其德。

三歲為婦,靡室勞矣。夙興夜寐,靡有朝矣。言既遂矣,至於暴矣。

兄弟不知,咥其笑矣。靜言思之,躬自悼矣。及爾偕老,老使我怨。

淇則有岸,隰則有泮。總角之宴,言笑晏晏,信誓旦旦,不思其反。反是不思,亦已焉哉!

白話文釋義:無知農家小夥子,懷抱布匹來換絲。其實不是真換絲,找此藉口談婚事。

送你渡過淇水西,到了頓丘情依依。不是我要誤佳期,你無媒人失禮儀。希望你不要生氣,我們以秋天為期。

登上那堵破土牆,面朝復關凝神望。復關遙遠不得見,心裡憂傷淚千行。

情郎忽從復關來,又說又笑喜洋洋。你去卜卦問吉祥,卦象吉祥心歡暢。趕著你的車子來,把我財禮往上裝。

桑樹葉子未落時,掛滿枝頭綠萋萋。唉呀那些斑鳩呀,別把桑葉急著吃。唉呀年輕姑娘們,別對男人情太痴。

男人要是迷戀你,要說放棄也容易。

女子若是戀男子,要想解脫不好離。桑樹葉子落下了,又枯又黃任飄零。自從嫁到你家來,三年捱餓受清貧。

淇水滔滔送我歸,車帷濺溼水淋淋。我做妻子沒差錯,是你奸刁缺德行。做人標準你全無,三心二意耍花招。

婚後三年為你婦,繁重家務不辭勞。

早起晚睡不嫌苦,忙裡忙外非一朝。你的目的一達到,逐漸對我施凶暴。兄弟不知我處境,個個見我都譏笑。

靜下心來想一想,獨自黯然把淚拋。白頭偕老當年誓,如今未老生怨愁。淇水滔滔終有岸,沼澤雖寬有盡頭。

回想少時多歡聚,說笑之間情悠悠。當年山盟又海誓,哪料反目竟成仇。不要再想背盟事,既已恩絕就算了。

詩經中的愛情詩有多少,詩經中優美的愛情詩句

有好多吧,關雎,靜女,蒹葭,女曰雞鳴,國風中好多都是寫愛情故事的 詩經 裡優美的愛情詩句 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關雎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

怎麼看待《詩經》裡的愛情詩,《詩經》中形容男女愛情詩句有哪些?

如 鄭風。褰裳 來 子惠源思我,褰裳涉溱。子不思我,豈無他人?狂童之狂也且 子惠思我,褰裳涉洧。子不思我,豈無他士?狂童之狂也且 讀後給人一種民生純樸的感覺,詩經 裡這一篇僅用短短几句對話,便把情人相戲的情景淋漓盡致地展現在我們面前。除了以女性口吻來寫的以外,以男性口吻來寫的詩也很能體現女性在戀愛中...

分析一下《詩經》中的愛情詩句,鑑賞其中的愛情觀和藝術特色,並

兄弟,你語文是不是明天要考試了?老師還叫黃 茜?大兔子和小兔子一起吃飯。小兔子捧著飯碗,對大兔子說 想你。我不就在你身邊嗎?大兔子說。可我還是想你。小兔子咂吧咂吧嘴,我每吃一口飯都要想你一遍,所以,我的飯又香又甜,哪怕是我最不喜歡的捲心菜。大兔子不說話,只是低著頭繼續吃飯。兄弟 我們一個專業的 你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