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喜歡《詩經》裡的哪首詩,《詩經》中關於愛情的詩句,你最喜歡哪一句?

2021-04-13 11:11:58 字數 1805 閱讀 9264

1樓:手機使用者

《詩經·邶風·擊鼓》

擊鼓其鏜,踴躍用兵。土國城漕,我獨南行專。

從孫屬子仲,平陳與宋。不我以歸,憂心有忡。

爰居爰處?爰喪其馬?於以求之?於林之下。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于嗟闊兮,不我活兮。于嗟洵兮,不我信兮。

2樓:潺潺嫣影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3樓:素衣涼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

《詩經》中關於愛情的詩句,你最喜歡哪一句?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句,「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引用於《詩經·邶風·擊鼓》。

這句話的意思是,人生這一輩子當中遇到的多少生死別離,但是曾經的我和你發過誓,必須跟你雙相握,雙肩相依,兩個人一生相互陪伴著老去。轟轟烈烈的愛情只是一時的,唯有陪伴才是最讓人感動,最讓人心動的愛情。試想一下一段從年輕走到暮年的生活,有些愛人的一路陪伴,是不是十分的美好呢?

第二句,「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引用於《詩經·周南·桃夭》。

這句話的意思是,桃樹長著枝葉繁茂的綠葉,開著紅燦燦的花朵,新娘嫁到我們家來,肯定會使整個家庭既和諧又美滿。這是一首賀詞,雖然表達的意思很簡單,用詞很樸素,但是詩句中表達的意思卻讓人心花怒放。其實愛情就是這麼簡單。

第三句,「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引用於《詩經·小雅·采薇》。

意思是當年我出征的時候,那時楊柳依依還隨風飄揚。現如今我回來的一路上,早已經開始大雪紛紛落下了。其中又表現出兒女情長,又指責戰爭的殘酷,寫的十分傳神。

5樓:我是春花秋月明

我最喜歡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這兩句了

6樓:讓風一樣自由

轟轟烈烈的愛情只是一時的,唯有陪伴才是最讓人感動,最讓人心動的愛情

7樓:粉紅娘娘

《詩經》中關於愛情的詩句,你最喜歡哪一句?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8樓:聚寶盆

詩經裡的浪漫愛情詩句很多都被現在人借鑑去表達自己的心意

9樓:蝸蝸家愛美神器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我挺喜歡這句的。

10樓:可可噠的豬

像桃子夭夭灼灼其華,或者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都挺好聽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最喜歡,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

詩經中你最喜歡的是哪一首?

12樓:白痴達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我以前讀大學的時候,有一次考古代漢語,就是出了這一題,後來我硬是想起來了,從此對此詩著迷非常。

如果lz喜歡《詩經》,不妨看一下安意如的《思無邪》,裡面序的標題就是:在水一方,對鏡觀詩。

13樓:匿名使用者

最喜歡蒹葭

但桃夭也不錯

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fén其實。之子于歸,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葉蓁zhēn蓁。之子于歸,宜其家人

14樓:獵人命

衛風·伯兮

自伯之東,首如飛蓬,豈無膏沐,誰適為容

將詩經裡的任意一首詩改成現代詩,有關《詩經》改編成現代詩的問題

詩經 鄭風 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青青的是你的衣襟,悠悠的是我的心境。縱然我不曾去會你,難道你就此斷音信?青青的是你的衣佩,悠悠的是我的情懷。縱然我不曾去會你,難道你不能主動來?我來回踱著步子呵...

《詩經》中的哪首愛情詩最經典,《詩經》中關於愛情的詩句,你最喜歡哪一句?

先秦佚名綢繆 詩經 唐風 今夕何夕,見此良人。先秦佚名關雎 詩經 周南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宨淑女,君子好逑。先秦佚名擊鼓 詩經 邶風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是否經典還要看每個人的看法,下面有幾首是比較經典的 關 雎關關雎鳩,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參差荇菜,左右流之 窈窕...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來自《詩經》裡的哪首詩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出自詩經裡的 子衿 子衿 全文如下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意思是青青的是他的衣領,日日縈繞在我心裡。1 這首詩寫一個女子在城樓上等候她的戀人。全詩三章,採用倒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