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矢字的詞語,含有矢字的四字詞語

2021-06-09 16:15:57 字數 1861 閱讀 4051

1樓:塗妙佛

後面是解釋

函矢相攻 指自相矛盾

桑弧蓬矢 古代男子出生,射人用桑木做的弓,蓬草做的箭,射天地四方,表示有遠大志向的意思。

矢志不渝 表示永遠不變心。

矢口抵賴 一口咬定,死不承認。

矢口否認 一口咬定,死不承認。

桃弧棘矢 桃木做的弓,棘枝做的箭,古人認為可辟邪。

無的放矢 的:靶心;矢:箭。沒有目標亂射箭。比喻說話做事沒有明確目的,或不切合實際。

枉矢哨壺 枉:曲;矢:箭;哨:不正;壺:古代投矢娛樂所用的器具。彎的箭,歪的壺。比喻不精緻的器物,為主人自謙之辭。

有的放矢 的:箭靶子;矢:箭。放箭要對準靶子。比喻說話做事有針對性。

眾矢之的 矢:箭;的:箭靶的中心。眾箭所射的靶子。比喻大家攻擊的物件。

躬蹈矢石 謂將帥親臨前線,冒著敵人的箭矢礧石,不怕犧牲自己。

躬冒矢石 見“躬蹈矢石”。

集矢之的 比喻眾人所指摘的物件。

潔清自矢 謂保持自身清廉正直。

錦囊還矢 謂凱旋告捷。語本《新五代史·伶官傳序》:“世言晉王之將終也,以三矢賜莊宗而告之曰:

‘樑,吾仇也;燕王吾所立,契丹與吾約為兄弟,而皆背晉以歸樑,吾遺恨也。與爾三矢,爾其無忘乃父之志!’莊宗受而藏之於廟。

其後用兵,則遣從事以一少牢告廟,請其矢,盛以錦囊,負而

強弩末矢 同“強弩之末”。

親當矢石 謂將帥親臨作戰前線。

親冒矢石 見“親當矢石”。

桑弧蒿矢 謂行桑弧蓬矢之禮以勵志。蒿,蓬蒿。

身當矢石 形容親自抵擋敵人進攻。

矢不虛發 矢:箭。形容射箭本領極高。

矢口狡賴 死也不肯承認

矢石之難 矢石:箭和礧石,古代作戰的**。難:不幸的遭遇。指戰爭中的危難。

矢在弦上 箭已搭在弦上。比喻為形勢所迫,不得不採取某種行動。

矢志不移 發誓立志,決不改變。

矢忠不二 立誓忠心到底決不改變。

亡矢遺鏃 損失箭和箭頭。比喻軍事上的細微損失。

櫜弓戢矢 見“櫜弓戢戈”。

一矢雙穿 猶一箭雙鵰。

永矢弗諼 決心永遠牢記著。

指矢天日 見“指天誓日”。

水激則旱,矢激則遠 〖解釋〗水流矢飛,受阻則勁悍而去遠。旱,通“悍”。比喻因禍致福。

一飯三遺矢

2樓:斷橋依舊故人嘆

眾矢之地,矢志不渝,矢無虛發,矢口否認,矢盡兵窮,矢志不移,矢如雨下,矢力同心,矢死無二,矢盡援絕,矢石之難。先說這些吧,希望有用!

有沒有關於“矢”的四字詞語,至少兩個,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有得放矢 眾矢之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矢志不渝 眾矢之的

含有“失”的四字詞語

5樓:茅屋為瀟瀟歌

大驚bai失色、

流離失所、

啞然失du

笑、失之交臂、zhi

利害得失、

張皇失dao措、

因小失大、專

黯然失屬色、

得不償失、

言多必失、

顧此失彼、

言多語失、

坐失良機、

悵然若失、

患得患失、

酒後失言、

大失所望、

成敗得失、

失之東隅、

動不失時、

驚恐失措、

失道寡助、

年久失修

含有“而”字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衰而不傷 避而不談

含有聽字的詞語,含有聽字的四字詞語

聽讒惑亂 收視反聽 聽聰視明 狐聽之聲 聽命由天 閉門塞聽 耳聽心受 聽其自流 束手聽命 偏聽偏言 游魚出聽 周聽不蔽 含有水的四字詞語 立即體驗 滿意回答 水落石出 水滴石穿 水 融 水到渠成 水木清華 水漲船高 水深火熱 水洩不通 水性楊花 水中撈月 水至清則無魚 水土不服 水天一色 水來土掩 ...

寫出含有“月 字的詞語,寫出含有“月 字的四字詞語。

閉月羞花 月白風清 花好月圓 月黑風高 披星戴月望採納 冰壺秋月 長年累月 成年累月 常年累月 賓餞日月 賓餞日月 冰壼秋月 不日不月 霸王風月 百星不如一月 步月登雲 閉月羞花 殘冬臘月 嘲風弄月 嘲風詠月 春花秋月 裁月鏤雲 撐霆裂月 蹉跎日月 蹉跎歲月 喘月吳牛 待月西廂 雕風鏤月 壺天日月 ...

含有的詞語含有的四字詞語

含有一對反義詞的成語 悲歡離合 古今中外 古往今來 天南地北 出生入死 今是昨非 1和2位是反義詞的成語 悲喜交加 黑白分明 功敗垂成 進退兩難 進退維谷 輕重緩急 輕重倒置 生死存亡 生死攸關 始終如一 是非曲直 陰陽怪氣 左右逢源 1和3位是反義詞的成語 大驚小怪 大街小巷 大材小用 大同小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