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泡的詞語,含有泡的四字詞語

2021-03-03 21:39:55 字數 5326 閱讀 9960

1樓:匿名使用者

化為泡影、

漚浮泡影、

夢幻泡影、

終成泡影

終成泡影 [zhōng chéng pào yǐng]生詞本基本釋義

結果一場空,一無所有。

例 句希特勒妄想稱霸全世界,他逆歷史潮流而動,一切詭計~,落得個自取滅亡的下場。

含有千萬的四字詞語

2樓:匿名使用者

:千軍萬馬、

千家萬戶、

千變萬化、

千秋萬代、

千真萬確、

千呼萬喚、

氣象萬千、

萬紫千紅、

成千上萬、

千頭萬緒、

千叮萬囑、

千刀萬剮、

思緒萬千、

千山萬水、

感慨萬千、

千絲萬縷、

千言萬語、

千辛萬苦、

千章萬句、

無萬大千、

千乘萬騎、

千峰萬壑、

萬慮千愁、

千溝萬壑、

八萬四千、

萬門千戶、

千愁萬緒、

千差萬別、

千思萬慮、

萬險千艱

3樓:匿名使用者

千緒萬端 千辛萬苦 千形萬狀 千巖萬壑 千言萬說 千依萬順 千言萬語 千語萬言 千狀萬端 千章萬句 千真萬確 千狀萬態 千姿萬態 千山萬壑 千生萬劫 千絲萬縷 千思萬慮 千山萬水 千生萬死 千水萬山 千思萬想 千條萬端 千條萬縷 千頭萬緒 千條萬緒 千頭萬序 千態萬狀 千推萬阻 千家萬戶 千軍萬馬 千變萬化 千兵萬馬 千變萬狀 千變萬軫 千差萬別 千差萬錯 千愁萬恨 千村萬落 千乘萬騎 千倉萬箱 千愁萬緒 千刀萬剁 千刀萬剮 千端萬緒 千叮萬囑 千恩萬謝 千峰萬壑 千方萬計 千溝萬壑 千呼萬喚 千回萬轉 千紅萬紫 千匯萬狀 千萬買鄰 千了萬當 千齡萬代 千門萬戶 千難萬苦 千難萬難 千難萬險 千秋萬代 千秋萬古 千秋萬歲。

4樓:太缺心眼

千軍萬馬 [qiān jūn wàn mǎ]生詞本基本釋義

形容雄壯的隊伍或浩大的聲勢。

褒義出 處

《梁書·陳慶之傳》:「先是洛陽童謠曰:『名師大將莫自牢;千兵萬馬避白袍。』」

例 句1. 洪水來了。他帶領~直衝上去搶險救災。

近反義詞

近義詞波瀾壯闊 千兵萬馬

反義詞單槍匹馬

5樓:匿名使用者

千軍萬馬,千辛萬苦,千家萬戶,千變萬化,千真萬確,千刀萬剮,千言萬語,千山萬水

含有四字詞語的句子

6樓:匿名使用者

五光十色、歡聲雷動、欣喜若狂、載歌載舞、燈火輝煌、春暖花開、春色滿園、春光明媚、春意盎然、春回大地、興致勃勃、精衛填海、愚公移山、百折不回、勇往直前、骨肉之情、 痛癢相關 、人山人海、 情深似海、恩重如山、循序漸進、由淺入深、日積月累、溫故知新、漫山遍野、綠葉成陰、天長地久、 樹大根深、自由自在、人無遠慮,必有近憂、防患未然、有備無患、情不自禁、自言自語、臨危不懼、 多謀善斷、從容不迫、方寸不亂、金風送爽、雁過留聲、秋色宜人、 天朗氣清、日月如梭、光陰似箭、 寒來暑往、星移物換、風吹草動、雨過天晴、瓜熟蒂落、水到渠成、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學無止境、 一往無前、滴水成冰、地凍天寒、鵝毛大雪、雪兆豐年、勤能補拙、笨鳥先飛、人一已百、奮起直追、 寧折不彎、義正辭嚴、威武不屈、大義凜然、火樹銀花、數不勝數、燈火通明、觀者如堵、一望無邊、 不知不覺、雪窖冰天、勤學苦練、無家可歸、千山萬水、千辛萬苦、三五成群、無憂無慮、引吭高歌、 連綿起伏、滿面紅光、 張燈結綵、歡聚一堂、普天同慶、喜氣洋洋、百花盛開、爭奇鬥豔、五彩繽紛、 色色俱全、得意洋洋、天長日久、狐假虎威、半信半疑、神氣活現、搖頭擺尾、東張西望、大搖大擺、 跋山涉水、餐風飲露、水送山迎、賞心悅目、生機勃勃、心狠手辣、起早貪黑、神通廣大、高聳入雲、 日思夜想、重見天日、舐犢之愛、烏鳥私情、天倫之樂、其樂無窮、摩拳擦掌、生龍活虎、 身強力壯、 銅筋鐵骨、專心致志、聚精會神、無可奈何、一本正經、千家萬戶、莘莘學子、立雪求道、春風化雨、 孺子可教、昏頭昏腦、密密麻麻、聞名中外、金光燦燦、色彩斑斕、五顏六色、翩翩起舞、感人肺腑、 可歌可泣、艱苦卓絕、驚天動地、南來北往、披星戴月、流星趕月、眾星捧月、烘雲托月、驚濤拍岸、 意味深長、根深固本、澆樹澆根、根深葉茂、葉落歸根、一碧如洗、熱鬧非凡、層層疊疊、心曠神怡、 高堂廣廈、玉宇瓊樓、錯落有致、曲徑通幽、千巖競秀、萬壑爭流、目不暇接、美不勝收、生根長葉、 競相開放、胡作非為、興風作浪、雛鷹展翅、老馬識途、魚貫而入、傾巢而出、雞飛狗跳、狼奔豕突、 群龍無首、狡兔三窟、萬般無奈、轉弱為強、忍辱負重、以屈求伸、發奮圖強救亡圖存、臥薪嚐膽、催人奮進、羽翼豐滿、報仇雪恨、舉世聞名、 **如潮 、馳名中外、 紅白相間、大街小巷、人頭攢動、 風馳電掣、車水馬龍、華燈初上、流光溢彩、美輪美奐、巧奪天工、氣勢洶洶、不由分說、蠻不講理、 一擁而上、無影

7樓:匿名使用者

崇高峻嶺:這座山崇高峻嶺,該怎麼爬上去呢?

不計其數:天上的星星不計其數,數

也數不清。

天高氣爽:秋季果實累累,天高氣爽,真是個美麗的季節。

五彩繽紛:美麗的春天,花兒五彩繽紛,真美。

美輪美奐:我們經過一個美輪美奐的區域,不禁嘖嘖讚歎。

一碧千里:藍藍的天空一碧千里。

始料不及:小明竟沒有獲得比賽的冠軍,這是所有同學都始料不及的。

廢寢忘食:他學習這麼刻苦,可謂廢寢忘食。

陽光明媚:今天是個陽光明媚的日子。

默不作聲:小明總是很自卑,從來默不作聲。

一本正經:他一本正經的告訴了我真相。

隨心所欲:他這麼隨心所欲,總有一天會毀了自己。

運**如:這臺機器經過修理,終於能夠運**如了。

一動不動:他站在那兒,一動不動,像個木頭人。

小心翼翼:他小心翼翼的捧著手心裡的寶貝。

瞭如指掌:他對這件事簡直是瞭如指掌。

實話實說:你實話實說,我可以從輕發落。

不惜代價:他總是不惜代價的付出。

精衛填海:精衛填海的故事真感人。

愚公移山:我們一定要學習愚公移山的精神。

含辛茹苦:父母含辛茹苦的把我們拉扯大,我們不能辜負他們。

百折不撓:保爾正是以他那種百折不撓的精神,成就了精彩的人生。

千里迢迢:他千里迢迢的趕來,就是為了這件事兒。

赴湯蹈火:為了班長,我赴湯蹈火,在所不辭。

堅貞不屈:梅花那種堅貞不屈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祝你學習進步,更上一層樓(*^__^*)

生命是盛開的花朵,它綻放得美麗,舒展,絢麗多資;生命是精美的小詩,清新流暢,意蘊悠長;生命是優美的樂曲,音律和諧,宛轉悠揚;生命是流淌的江河,奔流不息,滾滾向前。 生活如花,奼紫嫣紅;生活如歌,美妙動聽;生活如酒,芳香清醇;生活如詩,意境深遠,絢麗多彩。 生命的美麗,永遠展現在她的進取之中;就像大樹的美麗,是展現在它負勢向上高聳入雲的蓬勃生機中;像雄鷹的美麗,是展現在它搏風擊雨如蒼天之魂的翱翔中;像江河的美麗,是展現在它波濤洶湧一瀉千里的奔流中。

以下是本人寫的句子:事過境遷,物是人非,那些破碎的曲調遺落在紛亂的雨聲中。我卻忽然看見那張稚嫩的憂傷的臉。

雨不停地從灰色的天幕中掉落,我看不到這雨從天上掉落的過程要多久,真好,天空若沮喪,就可以讓雲變成眼淚落下來,而我的悲傷能怎麼釋放?我只能看著那些美麗破碎的過往在心底慢慢地劃上憂傷的休止符。我有時會想,那些有著輕淡的雲和風,有著紛飛落葉和淺淺花香的日子或許真的已經遠去了,他們都已經長大而且風華正茂著,而我,還沒來得及長大,卻已蒼老了輪廓。

8樓:匿名使用者

藍藍的天空碧千里之外。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心一意:這位老師一心一意地教同學們

含有顏色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0樓:a羅網天下

含有顏色的四字詞語有青出於藍、青山綠水、青黃不接、黑白分明、紅裝素裹。

1、青出於藍 [ qīng chū yú lán ]

【解釋】:青:靛青;藍:蓼藍之類可作染料的草。青是從藍草裡提煉出來的,但顏色比藍更深。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

【出自】:《荀子·勸學》:「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

【示例】:愈變愈妙,可謂~矣。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含褒義

2、青山綠水 [ qīng shān lǜ shuǐ ]

【解釋】:泛稱美好山河。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問:『牛頭未見四祖時如何?』師曰:『青山綠水。』曰:『見後如何?』師曰:『綠水青山。』」

【示例】:歷遍了~,看不盡野草閒花。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泛稱美好山河

3、青黃不接 [ qīng huáng bù jiē ]

【解釋】:青:田時的青苗;黃:成熟的穀物。舊糧已經吃完,新糧尚未接上。也比喻人才或物力前後接不上。

【出自】:《元典章·戶部·倉庫》:「即日正是青黃不接之際,各處物斛湧貴。」

【示例】:總算安然改業,否則也許還有一段~的失業時期。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4、黑白分明 [ hēi bái fēn míng ]

【解釋】:黑色與白色對比鮮明。比喻事非界限很清楚。也形容字跡、畫面清楚。

【出自】:漢·董仲舒《春秋繁露·保位權》:「黑白分明,然後民知所去就。」

【示例】:再翻下去是穆少英先生的《墨綠衫的小姐》裡,有三幅插畫,有些象麥綏萊勒的手筆,~。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形容字跡、畫面清楚

5、紅裝素裹 [ hóng zhuāng sù guǒ ]

【解釋】:指衣著淡雅的婦女。也形容雪後天晴,紅日和白雪相映襯的景色。

【出自】:***《沁園春·雪》詞:「須晴日,看紅裝素裹,分外妖嬈。」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狀語;形容雪過天晴的景象

11樓:甜馨大百科

白璧無瑕、白駒過隙、奼紫嫣紅、燈紅酒綠、混淆黑白、金碧輝煌、面紅耳赤、面黃肌瘦、青出於藍、青紅皁白、青黃不接、青梅竹馬、青雲直上、萬紫千紅、陽春白雪、一窮二白、一團漆黑、一清二白、黑白分明 白頭偕老 紅裝素裹 綠草如茵 青梅竹馬 黃袍加身 橙黃桔綠 藍田生玉 紫氣東來 灰心喪氣 碧波萬頃 漆黑一團 平白無故 桃紅柳綠 柳綠花紅 山青水綠 青黃不接 奼紫嫣紅 心灰意冷 蒼翠如濯 白山黑水 陽春白雪 傳波紅葉 紅紅綠綠 平步青雲 杳如黃鶴 篳路藍縷 黃旗紫蓋 起早摸黑 一身清白 奼紫嫣紅 花紅柳綠 爐火純青 信口雌黃 青出於藍 姚黃魏紫 槁木死灰

含有的詞語含有的四字詞語

含有一對反義詞的成語 悲歡離合 古今中外 古往今來 天南地北 出生入死 今是昨非 1和2位是反義詞的成語 悲喜交加 黑白分明 功敗垂成 進退兩難 進退維谷 輕重緩急 輕重倒置 生死存亡 生死攸關 始終如一 是非曲直 陰陽怪氣 左右逢源 1和3位是反義詞的成語 大驚小怪 大街小巷 大材小用 大同小異 ...

含有看的詞語,含有看的四字詞語

1 面面相看 mi n mi n xi ng k n 釋義 很多人面對面,形容無所事事,尷尬。2 另眼看待 l ng y n k n d i 釋義 哪不同的眼光看待別人,形容人有變化。3 霧裡看花 w l k n hu 釋義 在霧裡看花,形容人對一件事情看不透。4 看風使舵 k n f ng sh ...

含有軟的詞語,含有軟的四字詞語

含有軟的四字詞語 軟體動物 心慈手軟 欺軟怕硬 軟硬兼施 軟嘴塌舌 勺狀軟骨 軟弱無能 軟裘快馬 嘴硬心軟 吳儂軟語 安車軟輪 軟癱子貨 含有善良的四字詞語 慈眉善目 形容人的容貌一副善良的樣子.赤子之心 赤子 初生的嬰兒.比喻人心地純潔善良.臉軟心慈 軟 和軟 慈 慈善.臉面和軟,心地善良.形容人...